知识管理训练营第四课:知识管理-如何成为一个学霸

     结合小六老师知识管理课还有之前零零散散的积累,整合了一下关于知识管理的知识体系。知识管理的最终目的是形成解决问题的能力,能让我们从纷繁复杂的世界里获取到我们想要的知识,通过分享和反复地刻意练习形成技能进而形成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会了知识管理,无疑为学习加速。知识管理一共分为六个步骤:提问,信息的获取,知识的整理与保存,知识的分享,知识的利用,知识的创新。


一.提问

      在做知识管理前利用一个思维工具黄金圈法则来帮助自己理清思路。先问为什么学习知识管理,再问怎么学习这个领域的知识,最后选定一个方向聚焦,不断积累和思考。


技能地图


二.信息的获取

      信息和知识是不一样的,我们生活中所接触的那些都是一些信息不能称之为知识,信息需要经过总结提炼,分类等手段才能成为知识。


      信息经过获取的途径有很多,可以分为系统性数据和碎片化数据。如线下的培训,在线的云课堂,书本都是系统性的,微信公众号,微博,搜索都是碎片化的。


三.知识的保存和整理

     印象笔记是一个功能及其强大的工具,可以利用它的三个功能进行知识的保存和整理。第一是笔记本组,可以利用工作流,经验流,知识体系,将笔记本分类。所有的笔记本组,笔记本,笔记都分好类编好号,非常利于知识的管理。碎片化的信息可以收集一次性看,例如利用微信里的我的印象笔记的收藏功能,随时保存自己喜欢的文章,有用的素材到暂存笔记本,然后挑时间全部看,然后将它们分类,分组。第二是它的标签功能。有些笔记是有很多个属性但是只能建在一个笔记本里,这时就可以用标签添加它的附属属性,方便以后搜索。除此之外,建立一个目录索引,复制同一类笔记的内部链接,建立超链接,这样就非常方便阅读。


笔记本与笔记本组


标签


四.知识的分享

     所学的知识必须自己内化才能变成真正属于自己的知识。显性知识就是能够利用语言、文字、肢体等方式表达清楚的知识,而隐性知识就是虽然知道如何做,但却很难告诉别人或写明白、说明白的知识。从掌握知识角度讲,大量知识以隐性知识形式存在,而能显性化的部分较少。显性知识如事实和原理,隐形知识如一些技能,人际关系。知识的内化方法有很多,RIA便签读书法就是一个集合了总结联系自己的经历以及行动的好方法。此外利用图形化表达复杂的数据也是一个好方法。但是最最重要的是要去做知识的分享,分享是能够让知识存留率最高的方式。


知识分享的途径有很多线上的如写作:可以利用简书以及自己公众号还有微博,语音形式:在社群做分享,荔枝fm以及喜马拉雅电台,还有红点都是很好的平台。线下可以参加一些社群的活动,例如拆书,读书会等。

五.知识的利用

      因为知识管理最终的目的是形成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此之前需要利用所学知识做大量的反反复复的刻意练习。刻意的练习有时是痛苦的,但是就是这种逼迫自己离开舒适区的活动让自己不断提升。练习量够,知识内化的程度才够,小六老师日更简书,即便手指敲肿,线上分享200多次,线下也超过200多次,能力不是凭空来的,一定是巨大的训练量积累的结果。

六.知识的创新

    创新来源于各个知识体系前的跨界组合,知识体系越丰满,越完善,越更新,产生创新的概率也就越大。


     知识管理分为六个步骤:提问,信息的获取,知识的整理与保存,知识的分享,知识的利用,知识的创新。随着年龄增长,时代更迭,阅读量增加,我们的认知也会不断地升级,知识体系也不是一层不变的,而是随着我们的变化而迭代升级,这也说明学习会是一辈子的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的知识需要管理》读书笔记 感谢田志刚老师的大作,让我们了解了知识的学习、保存、共享、使用、创新。 第一章你的知...
    知鱼工作室阅读 1,080评论 0 9
  • //我所经历的大数据平台发展史(三):互联网时代 • 上篇http://www.infoq.com/cn/arti...
    葡萄喃喃呓语阅读 51,033评论 10 200
  • 小青蛙去看海 一只小青蛙去散步,突然他捡到一颗闪亮的贝壳,贝壳含有一股鱼腥味,小青蛙抬头一看,哇,原来他的面前就是...
    周伍阅读 483评论 0 0
  • 姓名:刘云 公司:前垣 纺织有限公司 【日精进打卡第15天】 【知~学习】 《六项精进》2遍 共57遍 《大学》2...
    云淡风轻钰阅读 205评论 0 0
  • 原先,我一直渴望镇上能有个书店,现在不那么渴望了,却仍然还没有书店,这大概就是落后的标志吧。 我第一次进书店,是在...
    张火木阅读 217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