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重云(八)

北城。

杨九坐在门厅台阶上发愣,旁边蹲着个瘦猴儿样的小厮,两人木呆呆的脸如出一辙,齐齐望着树梢贪懒的鸟。

过了许久,小厮终于怯怯的开口,“九爷,一定要这么干吗?”

“嗯。”

小厮老大的委屈,“好歹也是您撑下来的场子,凭什么就还给岳老板啊?还搭一宅子……”

“让你去就去,哪儿那么多废话!”

“我不去……”

“你去不去?”

“……不去!”

“我踹你啊!”

“踹死我也不去!”

“嘿你个小王八蛋……”杨九站起身,抬脚就要踹,小厮一轱辘就往门口跑,冷不防撞上了刚走进门的清瘦人影。

“郭少……张二爷,您来了。”

张筱春刚在门口得着大林送来的戏票,心情很不错,“你们九爷呢?”

“九爷憋着踹我呢,我先出去躲躲。”

张筱春轻轻抬了抬眉毛,用扇柄挑起那小厮的后领子。

九涵会意,一把揪住小厮的胳膊,“我们二爷就喜欢看九爷踹人,给我们瞧个热闹。”

“哎呦二爷……您可饶了我吧……”小厮哭丧着脸求饶。

杨九早瞧见了张筱春,只是满脑子都是前一天被这小祖宗用板砖追的鸡飞狗跳的场面,心里发憷。

踌躇了半天,结结巴巴的开口,“别……别玩了,有事进来说。”

张筱春也不管九涵和那小厮胡闹,轻快的跟杨九进了前厅。

“二爷找我……是还没打够?”

张筱春没理他的话茬,环顾杨九的空凉凉的房子,“看来人都遣得差不多了,就剩这么一个小孩儿跟着你,也不怕打架没帮手。”

“我老九打架什么时候需要帮手?”

“嗯……九爷英武。”

“过奖。”

张筱春笑了,“所以你是打算一个人去跟岳老板拼一把?”

杨九认真的盯着张筱春,“这是我的事,你别插手。”

“我没插手……”他故作随意,细长的手指却不由自主的开始抠扇子,“但是……我觉得你可能不用麻烦了,岳老板已经走了。”

“什么意思?”杨九的眼睛瞬间大到难以置信。

张筱春被他的大眼睛吓到了,躲开他的目光,“他托人捎信儿,拿他在这城里的产业和我豫地的产业交换,看样子,是不打算回来了。”

“你答应了?”杨九的嗓门又大起来。

张筱春捂住耳朵,满脸无辜,“兵不血刃,何乐而不为?你知道的,我胆子小,又瘦,我谁也打不过……”

杨九看他装可怜的样,恨不得啐在他那张楚楚怜人的脸上,犹豫了一下,没舍得。

张筱春像个无所事事的孩子,胡乱翻着桌上的茶壶茶杯,“你现在家里没人伺候,连口水都没有啊……”

杨九闷着头,怎么想怎么觉得不对劲儿,“你在豫地有几家买卖?”

“俩茶楼。”

“就两个茶楼?”

“还给茶楼掌柜的配了俩……黄包车。”

张筱春渴得心不在焉,清澈潋滟的眼睛一眨一眨扒着茶壶口往里看,好像要把眸子里的水都倒进去,完全没注意杨九的脸色。

“张筱春!”杨九拍案而起,“你还说你没插手?”

他力气太大,桌子震得山响,张筱春吓了一跳,茶壶磕到了眼眶,捂着眼睛问:“你干嘛啊?”

“岳老板在这城里有一间赌坊,一间当铺还有三家客栈,他凭什么跟你换两个茶楼?他疯了?你说你没插手,谁信啊?你当我是傻子?”

张筱春松开手,视线有点模糊,看着眼前怒气冲天的白胖男人,冷笑着舔了舔上唇,“你说的对,我插手了,怎样?”

“张筱春,我杨九虽然是个粗人,可也是条七尺的汉子,我不需要你来给我扛事儿!”

“哦,你自己扛,舍了这点家业,再搭条命?”

“那也好过让别人帮……”

“别人?”张筱春打断他,“那天在沁春楼,你可不是这么说的,现在我倒成别人了……”

杨九不再说话,闷闷的抱着手臂。

张筱春看着外面枝头的摇曳的树梢,“杨九,我张筱春谨慎了这么多年,我敢说我没出过岔子,唯独在你杨九这儿,做什么都不对劲儿,你说我上辈子是不是欠你的?”

他伸出两根修长的指头,从袖子里抽出信封按在桌上,“东西给你放这儿了,你自己决定!”

杨九背过身去不看他。

张筱春慢慢站起来,走过他身边,小脸崩得紧紧的,负在背后的手却狠狠的拿扇子出气。

他走得很慢,似乎故意等杨九叫他,一直磨蹭到门口,杨九也没有任何反应。

张筱春臭着一张脸,矮身钻进车里,后面传来小厮急匆匆的声音,“二爷且慢行……”

他赶紧让司机停了车,打开车窗,故作矜持的问:“那瞎子想通了?”

车窗外递进一条湿手巾,“我家九爷让您敷敷眼睛。”

“让他滚!”

屋中的杨九听着张筱春响彻云霄的喊声,嘴角终是控制不住扬了上去。

这世间,能真心为你筹谋打算的又能有几人呢?

只是这家伙脾气真大,要是低眉顺眼的求着九爷收下,说不定还能考虑考虑。

哼……这臭脾气,不知道是谁惯的……

杨九满心的不服气,嘴角却还挂着笑,别扭着一张胖脸。

伸手拆了桌上的信封,那里面却不是地契,而是一张薄薄的戏票。

——————————————

时至午夜,陶家班早散了戏,街上也不见什么人。

杨九坐在戏院门口,一脸呆滞的赶蚊子。

心里问候着该死的张筱春。

“呦,这不是九爷嘛……等人呢?”清澈的男声在长街里悠悠荡荡,格外好听。

抬起头,看见一张得意洋洋的俊脸,唯一可惜的是,眼眶有点青紫。

杨九拉着长音,“是啊,等人呢,也不知道谁家的祖宗,一迟就是仨时辰。”

“哦,既然这么难等,你还等这么久?”某人挑着眉,摇晃着肩膀,掩不住的得意。

杨九抬头看着他,“我知道他会来,所以我愿意等。”

张筱春得瑟的动作一下停住了,静静的看着杨九的眼睛。

片刻之后,他傲娇的移开视线,撇嘴压住死命上翘的嘴角,“嗯,你果然是个傻子。”

伸手用竹扇敲了敲傻子的头,“北城的赌坊,你到底要不要?”

“那是你换来的产业,我不要。”

“一线天,你有点油盐不进了吧?”

“但是……二爷若需要,老九可以给您打工……”

张筱春憋着的笑意终于忍不住流了出来,伸手拉起他,“这还差不多,走吧,陪二爷吃宵夜去。”

“这都什么时辰了?还吃?”

“我现在是你老板,你得听我的!”

“得嘞,听您的。”

“这还差不多!”

“那个……你眼睛,没事吧?”

“有事,你赔!”

“我这眼睛赔给你,你也看不上啊。”

“那你就给我打一辈子工赎罪吧。”

“成,您说什么是什么。”

说一辈子,那就一辈子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 | Twentine 01. 我家二爷是个纨绔,整个杭州城都知道。 杨家开着全国最大的丝绸铺子,富甲一方,府里...
    微书舍阅读 1,090评论 3 5
  • 暮色已至,张筱春坐在黄包车上看着街道两旁亮起星星点点的灯火,突然觉出一丝人烟味道。 他很少这样出门。 从前大多时候...
    半夏凉梦阅读 435评论 1 9
  • 前段时间,跟一个做电商的用户交流,她说:目前做电商最大的难题是平台问题,那些大的电商平台掌握了流量,控制着交易费,...
    单麦小程序阅读 192评论 0 0
  • 几天前,在知乎上看到一个问题,大概是有什么忠告是你要给年轻人的?就有个人回答说:趁自己还是年轻的时候多写一些东西,...
    Kohiu阅读 204评论 0 1
  • 踏上了大三的路,十八岁于我,如荼蘼繁花,如氤氲流水,过去了两个年头。和所有即将成年的少男少女无差,会提前拍好一组...
    一只k喵的cc阅读 3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