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人际关系中的“承受爱”

昨天信誓旦旦地想把昨晚看的一场颇有收获的直播整理出来,今天兢兢业业地看了回访,做了笔记,但是仍然发现信息量相当大,看来老师是经过相当的准备的。一个半小时左右的直播,我感觉消化一个月都可以。所以今天可能只能整理三个部分当中的一个“承受爱”。

先来说说,昨天的直播共有哪三个部分,分别是整合恨,承受爱,表达爱和恨,直播的取向是精神分析取向,所以会涉及到很多的早期经历。

话归正题,承受爱!

其实承受爱一定是不如很多人想象的那么简单。我们可以对照自己,在别人对我们好的时候,我们是坦然接受,还是心有惶恐,担心无以为报?在别人表达自己经历的美好的时候,我们是真心祝福,还是有时候心泛波澜?

如果不是前者,那么就是在承受爱的功能上,还有我们自己未觉察到的问题。

第一个问题:我们自己的匮乏感

在自己的匮乏感面前,有的爱无法被承受。甚至会对我们的人际关系造成损伤。

举个例子,你的好友在跟你分享ta的幸福喜悦时,如果那个喜悦的点正好是你匮乏的,那么就会踩中你的雷,使得你爆发,并想破坏这段关系。比如说,你渴望亲密关系,但是一直未获得,但是你的朋友在跟你分享他亲密关系中的喜悦,那么这时候就是精准打击到了你的匮乏感了,那时你就有可能非常想结束这段谈话,甚至想破坏和这个朋友的人际关系。

其实,问题不来自于朋友。比如说,你不渴望和宠物有很亲密的关系,你的朋友在跟你分享他和宠物之间的美好感情时,你可能就会很好的倾听,最多感觉有点无聊,但不是引起你强烈的不适感。也就是说朋友讲了什么没关系,重点是,你对什么感到匮乏。

所以正视自己的匮乏,接受那个理想自我幻灭的自己,才能更加好的发展人际关系。

第二个问题:安全感

这一点我没有很理解,老师说,安全感并不来自于美好的事物,而是来自于熟悉。所以即使你生活在一个不好的环境,但是你熟悉他,就会让你产生安全感。

那么接近美好的安全感的方法就是,不断去更换你熟悉的内容,尽可能去向美好靠近。

第三个问题:探索模式的关闭

很多人没有办法和新认识的人产生很好的人际关系。老师认为是因为关闭了探索模式。而探索模式是在比较轻松的方式下才会打开的。

我们如果生命早期接触到的人际关系都是,工具人式的人际关系。就是我一定要为你做点什么,我才能和你发生联系的,那么你在后面也会觉得,人际关系的模式都是工具人式的。当我没办法为他人产生价值的时候,我就没办法和他人产生连接。

其实人际关系不止是输入型一种互动模式,处在放松的状态,才能不把自己当工具人,开启自己的探索模式,才能让人际关系流动起来,找到你们的接触点。

我觉得开发自己的可能性就是这个作用。比如说,男性之间熟络起来的方式,往往不是因为工具式的关系,可能就是一起喜欢某项运动,某支球队,某个游戏;女性之间可能也会有明星、艺术等方面的共同爱好,这样人和人就交往起来了,只有交往起来了,才能打开探索模式,找到更多的触点。

但面对新人的时候,我们有的时候就太紧张了,忘记了这些模式,只想到了工具人模式。

第四个问题:懂得需要的拆分

我们有的时候对人际关系产生不满是因为觉得一个人不是全能的,并不能满足自己的所有需求。我觉得比较常见的是密友,及亲密关系之间。

比如说,我们希望密友在爱好上、价值观上都能与我们一致。我们想看剧时,她能跟我们爱好一样,我们要去听音乐会了,她也能响应。旅游时,她也是一个很好的伴侣。但是要找到能符合你所有需求的人非常的困难,所以说,不要求同一个人能满足你的所有需求是非常重要的,懂得拆分自己的需求。

但同时也提到,有的人是无意识的做这件事情的,比如说,他在妻子身上找安稳,在情人身上找激情,说是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需求拆分,于是跟上面的情况不一样,但是我没有理解,难道意识到了,这个情况就是合理的?

第五个问题:被照顾产生屈辱感

有的人不喜欢自己纯粹被照顾。因为会带来屈辱感。因为可能在早期关系中,照顾者就是带有侵入性的照顾你。所以容易激发你的感受。但是只有让他人能够照顾你,而不是只有你一味地付出,关系才会流动。

以上就是承受爱中可能存在的五个问题,还需要自我体验,进一步加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把快乐寄托于你的回应, 等待着你心血来潮的宠幸。 以爱做支撑的需要是离不开, 以需要做支撑的爱是依赖。 而我爱你...
    651同学阅读 183评论 0 3
  • “痛觉可作为机体受到伤害的一种警告,引起机体一系列防御性保护反应。”这句话是我在搜索怎样止痛时找到的。为什么我要搜...
    帆_船阅读 304评论 2 6
  • 见: 《如何阅读一本书》中,给阅读做了几个分类:娱乐性的、知识性的和心智提升类的。 如果拿爬山来做比较,娱乐性的是...
    左非阅读 837评论 0 2
  • 尘世中踽踽独行的一束光,你不必懂我我亦不必攀你,彼此沿着各自的路途前行,或许在某一点交汇,光线增强,减弱,又沿着各...
    喵二喵儿阅读 16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