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科技为什么这么牛

在推上看到cxzj同学读盐野七生的《罗马人的故事》,忍不住实时吐槽了一下(很不礼貌)。

这里面谈到一个问题:罗马的工程学非常牛,特别是罗马的道路建设,完全就是现代的高速公路规格,地基硬化、四车道、铺石地面、排水沟。如果这是市内工程倒也罢了(欧洲小镇全石质路面并不少见,浙江也是到处是青石小镇),问题是罗马是几千公里的环地中海的高速。

我是赞同历史的“存在即合理”解释,和物质决定精神两个论点的。一个奇迹,反常度最多为1(即精神因素可以解释的程度),如果为3或者4,那么必然有物质上面的解释。

首先要说的是罗马人确实很牛。建造道路可以有很多物质上的解释,但是沿路的桥梁、运河提升水位的水闸、工程的规模,都是需要设计和工程安排的技术(精神层面),其他有类似条件的国家做不到的。

下面解释的部分分为两个(分别又分为物质的部分:为什么这样最好和精神的部分:如何发挥到最佳)

1 为什么是石头这种现代很少超大规模使用的材料
2 为什么规模这么大

1 为什么使用石头这种材料?
一个简单的想法就是地理决定论。罗马和希腊,都在地中海沿岸。地中海自己就相当于一条巨型的高速公路:相比大西洋和印度洋,风平浪静,沿岸曲折,任何一个地方离海岸都很近,用草做的船都可以横渡,被大航海时代的海军戏称为澡盆子。所以环地中海的国家互相之间,贸易往来频繁,运送粮食、石材等大运量货物非常方便。

比方说,我现在在意大利西部有一个靠近海边的采石场,要运到东部的罗马,我是穿越山区走很近的陆路,还是绕一个圈走西西里那边花上上十倍的距离走海运?答案当然是海运,不仅便宜而且快。如果你有一个非常大的漂亮柱子,船上装不下,这才需要走陆路。

石材开采有一个悖论:石材当然是山上的,但是山上必然崎岖难行,交通不便。所以只有水运发达的地方运送石材才方便。中国古代建造宫殿运送石材,都是一个朝代才干一两回的事情。
浙江的石材运用非常多,很多镇子都是青石板铺路,甚至用来砌墙、盖屋顶。有些镇子你看镇边一个十多米的巨大高耸石柱,那就是开采青石剩下的部分。这里面也是靠了浙江发达的乌篷船水运系统。
龙门石窟、乐山大佛,虽然是就地取材,也是在长江黄河的旁边。既然就地取材,为什么也要靠水呢?
因为工匠也要吃饭啊。

石材还有另外一个问题:石材有软硬之分,硬的用青铜难以开采(花岗岩之类),太软的又不堪用。所以大理石才这么受推崇。能够大规模使用石材做建筑,必然有合适的矿。这点希腊罗马得天独厚,海边容易水运,多山但是山又不大(所以文明里面才给山丘地形工艺加一)。

石材还有最后一个问题:住着不舒服。不过地中海气候夏天凉爽干燥,冬天温暖湿润,所以才有小麦这种冬天生长的奇葩作物。住石头房子完全可行。欧洲也有很多石头房子,但是那里靠北,虽然有大西洋暖流,但是冷多了,里面不弄点木头做内衬作壁炉,真的很难受。

石材的另外一个问题就是替代品。一种材料再好,只要替代品便宜实惠,必然也没人爱用。地中海气候降水不太多,乔木比北边少得多,这也是木质建筑少的原因。在东方则偏爱用木质建筑,而有斗拱结构这个发明,中国得以建造超大规模的木质建筑。石质则多用于坟墓等地下建筑。当然持久和最大规模还是无法和石材比拟的。中国另外一个工程发展方向是水利和土建,万里长城(秦长城其实是土做的),各大城墙,大运河都江堰等等。

乔木少、降水少对道路有一个很大的好处,就是修起来不必砍树,修好后不必养护,省了起码一半的麻烦。罗马时代在法国修的大路很多都不见了,就是因为缺乏养护被森林吞没。相反意大利本土的大路旁边光秃秃的不好看,倒是保留了下来。

当然,罗马人的发明里面也有其他气候环境完全可以学习而长期没有被学习的,比如路面硬化。使用鹅卵石、沙子和白垩来硬化路面,可以让车辙不容易产生、下雨不容易破坏路面,价格不高维修起来也容易,极大地方便了大宗货物运输。

2 为什么规模这么大

虽然不一定用石材,但是大型工程必然还是要消耗大量资源的。罗马的道路工程量怎么看都是太大了。

一个方面当然是罗马人重视道路建设。道路有两个用途,一个是军事,方便罗马军团开拔镇压,还有掠夺奴隶。另外一个是商业。罗马的繁荣是靠维护“泛罗马”,或者说罗马治下的和平而存在的,说白了钱是从商业里面来的。道路通畅不光是路好走,还有清除沿路的盗贼。虽然罗马人自己不经商,但是可以从商人抽税。

这里面有一个悖论:修建高级大路需要很多的材料,材料本身也是需要运输的,那么路没修好就不能建路,真是鸡生蛋蛋生鸡的循环悖论。

解决方案很简单:在陆地上,罗马道路经过的地中海沿岸大部分平缓,经过少部分山区和河流(所以那些桥梁还是很牛的)。如果要穿越阿尔卑斯山,那么罗马道路号称(一定要平)也就无法实现了。这些地方干燥少树,不建大路也是好走的。

更何况还有运输的真大杀器,水运。(其实中国古代别看道路还算发达,但是长途运输、甚至简单的长途走亲访友,官员赴任,还是尽量走水路的)一艘船的造价只有牛车几倍,运输量却是上百倍,更何况不费畜力,大半人可以休息,速度又快,是陆运完全无法比拟的。罗马帝国的维持,完全靠地中海和黑海里海的水运。一个证据就是罗马在东方的扩张无法深入内陆,波斯明明有非常富庶的内陆的。
当然,罗马人还是尽量使用最近的采石场的,但是工人的粮食可还是一样需要大规模运输的。

除了工程上的难度外,还有组织上的难度。在古代,甚至到了近代,大型工程都是非常消耗人命的。不说工伤、水土不服这些事情。你给足够吃的粮食,工人就能干下去吗?他为什么给你干活?在荒郊野外?大体力劳动,粮食够吃但没有蛋白质补充(鱼肉之类)照样会损失肌肉,营养不良最后衰弱。

罗马人解决的办法就是奴隶。罗马每次战争都得到大量的奴隶,这些有的用来做工艺(城市),有的用来种田(大部分士兵的农庄),还有大量的就消耗在采石场、建筑工地。

另外一个需要大量消耗的就是粮食。罗马本土当然种粮食(不然开始哪来的暴兵能力呢,意大利算是地中海沿岸除了埃及外最大的平原产粮地区了),但是后期种葡萄、橄榄显然更为赚钱。

罗马(还有之前的希腊)的粮食是从埃及运来的。那么埃及这么多剩余粮食人口为什么没有自己去抢别人(如同斯巴达人、罗马人一样)呢?只能自己玩大金字塔?你看看埃及悲催的地形就知道了,沙漠里面一条河,找个邻居都难。想自己海运抢人,也没有足够的树。
所以地中海有一个廉价的粮食产地,可以供养其他搞工艺、搞哲学的地区。又有很多弱小的蛮族(没发明马镫的悲催游牧民族),所以奴隶丰富。

现代人的想法可能是:降水多有很多树->土地肥沃->适合种地->人口多。实际上在铁器工业化之前,砍树挖树根很麻烦,所以反而半干燥地区才是农业发源地。
而铁器一量产化,北方的黑森林中,北意大利、高卢、中欧,立刻就从被罗马人欺负的弱鸡变成了恶鬼。

然后罗马人靠外来的粮食和奴隶建立的“少数人美好帝国”立刻就完蛋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