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帮助孩子战胜恐惧心理?聪明妈妈,记住这34招就够了!

编辑搜图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最多18字)

大家好!我是宝妈用发妙招,文章比较长,但耐心看完,你会有收获!

你是不是经常听见孩子会说“妈妈,我好害怕”?

打雷怕、闪电怕、屋子里黑了怕、动静大了也怕,甚至大公鸡、大鹅、黑猩猩等动物也怕。

是的,底下评论一波。为什么孩子会害怕这些东西呢?在《儿童恐惧心理学》中就提到:

因为从出生至12岁这个年龄,每个孩子都会经历一个害怕的阶段,不是表现出害怕的行为,就是常把害怕挂在嘴边,让你担心。

编辑搜图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最多18字)

心理学研究数据显示:成年人患有的心理疾病,约有一半来自于青春期。所以害怕是一颗雷,稍有不慎,变成真恐惧。

所以,记住这34招,让你轻松帮孩子克服恐惧心理,不再害怕。


编辑搜图

年龄段:出生-18个月

害怕被抛弃

情绪化,胆怯,性格沉默寡言、有些自我封闭,有攻击行动。比如,把手指放在嘴里、尿床、无缘无故地哭泣。


妈妈用温柔的说话,帮孩子表达痛苦,他能感受到妈妈存在,心安就会安静下来。

害怕水

粗暴将孩子扔入水中游泳,会造成童年创伤。长大会怕水,抗拒游泳。

父母不说“狠话”比如“你要是再不下水我就揍你”,这种心理就能够化解。

编辑搜图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最多18字)

害怕高空

将孩子举高或抛向空中,孩子有窒息感。

2岁前,让孩子逐步适应高空,而不是一下举高,避免吓到孩子。

害怕被吃掉

刚出生几个月被过度亲吻,感觉自己“被吞噬了”。不喜欢别人离太近。

孩子需要父母尊重,父母要避免在孩子面前摆姿态、小题大做。

害怕权威

几个月的婴儿,情绪化、敏感、没有安全感。

妈妈可以降低对婴儿的期望,给婴儿安全感。

害怕恐惧本身

出生几个月里,婴儿全身颤抖,面色苍白,出汗;有时睁大双眼。

孩子被骂身体发抖,面色苍白,持续到青春期,父母最好带孩子咨询心理医生。

害怕理发

孩子害怕理发,男孩最常见。他会通过哭闹,想尽一切办法不去理发。

告诉理发师孩子害怕理发,让爸爸陪孩子去理发。

害怕巫婆

孩子和母亲关系差,心理对女性既喜欢又排斥,还在夜里做噩梦。

母亲和孩子相处,多理解孩子,避免用命令语气跟孩子沟通。

编辑搜图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最多18字)

害怕雷雨

1岁左右,对没有听过的声音表现会害怕,比如雷声。

父母可以讲故事,安抚孩子,帮他塑造坚强的个性。

害怕有络腮胡子的男性

看见有络腮胡子的男性就会哭。比如,爸爸亲孩子就会哭。

可以放心,这种恐惧会随孩子的成长逐渐消失。

害怕搬家

孩子失去安全感,害怕陌生地方,比如尿床。

父母可以用奶嘴安抚孩子,寻找能给予他安全感的东西,比如毛绒玩具、宠物、被子或旧衣服都可以。

编辑搜图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最多18字)

                    年龄段:18个月-3岁

害怕攻击性

孩子不听话,大声恐吓孩子,会让他害怕。

父母不要骂孩子,而是鼓励孩子与其他小伙伴一起玩耍,等他们稍大一点,参加一些团体活动。比如,做游戏。

害怕医生

生病,或长时间住院,孩子看到打针和医生都会害怕。

父母要把孩子当成一个小大人对待。

害怕怪物和幽灵

父母经常“威胁”孩子,如“大灰狼来了”“妖怪来了”……在童年的习惯,恐惧会伴随孩子终身。

在成长过程中,家长避免用恐吓教育孩子。

害怕锋利的东西

孩子感觉被父母“抛弃”了,心理紧张不安,就会攻击他人。

父母需要对婴幼儿,倾注大量的关注、情感和时间,陪伴他们一起参加集体活动。

编辑搜图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最多18字)

害怕失去父母的爱

二胎家庭,弟弟妹妹出生后,孩子担心父母不爱自己,担心弟弟妹妹分走父母的爱。情感层面就会心生嫉妒。

建议二胎家庭,让老大一起照顾弟妹,向孩子表达爱,避免孩子心产生:自己没有弟弟妹妹重要的想法。

编辑搜图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最多18字)

                        年龄段:3-6岁

害怕动物

父母对孩子过于严格的个人卫生教育,孩子会害怕动物。比如,吃饭时挑剔,身上衣服弄脏了,就会哭泣。

父母在个人卫生方面,建议放宽对孩子的要求,避免过度洁癖,包括在食物方面。

害怕灾难

孩子小时候,有失去亲人的经历,会害怕灾难,甚至死亡。

父母该对孩子安抚安慰,避免发生自然灾害时,让儿童孤身一人面对。

害怕黑暗

孩子独自关灯睡觉,会激发孩子的恐惧,身处没有光线的房间,会怕黑。

在孩子克服怕黑这场战斗中,父母可以陪伴他们的成为“盟友,克服对黑暗恐惧。

编辑搜图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最多18字)

年龄段:6-8岁

害怕身体接触

婴幼儿时期被人过度地亲吻,6岁时就害怕别人身体接触。心理压抑,有点洁癖。

父母和外人都要尊重孩子,避免言语和行为上过分亲昵。比如,家长避免叫孩子的乳名。

害怕违抗

6岁以上的孩子,父母教育言行不一,不遵守原则,孩子就会抗拒父母,在情感上和父母分离。

父母教育孩子,最好言行一致,郑重思考,因材施教的教育方法。    

害怕考试

6岁孩子害怕考试,认为作业是学校和老师惩罚学生的方式,害怕家长盯着成绩看。心理冲动焦虑,性格安静或激动。

孩子害怕承担责任,父母要有思想准备,不贴标签教育,不夸大也不低估孩子行为,尊重事实,好好说话,让孩子放松下来。

害怕自己是被收养的

5至6岁这阶段,如果家庭内部沟通不畅,孩子感受不到父母表达的爱,就会对父母表现出攻击的行为,性格孤立、暴躁、易怒。

父母该关心孩子真实需求,肯花时间陪伴,找个时间好好说话,表达自己的爱,让孩子感受家庭温暖。



编辑搜图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最多18字)

害怕自己是坏孩子

孩子需要爸妈的爱,害怕父母不接纳自己,担心父母把他看做坏孩子。表现不好,故意引起父母关注。比如,孩子变得淘气、爱哭闹。

父母和孩子多交流,用鼓励语言赞美孩子,陪伴他,增强他自尊心,并向他表达爱。

害怕被绑架

听到同龄孩子被人绑架事,心理就害怕恐惧。脱离父母保护,对生命保障缺乏安全感,内心对父母有强烈的依赖。

出门时,父母要告诉孩子会遇到的危险,告诉注意安全、也信任自己。比如过公路要等红绿灯,守交规,搭乘公车,注意站稳…

害怕血

面对抽血,孩子会有强烈焦虑,导致孩子晕血。

孩子抽血时,父母陪伴孩子安抚好他,减少孩子内心怕血的恐惧。

害怕上学

上幼儿园,孩子与同龄人无法相处,害怕陌生的环境,与老师有不愉快的经历,害怕社交。

父母应该在老师的帮助下,细心引导、陪伴孩子适应新环境。

害怕父母分开

离异家庭,孩子会心理很焦虑,紧张,无精打采,冷漠。

父母避免孩子成为拖油瓶,将其拖来拖去,推来推去,固定一个监护人比较好。



编辑搜图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最多18字)

                  年龄段:8-12岁

害怕独立自主

孩子害怕独立,是担心自己能力不足,性格冷漠,心理胆怯。

父母别太宠溺孩子,避免过渡保护,尝试让他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自己洗衣服,帮家长做点力所能及的家务。

害怕长大得太快

与其年龄相比,害怕长得“太快了”。

这个时期,父母该尊重穿衣风格和行为举止。

害怕昆虫

青春期开始,孩子性意识的觉醒。在8岁,害怕昆虫和小动物。看到昆虫叫嚷、叫喊,这是真正的恐惧。

父母可以外家里,养孩子喜欢或钟爱的宠物,比如猫、狗。来缓冲克服这种恐惧情绪。

害怕疾病和死亡

小学阶段,周围有生病、身体残疾的家人,或亲人总是身体不适,孩子感觉生命很脆弱。

父母该成为孩子热爱生活,热爱生命的一面,让孩子对生命包含热情。

害怕犯错

孩子对挫折承受力差,性格害羞内向,在面临考试、测验、比赛和竞赛时。这导致孩子注意力和专注力下降。

父母降低对孩子的要求,如果他们取得好成绩,给予表扬肯定,反之,陪孩子一起寻找原因。

编辑搜图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最多18字)

有一项针对4至12岁儿童的研究证明:43%的儿童,至少有7种害怕情绪,虽然这些情绪是正常的,但却对孩子和父母造成困扰。

其实,这些害怕会自行化解并消失,只有少数需要治疗,所以家长可以放心。

关注宝妈用妙招,一起用妙招,育儿路上你我相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