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词解释 - 职阶篇

职阶篇:

1. PM/PMA/PD/PGM:

    Product Designer,和常规说的产品经理其实是一个意思。在遥远的美帝,一般刚刚入门的产品设计师,叫做PMA(Product Manager Assistant),手下有RD、UE、QA等资源的整个产品管理者,才是美帝的PM。

国内还有PGM,比如狼厂,Product General Manager,这个基本对应到美帝的PM。

综上,国内大厂PD == 国内小厂PM==国外PMA;国外大厂PGM==国外大厂PM

2. UE:

     User Experience,用户体验部门,代指设计师,其中UE在狼厂可分为交互设计师、视觉设计师,我之前的称呼一般是UI(User Interface)、GUI(Graphic User Interface),但也有别的说法。总之不要叫设计师美工就成。。。

    User Experience Research,则是常说的UER,是用户研究部门,以问卷、小黑屋、workshop等方式去调研真实用户的使用场景。

3. QA:

    Quality Assurance,质量保证部门,俗称测试,别名背锅侠。毕竟所有功能都是经过了QA认证后才上线,上线有了问题,锅总有你一份。部分公司已经开始把PD和QA进行了合并,毕竟自己设计的功能自己都不能完备的跑完case,也不那么称职。而有些流程中的review环节,PD、UE都分别做了QA的部分工作。

     QA这个职业本身还是有前途的,只是真的挺苦。初级手点的人肉测试比较多,后续自己制作工具去做自动化、监控系统,才是光明的坦途。

4. RD:

     Research & Development,俗称研发,即研究和开发。国内小厂一般以develop为主,哪有时间research。。。但是能去尝试research、有持续学习精神的,逐渐变的越来越牛逼。负责的高阶RD玩家是PD的好伙伴,什么都能做,也会比较客观的去评估产品收益,而非实现难度什么的,因为难度虽然有,但给时间,总有解决主要需求的技术方案。

5. OP:

     Operation/Operator,一般是指网络的运营维护人员,也有人把产品运营人员称之为OP。

     对于运营人员来说,了解不同运营活动的能力范围和开发成本,感觉就已经上了一个蛮大的台阶,会把一批人甩在身后。高阶的运营开始去考虑系统性的运营和能力搭建,而非打一枪换一个地方。

6. Vendor:

     一般所说的供应商,可以供应各种服务、人力、资源等,也有人叫外包叫做vendor,但感觉下一个更贴切点。

7. Outsourcing:

     外包人员,大多数处理业务相关联,但是上手难度没有很大的部分,比如编辑、基础测试、基础开发。如果这部分预算充足,其实能做的事情还挺多的。

8. PMO:

    这是个在中国比较尴尬的职位,Project Management Office,一般1个项目或者几个项目公用一个PMO,负责项目的协调、调度,也有制作coach,教教你流程不参与进项目的。由于独立工种的PMO比较尴尬,手上没有RD资源,也不是业务老板,所以去指挥、带领一大波人难度挺大的。个人觉得PMO比较合适的是RD的管理者,能够有效控制资源,之前也见过高阶RD担任的,实际话语权也不在手中,也是尴尬异常。

9. PR:

     Public Relationship,公众关系部门,一般涉及到宣传、水军、洗地,是和媒体圈走的比较近的小伙伴。

10. GR:

     Government Relationship,政府关系部门。国内做内容或者工具多少都会涉及喝喝茶什么的,而且茶其实不大好喝=。=属于业务部门和政府关系中间的水基润滑剂。

11. Ministry of Law:

     法务部门,原则上你做了什么,法务都得知晓并且给出评估意见,评估法务风险。由于法务工作的特殊性,一般都会指出风险,比较nice的会告诉你如何规避,忙昏头的就直接让老板拍板是否承担问题。

12. DC:

     渠道部门,Distribution Channel。好点的DC会有一帮英俊、油腻的小哥、妹妹们尝试不同的渠道、开发渠道、选择低成本or高质量渠道,一般点的就随便做做。第一家导师公司的海外渠道能力很强,颜值也都赛高,到现在都印象深刻。

13. E-staff:

     Executive Staff,百度的高层管理团队。

14. 其他常见:

       GM(General Manager)总经理

       VP(Vice President)副总裁

       FVP(First Vice President)第一副总裁

       AVP(Assistant Vice President)副总裁助理

       CEO(Chief Executive Officer)首席执行官,类似总经理、总裁,是企业的法人代表。

       COO(Chief Operations Officer)首席运营官,类似常务总经理

       CFO(Chief Financial Officer)首席财务官,类似财务总经理

       CIO(Chief Information Officer)首席信息官,主管企业信息的收集和发布

       CTO(Chief technology officer)首席技术官 类似总工程师

       HRD(Human Resource Director)人力资源总监

      HRBP(Human Resource Business Partner)人力资源伙伴,一般支持单条业务线

       OD(Operations Director)运营总监

       MD(Marketing Director)市场总监

       OM(Operations Manager)运作经理


其他来搞笑的:

      CAO: Art 艺术总监

      CBO: Business 商务总监

      CCO: Content 内容总监

      CDO: Development 开发总监

     CGO: Gonverment 政府关系

     CHO: Human resource 人事总监

     CJO: Jet 把营运指标都加一个或多个零使公司市值像火箭般上升的人

     CKO: Knowledge 知识总监

    CLO: Labour 工会主席

    CMO: Marketing 市场总监

    CNO: Negotiation 首席谈判代表CPO: Public relation 公关总监

    CQO: Quality control 质控总监

    CRO: Research 研究总监

    CSO: Sales 销售总监

    CUO: User 客户总监

    CVO: Valuation 评估总监

    CWO: Women 妇联主席

    CXO: 什么都可以管的不管部部长

    CYO: Yes 什么都点头的老好人

    CZO: 现在排最后,等待接班的太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