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最可怕的地方,在于你害怕孤独

-O-

“孤独”这个词,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开始变得戳心。

有人说“孤独的人是可耻的”,是的,人是社会的产物,是群体物种,孤独太久就不太对了。可是,世界这么大,人又那么多,我却仍找不到那个对的人,该怎么办,又该怪谁呢?

为了摆脱这种尴尬的境地,我们于是拼命地找人找乐子拼事业去填补这种空虚,一时间内,好像是填补完整了。可是停下来,歇下来的时候,那种感觉又随之而至,好像是一直都徘徊在你身后的影子,挥之不去。

在学生时代,我们做的最多最傻的莫过于为了摆脱“独身”状态急吼吼地融入到某一个团体。当形成一个“集体”时候,就以某集体成员沾沾自喜地自居,好像是找到了自己的归宿一样,令人哭笑不得。

可是处着处着,却发现自己好像成为了一个局外人。两个人的世界里,彼此隔着厚厚的冰墙,互相猜疑相互取暖。三个人的世界里,总有一个被排斥丢弃在外,再别说是什么不小心过于敏感的了,不在意就是不在意,没有太多的理由。

于是又开始变得诚惶诚恐,害怕被抛弃又愤怒自己不被珍惜。

可是怪谁呢?又能坏谁呢?这一切不是自己曾经一心追求的吗?

我们害怕的不是人与人之间的冷漠,忽视以及背叛,我们所害怕的是属于我们自己的孤独。因为害怕孤独,所以我们选择承担以上的一切。

你不知道,孤独是你的印记,只要你在动,它就一直都在。和你身上那几十亿个细胞一样,它会陪伴你的一生。

即使以后,你找到那个人,你的孤独也不会消失。它会潜伏,潜伏到某个你不知道的角落,静静地等待你的低谷时期到来。

我在大一之前,一直处在很困顿的一种境地。一方面,我的身边不缺玩的来的朋友,可是总感觉对方不是真心认可我这个人本身而是认可我的外在标签。比如说我的靠谱,实诚,学习较好等等。至于我到底是个怎样的人,她们不了解,也不太想花时间去了解,毕竟这可不是个简单工程。

于是在相处的过程中,感觉就好像在进行商品买卖。你的所持物摆在桌面上,我的所有物摆在桌面上。互相刺探,淘汰过低的,敬仰最高的,专注同一阶层的,看对眼了,就选择在一起。现在想来,和相亲市场有的一拼。

这种被挑选的感觉不太好受,若我是真真愚笨一点就好,这样的话我也感受不到。若我要是再聪明一点也好,这样我晓得如何应对至少懂得排解自己。可是大部分人刚好就卡在中间位置,既不聪明也不算愚笨,可以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被利用的情感却对此无可奈何,因为你还得要依仗它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O-

孤独就像海洛因,越是想戒,越是戒不掉,不如和你的孤独和解,接纳孤独,享受孤独。

网上有一句话,“孤单是一个人的狂欢,狂欢是一群人的孤单。”

当你面临孤独时,不妨去承认它,承认它一直都存在,承认你此时此刻就是孤独。承认在这个世界上你真的没有太多的牵挂也承认这世界上没有几个人惦念你。你最大可能的是孤单地光溜溜地从母胎里来又孤单地光溜溜地回去。

你是孤独的,可正是孤独才可以证明你还是你,你还有你自己,没有被这个喧嚣的商品世界所买卖。

我孤独,所以我存在。

当你承认孤独之后,学会接纳孤独。“你是一个孤独的人”,“孤独”是一个形容词,形容人的一种心理状态。它和“开心”“悲伤”、“快乐”、“痛苦”是一样的。也是表述心理上的一种状态。那为什么你经得起“悲欢离合”经不起“孤独”呢?学会接受它吧,想想人这一生有什么是会一直陪伴自己的,没有多少,就连细胞也会慢慢变老,孤独算是其中一个。想想也有点欣慰呢。

在大一上学期,我们学了一门课叫做《发展心理学》。这门课的老师曾经给了我们一句话“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只有你自己。”

外面的世界只有你自己。我们所认识到的世界往往不是这个世界最真实的模样,是我们自己想要看到的模样。所以,你是怎样看待世界的,世界就是怎样的。你的世界里,只有你。同样的,别人也有别人的世界。每个人都是孤单地活在自己的世界里,统筹为王。

这样讲的话,怎能会不孤独呢?孤独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有什么不可接纳的呢?

如果可以,请享受你的孤独。

孤独久了,会上瘾。

一个人,吃饭,旅行,到处走走停停,也一个人看书,写信,自己对话谈心。

没有谁能比你更了解你自己,如果有,请珍惜。如果没有,请尽可能地爱自己。

当你陷入孤独之中,恭喜你,这有可能是上天赐予你最好的时机爱自己,无所顾忌地感受自己的内心,抚慰自己的灵魂。

有些人,一辈子,一年365天,他只活了一天,其他的日子全是重复。有些人,生命周期可能只有短短二十年,却历尽人间沧桑,爱过恨过也疼过,生命丰盈得不得了。

人是有灵魂的,只是我们太擅长掩饰。面具戴的太长,连我们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到底是什么样子,只是当原本的世俗价值目标实现后,心底浮现的怅然若失,悲怆难鸣是无法掩瞒的。

所以,在你可以挽留的岁月里,请尽可能地多感受自己一点,再多一点。或许这样,你会活的更像你自己一点。才会更真切地知道自己到底想要的是什么,渴望的幸福到底在哪里。

真的,我是说真的。我们的人生尤其是女性的人生更多的是证明我们的“存在”而并不是去“做”。孤独是最最直接的方式来帮助我们发现自己了解自己证明自己。

我真的存在过。

<  喜欢和关注,我可以抱团拿走吗^ω^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我很清楚地明白,自卑确实影响了我的生活,即使身边的人都感觉我时不时的自我与不易交往。但我真的是一个特别温柔的人...
    阿瞻阅读 389评论 0 0
  • 了模模糊糊地,那个身影距离他越来越近,那是个披头散发的女性,嘴里不断地重复一句话,她的脸贴到卢生脸旁,伸出手掐住了...
    顾不二阅读 645评论 1 0
  • 四个收获 1.明确了自己处于什么样的价值状态!这种价值状态的表现! 2.要跳离这个价值状态的条件和核心要素。 3....
    一只特立独行的逗逼阅读 1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