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招季求职,这些经验你不妨参照

写在前面

Hi,伙伴们,大家好,我是Emily,问候大家国庆小长假快乐呀~

伴随着帝都连续几日的绵绵秋雨,温度也随之骤降,夏天就这样戛然而止,接下来便是北方短暂的秋季,和即将到来的漫长冬天。

都说九十月份是收获的季节,没错。在这里收获的,正是你在三四月播下的种子,和连续几月的默默无闻的耕作之后,长成的果实。

金九银十,也是一年中对很多职场人来说的关键时刻,尤其是应届生。伴随着秋招季来临,近期前来咨询的伙伴们也是比较集中,这其中多数是一些即将毕业或刚入职不久的应届生们——他们有着非常不错的教育背景和对自己的未来的高预期。

于此同时,我发现,作为对职场和校园环境外的世界了解较少的学生群体,面临求职季的到来,问题也是层出不穷。

比如,有伙伴纠结于求职方向,有伙伴不知道如何筛选Offer,有伙伴不知道如何在面试时和HR谈薪资,还有伙伴陷入招聘网站的一些“坑”。

基于伙伴们提问到的一些求职问题,结合过往我自身在人力资源领域的一些实践经历和咨询经验,今天和大家分享一些关于求职方面的小Tips,希望对正在求职的伙伴们有帮助。


Q1:一份优质的求职简历长啥样儿?

想要找到一份好工作,准备一份高质量的求职简历是非常必要的。到底一份好的简历长啥样呢?今天也和大家简单说说~

1、逻辑清楚,主次分明

这里强调的是简历中的工作内容描述方法。不同的工作属性,应当采用不同的描述方法。

比如你想应聘市场或销售类岗位,简历需突出客户群体、销售策略、取得业绩等方面;如果你应聘的是类似技术、研发类岗位,简历应侧重参与或主导过的项目经历上,需要突出项目中你的角色,应用了哪些技术方法,克服了哪些困难,解决了哪些问题,取得了哪些成果等。

2、细节、数据具象化的支撑

在撰写简历时,如果只有工作内容的描述,看起来就和招聘简章上的内容很相似,缺乏了一些个性化的表达。一份具有细节和数据的简历,能让阅读简历的人对求职者过往所做的工作掌握更全面,也凸显了做事结果导向的思维。

3、有亮点的简历是有灵魂的

所谓“亮点”,是指除了完成岗位要求的工作内容之外,你还在哪些方面做出的一些成绩,或者相比于他人你独有的经历和成就是什么。比如,你不妨可以回忆一下在过往你是否参加过有含金量的比赛并获得荣誉?你是否有取得过公司给予的一些荣誉?

你是否有什么建议曾被领导或公司采纳?你在公司内部做过哪些培训或分享等等。

做到如上这些,能让你的简历在众多简历中抓住HR的眼球,激发起TA想拿起电话和你沟通一下的热情~

Q2:如何判断一个求职岗位是否靠谱?

现如今,网络俨然已经成为了企业和求职群体链接的主要方式,但有过求职经验的职场人肯定有这种感受——网站上发布的一些职位不一定都是真实的,所以,大家在求职过程中一定要擦亮眼睛。

想要判断一家公司是否靠谱,你可以这样做准备:

首先,用搜索引擎去搜索该公司的名称,看搜索结果是否有与其业务相关的新闻。

其次,访问该企业的官网。要知道,官网是企业的门面,也是企业开展业务的重要平台。

再次,你还可以借助「天眼」「企查查」这种方式去查询企业的工商注册信息,在查看信息过程中,可以重点关注企业的注册时间以及关联企业的相关信息等。

通过上述查询,确认企业的信息如果是是真实存在的,那么你该如何判断职位是否靠谱呢?

首先,你可以通过查看该公司所有在招职位来进行判断。一般,公司的招聘需求都与公司的业务发展成正比。大公司由于员工基数大,考虑到人员流动以及新增业务线,会长年保持相对稳定的招聘需求。

规模较小的公司如果突然有大量的岗位招聘,大概率是伴随着一笔不小的融资到位。如果获取不到任何融资到位或者业务取得巨大突破的信息,那么就要对该公司的招聘信息提高警惕了。

其次,不少招聘网站现在都提供一些HR的行为数据。比如一定时间内的简历处理率、聊天回复率等。如果一家企业近期很多职位的简历处理率都接近于零,很可能是已经停止招聘了,但只不过还没有撤下职位,或者已经转战其他招聘渠道,不使用这家网站了等。

诸如这样的岗位你就可以不用做太多期待。

Q3: 面试过程感觉良好,但最后都没有接到通知,是怎么回事?

近期很多在求职的伙伴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困惑,大家感觉在面试过程中聊得不错,甚至有HR或直线经理人索要了联系方式,但等候很久后并没有给Offer,倍感困惑。

原因可能来自于以下三个方面。

1、 你可能不是在回答问题,只是在聊天

有很多伙伴本身特别健谈,而且希望在面试时能给雇主留下深刻的印象,所以就倾向于“多说”。

比如,前几天前来咨询的一位伙伴,他刚去面试某金融机构的软件工程师岗位。面试官让他介绍过往做过的一些项目经历,当他谈到做过技术支持时,面试官表示自己也曾做过技术支持。这位伙伴兴致大起,大谈特谈自己在做技术支持时发生的一些趣事,逗得面试官哈哈大笑。但最终他没被录取,因为对方招的是开发岗。

2、 说的越多,暴露的越多

在面试时,很多伙伴感觉和面试官沟通氛围感很好,聊得很嗨,感觉也很放松,在这种心境下往往会说出一些事后让自己后悔的话。正所谓“说的越多,错的越多”。

前些日,有位英国硕士应届生回国咨询求职方向,她说希望在财务领域发展的姑娘,她在聊自己做财务工作的经历时,就说了类似这样的话:「我觉得跑来跑去的工作挺好的,总在一个地方待着不动,感觉乏味无聊」——可是他应聘的财务会计这个岗位恰恰是需要人能沉下心、坐得住的岗位,很显然,这样的表达表明了她很可能性格上来说不适合做财务类岗位。

3、滔滔不绝,你可能只是在缓解焦虑

还有一些人在面试时滔滔不绝,是在用“不停说话”这种方式缓解面试焦虑。这样容易造成一种后果是:当你所有的精力都用在不停找话题不停说的时候,就没有足够的注意力放在面试官身上,会导致你无法真正理解对方的问题和用意,从而答非所问。

不管你是很健谈还是有些社恐,面试时,尽量把注意力放在面试官和他的问题上,抓住重点,有节制地进行回应。

因此,很多时候在面试时你感觉很好,聊得愉快,不代表就是一场好面试。

Q4:为什么要看重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

对大多数应届生来说,第一份工作非常重要,它对每个人后续的职业发展带来重要的影响。具体表现在:

一、 第一份工作决定了你的起点

相信有过跳槽经验的职场人都会这样的深刻体会。如果你的前雇主是某企业大平台,那么你在下一份工作选择时再次进入其他大平台的概率就会相对容易。

因此,毕业后第一份工作如果可以找一个好的起点和平台,后面的职业发展道路就会越走越宽敞。

二、 第一份工作决定了你的发展方向

职业发展有路径依赖,选择不同的发展方向,未来的职业前景和上升空间差异很大。

有些工作,在起点看起来其实并没有明显差异,但是过去几年后的成长速度和晋升空间截然不同。

等到后面如果再想转行,难度一般比较大,所以,选择第一份工作方向时务必慎重。

三、 第一份工作决定你的人脉

在一个优秀的组织里往往会聚集优秀的人才。这些人很可能就是你今后跳槽的引荐人。

职场人若在35岁选择跳槽,很大程度上是通过“熟人推荐”。因为内部岗位的空缺,很多时候都是先从内部消化的,内部推荐满足不了才开始向外招聘。

因此,第一份工作决定了一个人职业发展的起点、发展方向和人脉资源。

当然,多数时候我们第一份工作都没找好,那也不代表你的职业生涯就没机会了,也可以把下一个工作机会当作第一份工作来对待,认真定位和规划,依然有翻盘的机会。


Q5:面临多个不错的offer,如何选择?

不少伙伴近期咨询我,面试后拿到多个理想的offer,不知道如何做选择。

一般来说,选择工作机会,要遵循两个原则:

1、从长远规划出发做判断

2、根据当前重要需求做决策

两个参考原则看起来有些冲突,但如何选择,要视情况而定。

一、 从长远规划做判断

我们每个人的职业生涯长达三四十年,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换几次工作也是常态。每个人换工作的初衷,都是为了个人更好的长远发展,或者说越来越贴近个人的职业目标。

因此,每次换工作时我们都要首先考虑:个人的长远规划是什么?用「以终为始」来做判断。

比如,你很喜欢做独立研究类的工作,个人的发展目标是在未来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但眼下有一份薪酬很丰厚的销售岗机会,要不要接受呢?如果接受,距离目标则会越来越远。因此,即使报酬丰厚,也要坚定放弃。

二、 根据当前重要需要做决策

有的时候,你会发现个人的长远规划和当前需要是存在冲突的。而且,当前的需要可能还非常紧迫。

此时,对长远规划最好稳中求进,选择优先满足当前的紧急需要。

比如,你近期经济比较窘迫,特别需要钱,如果你希望的职业状态是工作家庭平衡的话,这时如果你手里有一份工作轻松稳定但钱很少的工作机会,和另一份工作钱多但996,你一定要接受钱多996的工作是当下比较明智的选择。

等眼下问题解决后,再慢慢追求工作生活的平衡。正所谓,只有走好你当前应该走的路,才能走你想要走的路。

职场如此,人生的决策亦然。

结束语

人生海海,职涯漫漫,这一路总会遇到风雨和挫折,如果在你迷茫焦虑纠结的时刻,不妨听听一些专业人的建议,会帮助你减少许多走弯路的可能性,避开许多不必要的“坑”,同时助力你做出一个个的好选择。

所有的种子都值得等待,等待一个华盖苍天的未来,愿你职涯顺利。

我是Emily,一名盖洛普优势教练和生涯规划师。

期待和你认识~

-END-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