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园雅集第十四集|长江

本集匿名投票荣誉榜

诗魁(并列):

依嵐聽雪,作品《五律·长江怀古思乡(平水韵)》

高天洁雨,作品《五律·长江源头有怀(新韵)》

副魁:墨言之,作品《五律·戏说长江(中华新韵)》


1、五律·长江

春江水广长,龟对向蛇望。

黄鹤随风舞,琴台唱少常。

坐看烟浪淼,倾听水流凉。

翻浪头追尾,天涯会海洋。

——好心情


2、五律·长江巫峡

鬼斧破长天,雄江辟大川。

巫峰重十二,神女媚三千。

倒峡云霄顶,腾蛟楚蜀渊。

古今多少事,淘尽付流年。

––青漄


3、五律·望江

白玉柔丝缎,翩跹不晓寒。

迢迢千嶂路,脉脉万重山。

织梦人间道,行云水上船。

何时归故里,再解九连环?

——婉兮清漾


4、五律·览江(平水韵)

华夏南风入,银龙泻碧天。

千年时易改,万里路难迁。

巨浪穿三峡,长洲缀九川。

举尊当酹月,江上独婵娟。

——子丘


5、五律·初念长江心意远

岁去如梭样,江天共渺茫。

依山听雨落,渡水拽花芳。

简纳风云散,深谙日月长。

千回流转地,熠熠正华光。

——A 幸运点


6、五律·长江

层林叠霁岫,激浪涌苍茫。

万壑舒春色,千峦舞锦裳。

望霞迎暮客,聚鹤引鹙鸧。

何用生花笔,绵延入画廊。

注:

望霞,巫山十二峰之神女峰,又名望霞峰;

聚鹤,巫山十二峰之聚鹤峰;

鹙鸧,秃鹫;

霁岫,雨后的峰峦。

——霙愔


7、五律·神游长江(新韵)

冰峰守雪山,发轫汇三源。

玉树通天界,金沙望月湾。

高峡凭虎跳,九曲任龙盘。

扬子约黄浦,悠悠万里川。

——铨斋主人


8、五律·金陵与友览江

栖霞山上坐,一叙到天光。

听曲别知友,披衣望大江。

平生多辗转,新月少思量。

不复东流水,悠悠扯我肠。

——婉兮清漾


9、五律·长江船夫(新韵)

霜雨一根竿,朝夕过岭湾。

餐风千里月,踏浪万重山。

半斗陈粮米,七分险水滩。

雁声浑似泪,点点是乡关。

(半斗陈粮米,喻谋生艰辛)

——子雷


10、五律·虎跳峡

叠峦如利刃,锐气裂黄天。

一瀑苍云泻,千军怒火燃。

迷峰拦虎步,绝壁锁龙咽。

七跌砰胸荡,风流堕万川。

——青漄


11、五律·长江怀古思乡(平水韵)

未见长江水,先闻四百州。

六朝烟影去,九派浪涛留。

怀古思乡国,登高望客舟。

故园三万里,游子一身秋。

(注:1:"四百州"宋时天下有州三百余,后以其成数"四百州"指我国全土。2:“九派”江西九江一带的长江曾称“九派”,后也用“九派”泛指长江。3:“怀古” "登高" 除了字面上的意思,也暗指苏轼的《念奴娇·赤壁怀古》和 杜甫的《登高》)

——依嵐聽雪


12、五律·长江(平水韵)

人世千秋变,长江万古流。

群山云缭绕,三峡影沉浮。

猿啸三声泪,舟行一缕愁。

韶华如逝水,东去不曾休。

——繁花落尽深眸


13、五律·保护长江(新韵)

才饮长江水,惊查大染缸。

城排污废巨,农弃药肥庞。

百亿均年计,几何每户量?

东流多少债,休待子孙偿。

(注:百亿为百亿吨。)

——铨斋主人


14、长江送别

孤影开波去,长江入水流。

乘风三百里,破浪四千州。

挥手别君意,携壶望月楼。

相逢终有散,后会月圆秋。

——柳公子


15、五律·长江赋(新韵)

魂起当拉岭,情归上海滩。

龙程逾万里,蜒势过千山。

赤壁三分稷,崇明一统銮。

踌躇悲壮士,何处觅巾冠?

注: 崇明岛一战是长江战役最后一战。

——舒己怀


16、五律·过长江(新韵)

重雾断长桥,飞思入九霄。

寒江沉铁锁,浊酒论英豪。

今古同明月,乾坤卷怒涛。

一襟霜晚照,付与尺八箫。

(备注:尺八箫是一种箫管乐器)

——子雷


17、五律·长江神话故事(平水韵)

滚滚长江水,缘何不息流。

传闻魔魅恶,捽引世人忧。

幸有神龙去,终将疠火收。

青虬驱魍魉,巨浪卷千秋。

(传说,长江是青龙的化身。青龙和黄龙为保护百姓,用身躯把魍魉的“火蛇”压在身体下。两条龙因付出太大,伤了元气,渐渐嵌入地下,形成了现在的长江与黄河。)

——依嵐聽雪


18、五律·长江(平水韵)

夔门馀照晚,白帝落霞翩。

叠壁生千仞,奔流涌万年。

云随江水去,浪逐小舟颠。

旧事今犹在,沧桑岁月迁。

――繁花落尽深眸


19、五律·长江

发于古雪山,咆哮吼声欢。

灌溉良田碧,分流恶水间。

群峰多俊秀,众隘少通连。

天堑虹霓现,今朝两岸妍。

——老财神


20、五律·长江(新韵)

蛟龙横九派,日月共江波。

一曲千层浪,三弯百丈郭。

和风拂碧水,峻岭绕琼阁。

夜幕星辰语,归舟对晚歌。

——小薇


21、五律·长江三峡移民(新韵)

随梦到三峡,平湖映晓霞。

当时屋上瓦,今岁水中沙。

弹指十七载,移民百万家。

长江风浪涌,萍絮散天涯。

——子雷


22、五律·江城寄友(平水韵)

客去千山外,行舟碧水间。

潮平三镇阔,木落两江闲。

往事堪回首,前途亦可攀。

莫愁离别苦,江月送君还。

——子丘


23、五律·长江三峡(新韵)

天堑三峡异,雄奇秀古今。

斧削刀砍仞,山掩水藏门。

百转崖遮雾,千回壁锁云。

滩多舟险覆,马肺牛肝存。

备注:"马肺牛肝",西陵峡著名景点,光绪年,马肺被英国炮舰所毁,仅牛肝留存。

——柳公子


24、五律·长江(新韵)

冰舌一片雪,融水向东流。

浪过千重岸,涛行百里舟。

三峡多制电,崇岭几回头?

莫道江不复,神州万户悠。

(注:冰舌指长江源头;三峡此处指三峡大坝)

——正云


25、五律·长江吟(新韵)

锦绣临天地,蜿蜒纳百川。

龙腾千尺浪,虎踞万重关。

宏阔潜文擘,瑰博孕胤贤。

扬帆逐绮梦,华夏谱新篇。

——霙愔


26、五律·长江怨(平水韵)

汝居滨尽处,妾宿远源悲。

影独思郎切,形单恨己痴。

波涛犹未绝,磐石不相移。

共饮长江水,奴家誓死随。

注:远源,指遥远的源头。己,指自己。根据李之仪的《卜算子  我住长江头》改编。

——高十一妹


27、五律·长江放排(平水韵)

唤水三千客,放排江上人。

几声潮共起,百木浪同逡。

壶酒千秋事,浮云万里春。

生涯君莫笑,烟雨一杆亲。

——高天洁雨


28、五律·长江

有水天来兮,一江锁青山。

鱼飞舞碧际,船渡入云端。

两岸迷雾新,一轮娇婵弯。

君看长空外,波连涌相牵。

——007008


29、五律·过武汉长江大桥(新韵)

犹记昔年少,千山去大江。

朝辞成纪苑,暮过鲁山堂。

南北桥飞架,东西水落长。

融融江水梦,依旧在行囊。

(注:成纪,今静宁县成纪。)

——林云


30、五律·长江源头有怀(新韵)

唐古拉山雪,沱沱河上风。

大江从此去,猿鹤至今听。

烟火枯荣事,渔歌早晚声。

千帆多少月,犹照水流东。

——高天洁雨


31、五律·乘长江游轮有感(平水韵)

山水一程风,悲欢总向东。

人消岩峡后,渡显雨烟中。

浪去愁淘尽,潮来意巧同。

逐流舟不系,隔岸揖渔翁。

——墨言之


32、五律·三峡(新韵)

惊涛涌岸汹,重雾锁江通。

百态嶙峋兀,千奇峭壁中。

文豪发异彩,武将有神功。

画卷人击掌,巫山景最浓。

注:三峡自古孕育了屈原等爱国诗人,有无数的文人墨客登临并歌咏她;同时三峡又是三国时的古战场。

——老财神


33、五律·长江(新韵)

万载玄冰雪,高岩下巨龙。

涛生帆有月,潮落岁无声。

儿女三江岸,大河一水东。

沧桑越千古,滋味在其中。

——高天洁雨


34、五律·长江(平水韵)

不见长江水,波涛入耳惊。

闻声驰步觅,寻浪凝眸呈。

碧浪云端落,银光岫壑横。

奔腾东逝去,万里锦川明。

——寒霜


35、五律·戏说长江(中华新韵)

一万年云雨,三千里大江。

巫山螺黛恣,楚地俊才狂。

春水鱼为信,金风鹤是郎。

烟花兼浪涌,直赴梦之乡。

(三千里系按古代称为扬子江的长度计算)

——墨言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