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欢记》老太太疼爱承欢,明知道承欢家里缺钱,为什么不救济一下?

在最新的预告中,奶奶去世后把遗产分成了两份,兴安里酒店群给了没有血缘关系的孙女麦承欢,花园洋房给了亲孙子姚志明。

看到这里,弹幕有人问:既然奶奶早就打算把酒店留给承欢,为什么当初不出手接济麦家呢?

麦承欢家的老房子水管坏了,导致家里被淹墙面、地板、电路都坏了,需要重新装修才能住,但麦家拿不出这个装修的钱。

奶奶一向最疼麦承欢,为什么眼看着她为难,却不主动借钱给她呢?

01 清楚麦妈妈的品性,怕资产被惦记

刘婉玉为了女儿结婚能有个拿得出手的嫁妆,想到了找老太太帮忙,买了一个打折的大果篮去了养老院,结果老太太不在。

值班的护士说老人去兴安里喝下午茶了,又问她是老太太什么人,怎么平常没有见过,麦妈妈有些心虚只说是老太太亲戚,因为太忙所以不常来。

事情没办成,只能跟护士打听了兴安里酒店的位置就去找老太太了,恰巧碰到姚志明陪奶奶一起,以为是卖保险骗钱的人,还出手误伤了奶奶的亲孙子。

麦承欢知道后急忙赶来,妈妈没有忘记自己这次来的目的,老太太也不叫了,直接改口喊妈妈,当着女儿上司的面,说是承欢要结婚了来道喜,想告诉奶奶前一天双方家长见面被嫌弃的事情,结果被麦承欢打断了不让她说。

不过这并不影响她,接着继续说:”辛家亮这家人,眼珠子朝天花板上看的,知道我们家没钱,跟欢欢挑三拣四的,我们就这一个女儿,不愿意让人家把她看低。“

老太太说:”那你多给她添一点嫁妆呀。“

麦妈妈抢着说:”对呀,可是我们和老麦的条件......我知道你最喜欢欢欢了,我想,这结婚可是终生大事,能不能在这件事上再......“

虽然她的话被承欢再次打断,但老太太已经明白她的意思了。

奶奶因为麦妈妈的话,还有确实偏爱这个孙女,把最珍贵的一条水头极好的手链送给麦承欢了,这让麦妈妈开心极了。

麦承欢的妈妈有眼不识泰山,守着金碗讨饭吃,她的这个举动,就可以看出,她能上赶着为了利益叫妈妈,一旦知道老太太的真实财务情况,这样的打扰会经常发生。

老太太当初选择住养老院就是为了图清净,通过接触,她也明白麦妈妈的性格,为了避免类似的麻烦,所以一直隐瞒。

02 财不外露,为了清净的安享晚年

最新预告,麦承欢接管了奶奶留给她的兴安里花园酒店,刘婉玉和麦来添在酒店用餐,服务员上了一盘糖醋小排,刘婉玉说:“这个是热菜,怎么现在先上了呢,应该后上的呀。”

麦来添一看这是要找事,赶紧夹起一块排骨放到老婆碗里说:”你不是喜欢吃糖醋小排吗,尝尝他们家的味道。“

刘婉玉没有消停,夹起排骨刚放进嘴里马上就吐出来了,说甜的发腻,让服务员把厨师长叫来。

厨师来了后,刘婉玉一本正经的问人家贵姓,这位厨师因为被顾客鸡蛋里挑骨头,所以语气不是太好。

刘婉玉逮着这个厨师开始摆谱:”服务行业一定要以人为本,要因人而异......“

刘婉玉觉得这么大的酒店,女儿麦承欢管不过来,所以故意假扮顾客去兴安里吃饭,然后对工作人员挑三拣四,指手画脚,搞得酒店乌烟瘴气的。

兴安里花园酒店是老太太的资产,这事麦家一点都不知情,若是提前知道的话,这样的场景应该也会是常态。

刘婉玉肯定也会觉得一个老人家管这么大的酒店会太辛苦,她很愿意代劳,之前去探望老太太的时候,听说老人自己独自去酒店吃下午茶,就跟护士埋怨过怎么能让老人一个人出门。

一个不专业的人去贸然插手既不熟悉也不擅长的事,注定会鸡飞狗跳,如此老太太便不得安宁。

03 经济是底气,不到最后不放手,人性经不起考验

麦承欢的爸妈逛超市的时候,听到广播说鸡翅打折,反应非常迅速,会赶快跑过去抢,因为麦来添收入低,所以刘婉玉过日子精打细算。去超市抢打折的东西是他们晚饭后的必备活动,手机里关注的也都是生活必需品打折的信息。

老太太一直活得很清醒,她对人生百态了如指掌,原著中她临终前跟麦承欢说体己话:“一个女人,身边没有钱傍身,是完全行不通的,到老了只有更惨,有钱,可以躲起来,没有钱,就会想攒钱,人前人后丑态毕露。“

罗威尔说:财富是了不起的,因为它意味着力量,意味着闲暇,意味着自由。

老太太对麦承欢是有考察过的,曾经在兴安里一起吃饭时说过让麦承欢不要气馁,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福报就来了。

送手链的时候老太太问过麦承欢,希望怎么帮她,麦承欢拒绝了奶奶的好意,说小时候得了川崎病,是奶奶出钱给她治疗,而且还悉心照顾她,已经非常感激。

所谓升米恩,斗米仇,麦家不知道老太太真实的财产情况,一直以为她只有一点退休工资,由于没有血缘关系,这些年也都是各过各的,偶尔得一点实惠就会很感激。

但她也知道人性是经不起考验的,而经济基础又是一个人活在世间最大的底气。

老太太没有冒险,所以在最后才把酒店交给麦承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