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游西霞口

             

陪父母和小儿女重游西霞口,收获着别样的快乐与幸福。

刚从神雕山入狮虎园,走廊上人流如织,眼睛只有紧盯小儿女,唯恐与他们走散,没闲情观赏动物。走过一段,人流方疏散了些,我叮嘱了三个孩子一番,然后悠闲地陪父母观赏。

                  (一)      黑豹夺鸡

一只黑豹,嘴中咬住一只鸡,急速地躲着前来奋力抢夺的另一只黑豹,它们一前一后,奔跑于它们的场地。仅仅是一只鸡,便可让终日相守的两只猛兽争夺的死去活来!天下攘攘皆为利来,天下熙熙皆为利往,在这方面“不懂的分享的人”与兽又有何区别?!

                  (二)      老虎捕鸡

虎园中的老虎虽然有着较为宽敞的空间,但这毕竟不是山林,所以也就欣赏不到呼啸山林的威猛!但老虎毕竟是山中之王,自有着他的沉稳、睿智与强大!看,它轻轻的抬起身子,缓缓的挪动着步子,死死的盯着远处的那只毫无防范意识的鸡。一步步缓缓的挪动着步子,它是那样的沉稳、执着,靠近了,靠近了,它似要停下;蓄势待发,一个箭步,它腾空而起,落地时,鸡已被它摁在抓下。它悠闲地叼着鸡,没有胜利者的狂喜,有的是一份淡定与宁静,这才是王者的风范!

                    (三)      和谐乐园

此园命名为“和谐乐园”,园中有白老虎、非洲狮、黑豹、狗,它们之所以能够和谐相处,瞧瞧它们那可爱的样子就知道:幼虎、幼狮、幼豹、幼犬,正因为它们幼小、单纯,所以可以不动心机,和谐相处!换个角度说,和谐的铁的关系需要趁早培养,这也是青梅竹马、学友情、战友情能够一生一世的原因吧?!

                      (四)包办婚姻

师兄孟加拉虎和师妹白老虎,属包办婚姻,它们时不时因感情不和大打出手,园中牌上写着:“请大家帮忙调和调和!”自古清官难断家务事,何况这是婚姻,是情感上的事,除了它们自己,谁又帮得上忙?好在它们是动物,更好在它们尚无孩子,我的办法就是让它们分开,各自另寻主儿!哈哈,西霞口动物园真有创意!

                    (五)回头看路是神仙

离开百兽园登向猴子山,经过一段稍微崎岖而陡峭的台阶,抬头仰望顶峰一行字“回头看路是神仙”。已先登上顶端的妈妈,朝我挥着手,我加快了速度。在顶端我们都神仙了一把——“回头看路”。我们的人生路何尝不需“回头看”?看看“来时的路”会有一番复杂的感触。只顾前行,而不懂得停下脚步,看看路过的风景,人生会显得过于匆忙!

累了倦了时,更需停下脚步!“回头看路”,可以让自己不是神仙,也会拥有神仙般的眼界和胸襟!

曾经的西霞口并无此创意,而今增添的这一个栏幅,实属妙极绝极!行至此地,方感重游西霞口值了!

                      (六) 猴监狱

一进猴山,映入眼帘的是“猴监狱”,牌上书写着:“一曰流氓罪,二曰偷盗罪,三曰抢劫罪,四曰偷渡罪,五曰伤人罪。本院铁面无私,一旦举报,立即逮捕。”管理员对那些猴子除了粗暴的呵骂,就是偶尔的掷物击打。

“罪行属实”的话,这些狱中的猴子也实属罪有应得!看看那五条罪行,哪条可以被原谅?在法律和被伤害者面前哪条也不容宽恕!

“本院铁面无私,一旦举报,立即逮捕。”好威严啊!这样的威严也只能对待猴子或是其他的弱势群体吧?但愿国际国内,无论如何强硬的人物、势力一旦“罪行属实”,皆能被绳之以法。

还是很喜欢西霞口动物园这一别出心裁的设计的,它可以警示前来观看的孩子——自由是相对的,当一个人的自由,危害到其他人时,这个人自身的自由就会被取消!当然对孩子只能是正面教育,而不是威吓!家庭和学校拒绝任何形式的威吓、体罚!因为孩子毕竟是有着独立思想的人,而教师毕竟是受过专门教育的懂得教育理念的人!

“猴监狱”适合兽类,不适合校园。现行老大多次说过的一句话竟回响于耳旁:“任何人不得以任何理由让学生罚站,更不许把学生撵出教室;由于变相体罚,以及讽刺、挖苦学生,引起的一切后果,一概由自己负责!”这句话很有力,只要懂得教育的人,都不会出此下策!

“猴监狱”很给力,让我重新审视自己的教育行径,力顶了——西霞口动物园!

                    (七)神雕山顶

其他几人陪孩子们继续看动物了,我陪妈妈登上了“神雕山顶”。在此可以环顾西霞口四围风景,除了南面依山,其他三面皆傍海。整个富饶的西霞口村,就在山海的怀抱中。

在顶峰放眼四围,心旷神怡!

妈妈说:“这,就是好!”下台阶时,妈妈说:“乐天小时候,我们领他到刘邦墓,少林寺,台阶比这陡,他都自己走的!”走到哪,妈妈的话题都能转到小儿身上,小儿是她的宝贝,是她的自豪,也是她的担忧!

依山傍海,这是天赐西霞口的富饶!凭借天赐,又能够充分发挥人的聪明才智,成就了今日囊括六大洲生物的西霞口!

                    (八)阿拉伯狒狒

为了尽情享受游玩的乐趣,我的相机形同虚设,很少发挥它的效用。但在“阿拉伯狒狒”的居所,我情不自禁的拿出相机,连续的给它们拍照。

两只狒狒在栏顶,一只安详的坐着,另一只亲密的在对方身上一点点的翻找着盐晶吃。那种祥和,那种恬静,那种自然,那种和谐,带给我的是一种暖暖的感觉!我不由得对它们升起一种敬仰之情,久久地伫立,对它们行膜拜礼!

人类如果能够“简单”如狒狒,世界将会是一片祥和,地球灭亡的刽子手也绝不会是人类自身!夫妻如果单纯如狒狒,家庭将是夫唱妇随,其乐融融!

                  (九)  人类的近亲

黑猩猩和红猩猩是邻居。黑猩猩一手握着可乐瓶,一手握着火腿,安详的吃着、喝着,偶尔伸出手,向游客们要它看准的东西。红猩猩则是轻易不露脸,用一个塑料袋,裹着自己的脸,背对着游客,但偶尔有游客掷东西打在它身上时,它会猛一个转身,寻找着挑衅者,那情势似是要揪出元凶予以重惩,一会儿它又回归本来状态———背过身,用塑料袋遮起脸。

很欣赏它们的生活姿态——让自己处于当下,没有过去,没有未来;让自己处于“本我”状态,不在意他人眼光,不在意身外纷吵!

人类比他的近亲多了苦恼与悲伤,当该是“聪明惹的祸”,如果人类也可以似他的近亲们那样让自己“处于当下”,让自己出于“本我”状态,那样幸福指数是否可以大大的提升呢?

                      (十)优雅的蓝鹤

蓝鹤高颈、细腿,羽毛光亮,步态优美。映入眼帘的刹那,只惊叹它的高贵优游。那是绅士的优游,是淑女的天然优雅的气质。正在我惊叹于它高贵优雅的气质时,它的连声的鸣叫让我不寒而栗,那是一种沉闷、嘶哑的鸣声。鸣叫后,紧接着它似要展翅飞翔,可仅仅是暂离地面后的奔跑,原来它有一双美丽的花纹灰的亮翅膀,却无法飞翔。

大自然是如此公平:赋予它优雅的外貌,却又赐给它沙哑沉闷的嗓音;赋予它亮丽的翅膀,却又不让它似麻雀般飞翔!

这正如人生,维纳斯的美在于她断了的双臂,我们生活的美在于遗憾,正因有遗憾,生活才更美;世上也无所谓公平不公平,就看你拥有怎样的心态!

                    (十一)“与象拍照吉祥好运”

“进来拍照吗?与大象拍照吉祥好运。”听到喊声,我对父母亲说:“你们过去拍一张吧?”父母拒绝了,我知道有一个原因是他们不舍得花那30元钱。大象很驯服,任游人们爬上爬下地在它身上留影。留影的多是小孩和年轻的情侣,孩子的父母为孩子花钱常是慷慨的,情侣处于热恋时期更是不惜钱!

正在我欲离开的时候,两位银发人上了大象背上,男人拍完,又搀扶着女人上了大象背上。他们满头的银发,一脸的祥和,真的是童颜鹤发!在下面给他俩拍照的老者也是鹤发童颜。我驻足看着他们,直到他们一起走出留念园,只见那位拿相机的老者挽着拍照的两位,听他对两位老者说:“这大象挺有福气的,还能驼到像你们这样90多岁的老人!”原来他们是一家三口,在大象背上被拍照的两位是父母,站在下面拿相机的是他们的儿子!天伦之乐,其乐融融,这才是中华民族原本的伦理!祝福他们,祝福天下的老人都有这样的子女,祝愿天下的子女都有这样爱老、敬老的情怀!

                    (十二)长颈鹿

长颈鹿是世界上最高的陆生动物。雄性个体高达4.8到5.5米高,重达900公斤。雌性个体一般要小一些。长颈鹿繁殖期不固定,孕期14——15个月,每胎产1仔,生下来的幼仔身高1.8米,出生后20分钟即能站立,几天后便能奔驰如飞,3.5——4.5岁性成熟,寿命约30年。

大自然中生物各有特性,高大也罢,成长迅速也罢,命定的寿时总难超越。一切皆有定数,又何必强求?

“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看来孔老夫子的教育理念也不仅仅是从教育过程中总结的吧,也该是受到大自然的启发吧?老子的“无为而治”也可能是在大自然中受到了触发吧?

既然天数不可违,又何不享受当下,快然自足?!

                      (十三)海豚表演

第一次来这,尚无水生动物馆,如今这水生动物馆竟小有规模。虽然远不及青岛的海底世界,更不可与蓬莱的海底世界相提并论,但依然能给不挑剔如我般的游客带来乐趣。

恰逢海豚表演。三个孩子兴奋不已,又是鼓掌,又是叫好!两个海豚在训练师的指挥下,一会儿唱歌,一会儿跳舞,一会儿环水潜跃、以尾有节奏地拍水溅水花,一会儿腾空而起击拍空中的气球。

每一次完成任务,训练师都会轻轻地抚摸海豚,那抚摸充满了尊重与深情,同时又会把准备好的鱼放入海豚口中。海豚如此乖巧,是训练得法,更重要的是训练中充满了尊重与爱。尤其是每次完成任务后的那条鱼,绝对的“给力”!是啊“不给力,谁卖力”!

如果此法合理的应用于教育中、管理中,何愁学生不成材,下属不卖力?学生难管理,下属不驯服,唯因方法不对头!

感谢训练师,感谢海豚,让俺这愚钝之人豁然开朗!

                        (十四)会餐

告别西霞口时,已是下午4:30。

来时约公公婆婆同来,但他们执意不来,所以只带了父母亲。逛了一天,很疲乏,不想做饭;再加上带了父母出来,而公公婆婆没来,也该“补偿”一下。所以让儿子老爸回家把公公婆婆也接来,大家一起吃饭店去。

父亲从手术后就戒了酒,公公也因身体的原因不大喝酒了,哥也不大喝白酒了,儿子老爸开车不便喝酒。我提议拿一瓶白酒,公公、哥和我每人少喝点,虽然婆婆反对,但公公支持,哥也赞成。四位老人很开心,两个孩子也很懂事,儿子时不时地为我们斟酒敬茶。自家人在一起,没有客套,没有缛节,随意的吃喝,其乐融融!

结账回来,哥问我:“要了多少?”我说:“不多。”哥说:“挺贵的!”一大家人花这几个钱,哪能说上贵呀?!其实,哥是不舍得我们花钱,而又因为是我们请的客,他又不便开钱,所以就说贵了。其实我们每次到他那,他花的都不少,临到他开钱了,他就不说贵了。说什么呢?做人,谁心中都有数!哥孝敬公公婆婆,待我们也不薄,连父母都对我说:“你哥是个好人!”

是啊,公公、婆婆、大伯哥都是好人,有缘相聚,我当珍惜!

重游西霞口,从动物身上我看到、悟到了很多,不虚此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