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商学院-实战篇——找到模式

5商学院-实战篇——找到模式

我们到底如何呢个作出一顿可口的米饭,日本有个煮饭仙人,村岛孟,他是如何做的呢,六个字,人水米、淘煮蒸,第一步,米要淘40分钟,一般的叫米饭,晶莹透亮的叫银饭,然后煮20分钟,还有一个关键的步骤,蒸22分钟,更为重要的是煮饭的时候要心无杂念。

他这样的模式一天大概可以煮500碗米饭,第一次看到这个的时候,我很心疼,我在想,自己到了80岁的时候,是不是也这样,做咨询的时候,最重要的是心无杂念,每天5分钟解决一个生活不能自理的问题

便当最重要的是好吃不贵,玉子屋已经成立了25年了,大概每餐25块人民币,日本的消费水平大家有没有了解,我在微软的出差时,到日本出差的标准是上升15%,如果从机场打车到酒店的很多人一听脸要发白的,一瓶可乐卖6块人民币,他是怎么做到的,

第一,我一天只做一种口味的便当,立刻带来采购成本的降低,很多口味最后都是有浪费的,浪费的编辑有可能非常小,除了一种便当的销售外,每天早上8.30开始做饭,只做午餐生意,9点的那一批就知道今天大概多少份,先做6万份,先送最远的,由远及近,差不多11点送到的时候,这时候,互联网上的订单来了,中部的订单开始送,他们开始走了一种空中加油的模式,想尽一切办法去降低送货的成本,每天送的时候他们用的是可回收的餐盒,如何做到呢,送货员下午没事的时候,去收回便当盒,然后要解决好吃的问题,他们每天干一件事,收回便当的时候,打开便当盒看一下这个人有什么菜没吃,然后反馈给总部,第二天因此作为调整,他大概一天能卖多少盒便当,一天能卖13万盒,平均每天6万盒,一年营收90亿元日元,5.6亿人民币

今天如果你有两种选择,是仙人还是玉子屋

第一季的时候我们说了理解用户,产品思维也很重要,打磨产品,但是商业思维同样重要,日本的煮饭仙人,便当仙人,同样在德国你们听过发动机仙人、螺丝刀仙人吗?同样是追求工匠精神,德国用的是流程化的思考,你要选择做哪一种人,这是我们今天要讨论的话题,你当然可以选一个,但是路径和逻辑是不一样的。

今天我们进入第三季的内容,争取帮助大家在理解用户和打磨产品的基础上,找到自己的商业模式,带领公司不断发展,这件事情不容易。

大家看到很多文章说,创业是九死一生的路,何止如此,这都是高估的,创业其实是一件一将功成万骨枯的事情,一个人成就后,背后死了9999家的公司,看你追求什么级别的公司,不是理解用户和打磨产品就能做好了,马云也说了

梦想要有了,万一成功了呢?

万一成为一将呢

今天我们的认知之树是,万一模型

万一模型

模型的名字不好,但是万一你成了呢

今天我们一直在说,千百十个,这个字特别不好听,曾鸣教授说,点线面体,我换了一个名字叫作万一模型,今天我们能作出的努力是分级别的,是有量级的差异的,今天我们做对的事情都是符合时代的,你做互联网做人工智能,做医疗做健康,今天真正伟大的成功都是抓住了时代,那些没有抓住时代的人,相当于在泰坦尼克号的头等舱,正在下沉,时代是最大的量级,在千位上,然后是你的战略,基础战略可能是速度,螺丝钉可能是品质,这是百位的事情,第三是十位,叫做治理,简单来说治理和管理的区别是,CEO以上叫做治理,CEO以下叫做管理,治理比管理更加重要。管理是个位,你今天心情不好, 我们来聊一下,我今天要提哪个员工到哪个岗位,这是管理的问题

当一个时代没有变化的时候,机会一致的时候,这时候最重要的能力是管理能力,我在微软14年,经理人培养最核心的能力是什么,当然是管理的能力,美国人不会让你讨论战略的,如何激励如何招人,在很长一段时间,他们出来的经理人,特别会管理,很多人出来未必做得特别好,未必,创业公司要的不一定是管理,要踏对时代的节拍,要更高层面的治理。

煮饭仙人成功我们要敬畏,在流程的管理上做到了极致,玉子屋的成功是战略级的成功,打法和方法论的成功,你打算在哪个级别上去成功,一个个跟大家分享。

今天第一部分,千位开始看时代

千位看时代

你好不容易培养一个人,腾讯公司3倍挖走了你的人,可能没遇到过,可能腾讯一半的工资就挖走了你的人

为什么小米8年就在香港上市,因为他符合了时代和趋势,我们讲趋势的时候,先从20年前开始讲,99年我在微软的时候,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年都会读财富世界500强,很多人说这不是500强,而是世界500大,每年725的那本杂志你会发现很多全球商业的趋势,20年前的时候,1998年的时候如果你去想象一下前10的公司大概是怎样的

最多的是什么公司,石油、汽车、最多的国家是美国,第二是日本,1998年的时候,排名最多的公司通用汽车、第二是福特,1998年的时候你做汽车会很好, 在20年前能排进前十最多的居然不是美国是日本,如果你在日本一定非常骄傲,但是时代的变化,到2008年的时候,再看世界500强,最重要的产业是那个产业,数据不代表行业的规模,2008年的时候最重要的行业是石油,艾佛森美佛,美国是第一,欧洲也起来了,跟能源和汽车有关系,在10年之前,日本快速的回落,7月20日我写这个PPT的时候,我把这页空着,我猜前10名是谁,中国、美国、哪个更好,今年世界500强,最强的依然是石油,依然是能源,今天我们感觉互联网已经翻天覆地,人工智能已经改变世界,今天最赚钱的公司依然是能源公司,中国人现在应该感觉自豪,有3家公司在世界500强,中石油、中石化、国家电网,用你的微观体感去感受宏观的变化是非常不明智的

我们再来看看中观的,时代对商业有什么影响,我经常在机场看到百达翡丽的广告,他说你这辈子都不可能真正拥有一块百达翡丽,你只是在做一个传承,我问戴百达翡丽的手表,我们比比看,你们为什么要买,他说我戴是为了追求极致,看中这家公司,我不能想象这种美感,你为什么不买发动机,他也很精美,纽约时报评论中国为什么买那么多名表,是因为他们出现了大量富有的消费者,他们给予炫耀自己的新地位。

这就是宏观时代对中观消费者的变化,对微观的研究要在中观宏观上找到基础,中国人开始变得有钱才是大家开始买表的原因,商场的奢侈品开始进入淡季,为什么呢?很多人都在研究,难道大家开始买发动机,开始觉得不重要了吗?后来看到贝恩咨询的报告,他们说中国消费者的购物模式正在发生变化,而是大家消费方式开始变化,他们从网络上完成购买,现在很多人在侍库上买,到了土耳其现在闪崩的经济汇率的走低,20块就能买一个lv,我当时在德国的时候,经过lv的时候就有人让我帮忙进去随便买一个,当时我特别不能理解,后来我就拿了700欧元帮他买,lv总店门口有一群人,他们已经被商家识别了,知道他们是来倒腾的,中国现在之所以奢侈品走低,是因为消费习惯发生的变化, 很多人说追求品质要出国,但是最终会更在乎性价比,在宏观和中观的变化决定了在微观上是否成功,要去遵循世界的基本逻辑

不知宏观者,无以谋微观

不知未来者,无义谋当下

不知世界者,无以谋中国

我准备了很久,挑了很多话题跟大家讲,很多话题要30-50年才会发生,今天特别挑了3个话题来说,在未来1-3年会带来巨大的改变,希望能够帮助大家建立对时代的理解

今天的第一种,流量如水,正在被重新分配

我们从一开始就一直在说流量,过去的流量是通过地段的方式封装在那个地方,通过租金的方式来获取,互联网出去的时候,就被抽取到空中,你可以想象你头顶上就在流动的流量,未来3-5年流量红利在哪,先看一个模型

我们要看流量的两个维度4个象限

首先流量有贵的,比如中央电视台的黄金广告,今天的社交媒体转发几乎不要钱这是便宜的

还有就是一个快的,一个慢的,

经常有人问我,你能不能教我一个办法,到哪里去找大量快速免费的流量,这个世界上主流上的流量有两种,你要快就得给钱,快速流量=付费流量。我们要懂得用社会平均价格去获取资源,比如说你知道有加公司叫做瓜子二手车,广告、网络,一家互联网公司要获得流量也要通过传统的模式,要有一个基本的认识。

第二种,那我能不能免费呢,那就比较慢,便宜流量=自有流量。今天如果你的微信订阅号,有一万订阅,你每天做,过程非常缓慢,如果便宜你就只能花大量时间来做,这是认知世界的基本逻辑。

但是,这个世界上就真的没有那种又便宜又快的流量吗?有没有可能,什么时候会出现呢?大量用户迁移的时候,这时候在那里的流量就多,短暂的供需失衡,那些卖家觉得网上卖东西的人是傻了吗,用户已经聚集供给没有聚集,这叫做流量的红利。

便宜的付费流量快速的自有流量——流量红利

现在很多的专车里出现了猫猫购,里面出现了一个货架,模式不复杂,出租车没有专车时代就有,在出租车时代获得这个成本特别高,在过去我看中一瓶水,下车给你付钱,司机说你等下,把钱付给我,他说我遇到好几次,对不起我忘记给了,司机拿到了钱回到公司,看不到钱,他说那坏蛋钱不给就下车了,这也是司机的道德成本,今天成为可能的原因是二维码支付,不需要找零钱了,司机说我没收到钱,谁在时间点座在车上的时候,就能够问到了,信用成本大大降低,今天可能会变成一个有效的流量来源。

这是一个新的商业模式叫做无人货架,很多都已经撤柜了,如何能火起来呢,他们抢夺的是便利店的流量,便利店的成本是租金和人力成本, 现在你搬到办公室,租金几乎为零,放一个货架跟做一个超市比起来就很低,成本大大降低,也有可能有损耗成本,拿了不付钱,或者网络不好。有一次我到一家公司去,他们的老板让我们随便吃,他说一年的平均损耗是4%,你照着4%去吃就行,今天变成一个运营的逻辑,如果你留下的成本比损耗的成本多,就是一个新的商业模式

有一个新的自动咖啡机,还有一种天使之橙,过去在商场卖橙汁要跟果汁店竞争,现在自动贩卖机买橙汁,他们一年的盈利10个亿左右,获取流量的成本降低了,

我在商博会的时候,看到了两个小孩做的汤面机,自动出来一碗乌冬面,一个机器做出来的,这个东西出来时候,竞争对手是那些小卖部,我说你们打算什么时候在上海铺开,他们说工商局不让我们开,不知道给我们发餐饮拍照还是超市牌照,很多的创新制度上已经跟不上了,但是依然不妨碍他们。

如何抓住时代给我们的机遇?

第一个,快速跟随。

在线下时代,租一个旺铺就是买流量的方式,人越多就越旺,很多时候我们能不能预判,这就买了所谓流量的红利。

到了PC互联网,有了官网之后,我们上网主要入口就是浏览器,在pc时代,你想要获得流量,可能就是要做seo,做一个搜索引擎优化,让别人找到我,百度在过去是很成功的公司,后来是买域名,如果你过去买了一个IBM.com xiaomi.com/jingdong.com;曾经有一家公司做了件事情,在pc域名的时代,买了一大批域名,买完后等你来买,后来又发现另一种商机,他意识不到这个商机,他就关注哪些大公司过了有效期,然后就写了个脚本去注册别人的公司,然后只能花钱把域名买回来,无数的公司开始在半夜12点开始抢域名,他又搞了一台服务器去攻击别人,然后他就获得了主动权,大家可能没有经历过,那是围绕pc的时代

到了微博的时代,小米的第一代收集出来的时候,雷军跟黎万强说,我们要宣传我们的手机啊,黎万强给雷军报了3000万的预算,雷军说你试试看能不能不花钱把这件事情干了,然后黎万强以为他是开玩笑的,没想到是真的,后来黎万强就真的去做了,找到了新浪微博做成功了。

到了2012年开始,罗胖在微信里跟大家死磕60秒,4年每天60秒坚持2天可以,坚持4年做起来,聚集了1000多万的用户,到了今天你重新做一个呢,你也每天60秒,你能做到1000万用户吗,可以说这个成功是因为微信红利的出现,在当时关注微信公号的时候,比如说冷笑话精选,假装在纽约,在今天你打开微信公号,你还有动力去关注那些人吗,意味着你现在再去做同样的事情,引起不了别人的注意,在那个快速崛起的时代,你能获得流量。

讲到现在为止,快速追随的重要性,流量如水,有了流量后就会出现品牌。

我们讨论的是未来,那些都过去了 ,还有哪里是我们需要关注的,抖音,在座各位用过抖音的人举手,用完抖音后觉得他有毒的举手,你看一半人举手,各位你们可是5商学院的学生,当你觉得有毒的时候,你应该做的是研究,你不能排斥,你应该去想着怎么利用。

你们在抖音上发过一次视频的举手看看,我自己觉得我不适合拍视频,但现在有一个老男人干的不错,叫做杜子建,他连续发了一个月,这条视频121W人点赞,前两天我遇到了一个专业人士,观看播放与点击的比率大概是100:1,连发了1个月,就已经超过了1000万的粉丝,这东西在商业上带来什么价值,这是一家商场门口的喷绘版,这首歌特别耗气,叫做气球,后来他们找了个人来拍了一段视频,然后其中可能会有一个人去看到禹州世贸商城的名字,抖音有毒,删掉是你的不对

昨天为了这件事情,我专门跟一个人去聊了一个小时,创业公司拿了阿里的投资,90后的清华毕业生,一大堆的小视频,在快手和抖音上,上千小视频做AB测试,同样的视频黑体、宋体、饱和不饱和,每天测试,做了一个人工智能算法,decode快手和抖音的解码逻辑,告诉了大家一个逻辑,养成了一批的大号,用机器逻辑重新理解短视频,我说你们太牛了,能不能帮助试一试。如果做出来,我跟大家分享。

不管他们有没有数据算法,今天你要知道大量的流量聚集在这里。

当然还有微视、快手,这是我们今天看到的巨大红利,千万不能放掉。

还有一个巨大的红利,社交裂变,什么叫社交裂变,刚刚在香港上市的拼多多,今天我们不来讨论他们很有争议的那一部分,事实存在不去争辩,光靠假货是成就不了拼多多的,你不要去看到假货,要看到他的社交裂变,遇到什么事情都要试一试,有多少人在拼多多上买过东西的举手,同学们,你们是5商学院的人,不去买一下就来写评论,第一次我买了一双鞋,18.4包邮,我觉得无法解释,就买了一双试一下,真的是真鞋,毕竟就是这个价,这双鞋子拼了100万双,社交裂变出来的多么可怕,他不让你一次买2双,只让你拼,后来我去买了一个蓝牙耳机,3.5的只能听音乐,我就买了一个回来,为了这个注册了一个账号,他不是想赚你两个耳机的钱,而是要让你去拼团,他要的不是你买两个耳机而是另外一个用户,3年时间发展到现在这个规模,假货无法辩驳,社交裂变是巨大的工具

我经常在群里看到这个东西,得到有一系列这样的产品,3年拼团价格是9.9,这个东西能给我带来更多的流量,ahaschool 这家公司也是做知识付费的,我们出1.99带你去看南极,后来好多家长真的付了,有多少人拼了呢,10万了,加在一起20万,然后创始人去了一趟南极,回来写了一堂课,现在有一个免费的流量场,微博和微信,过去我们以为是在微信公号,社交裂变的流量是区别于公号和微博的流量。

今天的流量红利除了微博和微信还有哪一个,放眼全球,过去我们要买lv要去国外,今天因为移动互联网的到来,跨境电商、eBay,速卖通,在中国人可以买法国产品,法国可以买中国,过去大量的信息不对称,我有一次去海宁,他们生产海绵,茫茫一片都是海绵,我以为是海,看到了一个沙发,我想买一个,但是他们不卖,只出口,一个6000人民币的沙发到了欧洲,4、5层过去赚到了10倍的价格,今天跨境电商的出现直接可以从欧洲买中国的商品,25%的速度正在增长,今天这波流量正在快速的增长

场景导入

很多人在分享排队喝喜茶的照片,于是就有一个人写了一个段子,我要在喜茶对面开一家丧茶,你不是一无所有你还有病奶茶、前男友过得比我好红茶,加油你是最胖的拿铁,产品没出现就已经出现了巨大的红利,于是就开了一家快闪店,产品没有流量出现就是有红利的地方

小生意也可以抢流量,中国人请客吃饭,都喜欢逞强,服务员看到了这个场景非常不理解,然后拿了我的钱包去了,我抢可以,但是你不要拿我的钱,看到这个刷卡机是8个卡槽的,可以设置规则,刷的快或者刷的慢的人买单,餐厅的刷卡机有很多台,但是对我们来说都是一样的,如果今天你看到这样的刷卡机会不会想试一下。

家庭作业

分析一下你的流量来源,可以如何优化。

技术如刀,解放人类时间

有些技术我们以为是30年后才会来,但是很可能3-5年就来了

经常说,很多公司面对互联网和科技的态度就像大城市边上平庸的酒厂,这家酒厂因为开在大城市边上很多人,同样有一家在小山村酒的质量很好,但是人少,交通不方便,所以只能卖哪一点,这时候公路通了以后,小乡村的酒卖到了全国,平庸的酒厂会出现倒逼,老板这时候就会觉得我做了那么多正确的事情,后来发现那些人在修路,然后提出来一个观点就是因为你们这些修路人在摧毁实体经济,互联网和路有什么关系,他带来的是链接,从GDP的角度来看,整体都在上升,路通了以后带来的是结构性的变化带来的是技术和科技,每一次结构的变化都有很多人迅速崛起

我这次去亚马逊,去了马丘比丘,我到了秘鲁的时候,我的英文还可以,在微软的时候管14个印度人,秘鲁讲西班牙语,真的是被震撼到了,我出行前试了一下,每天5分钟解决一个商业问题,看到以后我就想起来当时我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时候有人给我配了一个同声传译,他就问我,我们这个行业在未来会不会被干掉,我说不会, 现在我想跟他道歉。

今天的科技我们跟客服打电话的时候,谷歌发布了一个产品,很多理发店和小餐馆需要定位置,谷歌说我用机器人帮你解决这个问题,很多人已经觉得人工智能很强,但离我们很远,现在谷歌的英文助理已经解决这个问题了,语音都可以文字是不是可以,大量的人员是可以被释放出来的,未来可能不过3-5年中文的版本可能就解决了,如果你现在做的是人力资源外包生意,你可能就要想想该如何赚钱了。

视频技术现在发展到什么阶段了,交通路口,在视频的上看到是你是什么样子,每一样东西都是带了标签,最早用在交通的违章,今天不仅在交通违章,而现在正用在快速比对人脸上,都是带着名字,我经常出差走在上海虹桥机场的时候,你的每一个行为都在顶着标签走在路上,今天人脸的技术非常成熟了。

在14年的时候,我去了一趟阿姆斯特丹,我写了一封邮件还没打算开始写的时候他已经给我推荐了回复的方案,后来落地的时候,我打开Gmail去搜索酒店的地址,邮箱又给我推荐了酒店的地址,我们收到了酒店的确认函,提醒你今天下午三点入住,你看到这是方便还是恐惧,在这些公司面前没有任何隐私,他可以承诺你,谷歌我们是相信的,但其他公司就无法保证,今天我们需要在便利和隐私中做出选择。

如何抓住技术的趋势红利

从人力资源部到机器资源部

把新的技术当做新的资源来使用,人工智能可以当成劳动力了,因为技术的发展,成为了巨大的机会,因为科技的出现每一样东西都值得被重做一遍,在那个时代厉害的人,都有可能变成大城市边上平庸的酒厂。

特别建议大家开始让你的还是学习编程,除了英语和中文,你还要让他们学习编程的思维

雇佣一项新的技术,从这个月开始

过去我们经常嘲笑用技术的人,一个肥皂生产线上,用电子仪器是否用空盒子,放个电风扇就行了,这种小聪明是短视的眼光,长期是无法有效的,在个案上获得的成功无法帮助后期的成功

人口如山,老龄化社会正在来临

一定有人记得,在2016年11月1号,我们在5商基础篇发布了人口抚养比,很多人在留言区里留言,觉得不可思议,怎么可能变成这样,今天快2年的时间,舆论环境变成怎样,有人在网上发了建议,出现生育基金,生两个,不生就得罚,今天人口的结构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不仅仅是看一篇课文,不仅是宁波、珠海、南京,他们做了以后,西安做了人才人口争夺誓师大会,到机场火车站路口来旅游就可以成为西安人,他们甚至录了一段视频发在了抖音上,今天的人口结构已经出现了非常严重的变化。据说2018年出生人口从去年1700万到现在的1500万,这些城市想要落户,已经大大放开,,人口的替代水平,一对父母生几个孩子,这个国家的结构不会发生变化,从统计学上来说是没有变化的,中国的人口出生率是什么水平,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大于2.1,在60-70年代之间出生最多,在90年左右开始跌破了2.1 ,今天上海的出生率大概是0.8,中国的孩子越来越少,看到这个就要跟自己的商业结合起来,如果你做的是母婴生意的需求总量会下降,但是在1-2线城市感受不到,因为这些小孩子还是在往1-2线城市聚集,西安往下的城市会被他们吸引,2线把人吸引到这里,3-8线城市就没人了,如果你在6线城市卖女装,你说你要研究痛点,不是你没有抓住痛点,而是人口正在大规模的迁移。对商业的思维同等重要。

今天在上海你感受不到,小孩子的幼儿园越来越小,找不到好的幼儿园,最好的幼儿园是少的,大量人员进入上海,很多小孩送到上海读书,北上广深也开放了一些政策,90后比80后少了44.2%,00后比90后少了80%,现在国家开始逼着大家生孩子,就算生了以后也要等到20年后才能工作,原来是9:5,15年后会变成5:9,5个成年人养9个老年人和孩子,国家不生产钱,很多人只会理解微观,9亿人的钱是5亿人出的,生孩子就是你的选择,一定会从你口袋里拿出来的,未来人口的结构一旦发生变化会造成影响的,今天感觉90后越来越难找了,他们的选择多,你的选择少了 。

中国的工资在不断上升,上了三倍的陡升,从收入角度来说是好事,客观上讲,劳动力成本就上升了,中国过去10年每小时的价格从1.2美元到了3.6美元,他们的制造成本已经超过了第三世界的所有国家,回去之后你要算一笔账,如果你以前不关心财务,现在你可以看看,去年的报表中,人力的成本花了多少钱,你把这个数字X3,乘完以后还赚不赚,不赚的话你就要问自己,你有没有自己产品的定价权,有些人没有定价权是因为现在的价格比较便宜,只要明白这个东西对我们的巨大改变,如何面对这样的环境

第一个建议:不能把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放在便宜的人力上,产品的最终归宿是品牌

可能是技术、可能是偏好。信息不对称的红利只是一小段红利,很多人说我就是要销量,红利一旦消失,这个公司就结束了,再苦再累都要懂得去建立自己的品牌。

懂得让老年人进入就业的岗位,我在想如果有一天我老了,对社会的最大贡献可能就是开出租车,到了日本开车、商场、飞机上服务的都是大妈、大爷、中国的都是空姐,你把那么多年轻人锁定在这样的服务岗位上,对未来是一个巨大的危机,很多年龄大的人就一辈子不转行,让他们工作到60岁,未来服务的人就是20年前服务你的人,年轻人就可以进入其他领域,很多银行的柜台里都是年轻人,那么多年轻人在开Uber,好事还是坏事,我们要把老年人培养起来,让他们回到工作岗位,15年后你们不要想退休这件事,60-70岁的人还能工作,这是未来巨大的机会,这样释放出来的机会才是对商业世界最大的贡献。

招商引人

生孩子这件事情我个人认为是来不及的,生完后20年大学毕业,生孩子很重要,解决的是未来,增加的是现在的负担,最好的解决方案就是移民,给学生签证、工作签证,投资移民的签证,大量的有财富,聪明的孩子,读4年大学就会爱上这个国家,美国当年也经历过这样的场景,中国在今年成立了一个新的部委,国家移民局,现在很多广州人看到有很多非洲企业,觉得不习惯,我建议你们要习惯,以后各种人东亚的人都会来到中国,方法论上来说,我们现在招人要招一些外籍的人,这样的成本会越来越低,要把人弄到中国来,未来很多中国大学,一定会拿出客观的比率面对国际人才,可能会到50%左右,到中国留学的人都是第三世界有势能落差的国家,这就是招商引人,

3-6线人口结构未来一定会严重的老龄化,中长期来看会越来越差,不一定很有消费能力,年轻人小孩子的生意还可以在1-2线城市做。

还有一个产业面对人口的变化是不会受到阻碍的,健康产业、基因技术、细胞治疗、慢病管理、膳食锻炼,现在很多人说银发经济会带来很多福利,我建议大家未来多往日本跑,看一下人口变化带来的改变

家庭作业3,面对人口结构的巨变,你打算在未来半年做什么(1-2-3)

总结:时代对我们的要求

用提高传递价值环节效率的方式,倒逼创造价值品质的提升。

用这样的方式去做,否则你可能到85岁的时候还在煮饭。。。

不要用战术的勤奋掩饰战略的懒惰

雷军是这么说的,但是马云说,我的成功都是运气,并非依靠勤奋,那我们要问,里面的有多大的比率。

马化腾说,我们创业初期70%靠的是运气

陈士骏说,我们成功90%是靠运气

如果成功靠运气,我们现在还学什么5商学院,直接去烧香拜佛就行了,运气如果去掉感情的色彩,那就是概率。

成功是有概率的,通往成功道路的很多人,并不确定自己能够成功,只是在提高成功的概率,不是成功,而是更有可能成功,只要有人告诉你只要努力就能成功,不要相信,他忽略了概率。

所谓的战略就是用来对冲运气的,或者说用来管理运气的。我用一个模型跟大家好好解释一下,大家原来有没有听过高尔顿板,对那些没有见过的同学先看一段视频,这个东西在一些科学馆可能见过一些类似的模型,你大概能够想象一下他的逻辑是什么,一个球从高处落下,到了第一个钉子,50%的可能性向左,50%向右,下一个也是一样,下一个又是一样,忽左忽右,下面落下来后的是一个统计结果,我们是创业者,有可能在左边有额可能在右边,这是概率,大多数落在中间,这是一个正态分布的结果

我们把他抽象为了一个模型,高尔顿板的模型就是忽左忽右,有一些人的运气特别好,有一些人运气特别差,但是大多数人的运气是普普通通的。

狗屎运——什么是战略,不过是成功者的总结

有一些人运气特别好,他们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成功的

有一些人运气特别不好——倒了八辈子穷霉,做对了所有事情,却依然错失城池

所以真正讨论问题的时候我们讨论的是每个可能性的概率,否则每种可能性都有无法讨论。

我们今天去招人,要不要招985211的人,你会说我们那个销售特别好,他就不是,但是你要知道这些人给你提高了成功的概率,我要不要肄业去创业,对于大部分来说,不要,因为大多数人不会成功。

用概率的思维的思维来理解这个世界

大多数人是普普通通的,一下好,一下不好,人生陷入了低谷,一下子特别好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最终落在中间的位置,很多人到了这下就说,一生碌碌无为还劝自己平凡可贵。

理解了这个事情以后,要先明白,概率的倒数就是赔率。如果今天我有1%的可能性要赌中666在赌场的赔率是256倍——概率的倒数就是赔率。能不能让概率的倒数大于赔率。

答案就是,我们要倾斜这个高尔顿板,总体来说,你的胜率就会大一点,每一种商业的情况都有一种倾斜高尔顿板的方法。

破题方法就是——把高尔顿板往右偏

我试图用一个模型去做,我们管理的不是结果,而是达到结果的概率

战略是用来对冲运气的

商业模式的每一个阶段一定有一个可以倾斜高尔顿板的方法

在100多年前熊彼特说过,他说商业的周期,任何一个创业者,配不配叫企业家,就看他有没有在创新,经常有人鄙视中国人,这个地方开加油站,大家就都去开,第一个开叫做企业家,后来进场的人就是套利者,能被称为企业家的人就是第一个创新的人

我们举例亿隆马斯克,他说巴菲特的护城河理论是过时的,他把所有的专利开放给了大家,但是大多数的创新是不开放的,是被保护的,前段时间有个中国的巨片上映——我不是药神,这部电影犯了一个错误,把药厂放在了人民的对立面,如果没有药厂更多人就死了,哪怕研发一个药要很多年,从研发到上市要20年,上市后只有7年,20-30亿美金的成本要赚回来,如果赚不回来很多人就不去做这件事情的

在熊彼特的看法里,所有的创新都应该被保护。

应该进入商业的第二阶段——熊彼特租金,

这些人才会去创新,才会继续做做有意义的事情,代表人物是——沃伦巴菲特

护城河理论保护的就是一定时间的收益。

我们的创新要普惠所有人,这就是第三阶段——模仿,法律框架内的模仿,比如说不再受法律保护了,这个时候你可以模仿,对全人类可以带来帮助,更多人收益,企业的收益就会下降。这个阶段的代表人物就是贝佐斯。

商家的竞价排名出现,买到商品的价格便宜,供大于求,模仿开始出现,亚马逊这样的平台崛起就是在模仿期成功的重要代表。

我们要为每一个阶段找一找倾斜高尔顿板的方法

我们从第一个阶段说

创新

今天从0做一个商品,你看到了一个新的机会,因为政策的变化正在崛起,你的基础战略是什么,你的努力方向是什么,举个栗子,大家深刻的感受到,过去30年里,身边很多人做房地产,赚很多钱,很少亏钱,说明房地产进入了一个景气的周期,作为一个优秀的企业家,也在享受行业带来的福利,基础战略是什么,在这一类的行业里,我们的战略是勇气。一旦出现了,我们要用勇气冲进这个行业里。不要想未来会不会变化,不要想那些怎么办,直接开始干,你们记得王健林说了一句话

什么清华北大,都不如胆子大。

确实我相信他是发自内心说出来的。

吴晓波老师写了一本书《激荡三十年》中国改革开放的三十年,如果你认真看,你会发现1984年集中出现了很多今天优秀的企业家,王石、柳传志、张瑞敏都是在这些年份出来的,为什么,不是聪明,而是那个年代国家政策的变化出现了重大的机遇,时代孕育了这些人,98-99出现的人扎堆出现了互联网三大门户、搜狐、新浪、网易,都是98-99出来创业的,现在我们叫互联网三大巨头,都是98-99出来创业的,现在来看,都是他们在那个时代踏中了时代的红利。

很多互联网的巨头都生于那个时代。1971-1975出生了很多互联网的巨头,比如陈天桥,江南春、罗振宇,很多人都是73年的,今天是讲封建迷信吗,我是1976年生,1998年大学毕业,73年生的时候是1996年大学毕业,他们大概都是工作了2年后,该学的都学会了,那时候就会想到创业,35岁的时候,房子、孩子、公司职位都可以,这个年代基于人脉、资源、理解去创业,1973年-1999年这是互联网来临时候的创业,在那个时间点,年龄赋予了他们勇气。面对这样的行业,基础战略就是勇气,别问那么多,冲进去再说。

互联网的行业有很特殊的特点,赢家通知,每个垂直细分领域,网络效应里我们说,每个领域只会留下1-2家巨头,千团大战、共享单车、网约车,现在看共享单车就剩摩拜和ofo,最后进入赢家通吃的领域,进入这样的市场,基础战略是什么,速度。

互联网行业的基本逻辑就是速度,我们现在看到了很多互联网公司都是996的公司,如果你的公司没有进入赢家通吃的清单,你就死掉了,天天在家看电视,很多人在35岁创业的时候我建议,标准是什么,如果加班就别创业,今天不都在加班吗,很多人都有疑问,你比不过那些人,我23岁的时候,连续3天2夜不睡觉没事儿人一样,基础战略是这样的,我到了福建的办公室,每个老板的办公室都放着茶具,一喝一下午,没办法作出效率。

所以雷军说:要把自己逼疯、把对手逼死。专注极致口碑快,很多人奉为经典,但现在看到讲的就是速度,甚至不是互联网思维,所有创业的思维都是速度。

两个基础战略——勇气、速度

一个复杂战略,一个基础战略,所谓的平台战略讲的就是速度,淘宝左边买家、右边卖家就成就了淘宝,一旦过了引爆点就会得到真实的增长,第一个过引爆点的人可以做到赢家通吃,基础战略是速度

在创新里还有一些人,做科技含量高的行业,很多互联网公司并不是科技含量高的公司,而是做一些资源的匹配,很多互联网公司做的是用户体验,用户心理的洞察,不是技术,新能源、石墨烯这才是新的科技,如果今天进入新的科技行业,方法是什么呢——创新

亿隆马斯克说,创新才是保护剂。

用科技的角度颠覆创新,很多女孩子去健身房的目的是成为理想自我,健身来达成理想自我的角度是不太可能的,我的基因报告告诉我,我的特点是怎么吃都不胖,我特别苦恼,运动这件事对我没有减肥的帮助,有一小部分人是不会被运动影响的,很多人减不下来,最终想的是在朋友圈瘦,然后拍张照片磨了半天皮,2个小时后,我终于要起床了。

商汤科技发布了一个技术,让你在视频里就瞬间变瘦了,看完视频以后发现了抖音里没有什么可以相信的,所以欧莱雅兰蔻的竞品可能就变成了美图秀秀,这些都是真正科技的成果,算法的力量。

还有很多人在研究对于用户的把握——蓝海战略。

我有个私董会,每次把收集收走,大量东西都记在手机里,然后开会的时候要收走,所以我很苦恼,然后我就用拍照的方式来留存,后来现在除了一个产品,直接让你写完以后在手机端就能看见,然后他在手机上还可以看到写字的过程,看完后我觉得这个东西太好了,用来管理自己的孩子真是太好了,满足了特殊场景的特殊需求。

商业的第二部分:熊彼特租金

创新已经形成后,如何提高自己的运气。

如果你已经成为了行业的第一第二,现在你已经成为了行业的巨头。在倾斜高尔顿板的方法,倾斜向下,反方向,往左倾斜,所有的护城河让别的公司无法超越。

用护城河的理论去制造迁移成本...

如何干掉护城河呢,就是去中心化。

春节的那段时间整个中国都被一个概念包裹着,区块链,如果你现在投资互联网,跟那些 区块链人去聊,他们会鄙视你,说你们是古典互联网人,所谓的传统行业,在他们眼里就是化石行业,背后有一个基本逻辑是对的,就是去中心化。

为什么去中心化可以干掉巨头,这段时间有一个行业,叫做P2P贷款,特别火,出了很多事情,过去我们把这事情当做网络借贷,但我们不认为这是网络借贷,P2P真正的意思就是去中心化,

欧洲有一家公司叫做friendsurance,我今天养了一只藏獒,我特别害怕它出事,然后我想买保险,这家公司就提供一个服务,给你一个机会让你提出自己的需求,大家去点赞,如果超过数字就会派出一个精算师,给你算一个账,假如藏獒得病是三万分之一,有三万人,每个人交1块钱就可以覆盖成本了,然后我收1.2就赚了20%了,这样抽取出来之后,你就可以看到这种去中心化方式的厉害。整个世界都在往这个方向发展

一个印度裔的公司在美国,motifinvesting,他们允许美国人在网上生成一个资产组合,美国的太阳能行业做了一些战略组合,然后他公布了这个指数,如果三个星期跑赢了标普,你给我1美元,我就让你看我的投资策略。过去的经理人要收大部分的钱来去做这件事情,如果投资者因为这个组合多赚了300美元是不是也值了,这些事情过去是基金经理干的,现在正在被替代,我在5商推荐过一本书《认知盈余》提出了一个概念,同学今天你坐在这个地方,可能你聪明努力优秀,但是你相不相信,很多跟你一样努力优秀的人,还在很多平凡的地方挣扎,但是这些人的知识和认知就被浪费掉了。

过去中心化的运营模式会被慢慢替代,去中心化是有机会干这件事的

angel这家网站,很多创业者来找我,他说润总你投了一点吧,投完之后,真的知道什么叫天使了,投个创业项目真的是血本无归了,投完以后对中国创新是不是有贡献呢,天使资金对中国创新是不是更有帮助呢,你不是要融资吗,不认识微软的人,你放到网上,只要有人愿意给,过去这事情是风险投资干的,现在已经被替代了,这个平台上的项目最成功的就是Uber,如何对抗巨头的方法就是去中心化。

第三个阶段:模仿环节如何做

这是大多数人处在的阶段,在这个阶段有什么方法倾斜高尔顿板,在这个阶段进入的时候竞争就变得特别惨烈,对所有的后发晚起的行业,基本战略——跟随。

中小企业的基本战略是跟随,创新重要,但基本战略是跟随。

为什么大家都说创新的时候,我们要说跟随。

破坏之王里周星驰的方法就是锁死对方,我们来说这个博弈——智猪博弈

两只猪在一个压杆下,如何让这只猪吃到东西呢,一大一小大家都不拉,谁都没得吃,

第二种情况,小猪去拉,跑来跑去消耗两份能量,10份食物掉下来,大猪等在食槽哪里,吃掉了8份,只能吃掉2个中间的一个,所以得到了负一份,这对商业世界非常重要,意味着很多小公司以为自己在教育市场,很多时候把自己给教育死了

第三种情况,两个一起去,但是很少

第四种情况,大猪拉杆,小猪不拉杆,大猪回来后小猪吃了2份,还剩8分,大家分别持,最终大家共同都是4份的获得。

这在博弈论里经常讲,有一方持有另一方,就是占优策略,很多人以为创新发生在小公司,今天做个APP是小公司,做个按钮,你做个火箭给我看看,做个药给我看看,这只有巨大的公司才能做出来,微软在北京有个贝尔实验室,真正的创新在大公司,大公司在教育市场后小公司冲进去吃两口,这叫智猪博弈

小米在早期做智能手环的时候,他们后来放弃了,思考了很久,他说我告诉中国用户你要戴智能手环,中国人是不相信的,但是苹果来做,你需要智能手环,中国人说对对对,我需要。就是要让大公司去教育市场,我经常跟很多人聊的时候,很多人说我要如何教育市场,让市场意识到我们重要。这是让大公司来干的。

总结一句话

“山寨”或者等待。——no zuo no die 要等待(华杉讲孙子兵法)

第二个策略——对标企业+最佳实践

如果你在大企业做过,你就知道要对标,药厂、车厂、自己做的不够好,才要去对标,如果对标企业的时候,你去想,通用汽车对标谁,可能是福特,那福特是对标谁,第一家企业是创新者,各位要学习你的对标企业,不管你做什么,你心里要想,你有没有你的对标企业。

比如雷军,他上市前说

小米公司的硬件整体迎检业务的综合净利率永远不会超过5%

很多人说你做不到,但是我觉得他一定能赚到,只不过他不想传递这样的观念,因为他有一家对标的企业,叫做Costco

小米在2011年的时候做手机迅速崛起,现在模仿他的叫做华为,做了一款荣耀,当时2013年的时候很多人看不起华为,然后他了不起的地方在于,我不知道你怎么做到的,但我愿意学习,达到了像素级的模仿,你定1999,我定1998,这是像素级的模仿,他跟你学,今天的荣耀走出了自己的路径在初期的时候,他们尊重做到了像素级的模仿,所以你要思考,你有没有一家公司让你做到像素级的模仿,去对标他们的成功之处

再走大一点,跟随这件事情有了一个复杂策略——破风战略

骑自行车这件事情,排在第一位的人接受了巨大的空气阻力,破风接受的阻力最大,曾经和谐号出了巨大的问题,快到音速的时候出现了音障,第二个人就小得多,因为前面的人把风劈开了,我们举例过大雁的例子,不是为了好看,而是第一名破风以后,后面就好飞了,我们英文里叫做——fast-second

我喜欢看武侠小说,我发现第一名忙死了,天天有人找他决斗,第二名天天都有时间。

在传统的pc时代,IBM这样的公司都是因为破风战略,一直跟随一直跟随,等到有一天看到这个市场起来了,然后就冲到前面去,一下子就OTT了

扫描仪也是这样的案例,传真机做出来现在夏普是成功的,他们也是第二名的超越,佳能相机也是

如果你现在已经大到一定程度,你要甘于做第二名,随时保持冲刺的机会

不抢占先机,而是抢占时机

家庭作业04:你的对标是谁,你打算“像素级”模仿谁

同质化严重的行业,日用品。如果你在这样的行业中,这时候怎么做,也有一个倾斜高尔顿板的方法——差异化

大家做面膜,我也做面膜,你谈美白,我谈补水

大家做牙膏,你做美白,我做补钙。

特劳特的定位战略,讨论的核心就是心智的位置

他说

我们今天不是选择不是要打赢这场战争,而是选择决战的地点

定位VS波特5力模型

波特认为我们在战争里要研究的是价值网的变化,占据有利的生态版位
到底哪个是对的?我们说,都是对的,还是要看情况

差异化的方面,到底在市场面竞争还是在心智面竞争

一个好战略的标准——就是他的对立面也是一个好战略。

我们讲了很多,我做了很多PPT,一页都舍不得删,所谓基本战略,就是倾斜高尔顿板提高效率的战略。

一定要记住一句话

战略是用来对冲运气的

祝愿大家都能战略来管理概率来获得运气。

下半场

昨天在晚上私享会的时候,我们聊到了治理的问题,我们说,结构不对,什么都不对

先说一个案例,雷士照明的吴长江

大家未必听过这个人,但是大家一定知道吴长江,他在1998年和他的合作伙伴一起创立了这家公司,他占55%另外两个人分占45%,这就奠定了这家公司未来可能遇到的挑战,雷士照明到了2015年的时候,有的人想公司发展好了,凭什么你占55%,后来出了一个政策,公司出了1000万降低他在公司的股份33.3%,最最最严重的股权结构出现了问题,后来就出了真的问题,两个人加在一起就是66.7%,第一次把吴长江赶出了董事局,当时吴长江很不满,他就号召了很多代理商一起融了1.6亿人民币,有一个非常著名的投资人,叫软银塞弗,炎炎占股35%,把吴长江请回了董事局,吴长江自己又发现不对,于是他引进了高盛的投资,炎炎进一步奠定了他在公司重大的股份,很快这家公司第二次把吴长江赶出了他所创立的公司,结构不对什么都不对,可能大家没有经历过这样的环境,吴长江不服,他又找到了王东雷,大面积的投资买下了两个股东的股权,重新站回了CEO的位置,但是没过多久,王东雷又第三次把吴长江请出了公司,送进了监狱。

如果第一天连公司的治理结构都没有想好,那结构不对什么都不对

很早以前土豆网的王微找我,在上市前提交了美国证监会的招股书,他和老师在上市前的半年前,招股书提交第二天,他的老婆像上海市徐汇区提交了一份诉状,要求拿回共同创立公司的财产,于是王微的财产和股份被冻结,于是整个公司的上市流程被冻结了,于是土豆网本来是第一个上市的公司,后来却让优酷成为了第一个,收购了土豆网,后来投资人说以后投资的时候要看创始人的婚姻状态,你可能永远想不到,离婚这件事情会影响一家公司,股权结构不对,没想清楚,所有东西都不对

你想创业,夫妻俩到工商局去注册,然后肯定不可能99%-1%,所以创业注册的时候一定要一个人去,这是一开始你想不到的,创业这件事跟每个人装修是一样的,你总觉得这件事情我都知道,但是经历过两三次了你已经不用装修了,创业也是一样,像雷军一样的人,是很少的。

结构不对,什么都不对

我们先讲3个大话题

股权:大而不独

我们讲过融资这一个篇章,特别访谈了4个投资人,其中有一个是徐小平,我们讲了三个概念,大而不独...

很多人在留言区里讲没听明白,后来我发现了一定要建立在对治理的理解之上,股权的第一部分是大而不独,这是小米在上市的招股书里的一张图,看不清没关系,没打算让大家看清楚,我特别建议大家去认真看一下小米的招股书,你会发现小米的创业历程,你会发现非常复杂的治理结构,只谈中间的一个概念,在最上面的是创始人,雷军、黎万强...他们通过小米开办的公司控股了小米,我们来看合伙人的股份,去掉投资人之后,雷军占53.7%的股份,

大而不独的概念是A>B+C,这是最后的状态,不是一开始的状态,但是差不多,不独的意思是一定要超过10%,说明你没有能力找到有能力的人,333、55、25252525,昨天晚上我们一个同学就是这样,大家都是10%,这是很严重的,一旦出现利益纠纷的时候,很少有人出来承担责任,还有一种是一个人98%另外1%,1%,很多人说我还没找到10%的人,那专业的投资人会告诉你,你找到了再来找我,你连10%的合伙人能力都没有找到。

所谓的大而不独,雷军53.7%,林斌占了22.8%

两个人感情很好,相约了就一起创业,很多人就不讨论这个事情,两个人谁也不说,开始起来了,想着把事情干起来再说,后来一个人想3、7,另外一个人想55,这样就打起来了,一定要在开始就把话说清楚。

扎克伯格在互联网创业的时候,对基本股权设计已经有了认知,扎克伯格占65%,爱德华多占30%,他这个同学是有钱人,扎克伯格刚开始是没钱的,后来爱德华多后来就投了他,共同创业,大体上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后面越做越大,他踏准了这个时代,他很希望爱德华多肄业出来一起创业,但是爱德华不干,他说我愿意给你一些建议,不要让我全职,一旦无法全职给Facebook干,那些全职的人就看不下去了,你今天创造的我认,未来是我创造的,所以兼职拿股份是非常严重的问题,后来扎克伯格就问律师,能不能悄无声息的降低爱德华股份到10%,于是找到了真正的天使投资,叫做彼得蒂尔,投完以后成了了一家新Facebook,后来给了爱德华20%的股份,悄无声息的降低了他的股份,于是爱德华就去找到了一个编剧拍了部电影《社交网络》所以即便是Facebook这家公司,结构不对,什么都不对。

微软也是这样的,该开始是微软的盖茨、艾伦共同做的,现在你只能听到盖茨了。这叫大而不独

大的意思就是贡献大所得到的。我分享的是众多方法之一,蛮有想法的分配,

3个人创业如何分配呢?一开始三个人创业,其中一个人是主要发起人,蓝色的,另外两个是合伙人,一开始给100份的股票,召集人的贡献比较大,所以股权+5%,还有谁贡献比较大,第二是创业的点子是谁执行出来的,谁走出了第一步,第二个人也可以加5%,只要统一,这就是公平的办法。谁开始破釜沉舟迈出第一步,股权+5%~25%,还有的就不一一讲了,CEO、全职创业、信誉是最重要的资产,现金投入;三个人都有,三个人都加,一开始大家投了钱,谁投谁加,加完以后,我给大家一个框架,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产品去参考。

未来大家不要在股权这件事情上浪费时间。

大而不独的中间,有一个问题就是资源算股份吗?

比如我认识很多地方政府,这算不算股份,比如我的人脉特别广,这都是资源,不能算,刚刚创业的时候很无助,周围没人帮你,有人帮你,不算股份,资源是你介绍的债,通常在这个市场上,代理商给你的都是你欠的债,他给你的资源都是比较虚幻的,你建设了东西

方法算股份吗?

我们认为,想法什么都不是。我有个微软同事,我问他兄弟你在干嘛,我说我在创业,干什么现在不能告诉你,我有一个特别的想法;经常我被这种情况给。你所谓的巧妙的想法,可能是因为你认识的不够多,可能别人已经想到了,已经失败了好几回了,只有把想法变成团队、变成可执行的行为,这才是唯一的。

兼职能拿股份吗?

全职创业是必须的,比如我做销售,你做运营,我说我们去创业吧,他说你先出去,然后我殿后,这时候你心急火燎出去以后没干出结果,后来你再找回他们,说兄弟出来,我们一起干,但是这时候看到你这样,遇到困难了,真的就不会出来了。让兼职拿股份是不行的,兼职发工资。

在创业期的股权分配,本质是人才和资本之间的婚姻

过去婚姻一开始要把名字写在白纸黑字上,在股权结构上也是要谈,很多人一开始羞于启齿,只能延续到后面。

第二、先挣再给

如果你现在真正开始创业,两个人不管721、361、235,你看到一个高管以后特别想要给他股份,有些合伙人,核心员工不会被股份激励,很多人拿到股份之后,终于可以不干活了。

什么叫给,面试结束的时候你给到他的东西就发生了改变,先挣再给,法律上属于你的100万,每年拿25万,大部分的互联网公司是这么操作的,我承诺你的股份4年内全部兑现,每年均分25%,一开始大家都分好了,投资机构一进来,就会重新分配

还有一种方法就是:2年之后兑现一半,4年之后全部兑现,这是对认证的方法有一定的贡献,

第三种方法就是,逐年增加,时间越长兑现越多,开始10,20,30,40,差别仅仅在于时间点的不同,都是先挣再给

最后一种方法就是,第一年兑现25%分为36个月来兑现。这方法就是每个月都想走,发现还有一个月的股份没拿,每个月绑定你,最终没有办法走了 。

这都是一些细节,背后都是有原因的

我们要感谢互联网时代,大家想到的东西都被摸透。

我举个栗子,西少爷肉夹馍

这家公司三个创始人,433,这个结构还是有问题的,他们的一轮轮融资后达到了4000万的公司,另外两个创始人就傻了,创始人都辞职了,大家还要不要干活,都觉得创始人不能辞职,剩下30%你的要拿出来。合伙在一开始都不会这么干,合伙的时候不会想到散伙,但是也许知道,脱不花在例会的时候讲过,他们三人在想罗辑思维创业的时候,同时通过了如果两个人觉得一个人创业没有贡献的时候,就立刻离开这家公司。

所以,合伙的时候就应该要谈好散伙。

你作为一个员工我只能给你4年的工资,从30%到2%,按照你这个职位4年的工资,最后这家公司是不是很难受,如果在一家公司没有想好怎么退,就会出现很大的问题。

冯大辉在丁香园的互联网公司4年的股权全部兑现的时候,待了6年的时候他想出去创业,后来2个创始人不愿意给他兑现,当时签的股权没有谈好这件事情。

讲到这里,我希望你能感受到什么叫做

结构不对,什么都不对。

很多人没有经历过或者第一次经历,只要你待得时间足够长,你就会发现一开始就要讲好如何退出。

一定要建立共识,谁提前离开一定要退出股份

固定溢价退出

一定要在最开始谈好如何退出,我们之间要有协议,一定要退出股份,通常有3种方式,第一种固定溢价退出,你现在不干了,然后按每年8%的投资收益,比如8年,就拿64%的钱走。

固定资产净值

如果是一家餐厅和互联网公司是不一样的,他不一定会增值,所以用固定资产净值来分配,好不好对不对不重要,重要是一开始达成共识

融资估值折扣

刚刚的西少爷肉夹馍大概值1200万,一开始谈好打5折,值600万,就这样解决

一开始就要谈好,否则就汇出重大的问题

越来越多人来投资你,股份越稀释、越少,创始人最终失去了控制权怎么办,马云现在在公司的股份是7%左右,在股权法力,66.7%是绝对控制的,反过来看,如果你一个人持有1/3的股权,是公司的一票否决权,每个人都在担忧最终如何不被自己的董事会赶出公司

这件事情在乔布斯身上发生过,当然乔布斯被赶出去只有1次,如何在低股权的情况下控制公司,这就是治理的问题。

第一种是:投票权委托

刘强东是很强势的,投就投,不投就不投,但是要投你要签署一份投票权委托,投票权和收益权,现在很多人做了一件事,我代你投票,钱你收,这是建立在投资人有话语权的基础上。

第二个是一致行动人协议

大概的意思跟投票委托有点像,如果有一天我们的意见一致,就各自投票,如果有一天重大决定,不同意的时候,我们都不同意。有加公司在国美,黄光裕在狱中的时候,陈晓发出了增发的要求,开始稀释黄光裕的股份,他当时占有32%的股份,离33%差一点点,当时很多人在帮助他,买了很多国美的股份,跟黄光裕达成了一致行动人的决定,总共34%左右,所以陈晓就没办法增资控股。

第三个是持股平台

很多人都会给你提建议,动不动要给你开会,那你怎么搞,在激励员工的时候,海底捞形成了有限合伙人的身份,其实从法律上把投票权和管理权分开了,如果你去成立一家公司,找了合伙人分了公司的股份,你代表公司的合伙人去行驶了投票权,给收益权不给投票权。如果你真的做的很好,有限合伙人的清单里捞出来,通过工商注册,成为公司的股东。

第四个是AB股计划

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的时候要去香港上市,他们不支持同股不同权的方法,后来谷歌上市的时候,他非常任性的制度,他发行的股票叫A股,公司的合伙人是B股,B股是A股的十倍。这叫十倍投票权,这家公司后面又很任性,发生了一个C股,投票权多100倍

在美国为什么能做到同股不同权呢,因为他们的公开制度特别成熟,中国大陆不能这么干,小股东会来侵害你的公司,简单来介绍一下获得公司控制权的4个方法

股权:只增不减

我们一开始创立公司是10~20%,如果新进来一个高管,你是不是要让出一点股份给他,怎么可能只增不减,这是一个概念上的东西,不要担心这事情,刚开始你是100万,10%,现在10%你可以拿到1000%,希望所有的创始人关心的不是股比,而是股份。

现在投资人会让你建立一个期权池,留个5%的放在那里,我再进来投资。很多投资人都会要求你,在我投资之前先建一个期权池。

稍微有一点需要注意的地方,为什么投资人会希望进来的时候就建立期权池。为什么不是之后再建。因为在开始的时候建我们稀释的期权是自己的,而不是投资人的。

授予、成熟、行权

什么叫做授予,当一个人准备加入你的公司,进入到公司准备做CEO,你跟她谈,你说希望要多少,他说希望8%,法律上来说,这就属于CEO了

第二步叫做成熟,我那5%的股权,先挣后给,在法律上是你的,但是分4年给你。树是你的果子要分4年拿。

当时公司的价值是4000万,现在的价格是4个亿,现在你2年走了,我允许你在任何时候,往公司的账面上打40万人民币,其实还是一个买的过程,叫授予和行权。

冯大辉这个事情是已经grand了,但是公司不让他行权。

微软在我进入公司的时候,在我进入微软前股价是119,现在一路没掉下来过,你说我要行权,他会直接把差价给你这叫做期权。

大家记住一个参考值,外聘的CEO给一个参考值,5%~8%,

股权分享到这里,第二部分我们来看治理。

合伙人制度

组织的结构,什么都不对。

这家公司推出了一个制度叫做事业合伙人,在公司层面共同持股,整个公司层面全员持股,第二部分是项目跟投,买下地之后卖掉这是地产公司的基本逻辑。未来你拿的是奖金,你觉得地产公司的员工会不会降价卖给自己的员工会不会兑现给受贿给他人,这就给公司带来了很多麻烦的事情。很多腐败的行为,

总部现在出一部分钱,战友项目公司95%的股份,项目团队跟总部要结婚,你们加在一起出5%,成立了新的项目公司,必须要出钱,加在一起不要超过10%,后来实名举报比以前更多了。

为什么,因为过去受贿贪的是公司的钱,现在贪的是我的钱,今天一旦有我的钱在里面,我怎么能让你贪呢,通过结构的改变,他造成每一个人的状态都不一样了。

如果你是一家超市,知不知道今天的中国,果蔬损耗大概在30%,意味着3个苹果坏一个,3个鸡蛋坏一个,超市经营和餐厅经营非常像,都没有定价权。我有个朋友要开餐厅,请个职业经理人来管理,我说你开不下去的,职业经理人不会让你活下来的,于是这家超市提出了非常明智的制度,运营合伙人

总部和运营团队结婚,成立一个新的门店,承诺未来会有一定的利润,这就是你的承诺利润,如果你很努力,通过服务客户获得超额利润。

超额的利润应该如何分,总部该大头还是门店。总部大概30%,门店拿70%,超额部分是你应该拿的,勇于分钱。

再往下运营团队之间该怎么分呢,店长、员工应该怎么分,超市给了一个知道,店长那了8%,经理9%课长13%员工拿了70%,这是不是一套合伙人制度,这是运营合伙人。

一旦这么分了之后,果蔬的损耗率从30%下降到了5%,到了这个点就开始赚钱了。过去这个超市里有人不上班就在那里休息,大家不承担责任,然后拿鸡蛋,小心的放,把快要过保质期的鲜奶放在前面会变得更加勤快,这不是谈心的结果,这是治理的结果。

结构不对,什么都不对。

我自己做咨询行业,总体上来说,这是一个手艺活,大家愿意跟他徒弟聊每一个人的声望做不大,类似于麦肯锡这样的公司,这是一根杠杆把人连在一起,制造业是谁都不服谁的,咨询行业是牛人和牛人的合作方式,不止是咨询,会计和审计都是这样的模式,公司是麦肯锡,出了品牌和管理类。今天你可能会去麦肯锡,不会为了业务去一个办公室,养一个团队,让每一个合伙人来干,成本太高了。公司在合伙制度里,提升的是一个品牌。高级合伙人有影响力,他会和公司之间产生利润的分割,在律师事务所...

在咨询行业,公司应该拿多少,3040%,项目团队6070%,公司提供了平台和资源,扣掉工程的成本利润怎么分,在合伙人之间分,创始合伙人、高级合伙人、合伙人的钱,这种关系我们称之为业务合伙人的关系

导致一个结果,牛人与牛人之间终于可以合作了。——徒弟再也不会告师傅了。

郭德纲的徒弟叫曹洪金,两个人在微博上互相对骂,如果没有公众兑现大众无法判断你的价值,你没有使用业务合伙人的模式。

Mckinsey&Company,如果只有你一个人很牛,别人都给你打工的话,那永远都做不大。

华尔街日报所属公司,杰弗瑞投资银行,罗永浩的在做的时候也这么叫,老罗和他的朋友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他觉得牛逼的公司都这样,牛人与牛人之间的关系就是合伙制,雇佣制一定会出问题的。

中国的演艺界最近出了问题,腾讯投了,雇佣制解决不了以人为核心的关系,有名一定会退出,所有的牛人都是这样,也许郭德纲要成立一家郭德纲和他的徒弟们曲艺有限公司。

为什么他们要打官司,就是因为——结构不对,什么都不对

框架和逻辑理顺了以后,一个普通人研究问题本身,一个优秀的人研究的是原因,一个真正优秀的人研究的是事物背后的逻辑。

今天我们看到很多知名的投资机构,晨星资本、老虎投资,他在研究你们创业的分配时,他们建议不能333,他们投资机构的股权是怎样的,很多人未必关心过,他们动不动就长出一大笔钱,这些钱并不是那些做投资的人家族里的,可能是一些家族的基金,问题是你凭什么信任他,这时候就产生了钱和人之间的合伙关系,真正的投资人都是有眼光的人,我们称之为管理合伙人。

他们出多少钱,大概出99%,还有1%的钱由管理合伙人出,做投资决策的时候要有风险意识,比如晨星资本现在已经管理了4期基金,雷军在小米上市的时候,他说第一次投资我们的机构赚了866倍,那万一亏了怎么办,有可能赔钱的。

今天你出海,一不小心撞了军舰,一艘船都不够赔,出现的是LP,只赔到赔光为止,倾家荡产的赔偿是GP管理合伙人,承担无限连带责任,今天我们不来仔细讲,很多人现在成立有限合伙公司。

第二种情况赚了一点钱,不到8%你至少要给我保底,LP全部拿走,GP一分钱不拿,GP拿管理费,你投给我我拿当中的2%,主要是出差和员工工资等等

第三种情况,如果赚多了,投资机构不是想赚2%,该谁拿得多,通常情况下LP拿80%GP拿20%,因为钱是LP出的,出了80%,Gp拿20%投了1%是20呗的杠杆。

晨星资本拿了40亿,一个项目赚了8亿美金,我们向投资人学习公司的投资结果,他们的治理结构非常精妙,把公司的决策权和收益权分开了,把利益分了三个阶段,赔钱分有限责任和无限责任,这个大的逻辑得益于欧洲在大航海时代他们想出海的时候,那时候创造的制度在投资界被广泛使用,这个世界成就了全球的科技行业。

所以我们要说

结构不对,什么都不对。

我们现在看到很多人都是LP,他一直想把自己做成GP,投资要的是眼光,老是要说我就看中这个项目,别劝我

投资我干了15年,经历了3个阶段,第一个阶段看什么都是机会,团队好,产品棒,刘芹应该是成功的投资人之一了,后来第二阶段,所有的钱大部分都亏了,看什么项目都不敢下手,不能不投啊,进入了人生第三个阶段,终于养成了对项目的感觉,不是对项目单独的感觉,而是原则以及概率的坚守,有了这样的原则之后他就极其冷血的坚持自己的原则。

看完他的说法之后,我就想,我不投资了,我就做个LP,我当年投了100个,以为会成了3-5个。

如果你现在投2、3个就成了,真的是你的运气,如果真的要投资,你不要去相信自己的运气,有可能把你的钱输的血本无归。

所以

结构不对,什么都不对,治理永远大于管理。

激励

激励员工的三种手段,工资、奖金和股票。

这三个东西目的是不同的,工资是发给责任的,工资不是激励的核心,承担责任越大,工资越高,工资是有区间的,大逻辑上看是给责任。

奖励是发给绩效的,因为工资是发给20到30超出的价值的。

股票是发给潜力的,给你未来的价值。当你离开的时候,不能带走股票。

我们争取用结构的方法把他讲透,我们用股票来理解,有的人买了优先,有的人买了劣后,如果明白这个意思后,我们要知道工资、奖金、和股票。公司亏死了,工资少不了,这是应该的基本保障,工资是优先,如果你是创始人,你想过这个合理吗,凭什么公司不赚钱还要发工资,因为这个公司赚了很多钱,你赚了钱跟我分吗?老板你今天赚这么多钱怎么不给我多发一点,你可以反问他,公司不赚钱的时候,我少发给你钱了吗?这是优先、夹层、劣后的概念。

有一些人是稳健心态,稳健、进取、冒险,这些人看中的是稳健心态的人,还有一些人是冒险的,反正我吃不了多少,我要住在以后的大房子,你要区分他的心态,他是什么心态的人,如果他们都是稳健心态的人,那这家公司不要创业了。

有一些人,劳动者、奋斗者、合伙人,劳动者是把工作当成工作,把工作放在我的对立面,不要跟我在下班的时候谈工作,这些人为公司打工。还有一个员工叫做奋斗者,他看的不是眼前,看的是未来,他们是奋斗者或者合伙人,华为有一个员工猝死整个华为公司讲究一个奋斗者文化,他们开始纠结一个话题,我们讲奋斗,现在人猝死了,我们要不要改成以人为本, 如果处理不好,未来是不是会被骂死,当时华为的轮值总裁叫费敏,他讨论了很多以后,他说华为今天能获得这个成就不是劳动者创造出来的,而是奋斗者创造出来的,后来华为写了一篇文章,以客户为核心,以奋斗者为本,你未来的奖金都应该给到奋斗者,每一个人的选择,因为自己非常客观的原因,刚刚让他做了女性的合伙人,他说老板你能不能不要在周六安排会议,当时那个创始人说你这是合伙人怎么跟我谈工作时间的问题,我说你一定要尊重每一个人生命的阶段,他处于这个阶段,孩子是他生命最重要的事情,同时这也是他的选择。他选择了A就不能选B,选了劳动者,未来就不能得到公司的利益。这是员工的选择,每一个公司和制度的选择,背后如何来区分

今天三种工作的方法,劳动者965,奋斗者996,合伙人711,创始人怎么干活的007 啊,如果你自己是创始人就要知道你自己在什么阶段工作,每一个5商学院我要5-7个小时,今天讲课我就要花14个小时来做这件事情,周末~没见过。

如何区分、如何激励,如何竞争,所有的员工矛盾都处在错配。

我们举几个例子,雷军在招人的时候,他说

第一是高报酬,第二是2/3的报酬+一部分期权,第三是1/3+更多期权,这是劳动者奋斗者、合伙人的区别,你到底是稳健还是冒险,到底是优先还是劣后,

在小米公司里出现的就是就是10%,80%,10%,如果这个人拿了固定的高薪酬他会惶惶不可终日。

小米在70多个员工的时候,给每个人配了股票,所以雷军说

掏了1400万人民币以后,大家奋斗的热情果然不一样了。

刘芹说我终于找到偶像了,他在小米早期拿出30万嫁妆钱来投资了小米,最后拿到了11倍的手艺。

小米在做米聊的时候,有一个赛马制,这让微信从张小龙的手里诞生了出来,今天天天拿着米聊在聊天,所以马化腾说如果微信不是我们做的,那得多可怕,腾讯请了6个团队做了吃鸡这个游戏,2个团队的数据不错,4个团队解散。另外一个团队做出来了,流量给到那个团队。

在华为的时候,他们有一个红蓝军的内部竞争制度,在2000年微软有一个netdot的项目,讲究一个内部达尔文主义,2000人的团队就解散了,给了6个月的时间在内部自己找工作,然后找不到的话就走吧,在传统的大企业里就很难理解这个制度,如果竞争发生在外部干掉的就是一家公司,而发生在内部的话死掉的可能只是一个团队,但也有不好的地方,就是带来更多的损耗,在更多的地方带来更多优秀的产品。

一个马赛的男人可以无限娶老婆,一个父亲过世之后他的老婆会自动成为儿子的老婆,每一个马赛男人在完成他的成人礼的时候,要去草原上独自杀死一头狮子,这跟内部达尔文主义是不是一样,在内部完成选择而不是让外部决定我们的生死。

在你的公司里面,怎么使用赛马制和红蓝制。

现在一定要理解,治理一定要比管理更严重的问题,结构不对什么都不对。

员工搞不清楚公司,不妨碍公司的进步

个位上是管理 ,千位上是治理,所以,下一个季度会花一整天的时间来讲管理,很多人说我们是做战略咨询的,其实我们最擅长的事情就是管理员工,管理的能力是我们最擅长的。

管理是排在前面三件事情之后。

现在我们做一个小结,第一季度的课程我们专门说了一句话,一切商业的起点都是消费者获益——一定要牢记在心中。我在进化岛的社群里遇到一个朋友说,我在微信群里的资源差不多榨干了,现在要如何变现,我说,你要非常小心的使用这两个词,因为你把消费者放在了你的对立面。

李嘉诚说如果我拿7分可以、拿8分可以,那我选择拿6分,因为我多给出一份的是社会的信任。

舍满取办,很多人的问题就是他只提供了50分但是却想拿100分的回报。

第二季度的课程我们讲的产品即工具,击穿需求直达欲望。

我们要的不是电钻而是孔,需要的也不是孔而是能挂在墙上的照片,你一直问,会问到需求的最底层,不断往下去探索到内心的欲望

第三季度我希望大家能够记住这句话,商业如水,只为奔向高效的方向

商业的本质是交换和交易,是因为你做一件事情的效率比别人要高。

沃尔玛的创始人说,我们的营销策略就是我们的定价策略,即:天天定价。

追求商业的是效率。

贝佐斯说:我们研究的是客户永远不变的,就是想要,更低的价格、更快的配送,和更多的选择。

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消费者需要更低的价格是资金流,更快的配送是物流,更多的选择是信息流

我们把这个模型总结成为万一模型,所以我给他起了一个名字叫作万一模型,我想能不能一句话来表达。

一命二运三风水四积德五读书,以前你把他当做封建迷信,其实可以这样来理解。

什么是命呢,你生活在哪个时代,命就是时代。

运是什么呢,运去掉感情色彩就是概率,战略就是来管理概率的,一命二运,提高运气的方法就是战略。

三风水,真正研究风水的人做的是空间结构学,这是研究结构的问题。风水谈的是结构

四积德,彼得德鲁克说,管理的本质是激发善意。对你的员工好一点,让他产生的效能是能够超越你的想象的

五读书,今天我们学习的所有内容都是为了理解时代,战略、管理,所以读书特别重要,五分钟商学院,这句话不是宣扬封建迷信,是为了让大家记住,时代战略治理管理。

我建议大家,我们的学习不止是要知道,更要的是得到,我给大家设定的这些目标是希望今天开始就能够改变你的目标。彼此提一些建议

最后分享一句话,特别想祝愿大家能够

永远站在第一批找到答案的行列当中。

永远站在第一批倾斜高尔顿板的人当中。

问答

  1. 我一家光电公司,做了美甲灯占了中国80%全球40%市场份额,公司要求

我们先回答第二个问题,讲了一个可感知价值,他理解了这个概念只是如何找到这个可感知价值,有没有一种东西可以把他变得可见,洗衣粉的小颗粒是让你的效果变得可见对这个来说也是一样,也许你也可以有一个类似于做成胶卷一样的感光板,类似于光线的变化来制造出这个可感知的光源。在沙发上就放一个管子来展示这个沙发的内在。

第一个问题,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是又快又好的,今天早上我们说的抖音,我认为或许有一点帮助,今天早上那个数据公司他们去帮助一家卖蜂蜜的公司大量建立了爆款短视频的流量,导入到了个人的微信有了15个微信号,这个号造成了100万人民币的销量,举这个例子的原因是他卖的是蜂蜜,你只要相信我就会一直买下去,一旦相信后就会一直买下去,15个号里会一直买,紫外线灯不是耗材,买一次就不会买第二次了,利润品通常放在经销商那里。用梁宁老师的话来说,你要建立你的三级火箭,找到流量池

  1. 为什么对于新鲜事物我都是后知后觉,要提升敏感度吗

你确实不一定要注意,如果你要高效获得这些信息,没必要像我一样,但是你要找到一些高效的渠道,找到一些优秀的国外媒体,找到一些真正优秀的朋友,对很大部分的人来说,是这样的渠道。

我不用任何新闻客户端,我获得信息的渠道就是朋友圈。

还有就是去关注一些非常优秀的媒体,美团的王欣和互联网的一些大佬都天天关注这些外媒的信息,一旦不错的话就拿到中国来做一下

公号推荐:吴晓波、好公司、36KR,李翔知识内参、李翔是帮马云写内参的,他们没时间读报纸,需要有一个人跟他有相同的判断力,整理完东西让他读,我每天都在听王煜全的专栏,

  1. 汉德森日用保健品的商业模式

这家公司今天的CEO是李延亮,是前康宝莱中国区的总裁,如果你真的要对这家公司有了解,你可以去研究一下他的背景,他是在这个行业非常知名的。

  1. 我有把桂花鱼变成饲料养殖的项目,我改如何选择合伙人,我比较擅长营销

刘永好如何成为中国首富,他选择买了饲料,他卖的不是让动物吃的技术,而是饲料,也许你不应该把技术变成方法论,方法论是可复制的知识,我会建议应该把他变成核心能力,利润不是来自于后面的部分,是来自于饲料。

  1. 面对零售业,模仿的代表是sam's/costco,如何更好的把握两者的差异化,形成共存的局面

你的谈判筹码变得特别高,如果现在只有一家企业的话,你的谈判筹码变得特别低,大包装的薯片,半头牛一样的猪腿,核心能力是我们能为这些机构做一些定制。

  1. 什么情况下我们可以通过管理优化组织来对冲各项成本的上升

我在2012年去南极的时候,他做服务外包,做的非常好,前天晚上见面的时候,他说我特别大的失误,没有意识到人力成本上升对我们行业的影响,我在提高管理效率的方式对冲成本,后来我才真正意识到管理效率的提升对冲不了中国人力成本的升级,我今天已经把团队转移到了印度去,人力成本便宜1/3,今天中国成本上升也很快,现在理解移动互联网的时候发现了这件事情,微观变化背后所隐藏的时代趋势,等到时代的,如果你现在有人工成本,15年内一定会上升3倍,把你的人工成本x3放进你的财务报表,这就是你的标志点,只有转型这一条道路,你知道郭台铭把基地搬到了美国去,反过来也是一个转型之路,对更多人来说,要把自己的产品建立在品牌之上,要懂得用户卖你的产品是因为信任,大家买东西的时候已经知道这期课程给你带来的是可预期的收益。这在每一次的交付上, 只要是他出的我就买,这叫做建立品牌,不要建立在价格之上而是品牌之上。

  1. 对于跨境电商,您觉得是做米饭仙人好还是玉子屋好。

进口的跨境电商没有大的未来,不会得到国家的扶持,出口才是我们最大的扶持,选方向的时候要选择出口,跨境电商进口赚的是信息不对称永远是贸易商,出口你可以成为产品本身, 这是核心的点,千万不能把流量红利沉淀在销量上,要沉淀在品牌上。如果现在有很多人在买你的东西,那是短期的销量,流量红利消失的时候,你得到的是消费的对你品牌的记忆。牺牲销量不重要,重要的是留下品牌。

  1. 如何获取信息

我自己同时在放的课程有将近20门课的内容,我在上一次跟大家讲了大量的东西涌进了我的大脑,只要带了酒店我带了蓝牙的音箱,大量的信息涌入我的身体,如何留下有用的东西 ,我会找到几本书,建立起对这个领域的认知框架,每一个领域必须要有认知之树,他帮我建立了一个能量是怎样交换的,基因是怎样裂变的,现在我猛烈的在听熊逸的佛学50讲,帮我建立了一个完整的认知之树,每个领域里找到最牛的人,听他的观点,知识就是要时刻订正,很多商业的理论都跟进化的逻辑很多领域都是一样的。

  1. 我怎么变成一个个人的IP

真正想打造一个个人Ip,一个生态是怎么出来的,不是构造出来的,是长出来的,IP是因为你拥有了一个优秀的作品,自然而然长出来的,很多电影演员是看不起那些上综艺节目的演员,因为他们留不下作品,但是为什么他们能成为ip,因为他们留下了作品。我们真正要做的是我们留下了作品,同样的道理,你要打造一个生态,管理的第二季的时候,当时有个公司还如日中天,我忍不住评论了,产品、平台、生态,在美国有一批科学家,在1万3千平方米的地方做了一个大玻璃房子他们就研究一个问题,我们搭一个棚子,建立一个生态,自然而然能够循环了,是不是就可以运转了,做成了生态圈2号,他们觉得自己找到了生态的逻辑,发现氧气的含量剧烈下降,还有大量的东西无法看到,过了一些年再次研究当中的比例,放进更复杂的逻辑,过了一些年他们再次出来了,无法模拟出了真正的生态,这个地球上只有可能有一个生态,只是生态本身,任何人妄想搭建一个生态都是狂妄自大的人,你只能在这个生态中寻找一个生态位,我们先建立一个社群,在这个生态里提供价值,在这个生态位中成为有价值的点。希望大家能够从这个当中去思考,谦虚的面对商业世界,以用户利益为出发点来寻找商业的价值。

最后祝愿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的商业模式。
我是曾希,公众号@ 曾希这一天,希望能够和你一起主动学习,强势成长。

Thanks Follow

imag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知道人与人之间真正的区别不在于出身,不在于家庭,不在掌握的资源,而在于不同的思维方式。思维方式指的是一个人的思...
    乐简家阅读 453评论 1 6
  • 在春风里寻找曾经的影子光秃秃的枝条没能留下一丝痕迹我不敢说话可为何在眼里枝杆会瞬间融化 在春雨里寻找那些模糊的样子...
    冷榆阅读 376评论 6 19
  • q2月30日,我们班会上杨萍教练分享了情感锦囊“小确幸”。当我把记录发在另一个易效能社群时,我们的一位同行者立马建...
    田园成长阅读 217评论 0 2
  • 买的三本书看的差不多了,没有什么好讲的,我不会推荐它们。 事实上,我大概不会推荐任何一本书,包括我自己的书。 记得...
    我开始写影评了阅读 1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