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舞台的诞生》――徐肖寰分享会

夜里11点的上海火车站

又一次来到上海,有幸抢到了最后一张上海回苏州的票,匆匆离去。今晚我参加了一场上汽文广的分享会。

“一座舞台的诞生”――《我的遗愿清单》舞台设计徐肖寰分享。

活动招募海报

在参加前我幻想着:设计者会带我们走上舞台,走进幕后。告诉我们这里灯光会如何闪动,按下这个按钮舞台会升起,当剧情进行到这一幕的时候某个装置会启动……我们一群人会“哇~”“哦~”“嘿!”“我试试……”

然而现实是我想太多,分享场地比我想象中小太多。唯一的一个装置就是――PPT投影仪。

左侧是主持人,右侧是嘉宾

徐肖寰是上戏的老师,我相信他是一名非常优秀的老师。除了专业角度――他创作过不少作品;还有就是他的言语和谈吐非常接地气,我作为一名完全不了解舞台设计的小白,在全程的分享会中除了一个建筑风格(他用英文讲的),其他的我都听懂了!

通过他的分享,我才了解到“舞台设计”是在剧本和导演确定伊始就进入团队的工种。在演员排练前,舞台设计的图纸就应全部完成。排练过程中进行制作和布台。在进入剧院彩排前就应全部制作布置完毕。可以这么说,“舞台设计”贯穿整部剧的制作到演出。而“舞台设计风格”也会影响到剧呈现出来的样子。因此,我也理解了为何这次分享是以这种形式。

徐老师从与上汽文广的初次结缘开始,给我们讲述舞台设计。

第一部是《永远的尹雪艳》

海报

永远的尹雪艳首版有胡歌出演。忙着看胡歌,这部剧我没有拍摄图片,但从徐老师的讲解中可以看到设计者在舞台设计的每个细节都别出心裁,目的是贴近剧情、埋下伏笔、渲染氛围……


第二部  《犹太人在上海》

犹太人在上海故事讲述了:一群犹太难民乘船来到上海,受到了朴实无华的老百姓亲人般热情的救助与关怀。而以色列演员沙哈饰演的剧中犹太男主角,则运用自己掌握的军火知识,拯救了无辜的上海居民。人们在音乐剧中看到了上海市民和犹太难民之间亲如一家、相濡以沫、共经患难,点点滴滴的温馨细节尤为动人。舞台上,犹太人被隔离,上海的老百姓冒着雨给他们送大饼油条;犹太难民生活艰难,两餐变成一餐,而上海的老百姓把自己口中的食物省下来,送给落难的异乡人……

这是一部中国和以色列合作的宏大的剧目。从徐老师向我们展示的舞台结构变化短片就能够看出,仅仅在第一幕,舞台上的结构就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建筑打开、旋转、起降,剧情的丰富可见一斑。

给导演看的效果图

上下两图可见:舞台设计布台的终极目标就是百分百还原设计图。

舞台实际呈现效果

这只是舞台设计中大型结构装置的变化,细节部分的心意一定更多。


第三部  《春之觉醒》

写意的舞台设计

春之觉醒 百年来反复上演,反复被禁。与《犹太人在上海》相比,舞台设计上明显要写意很多,有很多的意向设计――象征束缚和冷漠的冰块。


第四部  《我的遗愿清单》

我的遗愿清单也正是这次活动的重点。

关于这部剧的舞台设计还有一个“惊心动魄”的故事:推倒重来!

最初的舞台设计是徐老师根据自己对剧本内容的了解,结合多方讨论的结果呈现的“还原度高”的写实风格(第一版):

时间推动故事发展

亮起灯

咖啡馆

篮球场


这一版的舞台设计,从设计图就能看出是那种漫画故事般写实温馨的风格。徐老师也在设计中融入非常多的道具和装置,尽力还原故事内容,增加空间的层次与结构。

在向我们的描述和解释中间,不难发现徐老师为这部剧倾注了非常多的心血。设计了很多巧妙的结构和空间的变化,他说他希望达到的目的就是:避免话剧中场景切换常用的转场熄灯的方式,力争流畅地过渡空间和故事情节,不让观众出戏。

然而,好事多磨。当他被告知这部剧将在北京一商场剧院里上演,而这个剧场的空间非常有限时,推倒重来势在必行。

然而失落仅仅一时,他用了一周左右的时间又制作出了第二版舞台设计方案。

就像舞台设计行业常说的“限制出新意”,他在压力下,又挑战自己完成了一次创作。

我想,这就是真正的勇士和专业人员,遇到困难时想到的不是退缩,而是:我又能干掉一个。

舞台大小,包括剧院通道的限制,使得第二版的设计必须“小而轻巧”,易搬运。因此风格也从温馨写实风变成了理性结构风:

第二版

第一版

第二版―家

第一版―家

第二版―少管所

第一版―少管所

第二版―神秘组织

第一版―神秘组织

第二版―“升天”

第一版―“升天”,海中间应该还有个梯子

我们没办法评判两个版本孰优孰劣。即使徐老师本人从专业技法上来说也难做判断。

版本一更高还原度,舞台设计更复杂,更炫酷。版本二在一个开阔的开放空间里又要构造空间,从技术上来说更难。

最后说到影响创作的因素,除了剧本剧情、舞台情况和设计者惯用手法和风格外,经费和技术难度也是限制设计者创作的重要因素。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这次的分享让我了解了舞台设计,也让我对即将到来的第三版《我的遗愿清单》更感兴趣。



以上是个人对本次活动的体会和感想,理解不到位的欢迎交流。

此外,这次尝试在活动后立即在简书上做输出。在火车上写了快2小时,边查资料,边回忆。对自己而言也是进步了一点点。

我终于回到了苏州!各位晚安(`˘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