囚徒,何尝不是我们每一个人。——评电影《囚徒》

囚徒

《囚徒》讲述两个小女孩失踪,而警方在48小时后由于证据不够确凿放走了唯一的嫌疑人员。绝望的父亲凯勒为了赢得宝贵时间救出女儿,不在于警方合作。而是私自把艾力抓起来对其施加暴行让他说出真相。

困境下的人性选择

影片开头,是凯勒带着儿子带出打猎,儿子成功打到一头鹿后松了一口气,父亲凯勒表扬了他。由此可见凯勒是一个有些严厉的父亲。转而对女儿,将女儿举在头顶,在朋友家把妻子拥在怀中又体现了他的责任担当与温柔。影片到比,观众对于他的印象是:好父亲、好丈夫。而后女儿失踪,凯勒变得暴躁起来,这不仅是因为女儿丢失带来的痛苦,家庭成员的缺失以及来自妻子的压力让他“父亲”“丈夫”的形象收到了冲击。他变得冲动易怒,初次见面便对警察怒吼,嫌疑人艾力出狱时甚至出手威胁。但他又是很机智的,他能抓住自己已获得的线索,在警察跟踪过程两次碰面他都巧妙的化险为夷,正因为他聪明,因此他对自己更有信心。他相信自己的判断,所以他私自量艾力抓起来严刑逼供,将其打的面目全非,而后更加疯狂的讲其关林小黑屋用开水和冰水让艾力生不如死。这时的他已经疯魔,已经逐渐失去了明辫是非的能力,固执的坚持自己内心的答案,为此不惜使用非人手段去虐待他人。这时候,高压的环境已经将他逼成了一个“囚徒”。而影片中的每一个人,又何尝不是?警察看似尽职尽责,但内心对案件的不屑已经通过听重要信息时玩手机不记笔记展现的淋漓尽致。同样丢失女儿的黑人夫妇虽然认为凯勒虐待人的行为不妥,但还是默认了这种行为,所谓“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如果能够破案万事大吉,如果方向错误那也和我们无关,典型的“群众思想”,黑人夫妇代表着大多数人。而凯勒的妻子,丢失女儿后痛苦不堪,但没有做出任何寻找女儿的动作,只是整日躺在床上等着女儿归来。真正的凶手是老夫妇,但每个人,都是他们的帮凶。囚徒,何尝不是我们每一个人?

重复中的悲剧色彩
——评书《许三观卖血记》

一本许三观版《活着》

《许三观卖血记》讲城里丝厂的送茧工许三观一生多次靠献血度过难关维持生活的故事。读完这本书,总有一种和活着相似的感受,让人绝望,但又留给了你一丝希望。活着中是一个个人逝去,但还总有富贵和他的老牛相伴终老,而这本书,却更像是心灵上的逝去,虽然后来有了好的生活,但一生的蹉跎已经让许三观失去享受好生活的能力。

重复的意义

在文学作品中,往往出现重复的手法。重复往往起强调的作用,让观众更加着重注意,着重思考。尤其是在喜剧中,重复的过程便体现了包袱中的笑料,甚至重复的多了,重复的部分无缘由的自成一个包袱。而在悲剧中也一样,只是喜剧中重复使其更有戏剧性,悲剧中重复则使其更有悲剧性。在这本书中,作者就多次越用重复,比如许玉兰的哭闹,每次生产时都对许三观破口大骂。第一次生一乐时,骂了很久才生出来,第二次生二乐时骂了一半就生出来,第三次生三乐很顺利,但生完后扔不断叫骂。还有便是许玉兰常坐在门口哭闹,说自己命苦,被别人戳脊梁骨,说自己三个儿子有两个爹,一开始让许三观恼羞成怒,邻居也见了热闹来观戏,后来日子久了,她的哭闹不再有吸引力,街坊邻居无人驻足,许三观也只是平淡的说“你事你哭什么啊。你回来……”一次次的重复体现了生活对许三观的摧残,从一开始的愤怒变成了被动的接受。说到重复,最重要的事贯穿整本书的“卖血”,过多的重复让“卖血”成了一个仪式性的动作,成为了一个精神上的寄托。许三观一生卖血都为了别人,为妻子,为儿子,最后一次老了,突然想吃炒猪肝喝黄酒了,于是他又去献血但却没有成功。他一生为了别人活,最后老了想为自己活一次,却已经没有机会了。


时间记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我的印象里父母的感情一直不错,可再好的感情面对生活琐事也会产生摩擦。他们那些为数不多的吵架,有几次给我留下了难以...
    南七见鹿阅读 328评论 0 3
  • 下班打开空间, 发现腾讯媒体开放平台, 发来邮件, 审核已经通过了。 上个星期天看到朋友空间, 有说到这个腾讯媒体...
    安梓阅读 151评论 0 1
  • 如果骄傲没被现实大海冷冷拍下,又怎会懂得执着的人拥有隐形翅膀。 ——《最初的梦想》...
    淑女的女阅读 339评论 0 0
  • 昨天。对我来说还是狠值得纪念的。我像往常一样。打开朋友圈,一进去看到都是我表姐表弟得说说。内容说,是个女孩!女孩!...
    BruceLeeJ阅读 2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