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华》女主四次敬礼,蕴含深意,你看懂了吗?

对于拍摄这部电影的原因,冯小刚说:“拍了一部30年没人敢拍的电影,因为我是从部队出来的,我觉得应该做点儿什么。”

我们从冯小刚的贺岁片看到他现实题材的片子,感觉他拍得越来越深刻了,也越来越有担当了,不去博人一乐,娱乐至死了。因为是军人出身,从去年的《我的不是潘金莲》开始,到现在的这部《芳华》,他的“老炮”味十足,只有这“冯大炮”有这个胆子,能把社会问题揭露得这么深刻,当然过程也很坎坷,电影修改、延期都经历过了,这是需要勇气的,他正凭着军人这种不抛弃、不放弃的执著精神抗了下来。


这个社会需要“愤青”,有时也需要他这样的“喷子”,他们敢于揭短亮丑、敢于捅破脓包,让那些丑陋的、阴暗的、腐烂的暴露在太阳光下,这样才会有新生。这个社会不但需要歌功颂德,也要有自我反省、反思。“功劳不讲少不了,问题不讲不得了”、“扫帚不到,灰尘照例自己不会跑掉”就是这个理。

我看这部电影时,电影院里大多是年轻人,且还有不少的学生。有的人认为这是反应父辈的故事,怕没有“代入感”,我想是多虑了,从这部电影中他们也能感受一下烽火连天的战斗岁月和父辈们的激情燃烧的年代。这部电影,我要想说的太多,但电影中何小萍的四次敬礼,让我印象特别深刻。


第一次敬礼,刘峰刚把小萍接到文工团。为了表示自己也是一名军人,也是向刘峰帮助表示感谢,所以她向刘峰敬礼。这既是她一个身份转变,也是成为一名军人的自豪。小萍刚来,她不会敬礼,虽然动作有点稚嫩,甚至有点象“投降”,但这是她是由衷的高兴与感激。之前,她没有享受到家里的温暖,却受到他们的百般欺侮,更得不到尊重,自以为到了部队后会重新开始,她满怀信心而来,对部队对自己未来充满憧憬,感觉是一次重生。

第二次敬礼,是她刚到宿舍,向“舍长”敬礼。这使我想到,跟我刚来部队时一样,看到老兵都喊“班长好”,看到干部都叫“首长好”,热情与阳光始终洋溢在脸上,希望得到别人的认可。但是她们没有接受小萍的敬礼,认为她是新来的,还没有穿军装。这其实也是这个集体的没接受她这个人到来,这也预示着她来到这个新的集体,今后日子不是一帆风顺的。果不其然,部队也是小社会,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部队里也要食人间烟火,也讲究家庭背景,她到这里来的第一天开始就被当成笑柄。无论她怎么努力,但是人家就看不起她,这是她没有想到的。


第三次敬礼,当好人刘峰遭受诬告时被调走,她向他敬礼送别。刘峰一个文工团的“活雷锋”,这么好的一个典型,经常做事迹报告,每天都在帮人做好事,“大家反而都习惯于他的好,大家也从未想过一天没有他会怎么样”。没人吃的坏饺子他吃、甚至连赶个猪这样的事,都他来做。但当好人最后向自己一直深爱的女人丁丁求爱时,却让他遭受了不白之冤。“卑鄙是卑鄙者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单纯的他只看到了丁丁这个女人家庭背景显赫,一直在她面前是个自卑者,却没有看到她内心见异思迁,随性扬花,会陷害自己的丑陋。

但就这么好的人,却没有好报,受人诬告,却没有人站出来帮助说话,面前的一大堆证书和荣誉证明不了一个人的清白,只能扔到垃圾堆里,这是很好的讽刺。被人诬告了,只相信丁丁的一面之词,没有任何人同情他,帮他说话,想过他以前的付出,甚至都跟他划清界限了,这难道是一个好人的“下场”?最后只有小萍这个纯朴的善良的姑娘是相信他的,并来送他,向他敬了个礼。这个礼,我想更多是对他这个好人信任,对他人品的认可。同时,她看透了、受够了,看到好人落到如此境地,她的心死了,她要跟这个无情无义的集体决裂,挥手告别。


第四次敬礼,那是在1991年后,刘峰和小萍多年后,第一次见面来到蒙自看望过去牺牲的战友,这时的刘峰已经伤了右臂,不能敬礼了。这时是小萍庄严地举起了右手,行了标准的军礼,向所有长眠在地下的英烈致敬,也是向过去战斗岁月致敬。每年这个时候,都会有来自全国四面八方的像小萍一样的人,他们来这里看望过去并肩战头的战友或者亲人。英雄不会孤单,人民不会忘记。生活中有再多的不如意,想开就好,正像好人刘峰说得,现在有什么好不好的,看跟谁比呢,跟牺牲在这里的人比肯定是好的。是的,这个社会要跟比谁比?是跟人比钱多吗,看看现在有钱就是成功,就能得到别人的尊重与羡慕,不管他以前是“龙”还是“虫”,有没有给国家与社会做过什么贡献。

在部队,我最喜欢的是敬礼动作,经常也拿着镜子练敬礼,每次看到不管谁敬礼,我都感觉到有一种神圣与庄严感。地方上人看待部队也是一样,看到敬礼首先想到是军人,认为这动作,才是最帅气最“军人”的形象。每次抗震救灾后,那里的小朋友拿出他们最崇高的敬意就是向军人敬礼。这个社会需要尊重军人,军人需要社会的尊重。不能到了最危险时候才想起军人,那才是真正的危险。

在此,我们都要向所有的革命先辈敬礼。对于不尊重英雄的,还是小郝一句骂得过瘾:“我操你妈的,竟敢打残疾军人,战斗英雄!”让我们很多人看后很解气,希望能骂醒更多的人。这部片子也是对我们良心的拷问:如果这个社会不尊重像刘峰似的好人,让好人没有好报;不尊重像刘峰这样的民族英雄,让他们活得有尊严,这个社会、这个民族会有希望吗?

正如书的作者严歌苓书里说得那样:“一代人的芳华已逝,新一代人在新的时代幕布下,演着截然不同却又同样悲喜的故事。”我们都是这个时代的演员,无论社会如何变迁,但我最想演的是刘峰,我想信好人刘峰才是这个时代的底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