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否》想告诉我们的,不止儿女情长……

不得不说,赵丽颖是“带剧”的女王,《知否》自上映以来,每天占据热搜榜。

2019年,朱一龙饰演的小公爷更是无数女孩心目的男神。

图片来源于网络

霎时间,小公爷和明兰的初恋故事,让包括我在内的观众感动得涕泪泗流。

很多人在讨论:为什么小公爷不是男主角?能不能不要给他们发展感情线?如果他们再坚持一下是不是就成了?为什么不按小说拍?小说没有这样的感情线……

突然,大家都忘了,这是一部大女主的戏,讲述的是一代女子自立自强,终究为自己谋得一片天地的故事,《知否》想告诉我们的,不止儿女情长……

作为女子:坎坷成长路,你要熬得住

其实,电视剧一开始,就花费了大量的画面来描绘明兰小时候的生活:在这个男尊女卑的社会里,男子就是天。

在这里面的各个角色:恃宠而骄的小妾,漠不关心的父亲,被欺负难产而亡的小娘,疼惜自己的祖母……他们都是明兰成长路上的“引路人”,而这一切的描述都是在为明兰的成长故事做铺垫。

明兰的隐忍内敛并不是天生的,她从小就聪明机灵,可她不得宠妾侍所出庶女的身份就已经决定她不能这样拔尖,亲生母亲的死亡正是给她敲响了最沉痛的警钟。

图片来源于网络

即使是在现在,作为女子,要成长起来也不容易,很多家庭仍旧存在重男轻女的思想。

“女孩子不用上学,认识点字就够了。”

“找什么工作,只要嫁得好才是大事。”

……

这些言论即使是放到现在,还是一大把。

各种来自家庭的思想胁迫,以爱的名义绑架子女,“听话”成为新时代子女的标杆品质,电影《狗十三》里就已经被生动演绎。

社会米养百样人,在各种流言的影响下,还要正确生长,坎坷成长路,你要熬得住。

为自己谋划:人生的路都要自己走

在小公爷母亲让他俩认干兄妹,想断了他俩成亲的念想的时候,祖母对明兰说:“丈夫、子女,他们都不能跟你一辈子,未来的路还是要你自己走才是。”

这是剧中很重要的线索,包括之前祖母让明兰管家、分门立户等等,这些都是祖母想让明兰真正学会自立

图片来源于网络

祖母并不是反对她和小公爷,而是怕她为了小公爷而失去自我。

还记得明兰母亲临走前送给明兰一副画,名字叫做《李娘子镇守娘子关》。

没有任何人可以依仗,画中的李娘子以一己之力抵挡百万雄兵,母亲更深层次的,是想让明兰学会自强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一个人,只有爱自己才能真正去爱别人。如果我们为了爱,全然把自己放在一个依附的位置,没有自我,那么这个人必然是脆弱的。我们常常为了爱而放弃自己,却标榜着高尚,殊不知这“高尚”却是害苦了自己。

为了父母满意,选择自己不喜欢的职业,后悔时,父母并不会为你买单;

为了丈夫满意,做个全职太太,没有小三有竞争能力,丈夫并不会为你买单;

为了领导满意,做违背职业道德的事情,毁前途时,领导更不会为你买单。

人生的路,总要自己走,不自立,不自强,谁人为你买单?

学会放手:坚持一定就能得到自己想要的?

韩寒说:“小孩子才分对错,成年人只看利弊。”这话不是没有道理的。

小的时候,我们总觉得只要努力,什么事情 都可以做到,所以我们总是会问“我这样做对不对?”

其实对不对的,又有什么关系呢?成年人确实要更诚实:该放手就应该放手。

如果明兰知道:谦卑装傻,能换得在宅子里的平安长大,那为什么还要跟其他人作对呢?因为一筐木炭去争对错,虽然有理,但是无权无势的明兰亲娘还是被害死,到底是谁得到了真的实惠?

图片来源于网络

虽然不排斥努力进取,但如果你本来就资质平平,有一份很不错的工作在前,你还会冒险去做一份你很喜欢却压根没把握做好的事情吗?成年人告诉你:并不会。他不会考虑这么做对不对,只会考虑这样做的后果。

这么说并不是希望所有人都畏畏缩缩,不思进取,而是要承担得起后果。

在这个社会里,我们总是无限制得被鼓励去梦想、去努力、人定胜天、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在浪潮中,只有成功的“弄潮儿”的故事被铭记,而被无辜吞没的人们的故事却无人问津……那些无辜的人们都忘记了:学会争取,也要学会放手

当然,对于明知道结局的我们来说,我还是希望明兰能和小公爷一起努力得去争取,但该放手的时候,也该爽快放手,不留遗憾。

有遗憾的人生:为什么不按小说演?

很多人说,小说里明兰和小公爷的感情线几乎没有,就略微描述了下,二叔和明兰的感情也没有这么深厚,只是他俩都觉得对方“适合”,剧里倒是改得面目全非。

就剧情而言,要是不改,按原著来,没什么意外的戏剧性,就每天拍拍男女主吃饭睡觉成亲,也没啥感情波澜,还会有人追剧吗?

这里也是《知否》想说的另一个点:人的一生,难免都是有遗憾的

图片来源于网络

既然是成年人,也就会是社会人,总是会有很多的无可奈何。

在当时的社会,尊卑本来就分得很清楚,小公爷家世显赫,又是传统的大户,不管原著后面怎么写到俩人差点成亲,小公爷能娶作为小官庶女的明兰为正室都绝对需要奇迹。

而自古奇迹都是诞生在动乱里,偏偏小公爷家很安宁,这也是为什么二叔能娶到明兰的原因之一——顾家真的乱。

有些遗憾叫做:相爱不能相守,相知不能相许。放到现代也是一样的,多少婚姻被柴米油盐打败,多少爱情死于婆媳关系。

也正是因为有遗憾,后面的人生才更珍惜所爱,也才更凸显明兰大女主的传奇角色。

一个女子,从懵懂无知的庶女,到一家主母,朝廷诰命夫人,要用多少血和泪来堆积,才能成就这么一个传奇。

其实,对于我们每个女人都是一样:

人生就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自立自强才是自己真正的出路,只有我们自己才能为自己的人生买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催眠是一件强大的工具但其究竟如何运作?真正的魔法是,催眠既是一支“魔杖”又是一个“积雪的雪球”。 让我们分别看看每...
    hypnotherapist阅读 239评论 0 0
  • ■文/从前慢 我一直以为回老家不能算个事,可当它与儿子关联起来,却成了不大又不小的事来。 儿子出生后,呆在老家的时...
    从前慢者阅读 507评论 0 5
  • 为了开发方便,我们想在任意的目录下都可以使用JDK的开发工具,则必须要配置环境变量,配置环境变量的意义 在于告诉操...
    空白_1b79阅读 143评论 0 0
  • 每当我告诉别人我正在学心理学时,我得到的第一回应总会是:“那你能知道我现在在想什么吗?如果我在撒谎的话你能看得出来...
    李慕北阅读 793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