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笔在微课︱绽放声音的魅力

一开始告诉你,声音多重要,这就不给你复述了,大家都知道,跟穿的好看一样,反正声音好听了就讨喜。声音是裸露的灵魂。

这微课是免费的,老师说一句你听一句,你可即时跟着听,也可以课后回听,即时跟着听的缺点是,听完上一句,需要一会才能听到下一句,从时间来说,或许觉得这样浪费时间,等课后集中听更好,但我越来越觉得现场感重要,即时听就有现场感,并且课后你往往可能不听了,就像你收藏了的文章很少再翻出来看一样,即时听有即时听的优势,并且你看到虽然免费的课,哗哗一片打赏的啊,感叹,瞧人家这钱赚的。

声音重要讲完了,告诉你,好的声音是可以训练出来的。需要进行打开口腔和腹式呼吸的练习,有高、中、低音的训练,感染力就有了,把地方口音去掉,要求你边听边跟老师互动。通过改变声音改变你的气场,听起来好诱惑啊。

要充分利用发音的共鸣器官。有的人声音靠前,如娃娃音,缺乏分量感,有的声音粗,声带紧张,鼻音重,有时需要大声讲话,如老师,靠声带强烈震动,容易嘶哑,没有注意到用气、发声。好的声音需要正确的呼吸和发声。

今天告诉大家三个内容,会呼吸才会发声、打开口腔的秘诀、教大家一个方法马上让声音变得动听。

一、会呼吸才会发声

我们往往呼吸时双肩耸立起来,肺底部的肺泡得不到扩张和很好的锻炼,呼吸不够深入,要学腹式呼吸。在晚上睡觉时,我们会用腹式呼吸,请你感受一下。腹式呼吸氧气量大,对身体很有好处。相当于胸式呼吸而言不一样(这些可以百度) 

站立,双脚与肩同宽,右手放胸口,左手放腹部,开始吸气,左手升高,说明你是腹式呼吸,右手升高,说明你是胸式呼吸。

练习把胸式呼吸转变成腹式呼吸,请把手继续放腹部,鼻子吸气,腹部隆起,经口呼出,腹部下陷。不断积累训练,达到最佳的身体记忆。

做到大片的吸气,直线的吐气,通过身体记忆的练习,记住发音的练习,记住发音的部位。

想象最喜欢的茉莉花香,鼻子吸气,嘴巴吐气。

想象肺是气球,吸入的气是水,水进入气球,向下压的感觉,吐出来。

蹲下来,或弯腰,吸气,身体被顶起来,吐气,达到极限量。腹部相应收缩与膨大到极点,达到丹田,让我们有绵长的气息

学会呼吸,学会正确的发声。

第一个练习,深吸慢呼,有助于睡眠。

第二个练习,吹蜡烛,深吸一口气均匀缓慢的去吹,尽可能时间长一些。

第三个练习,深吸一口气,咬住牙,从牙缝里发出嘶音,均匀吐气,平稳持久。

第四个练习,清晰响亮数数字,直到一口气用完,数到 10,不要用嗓字喊,用腹式呼吸把每个数字顶出来。

腹式呼吸训练,深吸一口气,开始念新疆大枣真好吃,一个枣,二个枣,老师数到了100个,直把气息吐干净,极限挑战,会让你拥有绵长的呼息。

二、打开口腔的秘诀

打开口腔说话,字正腔圆,做到以下四点:

1、体会胸腔共鸣2、降低喉头的位置3、打牙关4、挺软腭

挺直腰背,嘴巴微闭,右手放胸腔位置,低声吭唱,体会气息流动和胸腔震动

喉部放松,连续打二个呵欠,让喉部处于放松状态

打开上下牙齿,给口腔共鸣留下更大的空间

张大嘴巴,用右手摸右耳根,左手摸左耳的耳根,有凹陷,发啊的声音


挺软腭,很重要,是声音好听的关键,发“右”的音,从舌尖到舌根,用舌头添上牙齿,上牙齿后面是硬腭,往后是软腭,在嗓部小舌头位置。

打开口腔的秘诀之二 吐字归音

打开口腔绕口令:白石塔,白石塔,白石搭,白石搭石塔,白塔白石搭,搭好白石塔,白塔白又大。

解释一下吐字归音,是咬字方法的术语,把一个音节的发音过程,分为字头、字父、字尾,咬紧字头,归音字尾,读甜美的“甜”字。

三、教大家一个方法马上让声音变得动听

一个动作,那就是提起笑肌,想象娱乐节目的主持人,想象他们的面部,感受他们脸蛋的苹果肌,记住提笑肌的状态,微笑着讲话,提起笑肌,和不提笑肌说话的不同,可以录下来看差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