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厨子的夜生活

我以为人是慢慢变老的,其实不是,人是一瞬间变老的——村上春树

  王二在一家酒店后厨上班。年前来了个小伙子,是来做配菜的。他是个新手,入行没多久。他个子不高,看起来像个小孩子似的,大家就叫他小孩子了。后来才知道他已经十八周岁,可能是岁月眷顾他,舍不得他长大吧!他站在最后一块砧板,工资也是最低的,和刚入职学徒工差没多少。

  他留刚到眉毛的长发,染成黄色,有点卷,清秀的瓜子脸,小眼睛,左耳上戴着一个耳钉。平时上班大家都穿工作服,皮鞋,戴纸制的厨师帽。他觉得工裤太长所以他穿自己的紧身牛仔裤,本来就瘦小的他看起来更苗条了。他也没穿皮鞋,都是穿运动鞋,大多时候是穿一双黑面白边的。不知道是不喜欢穿皮鞋还是舍不得买,毕竟厨房地板到处都有水,每天下班都要洗地板,运动鞋不防水稍不注意就会弄脏弄湿。

  厨房的人员流动性很大,特别是刚做不久的学徒,一年要换好几批,像走马灯似的。有的孩子在家里娇生惯养没读好书的,父母让他们来厨房做学徒,受不了苦的做个半天一两天就不干的多了去了。他刚来那段时间酒店行业正处于旺季,中午不下班是常有的事。他主要负责青菜的切配和一些肉类原料的粗加工。他刚来的第一天。王二经常会去仓库拿东西会从他身边经过,每次都看他在砍东西。瘦小的身躯拿着一把挺重的砍刀认真的砍着,一天都没看见他跟谁说过话。

后来做久了也和大家有说有笑了,切菜的时候偶尔还哼两句歌词。他会抽烟,临近下班闲下来的时候他也会去吸烟区和厨房里的烟民们抽烟聊天。

  过完年清明前这段时间算是酒店行业的淡季吧!办宴席的人少了,生意淡一点,大家空闲的时间自然会多一点。

  王二喜欢独来独往,没事不会主动找人聊天,但乐于倾听,别人和他说话他都听得很认真,所以有几个同事闲的时候就会到他档口聊上几句。小孩子就是其中一个。

  一天厨房里锅台的学徒小吴和王二说他昨晚休假在某个广场玩认识一个姑娘,一见钟情!王二笑道,你小子这叫见色起意吧!小吴连忙接话说是真的,那姑娘也喜欢他,这叫两情相悦。之后他说现在多个女朋友,自己工资不高手头有点紧,想找个兼职挣点外快,想问王二有没有门路。王二面露难色说道,不好找吧!咱下班都晚上九点半十点了,上哪去找啥兼职啊!说完王二又想到送外卖的应该缺人。可小吴竟然说他路痴。这时小孩子过来听见产生了兴趣,于是他和小吴聊得火热,决定晚上下班去找找。

  第二天早上九点半上班时王二在楼梯口看到小吴坐在梯阶上,旁边还坐着一个女孩,小孩子也在那。他们三个抽着烟在聊着什么。王二隐约听见像是在说兼职的事。小孩子看起来挺乐呵的,小吴深吸了一口烟,有点焦虑的样子。

  十点半在食堂吃饭。王二喜欢坐在一个角落的位置,小孩子端着餐盘高兴的走向王二那张桌子坐在对面。他和王二聊了起来,说他昨晚和小吴找了大半个市区,终于在一家KTV找到工作。表格填好了才知道小吴还未满十八周岁,只有他被录取了,晚上就开始上班。工作时间时晚上十一点半到第二天的凌晨四点,月休四天,工资两千。王二一听就说,你白天上班,晚上还去做那么晚身体吃得消吗?小孩子不以为然笑着说没事,年轻人身体好,不去上班也是打游戏。王二接话道,那你做做看吧!要是受不了做几天就别干了,好好做好自己的工作练好技术,虽然年轻也不能用燃烧生命的方式去赚钱啊!

  下午一点半下班他匆匆的去办了入职手续,领了制服。回酒店宿舍睡了一会儿四点半到食堂吃饭,五点厨房上班。

  晚上九点半厨房下班。小孩子回到宿舍洗了澡想睡一会儿再去KTV上班,可是激动的心情让他翻来覆去无法入睡。于是他索性决定早点去,换上制服就下楼扫了辆共享单车戴着耳机哼着歌去上班了。

  路上经过一所大学。看着门口进出的大学生,他想着自己要是没那么早辍学兴许也在大学校园里和他们一样吧!这时他的耳机里卢冠廷正唱着一生所爱,不免让他想起高中那段渐行渐远的初恋。他拔下耳机加快了脚步,像在逃离什么似的。

  十一点左右他到了KTV找到带他的领班。先带他熟悉了一下三楼的包厢号简单的交代了一下工作流程就让他在电梯口迎接刚来的客人,先问好!然后带他们到定好的包厢或去吧台订。他就这样来回跑着。不仅这些他还要注意电梯口看过去那排包厢牌上的服务灯,如果亮起他就要去敲门,然后进入包厢先关闭服务灯然后有礼貌的问客人需要什么服务。大多是要开水或酒。遇到不知道卫生间在哪的客人也要负责指引他们去。

  凌晨一点多几户没有再来玩的人了,逐渐开始散场各回各家。他被安排到客人离开的包厢和保洁大叔阿姨一起清酒瓶,擦桌子,拖地板,把包厢恢复到客人没来之前的样子。

  凌晨三点多。走了的包厢收拾好,就剩最后几间还没走。没什么事要做他呆呆的站着,要不是对讲机里是不是响起的声音他一定就站着睡着了。最后一个包厢收拾完,他和员工们一起去吧台签到领手机下班。

  打开手机,屏幕显示的时间是凌晨四点十分。他走出KTV大门无比沉重的眼皮才算减轻了一点重量。一眼望去,街道上除了和他一起走出来的几个员工,仿佛一切都是静止的,没有其它生物活动的迹象。只剩两排路灯亮着,一直延伸到人眼不能及的远处,那是他回宿舍的方向。他骑上车用着自己似乎所剩无多的力气快速地前行着,没有再去戴耳机听歌。

  回到宿舍快五点了。因为宿舍里还有其他同事,他尽可能不发出声响的开门进去。脱下制服那一刻就像是卸下了厚厚的铠甲。他去卫生间简单的洗了脚就倒床上很快睡着了。直到早上九点十分的上班铃声响起,他才起床和同事们一起去上班。

  早上王二看他没精打采的切着菜。就过去问他昨天晚上的班上得咋样?他一下来了劲,乐呵呵的说还行,以后请叫他夜场小王子!王二也勉强的笑到,好!好!小王子!几句玩笑后他精神了许多,但还是能从他疲惫的神情中看出他一定是没睡好。中午下班他像一只刚被放生的野兔一样飞快的蹦回宿舍又睡了一觉。

  晚上下班他又和昨天一样去KTV上班。因为昨天差点睡着了,他带了些薄荷糖犯困的时候就嚼两颗给自己提神。由于没睡好,在自己强大的睡意面前这些糖没能起太大的作用。

  临近下班时店长找到他,和他说他的上班时间要再加半个小时,工资不变,让他考虑一下,不同意的话可以把这两个晚上的工资结给他退制服走人。他沉默了一会儿说回去想想。说完也到了下班时间。

  昨日的场景再次重现,只是今天起风了,添了几分寒意。骑着车走在路上,没有像昨天踩那么快,一副若有所思的样子。

  天空渐渐下起了细雨,好一会儿他才感觉到,于是他加快了速度。走到昨天经过的那所大学时他不由自主的停了下来,静静的看着面前陌生的校园。他仿佛看到了自己辍学的那所高中,看到了当年那个在校园里虚度光阴的自己。雨下得越来越大了,淋湿了他的衣裳,淋醒了幻想世界的他。他回到现实里,朝着宿舍的方向骑去,慢慢消失在深邃的夜幕里。

  早上上班的铃声准时响起。他不情愿的睁开眼,阳光已透过窗帘的缝隙溜进房间。他起床洗漱,在镜子前看见自己年少的脸上憔悴的面容,还有那明显的眼袋,他咳嗽了几声,他感冒了。

  上班的路上阳光明媚,已看不出下过雨的痕迹,好好睡了一觉的人永远不会知道那场雨。

  十点半在食堂吃饭他又坐在王二对面!见他病怏怏的模样,王二问他怎么了?他说,有点小感冒,KTV的工作他已经打电话辞了,下班就去退制服!看他是真的感冒了,王二没再过问什么,两个人默默的吃完饭各自去工作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