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意学习》:打通任督二脉的六脉神剑

作者:小青蛙妈妈

在学习成长的过程中,我们遇到的最为普遍的问题通常是两个:学什么和怎么学

带着这个疑问,我参加了Scalers《刻意学习》杭州站的线下课。

对于Scalers,我是属于路转粉的,我是先认识了《刻意学习》之后才认识了他的爸爸Scalers.才开始关注他的公众号和社群。

今年的杭州桂花香气似乎更浓一些,迟迟不肯散去。西子湖畔,第一次聆听这样的讲座,也许对于我这个年纪来说,有些滑稽,然而在这样一个知识对碰的场合,我们却忘记了时间,忘记了年龄。

他就像一把六脉神剑打通了我在学习成长上的任督二脉


第一脉:抓时代命脉,定个人成长方向

我们离不开时代背景,就如同鸟儿离不开天空,鱼儿离不开水一样,一切的成长与变现都要追寻时代的规律。

通过读政治,了解政治可以知晓未来的发展方向,通过分析政治,掌握规律,我们能够为我们的个人成长方向选定目标

相关政策摆在我们面前的时候,我们要学会如何用里面的风向标来解析未来的动向。

产业结构“三产超过二产”,最终消费和服务业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人工智能逐渐取代劳动力,这一切地改变都指引着我们,今后机械劳动力将越来越少,而知识经济时代下,知识劳动力将成为一股清流

用脑子赚钱将更容易,知识付费时代下已经涌现出了一大批参差不齐的“文化人”,这说明,要想走进知识变现的门槛已经很低了,以前只能听老师、教授在指定地方传道授业,而今,人人都能是老师,人人都能传道了。各种平台的崛起让人们开始了对知识的渴望,这归根结底正是时代在变革。

第二脉:找自身优势,筑时间壁垒

正因为时间有着不可逆的特点,知识付费的格局日益完善,人们已经从盲目跟风的状态转变成了寻找真正的需求上来。

要想能够自我成长,达到知识变现的目标,就需要找到自身的优势,这种优势要有一定的差异性,而非盲目跟风,同时需要长期地沉淀和积累,构筑自己的时间壁垒。

进入门槛低的领域,则竞争会变得越来越激烈,同时这些低领域早已被先到者筑起了时间壁垒,你再往上凑,除非你有什么新鲜的调子,否则很难成事,另外,假使你运气好,立足了脚,却也会因为门槛低而被后来者追上。

进入门槛高的领域,竞争相对较少,但这些领域却需要长期的积累和进步,走到金字塔的上层,最终你占据在的资源会决定你的持续竞争力。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需要把竞争壁垒构建在不可逆转的时间上。

第三脉:构建有序熵减,提升成长优势

成长总有些他的脾性,而个人成长却是在不断对比中产生、状大的。我们与时代比,你不走在成长的路上,那么就走向凋零。

根据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人们的需求越来越往顶端走,自我实现的需要就越来越强烈,成长的需要正在不断地涌现出来。

到2030年基本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这就说明,人们的需求已经基本摆脱了生存的需求,正在朝着更高的需求发出挑战。

而先成长起来的一部分人已经让很多人看到通过知识变现的方式要较以前各种方式来得更加便捷、稳定。

成长的过程必然是有一番痛苦前行的过程,这就需要我们摸着石头过河,清晰自己的目标,找到内在的规律,建立起自己的双系统,即行动系统和学习系统。

双系统地协同工作是指缺一不可,且在一定范围内配合工作的系统,当学习系统遇到瓶颈,那么就在行动系统上下功夫,如果行动系统有了困难,就在学习系统上找启发,通过多维度无缝地切换,就能朝着目标前行。

而这两个系统的积累就是在有序熵减的体系中,多维度提升。


第四脉:操练必备技能,突破成长困境

普通的技能是我们走上某一领域的敲门砖,这些技能的习得是需要一定的专业功底在内的,比如说,写作、演讲、沟通、PPT等,这些是可以外在习得的基础性,通用性的技能。

但是做为进阶的技能,有这些是远远不够的,Scalers在课上给我们展现了完全不同的必备技能,这些分别是逻辑思考、抵抗即时反馈、故事能力、第一反应调控、数据分析与敏感性。

这些技能能够将我们的基本技能串联提高,比如说逻辑思考,他不仅能够将事物的前因后果进行深层次的挖掘,更能够将底层的知识通过升级到达中上层,甚至顶层。

这些技能能够将提高我们的积累和沉淀,比如说抵抗即时反馈。人们对于反馈的渴求,特别是快速反馈的渴望可以说是随着社会的快速进步而同步增长起来的,但是这种反馈只能满足一时的渴求,却无法带动我们成长,而抵抗这种成长才能够让我们静下心来,将自己沉淀下来,真正关心的应该是我们实际学到了什么,而不是别人对于我们的评价。

这些类似的技能其实是一种存在于我们意识形态中的,让我们能够突出自己基本技能,如果学会了这些技能,我们将不再是底层的菜鸟,而会向更高阶的领域跨进。

第五脉:塑个人魅力,做价值事件

知识变现的发展道路已经进入到一个膨胀期,两极分化的格局已经形成,知识大咖们如何自带流量,实现被动收入呢?

首先就是个人魅力的释放,个人魅力的光环自带流量地吸引前赴后继想要成长的人群,他们或是因为学历、或是因为背景,或是因为专业,或是因为授权。

但我相信,能够让他们把自己的人格强标签化在某一领域,通过绝对的领域优势或专业的不可替代性达到某种磁性,吸引底层渴望成长的人。

其次是个人的持续提升,只有持续提升,才能够将时间的壁垒越筑越高,才能够不易被人取代,从而持续顶端。

要想能够持续保持个人魅力,就需要花时间持续成长,将自己的成长形成不可替代的稳定的长期的优势

随着领域的越来越细分,找到合适自己领域的价值事件,持续让自己增值,当自身的价值已经远远能够为你带来被动收入的时候,你还要不断提升自己,或是跨领域的跃迁,或是该领域的深尖。

总之需要慧眼与持续。

第六脉:持续自我成长,升级认知水平

整一节课,我们其实始终在接受一个现实,就是一切的成就都需要持续自我成长

当成长到一定的高度的时候,我们就会发现,我们不仅仅是在成长领域,更是具有一种能够随时切换和迁移的本领,我们的眼前已经不再局限于一隅了,而是有了更宽的视野, 更高的的格局,更轻松的专业间的自由切换,更多人向往的财务自由状态。

而让我们的认知能够达到如此的高度,格局不断提升,只有通有持续自我提升,多做事,利用双系统,才是最短路径。

而我们往往会纠结在方法和纠结之上,就时间的长流来看,最好的方法就是持续行动,是有效地持续行动,但持续行动并非盲目的,不可更的,当我们的认知已经达到一个高层次的境界的时候,我们对持续行动的目标和方向又有了更高的要求和转变,因为认知和格局会将我们带到更广阔的天地。

然而一切的武功招式都需要自己勤学苦练,脱离了实战的武功,只能是纸上谈兵,就好像我们手握秘笈却将其用之于厕纸,岂不可惜。

如今,打通任督二脉的招式已下,能不能成为武林中的高手,就看你的修行了!


此文作者:小青蛙妈妈 版权归FrogMomClub青蛙成长社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FrogMomClub青蛙成长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滥用眼药水的危害! “滥用眼药水已经成为日益严重的护眼误区”,眼药水在制作过程中,为了稳定药物性能或较长时间不被...
    敏大大在线阅读 260评论 0 0
  • 在意被一次次剥离 我想缩在蜗牛的壳里 软软抱着自己 手脸相依为一体 再者把我的身体 风干成灰吹散 飘落延绵至千里万...
    七采阅读 121评论 0 1
  • 你们好好玩oniniyyi
    Layen阅读 178评论 0 0
  • 当下,除了房地产金融,最热门的非收藏莫属。古董古玩,艺术品市场成为投资的新领域,当下如此,未来势头依旧。 收藏之风...
    梅花珍宝阅读 404评论 0 0
  • 周末来只卤鸡,加了点排骨,鸡肉都煮烂了,卖相不是很好,味道不错
    xl_elephant阅读 254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