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唐美人泪之安乐公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平安无恙、安康快乐,是以“安乐”,父皇为我的封号可谓用心良苦。铜镜中的女子风华绝代,放眼这整个大唐却无比我更美丽的人,我细致地描着眉毛。门外的喧闹声如溃了堤的洪水,身边人扯了我便匆匆逃离。我抬头,皇城中不知何时盘旋着无数黑色的鹰,看着身边仆从惶恐的眼神,我知道,我无上的荣宠终是要落幕了,正如出生时一般苍凉,归去也是一片凄凉。

第一章     

公元685年,在去往房州的官道上一行神色肃穆的人在慢慢地行进着,队伍中一辆缓慢行驶的马车在这寂寥的秋日中也显得有几分落寞。突然,马车颠簸了一下,凄厉的叫声便从车里传了出来,一位容貌清丽的素衣丫头探出头惊慌地说“娘娘要临盆了”。人群中一片骚动,两个上了岁数的婆子急忙上前,随行的人自觉地将马车围了起来。在一片旷野之中,大唐第一美人出生了,因为行路仓促,竟没有准备包裹我的襁褓。父亲在慌乱中解下他的衣服将我包好,随口说道“此女便唤做裹儿吧。”

    在我的记忆中,房州是我最喜欢的地方。作为父亲和母亲最小的女儿,我无疑是最受宠的。父亲时常愁眉不展,说我不该如此煎熬。每每如此,母亲便让我前去缠着他讲故事,他总是抚摸着我的头慈爱地说“裹儿是为父惨淡人生的一缕阳光。”我不知道父亲的意思,但是能看到父亲的笑容便是我当时最大的骄傲。

第二章

      一切变故来自于那纸诏书,彼时我已经十五岁了,粗钗布裙遮不住我的美丽。父亲接到诏书愈发地忧伤,母亲温和地宽慰着他“若是有了那心思,何不一道圣旨就地将我们处死?是福非祸,此番前去怕是要峰回路转。”

    因为那一纸诏书,我们一家人收拾了行李,跟着使者走向了皇城。父亲说那里住着的当今圣上便是我的祖母,我不解“既然我们是皇亲贵胄,为何常年居住在房州这种贫瘠之地?”

    母亲掩了我的口“裹儿天真善良,以后到了皇城切记要谨言慎行。”我似懂非懂地望着神色恍惚的父母。

    马车外的皇城锦绣繁华,和沈玉哥哥口中的皇城简直一模一样。我瞧花了眼,心中暗忖“等到过一段时间,回到房州,一定要向沈玉哥哥炫耀一番。”想想又不知何时才能回去,于是回过头“父亲,我们何时再回房州老家呢?”父亲脸上一僵,母亲拍了我后背一下“裹儿休要胡说,这皇城便是咱们的家。”我有些失望,继续问道“那沈哥哥一家不来皇城么?”

    母亲脸色一变“我们与那沈家如今已是云泥之别,裹儿还是早些适应皇城吧。”

    我心中有些黯然,少许,便被甬路上一匹漂亮的青骢马引去了目光,马上端坐着一位翩翩少年郎,远远望去好像是沈玉哥哥。

第三章

      我原以为父母疼爱便是天底下顶顶幸福的事情,到了皇城我才知道,原来世间还有许多快乐的事情。这里的珠钗花式反复,样样都让我爱不释手,还有绸缎、绣鞋、胭脂水粉,还有许多美丽的皇家女子和我一起嬉戏,日日过得充实而快乐。

    那日,圣上设宴,我和阿姐仙蕙郡主一同赴约,同时去的还有圣上为阿姐择选的几位郡马人选。我和几位郡主窃窃私语地讨论着,不知贤惠可人的阿姐要花落谁家。武崇训带着仆从自我身边路过的时候,我正盯着一位贵女头上的珠钗发呆,那式样像极了沈玉哥哥为我雕刻的那支,熟悉的容颜从眼前掠过。我急急收回目光,上前扯住他的袖子“玉哥哥,你不认识我了吗?我是裹儿啊!”

    他回头温柔一笑“小郡主,崇训这厢有礼了。”

    我抿抿嘴,失落地放下手“原来是梁王的公子啊,裹儿失礼了。”

    想来我已经很久没有收到沈玉哥哥的信了,怕是他讲故事的人已经换为他人了。我黯然地坐在角落里,宴席地喧闹在醉人的夜色中生生将我遗忘了。阿姐温婉美丽的笑容也融不了我心中那块忧伤的疙瘩。

第四章

      武崇训求娶我的那一年,我来皇城已经一年了。沈玉哥哥来信说他马上就要成亲了,我望着窗外檐角滴落的雨,心中百般滋味。唤了锦儿为我研墨,一张张素笺被我蹂躏成一团,最终我强弯嘴角在纸上写下父亲应下梁王次子婚事,不日我便要嫁入权势熏天的武家。

    在房州我受尽宠爱,却从未体会过奢侈带来的愉悦。父皇登基以后,对我宠爱无比,我怕皇城里长大的公主、郡主、贵女们瞧不上房州那贫瘠之地出来的乡野女子。于是极力想要显示我是天下最尊贵的公主,宫中有的我想尽办法也要有,她们有的我要比她们的更好。父皇将旷世珍品百鸟裙也赐给了我,不知从何时我爱上了这种虚荣带来的满足感。

    武崇训对我极好,他本是一个善良的人。当初他本是先皇中意的阿姐郡马人选,可是却愿意为了阿姐的幸福自愿退出。可是就是那么善良的人,如今却为了我膨胀的权力欲望背弃良心,跟随他父亲祸乱朝纲,欺压群臣,以满足我的骄纵。我知他今生遇到我,怕是要真心错付,因为我又一次遇到了沈玉哥哥。

    707年,太子哥哥李重俊起兵,我知缘由,无非是我觉得太子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于是缠着父皇废了他的太子之位,敕封我为皇太女。若不是魏老儿阻止,我此时也许已经是皇太女了。那一年,我二十一岁,武崇训为了救我死在太子哥哥的剑下,我或者天生是一种寡情的人,因为失去他的悲伤很快在父皇母后允诺和沈玉哥哥婚配的喜悦中堙没。

第五章

      不久,我嫁给了沈玉哥哥—如今阿姐夫君的弟弟武延秀。那日的婚礼奢华至极,我乘坐皇后的辇车从宫中出嫁,父皇母后亲自送行。

    我和武崇训的孩子不过还是个孩童,父皇就授职太常卿,封为镐国公,享受实封五百户。莫大的恩宠,我本该和沈玉哥哥安静地度过这一生,恩爱白头。可是偏偏我在权欲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沈玉哥哥曾牵着我的手指着房州的方向“裹儿,荣华富贵不过过眼云烟,房州的亲情友爱才是真切的,你的哥哥已经葬身于此,你何必还执着于此?”

    我望着他“玉哥哥,如果我不曾来过皇城,那么房州对我来说便是天下最好的地方。可是如今我在这皇城,那么房州对我来说只是有你的地方。人人都说我是大唐第一美人,所以我本就该享受这天下最好的。”他不再言语,眉目之间添上了几分忧思,我装作没有看到。

    那日父亲暴毙,他异样地望着我“裹儿,那是疼你爱你宠你的父皇啊!凡是你要的,他何曾为难过你。”我第一次感到深深地恐惧,拽着他的衣袖“玉哥哥,不是我,真的不是我。”他微不可察地皱了皱眉“裹儿,你累了,休息一会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终章

      阿玉哥哥对我一如既往的好,只是这森森皇宫之中到处是杀人不眨眼的刽子手。如今的母后已经不再是房州那个相夫教子的贤惠妻子了,她借我的手毒杀了父皇,想要成为第二个女皇。皇姑姑太平公主手握兵权,也在紧紧盯着那宝座,于是当初扬言要成为皇太女的我便成了众矢之的。

    我不知道该如何扭转,时过境迁,才发现当初的自己是何其的幼稚。父皇对我宠溺无比,我却恃宠而骄败坏他的声誉;太子哥哥待我深情厚谊,我却口出狂言想要夺他位子;武崇训对我痴情一片,我却让他白白丢了一条性命,所谓红颜祸水,也许如此。这些年起伏的生活,让我明白了,我终是辜负了上苍赐予我一切,辜负了父皇、辜负了太子哥哥、辜负了武崇训。现在怕是又要连累阿玉哥哥了,不能白头偕老却要带着他赴黄泉。

    我牵牵负隅顽抗的阿玉哥哥的衣袖“裹儿错了,愿来生你我在房州做一对平凡的夫妻,柴米油盐、粗钗布裙,终了一生。”

    他望着我,苍白的脸上漾起一个微笑“有裹儿这句话,也算不枉我这一生了。”

    黑色的鹰盘旋着,低吟着,像是在为这个王朝的覆灭唱着挽歌,世上只要有权力的地方就永远都少不了亲人之间残忍的杀戮,谁又能真正成为最后的王者呢?

                               

安乐公主(李裹儿,685年-710年7月21日),出生于房陵(今湖北省房县),为唐中宗李显最幼女,母亲为韦后。 安乐公主自幼深受韦皇后宠溺,养成刁蛮任性,横行霸道的性格。长安年间,她嫁于武崇训;崇训死后,嫁给武延秀。中宗复位后,曾自请封为皇太女,后被魏元忠阻止。唐隆之变时,安乐被斩,终年25岁,追贬为“悖逆庶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访问github非常慢,往往传个代码,中途就失败了,我就百度了方案,发现有种方法,可以让你有飞一般访问gith...
    测试开发雨辰阅读 1,080评论 3 18
  • 像我这样的人啊,倔强,好胜,自尊心特强,始终不愿多做些什么。和别人相处免不了去主动,但我就是太被动,不愿坦诚布...
    可乐与你阅读 145评论 0 0
  • 轰隆隆。巨大的雷霆屏障,贯穿了天地,巨大的雷弧在其上跳跃,释放着惊人的灵力波动,仿佛连空间都是为之扭曲。牧尘的身形...
    混沌天书阅读 3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