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8

诗圣杜甫的这首诗,既写景又抒情还说理,堪称诗中奇葩

 

文\常清君

 

郑重申明:常清君在自媒体平台发布的每一篇文章,都是以本人的专业知识、自身经验以及人生阅历等,经过独立思考后,认真撰写并反复修改的原创作品。

 

常清君导读:自古描写春天的文学作品浩如烟海、数不胜数。上千年来,这些经典之作至今依然动人心扉、引人入胜、发人深省、令人神往。在此又一个春天即将来临之际,常清君特从被誉为中华文学三大瑰宝的唐诗、宋词、元曲中,摘取其中精华佳作,再次与大家共同赏析品味,一起迎接春天的到来。


       春夜喜雨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野径云俱黑,江船火独明。

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


被尊称为“诗圣”的杜甫(其诗被称为“诗史”)所写的这首五律《春夜喜雨》,上千年来,已有无数人撰写了无数的赏析点评,身为天府之人的常清君,在这里谨以自己的心得谈两点感受:

一、此诗既写景又抒情还说理

学界一般认为唐诗重在抒情,宋诗重在说理,比如常清君在之前赏析点评的那两首唐诗:孟浩然的《春晓》与贺知章的《咏柳》,就是典型的写景抒情;再比如宋代苏轼的《题西林壁》: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再如宋代朱熹的《观书有感》: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这两首宋诗就是典型的写景说理。

而“诗圣”杜甫这首《春夜喜雨》在首联一开始就说理——提出论点,表明主题: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

颔联接着说理——提出论据,进行论证: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而颈联和尾联则转而写景抒情:

野径云俱黑,江船火独明。

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

这后四句的意思是说:雨夜中乌云朵朵,田间小路漆黑一片,只有江船上的灯火还独自闪烁着。天刚亮时看着那被雨水润湿的花丛,娇美红艳,整个成都变成了繁花似锦的世界。


常清君顺便在此科普一下,相对于每首四句的“绝句”,律诗每首共八句,每两句为一联,共四联。第一联(第1、2句)称“首联”或“起联”;第二联(第3、4句)称“颔联”;第三联(第5、6句)称“颈联”;第四联(第7、8句)称“尾联”或“结联”

二、此诗充满人文慈悲情怀

作者毫不隐晦地直接在题目中用“喜”字来表达自己对这场春夜之雨的喜悦之情。但他自己并非农民或地主,也没有自己种着庄稼的大片农田,他的“喜”,非为自己,而是为春耕播种的广大农户们。

春雨对春耕播种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所谓“春雨贵如油”,据说和徐渭、杨慎一起被称为明朝三大才子的解缙,在小时候有一年春天下雨,不小心滑到了,引来路人一阵大笑,他于是随口作诗说道:

春雨贵如油,下得满街流。

滑到解学士,笑死一群牛。

农谚亦有云:清明前后一场雨,胜似秀才中了举。

这与杜甫一生心系民间疾苦的情怀是一脉相承的,无论是他写的具有史诗般意义的《三吏》(《新安吏》、《石壕吏》、《潼关吏》)和《三别》(《新婚别》、《无家别》、《垂老别》),还是在《秋风为茅屋所破歌》中所写的“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呜呼!何时眼前突兀见此屋,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其慈悲心怀溢于言表。


常清君在这里真心祈愿农民兄弟们今年能有一个好收成!我当然不会忘记,滋养维持我生命的五谷杂粮,是农民们脸朝黄土背朝天,一年四季在田里辛苦劳作种植出来的,不由想起同为唐代诗人的李绅写的那首《悯农》: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常清君也想起了《朱子家训》中的那两句话: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

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最后常清君再补充说明一点:诗中尾联那一句里的“锦官城”特指“成都”。三国蜀汉时期,成都是中国的织锦中心,秀美的蜀锦畅销各地,成为朝廷重要的贡赋来源。朝廷专门设置了“锦官”来进行管理,并在城西南修筑锦官城,作为锦官驻地,于是成都又被称为“锦官城”、“锦城”。

古时成都的蜀锦与南京的云锦、广西的壮锦、苏州的宋锦,并称为四大名锦。

杜甫原籍湖北襄阳,公元759年为躲避安史之乱,拖家带口由陇右 (今甘肃省南部)入蜀辗转来到成都。公元760年春,在友人的帮助下,于成都西郊风景如画的浣花溪畔开始修建茅屋居住。公元761年春天,茅屋落成,时称“成都草堂”。杜甫先后在此居住了近四年,其间他创作诗歌240余首。

时任成都尹的唐代诗人严武与杜甫交往甚密,两人常以诗歌唱和。公元765年,严武病逝,失去唯一依靠的杜甫只得携家眷离开成都,再次陷入颠沛流离状态,两年后经三峡流落荆、湘等地。

五代前蜀时,诗人韦庄(约836年- 约910年,晚唐诗人、词人,与温庭筠同为“花间派”代表作家,并称“温韦”)寻得草堂遗址,重结茅屋,使之得以保存,此后宋元明清历代都对其有修葺扩建。


作为一位天府川人,常清君庆幸杜甫曾经入川居住,也庆幸其写过诸如“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西岭雪山)这些描绘四川的诗句,更庆幸在自己的家乡,至今还保存有像“杜甫草堂”这样珍贵的历史遗迹。

过去即使是在交通不发达、出行不方便的时候,常清君也会想方设法去成都的杜甫草堂参观景仰,而今有了高速公路,还有了高铁,我今后当然还会再去杜甫草堂的。

常清君云:欲知好时节,正待春风化雨日



常清君用心用情写好每一篇原创文章,期待着您的关注、点赞和评论


原创作品,如若转载等,请标明文章作者、出处等信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魏晋南北朝的那些文人们之: 传说中击鼓骂曹的那个祢衡 京剧老生传统剧目有一出著名的戏《击鼓骂曹》。讲述名士祢衡被孔...
    无限遥远的远方阅读 201评论 2 2
  • 霍老的最后一课 清晨七点四十,霍老一反常态地坐着。 霍老自己的书法作品《新城道中》,大家品书法,读崦,读睛云,有学...
    赵国兴阅读 440评论 0 0
  • 为人处世,动机和初衷为什么要比过程和结果更重要? 文\常清君 郑重申明:常清君在自媒体平台发布的每一篇文章,都是以...
    此生读写伴阅读 260评论 0 0
  • [一词一小评]之五十一 蝶恋花•初夏 宋代:赵长卿 乱叠青钱荷叶小。浓绿阴阴,学语雏莺巧。小树飞花芳径草,...
    沈园幽径阅读 1,144评论 0 0
  • 古诗词的修辞方法古人说,“言之无文,行而不远”,“文”就是文采,文饰,也就是讲求语言的艺术性。古人说话讲究辞令,写...
    影落凡尘阅读 1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