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明道、西学优术

——一位有良知的企业家的探索

1.最好与最坏的时代

It is the best of times, it is the worst of times.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

对于个人是这样,对于企业也是一样。

这个时代有智能手机全球排名第三的华为,也有富不过二代的山西运城海鑫。

中国企业从1861年曾国藩在安徽安庆创办内军械所开始,历经百年,随着政治时局而沉浮。其间,或有绚烂夺目的时刻,但终归寂于历史烟尘。直到1978年改革开放,中国的工商业重新焕发光彩。

38年过去了。

截止2015年,美国《财富》杂志发布了年世界500强企业名单,中国企业已达到106家,仅次于美国128家。虽然在很多方面这些中国企业其它500强公司有明显的差距,但是,中国企业,已经成为世界不可小觑的力量。

中国企业从一开始引进技术、引进外资,到引进管理,接下来呢?

当我们的技术已经开始在全球申请专利,我们的公司企业在纳斯达克上市,我们的管理从国家计划经营到六西格玛、精益管理、德鲁克、稻盛哲学,下一步怎么走?

当任正非率领狼性华为杀入世界、当王石向珠峰攀登、当潘石屹在给哈佛捐款,浙江有这样一家企业,转头在故纸堆里拾起了《论语》,在青竹简的芬芳中熏出一个温文尔雅估值160亿的方太。

2.方太与茅忠群

方太创建于1996年。

1994年,在父亲茅理翔的打火机企业发展进入瓶颈期,上海交大硕士毕业的茅忠群加入父亲的企业。但是,他并不愿单纯地守业。在父亲的公司工作了一年之后,他结合自己的思考与观察,在充分地调研之后,茅忠群定位中国的高端厨具,开始了方太的创业之旅。

20年后的今天,方太是极少数在高端市场击败了洋品牌的民族企业,在高端厨电市场的市场占有率近50%,年营收65个亿,估值162亿。

而茅忠群,一如如当年一般清瘦。


有人这样评价茅忠群: 20年的商业历练并没有让他圆滑世故,依然书生气十足,甚至有些腼腆。其他同龄企业家喝咖啡拼酒局,他却喜欢喝茶看论语;别人打高尔夫休闲,他却在家看书、唱越剧;有人读各种培训班是为了生意伙伴,他却坚决不把同学变成合作伙伴……

企业的精神,就是企业家的精神。

正是这样踏实笃定的企业家,才能造就稳步上升的企业。

3.方太儒道

早年的方太和其他企业一样,用心学习西方的技术,引进管理制度,如QFD、FEMA、FSI及可视化评审等质量技术、六西格玛等管理工具。而且从1999年,茅忠群就引进世界500强的高管来方太任职,“我请他们过来也是在和他们学习西方的管理模式,并根据这些经验拟定了相对规范的20条企业规章制度。在制度下办事则让很多外企高管都觉得很适应,因为他们所处的文化一直是这样的。”

当然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而且目前依然很多经营状况良好的企业也不过如此。

但是,茅忠群没有止步于此。

当更多的创业者感慨西方管理制度不能遏制高管套现离职的现象、基层员工钻制度漏洞的现象,他们或采取简单的罚款以惩戒或开除了事,同时还感慨人性之恶劣。

而茅忠群却在反思,探索。

一方面他学习日本企业在这方面的成果:如日本明治维新时期著名思想家和企业家涩泽荣一著作的《论语与算盘》,提出了“士魂商才”的概念,将“士”的操守、道德和理想与“商”的长按与务实相结合。

另一方面,他回到中国儒家文化里去探寻人性。他认识到西方管理制度是基于西方文化,西方的诚信体系已经深入人心,所以,中国企业员工钻制度漏洞现象在西方国家较少出现。而要解决中国企业出现的特色现象,也自然要在中国文化中找寻解决之道。遍寻国学之道的他提出了“中学明道”,辅之以“西学为术”,从而“中西合璧,以道驭术”。

看似一个老夫子的想法,但这个经受现代科学洗礼的工科生,却用之灵活。

1)推行儒家文化,考虑到员工的感受,不流于生拉硬拽。

一提到企业文化,基层员工,比如我,其实是很反感的。社会或单位,出现了某个条文,一定要求员工背诵。说实话,这种背诵,正如学生为了考试而考试,前面背了后面忘,而且是主动地、有意识地去遗忘,因为他觉得这是负担。相信每个从中国学校里出来的学生,都有这种体会。

茅忠群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所以向全体员工推行儒家文化他采用这样的方式:给出上班时间,让员工学习经典;不强制大家背诵,更不要求写学习心得。

2)从董事长做起,从高管做起

对基层员工不提要求,但是创造熏陶的文化氛围;而对于高管,他却要求每周必须在“致良知”的微信群里分享学习经典体会。而茅忠群自己,从一个怕写作文的工科生,变成一个能出书的作者。

从上往下的推行和熏陶,尤其是董事长自己的以身垂范是最有说服力的,胜过千言万语的条条框框。

3)灵活运用经典

学国学最可怕就是学死了,“迂腐”这个词就是专门形容把经典学死了的人。

死守着过去的条框,却忘了轻舟已过万重山。

面对女企业家是否要丢下企业、辞退保姆、家务事样样做才符合女德的疑问,茅忠群回答道:因为你学传统文化,要解决的是企业发展的大问题,是个人的修身问题,而不是家务活你没做,你的身心就没修好,不是这样的。你要把传统文化学好了,把企业做好了,这是最大的善,是对社会、对员工最大的善,比起你帮保姆做家务来,这个善比那个山要大的多。

公司推行了儒家五常“仁义礼智信”,效果很好,因为销售部里人人都在谈仁义,对人要讲仁,对客户要讲仁,对对手也不要狠,结果是订单全被对手抢走了。

面对这样的问题,茅忠群认为“仁义礼智信”用以修身没有错,但是在解决实际问题时需要更好的法则,那就是五法“廉耻勤勇严”。在这五法的指导下,订单又上涨了。

“仁义礼智信”指导我们修身,“廉耻勤勇严”引领我们工作。

学经典学得是精神,而不是不管不顾现代实际的恪守成规。

4)方太,家的感觉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看似寡情的一句话,却不知世人追逐利益的原因,不过是为了让自己的家感觉更好罢了。

有的企业在口号喊得山响的时候,却不愿与员工尤其是基层员工分利。这种做法的最终的后果是,高管因看不到未来的前景和希望,有可能为落袋为安而套现离职;基层员工不是自己的份内的事情绝不干,面对着企业的浪费熟视无睹。

在这种情况下,任何管理都只是墙上的条文。

因为没有了人文的温情与奋斗激情,追逐利益是唯一的选择。

面对利益分配的问题,茅忠群也不断地探索。终于,他从《论语》等儒家经典中找到了符合中国人思维的利益处理模式——中庸之道。

首先,全员身股制,任何方太的员工,即使是清洁工,只要工作满两年,均获得身股,工作的时间越久,贡献越大,拥有的身股越多。

其次,强调差别化内部股价,不提倡大锅饭。全员身股,不等于所有员工身股都是一个价格。方太不同的事业部和分公司的身股单价是不同的。

从整体看,方太的薪酬水平在业内名列前茅,身股制在这个基础上再次让利于员工,自然增加了对人才的吸引力和人才黏度。

企业家对员工真正的关怀是给予他们分内的利益,以及家人般的人文关怀。你让员工有家的感觉,员工也才会把企业当做家来想方设法地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情,并勇于跟有损这个家的坏人坏事作斗争,因为这跟他的利益休戚相关。此时所谓企业凝聚力、向心力,还需要用口号、标语来表达吗?

方太,让家的感觉更美好!

方太儒道看似是对企业员工进行儒家的教化,实际上是对企业家及其高管的儒家教化,将这种教化落实到当代企业管理中,才是真正实现了“中学明道”。

这也才是真正的儒道。

4.掩卷



如果你是企业经营者,《方太儒道》可以让你急功近利的心态淡下来,但是利润的增长速度却是一点也不慢!

如果你是国学爱好者,《方太儒道》可以让你看到如何将国学与现代企业管理完美融合的范例!

如果你是探索人生意义的人,《方太儒道》告诉你总裁的人生可以不王石。

偶尔在网上看到方太的广告,也是这么古典儒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与方太比较有缘,在北京创业做管理咨询时,方太是我们的一个客户。我们为方太提供了两年的项目化管理咨询服务。现在读书...
    坚冰至_Monsol阅读 2,246评论 0 53
  • 4 月 18 日,离春季最后的一个气节“谷雨”还有两天的时间,广州的天气早已显露出夏季炎热的端倪。下午三点,中山大...
    多传阅读 878评论 0 0
  • 这本书我有强烈想看的欲望,一则是对方太的企业文化感兴趣;二来喜欢机械工业出版社的书。 对于前者感兴趣是因老汪曾经和...
    桃酥1618阅读 537评论 2 5
  • 文/Eva77 古代先贤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即是说要天下太平,应当先把各国治理好;要治理好各国,应该...
    Eva77阅读 773评论 0 3
  • 无论新闻报道,朋友圈转发还是身边亲朋好友确实发生,多多少少总能听见"癌症"这两个字。患了癌症,要通过吃药、打针、输...
    安然lee阅读 163评论 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