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年披头散发,新年从容优雅

2020疯疯癫癫的跑开,留下一脸懵的2021,心想:我该不是要收拾你的烂摊子?

“没错!” 2020,每六十年一历的庚子年,跑掉了一只鞋。

一头慢牛能镇住大局吗?巧了,今年的关键词正是:慢而精,镇不镇得住,且走着瞧。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先静下心来,对旧年进行一次复盘吧。

大环境

回顾2020,全球最热议话题逃不出“新冠疫情”。人类因为疫情而遭受了亲朋离世、经济崩溃、国与国撕扯、生活方式改变等一系列打击,整个地球都在与病毒抗争。

面对疫情,人类同时表现出最坚强一面与最脆弱一面。

抗疫战士义无反顾奔赴第一线,不顾安危拯救生命。那时疫情刚刚爆发不久,我尚在产假期间,看到一批一批志愿者,我跟守毛崽的爹说:“孩子未来如果学医,是不是也会被派出去?”

“那我不同意他学医。” 他爹对娃比我心更重。

“孩子大了咱管得了吗?” 好像守毛崽真的马上要跟我道边奔赴前线似的,说着我就落泪了。这眼泪,30%为了假想中的守毛崽离开老爸老妈远赴他乡,30%为了眼前如同电影般不真实的瘟疫,剩下的,则是感动于抗击病毒做出牺牲的人。

在起初疫情肆虐的几个月,大家都认为经济要垮塌,不敢贸然行动。本着工作要保住,没事别投资的原则,守毛崽爹的加盟计划被全家人叫停,中间两次反复,一年后的今天,他仍对此愤愤不平。拒绝升职又创业未遂,严重打击了他的工作积极性,索性屈从目前种种逆境,不再发声。

从这事我也学到了教训:一来,遇事尽量多方思忖,深思熟虑再做决定。这次守毛崽他爹的受挫,我有很大责任,起初我举双手无条件赞成他放弃升职,全力创业,可面对分离,我又开始焦虑,加之疫情前来扰乱,我就更觉不妥,最终在签合同的重要节点劝他放弃。其次,面对机会就抓住,后话放着后面说。升职之事在先,我因为担心跟创业时间冲突,一番商量之后,守毛崽的爹听从了我的不升迁意见,婉拒了领导的“好意”,从而又一次得罪了领导,现在回想起来,完全可以先升职再创业,也许创业成功就不再打工,而且谁知道创业的事会杀出疫情这个“程咬金”呢?

当然,人的财富在命中是有定数的,折腾可以有,但应该顺势而为。我这么劝守毛崽的爹,也这样告诉自己。

疫情所带来的生活方式改变已势在必行,这让本已随着电商发展而逐渐垮塌的实体经济雪上加霜。香帅老师在《罗辑思维•启发俱乐部》的“香帅带你看清2021财富新趋势”中讲到,网络平台的打造如同现今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一样,已经基本完成。我的理解,想要从基础设施建设中“捞快钱”的人将无从下手,因为未来的市场发展将形成从有无到精细化的质的飞跃,平台优胜劣汰,资源得到整合。

依据香帅老师的预测,2021这头“慢牛”似乎生而逢时,深耕细作,垂直化发展才是未来市场所需。

小家庭

2020开年对我而言是一次空前绝后的奇幻体验:需要守护头胎、不到半岁的守毛崽,第一次与父母同在一个城市却没有一起过年,每天中午跟老公一起去一条街之遥的公婆家吃饭,吃过饭再回家继续看娃。

即使天气好,我们也不敢轻易带守毛崽出门,导致宝宝四个月到半岁内除了家里六个大人外基本没见过其他人,出趟门吓的哼哼唧唧。守毛崽的爹也因为家里多了小家伙而倍加小心,每出一次门就回家洗一次澡并酒精消毒,导致腿上结了一大块疤痕。

来者不善却挡不住时间的车轮咕噜咕噜向前转,大家还是努力奔跑,可爱的守毛崽也在竭其全力长大,转眼就从只会躺在床上东看西看的小不点儿,长成跟着老妈满屋子当“小尾巴”的大不点儿。

这一年老母亲跑得有点吃力,努力积攒营养母乳,处处留意宝宝食谱,四处寻摸亲子课程,不断学习育儿知识。娃娃在成长,母亲也得成长,带节奏的大概永远是娃娃——谁叫老母亲是“慢牛”呢?不过呀,这头慢牛还是会多多积累,尽量保证母子连心,同步向前,当然,能当“领头牛”是最好了。

翻一翻手机相册,里面不是守毛崽的照片就是他的视频,鲜少有别的家庭成员出镜,小黑的照片更是从霸屏减少到零星。这状态也许大部分有了孩子的家庭都是如此,不过似乎对为家奔前忙后的守毛崽他爹不大公平,毕竟没有他哪儿来的守毛崽呢?

其实一直想把与守毛崽爹爹一起的生活细细品味一番,因为他,我的性格变了许多,处事方式与思维也同从前的我大相径庭。如今的我,更加关注生活品质,再也不会在每周仅有的半天假期里茫然失措;在网上买错了东西或对货品不满意,立刻在平台选择售后退货,而不再怕麻烦,任不合适的物品占据家中空间;对基础理财有了大致了解,并乐于寻找合适的理财项目,再不放任资金在活期账户发呆;想到就付诸实践,不再局限于“打肚皮官司”;……

这个比我小一个月的“小哥哥”,从我们两人一起始到此时,只让我下过一次厨“展示手艺”,做饭洗碗拖地,只要他在家就没有我动手的机会;答应我无论遇到怎样的婆媳矛盾,都会站在我这边主动找他父母谈(话说我运气真的好,公公婆婆都是明事理顾大局的人,对我也照顾得无微不至);住行无需我操心,细致入微管到底;……不能再说了,秀恩爱死得快,我得牢记。

总之,虽然真如同事所说自从娃出生,再不见娃他爹上下班接送,但顾家的守毛崽爹爹已经实属男人中极品,对于他洗坏我的衣服、抱怨公司领导、对娃要求颇多这些小事,我都一笑了之,毕竟做多错多,不做不错,我情愿他多出错。

除了这位队友,家中四位老人也超级给力,为我们提供了强大后勤保障。因为人手充足,老人深明大义,我们家里的带娃模式与众不同:全家六个大人轮番上阵,与守毛崽进行车轮战。

守毛崽作为独生子女的独生子,地位不言而喻,可话说没有我和他爹,哪会有他?我和守毛崽的爹作为独生子女,可以说比任何人都幸福。虽说上有老下有小,但四位老人在自行解决生活的同时,倾尽全力帮助我俩,出人出资。为了帮我们减轻负担,公婆每周一从城市东北辗转来到城西,周三晚上再从城西辗转回去,除了带娃,我俩的晚饭也由退休前当大厨的婆婆关照了。老爸老妈则在一边装修新宅一边兼职之余,拨冗在周四周五,以及守毛崽爹需要加班的周末过来看娃和陪我,就连晕车的小黑也会每周昏昏沉沉的来回于我家和爸妈家。可谓一个守毛崽,全家总动员了。

2021年,这样的带娃模式恐怕尚需持续,作为女儿和母亲,我能做的除了对老人给予关怀之外,更多的应当是加强独立能力,减少老人负担,同时尽可能多的为守毛崽打好基础。老爸总说“笨鸟先飞”,缺乏带娃经验的我在这一年可得好好读点育儿书了。

小宇宙

2020慌慌张张的大半年过去之后,我发现除了带娃和工作,自己啥也没有积累。早上掰开眼睛就是守毛崽“妈妈,妈妈” 的呼唤,公司忙活间隙两次到三次的泵奶,每天无节操的加班,风风火火回到家后给守毛崽上早教课、哄睡,洗漱完毕瘫在床上闭了眼就晕厥过去。

日升日落,周而复始。

突然有一天,对着镜子里的自己,我感到可怕。这脖子和脑袋连成一条线,虎背熊腰,大腹便便的女人有点眼熟,但……不会是我吧?脸蛋圆圆,脑袋空空,所有打卡都停滞了,这真的是我要的状态吗?

在我表达完焦虑情绪后,很多人劝我不要在意,他们告诉我哺乳期妈妈都是这个样子。我将信将疑,因为明明网上有那么多明星辣妈!家人劝我注意身体,带娃本就是耗费体力的事情,何况我还得工作。强烈的疲倦感也来作祟,干扰我的思维,睡眠不足导致的大脑不可逆损伤,真正印证了“一孕傻三年”的说法。

在守毛崽他爹带给我的转变的推动下,我采取了“想到就去做”的态度,先来到简书,观望一周后自己动笔发文,逐渐开启游戏转悬疑的小说篇章;后在给守毛崽研究周岁生日蛋糕的契机下,开发了自己烘焙的功能;近期又在结合健康饮食努力锻炼,打算在新一年的夏天,为走样身材的恢复贡献一份力量。

这三件业余活动的开启,为我慌张的2020进程增添了活力,虽然也许无法令我成为“斜杠青年”,但它标志着我不再是一个只会工作、不懂生活的“呆子”。

当然,慌张的一年总是自带慌张的属性,我简书上的“常客”——老妈,总会在阅读完我的文章后做出中肯的评论:看得出文章写得匆忙;逻辑不顺当;这一段显得生硬;小说比评论写得好;云云。事实是,每每遇到这些点,我在写文时所感跟老妈的评论完全吻合,只是有时时间不允许我去调整,或者我不知道该怎样调整。

因此,2021需要增强的,是对自己做每件事的要求——无论对工作、爱好还是生活。

总结

很高兴我们结束了披头散发的一年,回望旧年,快乐、感恩和感动在彼处向我们挥手。迈向2021,我无法确定自己能否真如题目所期望那般从容优雅,但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找准一个方向勇往直前,大刀阔斧后精雕细琢,“慢牛” 慢的有型,慢的在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