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之殇一一田云华烈士亲人寻访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清明,是岁月凝聚的泪。是对79年参战牺牲战友存积的哀思。在这个清明时节,我开启了寻访参战烈士田云华亲人的行程。39年前在对越作战攻打230高地时,他是我连的副连长。今天,他躺在了云南屏边烈士陵园。可他的亲人们都在哪里?日子过得怎么样?这成了我们这些还活着的老兵一生的心疼和牵挂!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种爱总是悄无声息。它变成了战友间无声地传递:经过李庆兰战友的网络找寻,烈士接枪妹秦彩秋、江崇梅等战友的多方打听,还有鲁成强老兵的悉心核实,邹心钰战友驱车全程参与,最后在汤国群老战友的陪同下,终于在河南邓州田营村见到了田云华的亲人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们就像这村头的野草一样,在这间破旧的农家小屋里,顽强地生存着。把一个没有丈夫或没有爸爸的日子,过成了煎熬,过成了艰辛,过成了足够写一部长篇小说的感人故事。其精彩程度一定超过冯小刚的电影《芳华》!

图片发自简书App

  40年前,一个名叫吴光莲的四川女人,恋着军人的荣光,不远千里嫁到了河南。可婚后第三天,田云华就奉命走进了战场,从此就再也没有回来。她不离不弃,用顽强的毅力守着这个家,生养烈士的遗腹女儿,照顾烈士的年迈的母亲(田云华的父亲在他出生3个月时已经去世)。40年后,当我见到她时,她却讲的是一口纯正的河南乡音。她已把自己变成了地地道道的河南人。生活的艰辛,虽然没有把她压跨,却也没能改变她的生存现状和命运!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一年,她得了食道癌,没钱医治,万般无奈。女儿田红玲刚上高一,为了筹钱救命,只好外出广东打工,而且一去就是5年。手术后,病慢慢好起来了,可女儿上学读书却从此中断了。为了照顾妈妈,几年后,女儿还是回到县城棉纺厂找了一份临时工作,可没干几个月,工厂就破产了,最后只好回乡种地。女儿结婚生了小孩,种地的收入已无法养家糊口,无奈,她和丈夫一起来到县城附近开了一个小小的理发店,开始另一种谋生。10年了,她们一家四口人仍挤在一间十来平方米的房子里,白天是理发工作间,晚上是卧房。她们去找政府申请廉租房,政府说,你们是农村户口,不够资格。女儿心想,让我爸爸去打仗牺牲时,为啥不嫌他是农村户口呢?可这话她没有说出口……她怕辱没了烈士称号,为父亲脸上抹了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一部记忆犹新的电影,叫《高山下的花环》,据说里面有一个田云华的原型叫靳开来。他虽然是大英雄,却也爱发牢骚。如果田云华现在活着,看到家人的如此现状,那就不只是发发牢骚了,说不定就是拿枪杀人了!杀那不为百姓办事的贪官!杀那些让烈士流血后家人又流泪的腐败分子!

  可以想像,如果田云华不死,一个副连长转业到地方,再怎么也能混碗饭吃吧?至少能让孩子完成学业。可今天,这些最基本的要求都没能达到!

  他在九泉之下,能够闭眼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死了,我们还活着。

  活着就是一种责任!我们为烈士的亲属们奔走呼号,我们嘶声裂肺的呐喊,只是想唤醒社会麻木的神经,唤回对英烈乃至军人们应有的尊崇和关爱!因为他们为国捐躯了,共和国不能遗忘了他们 。他们牺牲了自己,换来了国家的和平与安宁,他们的家人不应该还在社会的底层苦苦挣扎!

  见到此景此情,我们痛得揪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常想,假如她的爸爸没有牺牲,也会和我们一样,敢在城里吃顿大餐,敢去云南凭吊英魂!许多烈士子女亲属清明前都去了烈士陵园,他们却至今因为资金困难未能成行……40年的心愿,还要等多久才能实现?!

  我们虽然能做的只是杯水车薪,但真情一旦结盟,可以撼动山河!非常幸运,邓州当地的一些战友特别热心接力相助。战友们的努力,肯定会带给他们以温暖和力量,让他们能够看到更多新的希望!

  这是一个传递爱心和真情的接力棒。我把这个接力棒交给了我的好战友好兄长汤国群!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们毋女俩有一个共同特点:只知道自己命不好。只知道用自己双肩去死扛生活中的一切厄运,却从来不知道向上级伸手,更不知道什么叫优抚什么叫救济?总以为政府不会忘记也不会亏待他们的。善良变成了隐忍;纯朴变成了磨难!可他们那里知道,今天的社会,没有呼叫没有呐喊,高速飞驰的政府怎能听见她们的求救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川娘家的亲人们听说我的到来,专程赶到河南与我见面,向我述说大姐嫁到河南的委屈和不甘。他们告诉我,为了照顾烈士的后代和年迈的母亲,她三次放弃了回四川老家的打算。大姐不仅没有责备任何人,反而安慰弟妺们:她的付出不算什么。只是为了这个家,她没有孝敬到自己的父母,责任全交给了弟妹们!

  见到我时,弟妹们都激动得流下了热泪。这么多年,终于有部队的战友专程来看望她,他们做梦也没想到。可大姐却没有哭。她说,这40年里,她的眼泪已经哭干了!她不想再哭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要告别了。我们都依依不舍!

  我问他们有什么要求?他们只是说,当年同田云华一道在尖刀班、排并肩战斗的战友如果还有活着的人,能不能来当面向他们讲一讲当时的战况。

  他们只想知道田云华究竟是怎么死的?

  我爽快的答应了他们的要求。我说,一定让当年尖刀班幸存的老战友们来看望他们,跟他们讲清40年前的那场战争的点点滴滴。因为它确是千千万万个伤残军人和烈士亲人们心中永远的痛!

  尖刀班的老兵们,你们能来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车子走得很远了,我感觉他们还在招手……我的眼晴开始湿润。

  又走了十公里,我的手机信息铃声响了,是田云华的女儿发来的微信:"叔叔,我舍不得你走!为什么我的眼泪一直在不停地流....."

  她也应该有父爱。她不能只是在相框里去抚摸她那父亲的脸。我的到来,一定是触碰到了她思念父亲的那个闸门......

  那可是40年积攒的泪水,怎么能够停得下来呢?!

  田副连长,你听到女儿的哭声了吗?她哭的可就是坟头的你呀!尽管此时此刻,我也多么希望她能叫我一声父亲......

  今年的清明为什么突然降了温?

  难道老天爷真的是出了问题……


(写于2018年4月5日清明节)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请田云华烈士的家人吃一顿城里大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和田云华烈士的家族的后人们合影留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和田云华烈士的二姐(右一)女儿(左一)合影留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雨二天,稍有停歇,我就踦着电动车,带着儿子出去兜风,这是最快乐的事情!儿子还小,无忧无虑,儿子爱问问...
    竹园书客阅读 211评论 0 0
  • 身边的朋友,好多都快要工作,新车新房新娘子,慢慢要开始要参加朋友的婚礼,或者其他什么的,终究怪自己走错了好多好多路...
    嘿_少年阅读 201评论 0 0
  • 2017年4月10日22:30,比计划时间晚了9个小时之后,我们到达了香格里拉,这里是2017萨洛蒙精英训练营的举...
    咕咚网阅读 480评论 0 0
  • 但行善事,莫问前程。立德立言,无问西东。 ...
    夏汐米阅读 284评论 0 0
  • 亲爱的三毛。(陈懋平)。我是你的读者。你这一生的写作,我全部看完了。一直视您为标准生活的作家。我喜欢你笔下的自...
    阿玲姐阅读 171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