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岁宝宝玩什么(一)手把手教你不花钱自制感知游戏玩具

还记得小时候的我们是怎么玩耍的吗?玩水,玩沙,玩泥巴,玩米,玩小虫……

现在的小孩子玩什么呢?高价玩具,电子游戏,iPad……

大道至简,其实在物质没那么富裕的年代,我们玩的方式最简单,却也最符合认知的发展。这些没有固定玩法、就地取材、多种玩法结合的游戏方式,按照如今的教育理念,叫Sensory Play,是一种感知游戏。

什么是感知游戏 Sensory Play?

Sensory Play,可以翻译做感知游戏、感官游戏或感觉游戏,通常说人有五觉,眼看、耳听、鼻嗅、嘴尝、手触,但人的感觉远远不止这五种,有研究甚至列出了人有超过21种感觉。Sensory Play就是通过感觉类游戏去探索世界。

教育领域里,我们越来越强调多元智能理论,有些人是视觉敏感型学习者,有些人是听觉敏感型,有些人是触觉敏感型,对于不同的学习者类型,要有针对性地进行潜能激发。小宝宝更是如此,Sensory Play可以发挥出儿童对各种感觉的敏感性,通过各种感觉体验去探索认识世界。

什么样的游戏才算得上是感知游戏 

感知游戏的两大特点是:unstructured (无固定结构)和open ended(开放式),也就是游戏过程中没有一成不变的道具,没有预先设置好的过程,不会有固定出现的结果。

所以其实无论是什么道具,无论什么规则和结构,只要能最大程度地调动孩子的积极性,提升认知能力,都是合乎感知游戏的目标的。当然,如果能综合刺激多种身体感知能力是最为理想的。

0-1岁的宝宝怎么玩

本文针对的主要是低龄宝宝,小宝宝一岁以前的能动性很低,能玩得起来的玩具本身就很有限。

我选择的自制玩具标准有三个:

1,符合小宝宝的认知程度和兴趣偏好

2,考虑安全系数

3,便宜,不花钱……(这不仅仅是本着省钱的原则,另外也与我对于Play Value的观点有关,文末会提到)

从什么时候开始感知游戏?

理论上来说,当然越早开始越好,从宝宝刚出生时开始最好,很多简单的方法会在以后的文章里提及。不过本文里提到的几样自制玩具,多数从四五个月往后宝宝的观察力更加敏锐后,效果更好。

自制玩具一:Sensory Bottles 感知瓶

要自制sensory bottles,只需要一些喝完了的饮料瓶,加上任何你觉得可以填充进去的东西。

这里推荐一个我常用到的东西,glitter,各种闪闪发光的彩色亮片、闪粉。

上面这些都可以搜淘宝关键词“彩色亮片”找到,价格非常便宜,用处很多,日常教学中我常常拿来给学生用,画画、做手工时可以拿来装饰、粘贴,现在拿来给宝宝做玩具也能非常吸引宝宝注意力。

彩色亮片往饮料瓶里一装,就是一个好看又好玩的玩具。小宝宝可以敲敲打打,推来推去,让瓶子发出不同的声音,彩色亮片又有视觉效果,触觉、听觉、视觉都有了。

还可以放水进去水瓶,孩子可以看见水的变化。对着小月龄宝宝,家人可以倒来倒去地展示,宝宝会发现水流动的过程,练习眼球跟着转动。

同时有水的时候可以摇出不同声音,刺激听觉。

有不同颜色的饮料瓶,我也会留下来做个感知瓶。

透过有水的水瓶去看事物会有不同视觉效果,又是一种视觉刺激。

还可以直接拿颜料染出不同颜色的水。

另外加入不同份量的水,水瓶的重量会随着更改,宝宝也能感知重量的变化。

滚动的瓶子可以让小宝宝趴着玩、爬着玩,让Tummy Time有更多乐趣,是训练大运动发展的好帮手。

还有什么可以放进去感知瓶呢?沙子,大米,通心粉,红豆,绿豆,贝壳……You name it.

安全Tips:

当宝宝的能力逐渐增长,最好用热熔胶枪封起瓶口。万能的淘宝应有尽有。

自制玩具二:Sensory Bags 感知袋

感知袋的理念和感知瓶异曲同工,不同之处是感知袋的触感更加直接。

上面就是自制一个感知袋的简单材料:

- ziplock bag,我用了最常见的宜家的

- 啫喱质感的填充物,比如发胶,沐浴乳(我给家里过期的沐浴乳找到了好去处)

- 一些亮片作为装饰

封好口,就可以让宝宝用手用脚尽情探索啦。

对于刚会站或走的小宝宝,可以用胶带将感知袋固定在墙上或者玻璃上。

看看外国妈妈们大开的脑洞,有太多东西可以放进感知袋,让小宝宝安全又多样化地探索了。

彩色绒球
纽扣,等宝宝大一点后还能用来认知颜色和做分类游戏
食物也可以放进去,比如南瓜蓉和南瓜籽

上图的water beads(海洋球),无论是小宝宝还是小朋友,都是最喜欢的,随着年龄增长还会有很多种玩法。

担心宝宝玩橡皮泥还太早?将不同颜色的放进袋子里,让宝宝自己揉捏出彩虹橡皮泥吧!

还有一种有意思的玩法,将感知袋里放上冰块,对于宝宝不仅是一种全新的触觉体验,如果正赶上宝宝出牙,可能还会让Ta情不自禁地啃上几口呢!

安全Tips:

对于口欲期的小宝宝,最好用胶带封起四周,或者在袋子外面再套一个封口袋,这样不怕宝宝吃或者啃。

自制玩具三:No Mess Painting 简单手指画

这几年早教中心或者Playgroup开始一阵风般地推崇Messy Play,其实也就是遵从着鼓励小朋友大胆探知,调动多元感官去探索、自主决定玩法的理念。只不过这种“凌乱”地玩法,除了可能让处女座爸妈更凌乱以外,对于几个月大可能都还不会坐的宝宝来说,还太早了。

所以下面这种No Mess Painting的方法,既能让小宝宝玩,又兼顾了清洁与安全。

制作材料一样非常简单:

- 大号ziplock bag

- 一张白纸

- 颜料(我拿了最普通的水彩颜料,因为封起来所以不必非得是可食用颜料)

- 透明胶带用于封口

在白纸上任意点上颜料,放进袋子里面封口,就可以拿给宝宝让Ta尽情创作啦。

如果想要再郑重其事一些,将宝宝的画作写上日期,放进相框里,就成了有纪念意义的人生第一幅作品:)

Play Value 游戏价值

教育理念里面有个名词叫Play Value,也就是玩具或者游戏的核心价值。一个能开发出多种用途,给孩子多种感官刺激,持续性吸引孩子注意力的玩具,核心价值才会高。市面上也许能买到很多知名大品牌的玩具,可是对于一个不满一岁的小小孩来说,简单的自制玩具自有它的可贵和独特之处。

以上分享的这几种方式,都可以在家就地取材,低成本制作感知玩具。其实家里的很多剩余物资都有着高Play Value的潜能,看似无关的几样东西,稍微改造一下,就是环保又有趣的亲子教具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