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憂植樹7403


爷爷你好!转眼就要去实习,想起第一次给您写信那阵还是初中生,真是时光飞逝呢。最近感觉压力很大,因专科医学生毕业面临很大就业压力,虽说可升本但大多数人与本科无缘,终究还要选择工作。我报了升本机构,可不一定能上下去(因辅导费有点高昂)再加上家里只有我妈赚钱。其实更想去赚钱工作,至少不给家人添负担。然而现实学医需很多年就很费钱,我家本身家境不太好,就很愁...

心里压力很大对学历还是想继续提升,不光为工作更好待遇更好,还为了能更快追上对象的学历(他一本大学)虽说不在乎学历高低但我觉要想未来,他家人肯定会更想找个门当户对的对象,我就差学历上...家境也不是很好,一回家总被姥姥姥爷各种说,知这是为我好可觉真很难受坐立难安...觉在家做什事都会被说没正确选项,也该自己独立。所以总想着实习去租房...希望爷爷能给个好建议叭,真觉压力很大,很迷茫。

7403/

你好孩子,爺爺看到你的來信了。好久不見,歡迎回來。

從中學生到大學生,到即將步入社會,時光荏苒面临学业选择,家境有限,想要继续提升,也给自己的情感关系更多信心,矛盾纠结,确实不容易。焦虑不安,委屈茫然,或许倍感孤单无助吧。这就是长大的历程了,迟早都要经历,或者继续提升学历,或者出来工作,缓解家里的经济压力,也要同时面对和男友之间的内心落差。中间的几年时间,或许格外煎熬,左右为难,或者需要更多耐心和勇气守护自己的专业,承受现实压力。或者暂时放弃,延迟学习机会,等待其它可能。

任何选择都无法完美,总要面对取舍,总要面对未来的各种不确定,未知的各种因素,包括学业,包括情感。还有就是需要继续提升自己的心理发展,对自己多些鼓励肯定,逐渐摆脱家人的负面影响,内心更独立自主,更能信任自己,欣赏自己。哪怕学历有差异,恋情重要的是你们的情感基础,是否愿意携手面对以后的生活现实,是否有能力彼此珍惜,互相扶持一起前行。

春安。好运。

……

爷爷你好,想说关于我爸事。他是位好爸爸但不是个好丈夫。我27了高三时发现我爸有小三,那一刻父亲形象立马在我心里崩塌,外人对他评价就是真诚厚道但实际不是。发现时并不知该怎办怕爸妈会离婚,这件事就在心里憋着很多年,中间问过表姐该怎办?不敢把真相告我妈,妈就特特敏感承受力很低,家里丢四五百块钱都睡不着好几天(其实家境还可不是穷苦人家,但妈受不了家里有任何损失)且她高血压身体不好怕承受不住。表姐建议跟我爸去谈拖了一年多开不了口,大学期间发短信给小三警告过她。但没用,没掀起任何波澜,仿佛没发生过一样。

工作了挺久,每月都给他俩每人1000留着花,今天拿起我爸手机却看见每月给他的钱都转给那小三了。真挺心痛似乎我也成了帮凶,本来平时妈管钱知我爸手里多少钱,但我给的妈没管却方便他给小三打钱。且居然是我的钱好恨自己,没更早时就说出来让我妈及时止损。现过去这多年,更不敢说了担心妈也恨我且离婚。有外遇情况好像净身出户吧,不想让爸净身出户,他不是好丈夫但的确十分疼爱女儿。如净身出户跟那小三走到一起,觉我就没爸了不会认他。且也不懂都快60的人了,怎这样?

大学时谈了个男友分手也因他初恋,再后前男友来找我,说跟初恋提了分手发现爱的还是我,就拒他了出轨绝不原谅。我能这样做到但劝不了我妈。她一生都奉献给这家照顾我跟爸,却最后没收到一份忠诚,爸没忠诚我这女儿也不敢说出。爷觉该怎办呢?要去跟那小三见个面吗?说实话真想扯着她头发质问,你是你儿子的妈,孙女的奶奶,为什这把年纪还做出这等下贱事儿喊别人老公叫老公,发裸体视频给别人老公?但觉似乎也没资格这样说,毕竟我爸以同样方式伤害对方家人。但有个想法确实找她谈谈,能不能主动离开我爸?也不知到底该怎办了?

7404/

你好孩子,爺爺看到你的來信了。

你已經27歲了,本該有自己的生活,工作,情感。多年以來,一直糾纏在爸爸的情感關係裡,各種擔憂焦慮,作為孩子渴望家庭和諧是人之常情,只是作為成年人,也應該知道他們不僅是你的父母,還是成年男女,他們的婚姻關係問題,是他們自己的選擇,自己的人生功課,需要他們自己去面對去解決。沒有人可以替代。爸爸的婚外情持續多年,媽媽未必不知道,所謂自欺欺人,也是無奈維繫婚姻的自我保護吧。媽媽選擇如此,需要尊重體諒,她的生活不是你可以改變,可以拯救的。

越是陷入父母的情感糾葛,越是影響你獨立自主地走好自己的人生之路。媽媽辛苦付出沒能換來爸爸的忠誠,你可以快刀斬亂麻有能力離開,拒絕,而媽媽依賴並依附爸爸,她的無力造成了他們婚姻的困境,她自己也有責任。你們都是女人,獨立自主,經濟獨立,精神獨立,才能贏得尊重。跑去質問第三方,於事無補也沒什麼意義,不過就是把父母本該承擔的對自己婚姻家庭的責任,轉嫁給了別人而已。所謂傷害,在於我們是否有能力保護自己,對自己的生活和情感負責。所以或許你要去談的,恰恰是自己的媽媽?

春安。

……

您好!我高二。去年初选科分班还蛮幸运被分到重点班。起初觉十分惶恐紧张,不仅头衔还有班里异常沉闷气氛。但渐渐开始和一些同学熟络起来。跟她们聊天讨论学习问题,逐渐感熟悉亲切。不过逐渐感交往产生种种不安。首先由于分班后第一学期坐周围同学要么隔壁宿舍,要么走读生,以至我在自己宿舍并没特亲切伙伴。但毕竟不同宿舍高一上不在同一班级,和周围那几个女生相处方式,也算不上十分融洽。本来并不在意就想着反正高中,更重要是学习嘛。

后有一回舍友在教室讨论起包饺子吃蛋糕啊逛街等方案,就开始觉不对头。果然下午一舍友递我张纸条,内容类似某某活动没邀请到你是因啥啥啥,可能借口但还是很抱歉。。当时就傻了,其实宿舍并不是不参与这集体,很多时候也是话题活跃参与者。再说座位周围伙伴吧,她们几个恰恰同一班级,共同话题与我相比总会多些更易共鸣,很多时候我都旁观。甚至社交软件聊天她们都总不理我(但她们又属秒回)这让我很不解?总而言之,觉自己算得上随时随地为小伙伴着想,可真正让我觉可倾诉对象却找不到。爷爷总为此感十分失落,也对我学习造成些影响。希望可帮帮我!

7405/

你好孩子,爺爺看到你的來信了。

到了新的班級,總會需要些時間慢慢適應和調整,看得出你在努力和大家相處,也覺得比較融洽,逐漸熟悉親切。他們有些人更親近一個宿舍或者一個班級也很自然,畢竟時間還短大家彼此真正了解需要更長時間。不必強求,有時有些活動沒有叫你一起參加,話題無法那麼投合,讓你失落不安,也是人之常情。既然之前能交到朋友,對自己就要有信心,所謂日久見人心,假以時日,保持坦誠善意,總能遇到同路人,結交更懂得彼此珍惜的夥伴。

對於身邊的同學關係,你積極參與了,有時也會旁觀,他們之間多些共鳴,你覺得有時回應少些,似乎缺乏共同語言,這是一般人際關係發展的必然。本來,人和人之間更緊密,更深入的關係就需要多些時間相處,也需要慢慢嘗試彼此靠近,無法強求跟每個人,或者很多人都有共鳴。順其自然,相信自己,接納自己,放鬆身心,就好。也可以發展興趣愛好,多留意可能會有共同語言的同學,學著更順暢清晰地表達自己,多觀察多感受多體會。

春安。

……

爷爷:我有个不太美好家庭。爸妈关系不好其实也很不喜爸。很讨厌他自大自私,然而最令我反感原因是他对妈态度。妈文化水平不高,他是医生但从不尊重妈,打骂总对家人撒气。我,妈,妹。恃强凌弱应这样形容。妈裁缝挣钱不易但为家里付出很多,买菜做家务田里重活……他从不懂心疼,以为自己是家里主要经济来源,就很做什事从不跟人商量,不肯听取别人。他很自私不管下雨下雪路程多远,只需要就让妈送到他上班地方,总麻烦别人。以为自己就皇帝,只要我们不赞同不顺着他意就发火,换位思考永远不可能。如顶撞会更生气甚至打妈,我…不止一次。

下手很重。我真恨透他了,恨透他那样对妈,那样对我放在心尖的人。他总说妈惯我,可从不知我那无理都因他对妈态度恶劣,我很生气。他从不会反省自己,因灵魂都自私。从小生活在那种不敢反驳环境,因反抗会被打如今成年以为会好些。但即使隔着电话听到他怒骂声音,听到还是会浑身颤抖。为什总给家人撒气呢?对上级就阿谀奉承,对家人唯我独尊,跟他对着干就发火很怕。家里有我和妹还奶没人能打过他。真很心疼妈更恨他那样对妈。爷爷,我想将来挣很多很多钱买个大房子,让妈住进来让妈享福……爷爷,期待您回信。

7406/

你好孩子,爺爺看到你的來信了。感謝你的坦誠和信任。

不知你幾歲了幾年級呢?有個暴虐自私的父親,隨意打罵碾壓家人,讓你倍感壓抑委屈,卻也敢怒不敢言。你很同情媽媽,也很排斥爸爸,看到媽媽的辛苦勞碌,也看到爸爸的蠻橫惡劣。小時只能委曲求全不敢反抗,長大了,就需要學著保護自己,好好學習,為自己努力爭取走出去的機會,盡快獨立自主,才有勇氣為自己和媽媽主張應有的權益。爸爸的自大,一面是性格問題,還有一面是你們對他過於容忍遷就,這樣的互動關係模式,會讓人為所欲為,肆無忌憚。

長大了,你需要看到這樣的家庭關係,也是彼此互動的結果,奶奶無力教養約束自己的兒子,媽媽也無力保護自己,無力獨立生活,所以也就談不上保護孩子了。在這個家裡,似乎女人都被剝奪了話語權,也放棄了保護自己的能力,任人碾壓得不到起碼的尊重。媽媽本可以經濟獨立,勇敢抗爭,卻也只有默默忍讓。既然長大了,你當然可以反抗,可以走出去,嘗試獨立生活自食其力,也可以鼓勵媽媽走出去。爸爸的蠻橫,需要有人配合一旦你們可以站起來,他也就沒那麼可怕了,或許只是紙老虎,外強中乾罷了。

春安。

……

爷爷您好展信颜!我高二最近为原生家庭苦恼。父母离异,一岁多时就和爷奶一起生活那时什都不懂,上小学才知班里离异孩子是少数,被幸福包裹着的他们中我显有点“怪”,以至从小便逃避同学交谈“父母”话题。那时为了显得合群点说过太多谎言,尽管讨厌用一个谎遮盖另一个谎,但为了所谓自尊心还是那样做了。上初中才发现父母离异很正常,也安慰自己现这样挺好。直到爸妈都重组家庭也分别有了孩子,莫名其妙有了弟妹。和继父母关系也不好,毕竟他们有了自己孩子对我多少没太喜欢。从那时起很羡慕原生家庭好的也想变幸福。有时胡思乱想会想以后我结婚该怎办?因父母离婚时闹很不愉快,不想他们重见面因很忐忑会发生什。不过每次都没想出个所以然。

很多人会想,爷奶会过分溺爱孙子孙女都觉被溺爱着。可并不是这,从小就住争吵家庭,甚至爷会打奶摔东西破口大骂。以前小害怕会劝,但现已习惯不理会。觉每天都被道德绑架在家待得一点不开心,真觉这种强迫让接受的爱很窒息。朋友们都觉我很有趣,但感已像颗腐烂的桃子外表并没什不同,内里已腐烂得不像样。但我从不觉抑郁似乎很容易开心也很易难过,可能因现夜晚打得话多少矫情,但现实中情绪来得快去得也快。即使不幸福从没想过去死或自杀什,觉心理还健康因对未来很憧憬,每次为原生家庭难过都会想反正还有一年半就要毕业,终于可离开这家想到这就很开心,觉心理还挺强大。说了太多现愿望真就望自己可变得幸福起来。谢谢您听我说了这多!

7407/

你好孩子,爺爺看到你的來信了。

從小經歷複雜曲折,父母看來也都沒什麼能力給你更多關愛呵護,他們打打鬧鬧分開了,你成了被忽略冷落的那個孩子,倍感孤單無助。換了老人照顧你,他們家族的性格脾氣看來也是一脈相承,繼續打打鬧鬧,沒能讓你覺得安全,情緒失控,言行失控,對於一個孩子來說,只剩下了惶恐不安,委屈難過。掙扎著走到今天,並不容易,哪怕曾經努力想要掩飾單親家庭,也是人之常情。單親本不是問題,只是他們恰好都沒能力讓你感受到愛與被愛。包括有界限的愛,包括不強求,不捆綁,包括起碼的尊重和平等。

所幸,你長大了,即將成年,好好學習好好生活,走好自己的路,努力走出去走向外面的世界,慢慢走向獨立自主,做自己想要成為的人。他們怎樣,是他們的問題和局限,你要怎樣,是自己的選擇。人前有趣,人後難免落寞,情緒來來去去,還能保有對未來的憧憬,尤其難得。幸福,更多還是取決於自己吧,哪怕有那樣不夠美好的童年,不夠關疼愛的家人,也可以學著愛自己,珍惜善待自己,外面天地廣闊,努力為自己爭取自由空間就好。

春安。好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爷爷您好!我准毕业生主要是这,最近一直明显觉室友有意学我作息,我的习惯我的规律,精确到时间分钟。后总有意无意打探我...
    MABEL梅阅读 122评论 0 0
  • 爷爷在吗?想找您聊聊天。你说两人一起会因什吵架,是一件小事还是,难以解决大事 其实我觉吵架没什,有分歧才能更好磨合...
    MABEL梅阅读 580评论 0 0
  • 亲爱的爷爷展信佳。和最好朋友小A已不玩小半年。不玩后在寝室曾因要去叫对面寝室起床定了四点多闹钟,吵到寝室人了。且当...
    MABEL梅阅读 215评论 0 2
  • 爷爷你好最近心情很不好,现大二刚进大学目标是好好学掌握知识,将来成为对国家有用,但现每天跟着舍友浑浑噩噩。以前很随...
    MABEL梅阅读 148评论 0 1
  • 6115/ 你好孩子,爺爺看到你的來信了。 高中生這麼大壓力不僅是學業難度,競爭激烈還有周遭環境帶來的壓迫感,高價...
    MABEL梅阅读 1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