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你也失恋了?我想教你3个方法拯救自己。

我很少很少回邮箱里、收件箱里密密麻麻的邮件、私信与留言,虽然每条都看。

因为少年时的迷茫、困顿几乎是每一个人的雾与山河,很难用一句回复来指点迷津。今日荣就,转瞬变成负累,任何指点都不如你亲自去穿越那雾与山河。

回复过的“很少很少”的一部分,我都给了“失恋信件”。

那些“失恋信件”里通常是长篇累牍的控诉、倾诉与求助。两个原本是陌生人的人,相遇都是电光火石的美好,相处都是细水长流的祈愿,结局却连再见都没好好说出口。

吵架、撕扯、复合、决裂……心像春日里落在地上的花瓣,被反复碾压,最后过往的光亮和温情全都变成了一地狼藉。

她们问我:“伊心,你明白我的感觉吗?”

我明白的。

我当然明白,一个字——“疼”。

五个字——“特别特别疼”。

离我最近的一次失恋,我还记得。

食不下咽、夜不成寐的感觉好像都模糊了,最清晰的感觉还留着:就是疼。

真疼啊。

心被撕扯成了千万块,每一碎块上都是一个熟悉的名字。你第一次觉得眼前怎么会出现幻影,他的样子像附在了视网膜上,每一次眨眼都能被那刺痛逼得泪流。

那些碎块再翻过来,是另一个人。

他爱上的另一个人,巧目盼兮,眼波流转。

爱上另一个人的他,殷勤至极,宛如新生。

他失去了在你面前表现的残忍和冷酷,却在她面前重新变回了一个深情的少年。你甚至无法去回忆他曾经也这么深情的对待你,怎么转眼之间就乾坤跌转,再也无能为力。

这世界上最不公平的事情,就是在感情上的付出与回报。

你挖出一颗仍在跃动的真心走上前去,他看也不看,转身便走。

真疼啊。

那种疼和任何身体的疼都不一样。有时候是钝的,钝到让你误以为自己已经好起来了。有时候又变得那么锋利,像活生生扎入身体的利刃,让你发现整个世界都是他的消息,一看到就无法呼吸。

最残忍的是,你再疼,都无法换回他的怜惜。

可就算这样,你仍然寄希望于他会回来。

你幻想着他回来,然后你会忘记一切,你仍然爱他。

可是当然没有。

多少日日夜夜,他大笔一挥,佛袖而过,全当没有过。

这就是这个世界上最不公平的东西——感情。你再也不能通过努力就得到它,你付出了全部,却只换来一个血淋淋的伤口。

还有一种疼,是两个人被迫分开。

家庭、距离、甚至说不清道不明的命运。你们仍相爱,却只得咫尺天涯。烟山灰灰,锦水汤汤,就此诀别。

我见过分开数年仍然在苦苦思恋着彼此的两个人,问他们,为什么要分开。

他们皆悲伤叹气:“你不懂,你不懂的……”

我不懂他们为何要这样,但我懂得他们隐隐含泪的双眼。

失恋,除了疼,还有苦。

万般皆苦,失恋更甚。

这个世界上,早就没有人会再因为心碎而死去,所以再疼再难,你还是得衣冠楚楚甚至容光焕发的活下去。

没人知道,你华服之下,是捂着血的伤口,你笑容之上,是汪着泪的瞳孔。

我记得那是个春光大盛的白日,我和朋友走在路上,我以为我已经佯装的足够正常。

可她说:“你怎么了?我怎么看你的脸有点扭曲。”

我慌忙的想要挤出一个正常的笑容,来为自己行尸走肉般的样子画皮,但却只能颓然放弃。

失恋太苦,因为无药能治。你不能愤怒,不能咒骂,也很难倾诉,因为没有用。

所有人都会轻描淡写的安慰你:“你会遇见一个对的人。”

可是却没有人告诉你,我他妈的该怎么忘记这个错的人。

那些“失恋信件”里,还有一个最难的问题——“伊心,我不想再这样下去了,我该怎么办?”

我从来没有回答过,因为那些狗屁答案其实一点儿用处都没有。

你还是很疼,还是很苦,还是得一个人孤独的穿越冰河,最温暖的太阳都照不亮你心里的黑洞。

可我这次,还是想告诉你几条狗屁答案,因为我太心疼这样的你,我怕你和当年的我一样,不过是失去了一个渣男,却失去了俘获整个世界的野心。不过是灭掉了一断孽缘,却灭掉了所有对于真爱的坚信。

我只说三条答案。

1.好好吃饭

失恋之后,我从吃货变成了厌食症患者,眼前放着再好吃的东西,我都咽不下去。在食堂打的饭一整盘倒掉。

那段时间,我靠喝水活着。

连续数天食不下咽,胃病很快就找了上来。心伤很苦,可胃病也苦。吃药、治病,胃疼好了一些,食欲仍然没有回来。

后来,每天中午和我一起吃饭的是一个舍友。整个宿舍,就我俩是同一个专业。

我记得她坐在我对面,看到我恹恹的放下筷子,只跟我说:“你不能这样,再吃点儿吧。”

有的时候没有课,我在宿舍里,像鸵鸟一样窝着。

她给我带回饭菜,看着我,逼着我吃掉。甚至像哄孩子一样跟我说:“行,你再吃一点米饭就放过你。”

好几年过去了,当年所谓前任的鬼模样我一点儿都记不清了,对她的感激却此生不渝。

这世间最深重的情意也不过如此。毕竟这世间最花言巧语的安慰都抵不过一个温柔守护。

那具靠喝水活着的行尸走肉,就这样被她重新输入了血、肉与意志。

所以我想像她一样,跟你说:“好好吃饭。”

就算再苦再疼,你也要逼着自己咽下眼前的饭菜。

吃好了饭,才有力气难过。吃好了饭,才有力气重新投入与这个世界声势浩大的搏斗。

多少年后,我不遗憾因失恋而伤心,只遗憾因失恋而损害了身体。

你,一定不要这样。

2.往前走,别回头

失恋最怕旧情复燃、藕断丝连。

情字当头,人总会不舍。所以午夜梦回时,你又忍不住找他。

听我的,没用。

才女鱼玄机曾与李忆恋爱,得知李忆已娶妻,只能纳她为妾之后,她伤心愤怒,要与李忆分开。

但敌不住李忆在门外苦苦哀求,她心软复合,随后一切命运的颠簸迷离就这样开始。

她被李忆的妻子羞辱鞭笞,怒骂暴打。李忆随后远走他乡做官,连告别都未曾与她言说。

她入道观、扼死后来的情敌、被当众斩首行刑,就这样毁掉了自己的终生。

我总是想,当时若她足够坚决,没有那次的心软复合,会是什么样的命运?

鱼玄机的故事太过文学化,可我也知道,恋爱中最难舍弃的就是你付出的一切。你付出的一切都变成了“沉没成本”。

你不习惯孤独中的黑夜,于是想回头重新看看那个人。

你手一滑就点开了与那个人的聊天界面,又不小心发出了几个字。

如果你们还有感情,那么复合也可以,但如果这段感情已经再无挽回的可能,听我的:

忍着,忍住联系他的冲动。

忍不住就再忍忍,直到你再也不需要忍,直到你习惯了没有他的生活。

总之,别回头。回头也许不是天堂,也许是更深的深渊,或者地狱。

你要往前走。

3.做一切事情去分散注意力

失恋那年,我曾在某一间自习室里待了整整一年,之前好几年没背过英语单词的我终于背完了那本考研英语单词。

我睡不着觉,早晨不到六点就醒了,只好起床跑步。越跑越轻盈,越跑越平静。

我不愿意一个人待着,于是去人来人往的图书馆看书。文学书架上的书一本本翻过去,我都不知道自己到底是被书中的谁治愈了。

我去了几个地方旅行,去见了好久没见的朋友,吃了梦寐以求的美食。

所以,想跟你说,失恋了,哭是难免的,形容枯槁也是难免的,但你别一个人待着,否则以泪洗面,越来越绝望。

天助自助者,你要做一切事情去分散注意力。

出门,去人多的地方走走,这世间总有一款烟火气能重新打动你。

设定一个学习目标,用尽全力去达成。别光顾着伤心,也照顾一下工作和学习。

健身、运动,与其流泪,不如流汗。

旅行,读书,你能见到一个更宽阔的世界,见到更多人的苦难,见到他们如何从苦难中重生。

失恋没有治愈良药,但你一定可以通过重建忙碌、充实、饱满的生活而治愈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