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出去的钱,泼出去的水,死去的友情

前段时间看到豆瓣上有一个“关于借钱”的话题讨论,说起借钱,我应该算是重度受害者吧,简直不能更讨厌借钱了,说来,我借出去的钱粗略算一下,至少也有3万多了吧,作为一个没有存款的月光,3万多感觉收回来我就要买10个榴莲回来···

曾几何时,我人生最灰暗、贫苦的一段时光我都没有开口找朋友借钱。那时候在实习单位,做着所学专业的工作实在太枯燥乏味,于是瞒着父母偷偷辞职了,辞职后把之前赚的钱去上海玩了一段时间,钱花的差不多了,刚好年关,因为害怕爸妈失望,毕竟工作是爸妈为我铺好的路,甚至花钱拉关系想把我调回老家,所以不敢回家,就在附近找了一份餐厅的工作艰难度日,由于没有发工资,口袋里的钱越用越薄,每天的早餐由最开始的肯德基、麦当劳、汤粉变成包子油条、再变成了馒头···我清楚的记得大年初一到初八,我住在一个双手都无法摊开阴暗潮湿的地下室里,每天的餐点就是馒头+袋装泡面(最便宜的那种),为了省钱甚至喝过自来水~这些事情我从来没有跟爸妈说过,也是多年以后才跟朋友提起过,好在都挺过去了,而且再艰难,也从没有想过要跟任何人借钱!

在我的世界里面,不到万不得已,绝口不跟身边的朋友借钱,一个是觉得借钱特别没面子,自己要卑躬屈膝,放低姿态,连说话都要唯唯诺诺,像我这种高冷的冰山雪莲,要我去借钱,还不如叫我去死。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或者一直都是这样?!)借钱这个败坏的社会风气已经改变了游戏规则,欠账的是大爷,欠账不还的是天皇老子,要账的才是孙子。我相信很多人都受到过“借钱”的伤害,而借钱不还有理的人,每每想起,给我们带来的甚至会是一辈子的伤害!

一下跟大家分享跟我借钱的一些贱人们的故事:

1

小学的时候,我就是借钱的受害者,由于已经不记得他的名字,就暂且叫他A吧!

A是我们班3年级转来的新同学,因为刚转学过来没有什么朋友,从小就喜欢展现“爱交际”婊气得我,很自然跟他成为了好朋友。我记得那天是体育课,大家都在训练跳远,A突然跑过来跟我说,能不能借我3块钱,(要知道在我小学的时候,3块钱可不是小钱啊,平时买的零食都是1毛钱一根的辣条、泡泡糖、冰袋、唐僧肉、老鼠屎···)我问,你要三块钱干嘛啊?他说,买个文具盒,明天还给我,我傻傻的给了他,我因为昨天在爷爷面前发嗲卖萌赚来的3块钱给了他。

那天放学后,他再也没有来学校了,听老师说,他搬家了···

这次不美好的借钱,导致我一个星期都没有吃上辣条、泡泡糖、冰袋、唐僧肉、老鼠屎~~~

我宁愿相信他也不知道他明天要搬家,其实是想明天还我钱的。

2

上了初中之后,神奇的是,初一刚开学,一个自称认识我(然而我并不认识)的人,就叫他B吧,来到我们寝室,向我借200块钱交餐费,我当然没那么傻缺,直接借给他了。

B:你借给我200,我下个月还你250,我就在你们隔壁寝室,你还怕我不还吗?怎么可以啊,小兄弟,我是你的学长啊!今天是在公交车上被人偷了钱包,不然也不会像你借钱的·····

被他软磨硬泡之后,感觉200块还可以钱生钱,好像还蛮划算的嘛,于是我欣然答应,还爽快的请他吃了一顿饭。

然而,这注定是个悲伤的故事,一个月还没过去,他就应该跟人打架被勒令劝退处理了,不过经过小学不美好的经历,我学乖了,立马找到他,询问还钱的事宜。他有点不高兴,兄弟,你还怕我不还吗?我BBB是谁?谁不知道我最讲义气了····balabala,你放心等我家里把学校搞定了,我回来还给你,为谢你,到时候请你到XXX吃大餐!!!

然而,我像个在家守寡的孟姜女,一直未等来丈夫打胜仗归乡的消息····

想来初中借出去的钱,这只是一小部分,不懂得拒绝别人的我,一而再再而三的借出钱,能够收回的少的可怜。

3

后来是读大学了,C同学是我的亲戚,有段时间迷上了打老虎机(就是那种电玩城的赌博游戏机),说穷的只能白米饭兑辣条了,甚是凄凉。我知道爱赌博的人的钱,借出去能够还回来的几率小之又小,但还是借了几百块给他。当然,赚了点钱的时候还了我100块就再也没有还过了········

D同学是个,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人。借过别人的钱数不胜数,重点是从来不还,而且是那种鸡毛蒜皮的小事都要借钱的人,比如吃中饭会找你借钱、在街上遇到,说要打车,然后找你借打车的钱···我记得印象最深刻的是,由此找他还钱,我说你一共借了我XXX元钱,你什么时候还啊?

D不耐烦的说:你这人怎么这么小气啊?这么点小钱都算的这么清楚~~~还是不是同学啊!!!

妈蛋!当时的我,肺都要气炸了,真想上去一拳!!!尼玛借了老子的钱还有理了!嫌我小气你怎么不借给我啊!!!对我就是小气!!!有本事还我钱啊喂!!!

结果,到毕业也没有收到D一分钱····唯一留给我的,是一毕业把我QQ拉黑了。

4

关于借钱,工作以后算是爆发期增长。

E是我很好的朋友,毕业以后两个人任然很有交集,有天突然打电话给我吞吞吐吐的说要找我借钱,由于数目不小,我询问他是要借钱来干嘛,他说女朋友怀孕了要做人流···我先交代我也没有多少钱,因为转行业自己还在学习中,工资也不高,然后他就说借1.2 万吧,我说我自己肯定没那么多,如果是特别急用的话,我去帮他借借看,然而,自己没钱用都不敢借钱的人,一边在思考电视上不是说3D无痛可视人流,轻轻松松3分钟,手术完即可上班,爱心人流价889元全包吗???一边愚蠢的从信用卡里套现了1.2万转给他~~~

最后的结局,不用想大家应该也知道了,我又失去了一个朋友,果然应了那句话,想要了断跟一个不喜欢的朋友的关系,那就找他借钱,因为朋友止于借钱。算来我借出去的钱,还回来的比例几乎是0.9%。

E这件事情对我最大的影响是,当时本来准备去上海发展的我,因为每月需要还借出去的信用卡,最终,从来都没离开深圳。

当我把这件事跟来深圳发展的初中同学F吐槽的时候,F气愤填膺的说,建议我用法律武器解决,我说,都是朋友,为了这个要对搏公堂那也我宁肯不要他还钱了。

F说,你这人太善良了,人善被人欺,以后就算有钱也不要借钱给别人,这年头,欠账的是大爷,要账的才是孙子。

F说完这段话的一个月,打电话给我说,没钱交房租了,叫我借1000块给他,发工资就还我。

这个夸我善良的人,怕是这都过去一年多了还没有发过一个月工资呢,想想觉得他可怜。

5

我有遇到,要充Q币、充话费找我借钱的,要充游戏找我借钱的,要给女朋友买生日礼物不知道买什么,让我帮忙挑顺便帮忙买下来,然后不给钱的,通常,低于100块的我都不计较,即使知道不会还,就当花钱看清了一个朋友。但这种几率越来越高,我着实不明白是什么原因,为什么总有人找我借钱,了解我的人都不会找我借钱,知道我明明是个穷逼啊,难道我脸上写了“我爱借钱”四个字吗?

最后,讲讲,找我借钱最奇葩的一个例子吧!

这位G是认识的一位前同事,有一天突然打电话给我,找我借钱,说要跟人合伙开公司,现在还差个几万块,找我借钱。

G:小郭,我一直觉得你这个人很优秀、很努力!也很喜欢跟你一起相处,觉得你以后一定是有所作为的人!我现在要跟人合开公司,你今天在我困难的时候,借我几万,我永生难忘!

我:额,非常抱歉,我有的话一定会借给我的,但是,我自己都还欠着信用卡,然后家里每月还要还房贷,压力大啊,爱莫能助啊!

G:又不用你借太多,几万你总有吧?你借了给我,我发达了不会亏待你的,公司发展起来了,把你挖过来!你现在是总监,你来了给你个总经理助理当当!兄弟不会亏待你!

我:我,真,的,没,钱·······

G:唉,你这人???你这人真的是,刚刚还在夸你,你知道你为什么还是个总监吗?就是因为你格局太小,你格局太小了!!!注定成不了大事!!!不跟你说了,算了,跟你聊也是浪费时间~~~

说完那边愤然挂掉了电话···留下懵逼的我不知如何作答······

前段时间在清理微信好友,突然发现,有3个人拉黑了我,两个是借了我的钱没还的,另一个是G。翻朋友圈,看到那个多次提醒还钱的人,在朋友圈转发了一篇文章《“这钱是我靠自己本事借来的,为什么要还你?”》

今天的彩蛋是:

我想对那些欠钱别人钱不还的贱人们真诚的说,能借给你钱的人都是重感情的人,因为信任,他们可能把自己仅有的钱借给了你,请信守诺言,有借有还、再借不难。如果欠我钱的你看到了,请要么还钱,要么拉黑我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