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生我未生》:这个年龄差30岁的爱情故事,让我看到最值得托付的爱情模样!

文|继芳翎馨

村上春树曾说:“我告诉你我喜欢你,并不是一定要和你在一起,只是希望今后的你,在遭遇人生低谷的时候,不要灰心,至少曾经有人被你的魅力所吸引,曾经是,以后也会是。”

这个世界上,总有人会为另一个人的魅力所倾倒,爱,有时会突破时间的界限,突破年龄的边界,只因为两人有认真的灵魂,所以值得被爱;而当这份爱情又能让心成长,才值得托付。

是啊,人生路漫漫,遇到一个爱不容易,遇到懂得不容易,遇到理解更不容易。

而在《君生我未生》这本书中,在这段年龄差30岁的爱情故事里,我看到了最值得托付的爱情的模样。

君生我未生

1.捧一颗真心来,才能换回一段真情

当初出茅庐、单纯幼稚的小记者遇见了阅尽世事、心灵高贵的智者时,一切的阿谀奉承、一切的虚情假意或许都能被那双睿智的眼镜洞察。

杨南生用极尽清澈的心去求得张严平的爱,他会跟她谈音乐、谈诗歌,会告诉女孩,我听你在说,我尊重你的想法。尽管那个时候他不必那么真诚,甚至可以用自己的一些权威,让这个初出茅庐的小丫头跟着自己走。

可是,他用极为笨拙的方式,写信分享心情,然后又因为现实也想要放弃,因为考虑到自己的年纪,害怕自己离开后,爱人会被困在西北,他放弃了几乎一切来到北京,跟着爱人打拼。

他知道爱人因为跟他在一起后,与父母闹翻了,可他从来都没有放弃要宽慰爱人去做好好地跟父亲相处,也一直以一颗真心与张严平的父母相处,真正被二老认可、接纳。

就像《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中有这样的一句话:“当你真心渴望某样东西时,整个宇宙都会联合起来帮助你完成。”

捧一颗真心来,一段又一段的真情才会真正的到来。

君生我未生

2.用成长的交融,留下不灭的印记

《君生我未生》中有这样的一句话:“爱情的纪念物,从来就不是你送我的那些礼物,甚至也不是那些甜蜜的短信合照,而是你留在我身上,如同河川留给地形的那些改变。”

张严平与杨南生相识时,是一个不到30岁的姑娘,而杨南生已经将近60了,就如杨南生说的“你的人生才刚刚开始,是仲夏,而我却已经是暮秋了。”

可是,爱情有时候或许就是这样的,不在乎时间究竟如何流转在你身上,也不在乎究竟两人会走多远,他若是能给你的人生留下值得的印记,留下一些能让你觉得人间值得的可能,那就是一种美好。

杨南生作为一位科研工作者,他对待工作的严谨与对待生活的热枕是真的能给自己的妻子美好的享受。

他不会因为妻子喜欢文学性比较强、写爱情写得比较多的三毛而觉得不可,反而能够谨慎地去阅读,找到妻子为什么会欣赏她的理由。他会告诉妻子,为什么自己喜欢音乐,为什么要读诗词,又为什么要保持对自然的热爱。因为生活不止有麻烦事,更有诗和远方。

最怕有人用师者的姿态要求你,可是杨南生并不,他会向妻子学习,会认真地听取意见建议,尊重妻子的意见。

当然,他也会在妻子迷茫时基于他的人生,给予可靠的建议。

夫妻之间最怕好为人师,相互之间的欣赏与尊重,才能真正地拥有交融与成长。

书摘

3.要有理解与懂得,才会让爱更温暖

《君生我未生》中有一句这样的话:“一颗美与高贵的心灵所散发的能量,安静而深邃。”“人与人之间最神圣的关系是人格平等。”

张严平和杨南生之间的爱情就是这样的,杨南生总会理解张严平的委屈、不安,也会告诉她如何去改变心灵,去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张严平也会懂得杨南生的那些未曾开口的话,面对丈夫说的,要将自己的遗体为医学所用,她虽然难过,也尊重他的选择。

他们之间的理解与懂得,有时候会超越了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她知道自己该如何去与丈夫沟通,也知道未来该如何走,才能走得更好、更远。

有人说:“这辈子,遇见爱容易,可遇见理解与懂得,却不容易。”

有时候,扪心自问,哪怕没有代沟的男女朋友、夫妻,是否能够像他们这样,因为爱,所以去理解,去读懂对方?

书摘

《君生我未生》我看到的更多是妻子对丈夫的崇拜、理解和懂得,她甚至是为了让丈夫的功勋被更多人看到,隐去了自己的个性与光芒。

或许,我们需要去理解,这份爱,超越了时空,也世俗,她想要借助这本书告诉世人——科学家杨南生是个怎样的人,我们应该记住;而丈夫杨南生又是个什么人,她永远不会忘!

|原创不易,抄袭必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