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9《中国通史》——甲骨文

1.钱穆在《国史大纲》中称:“中国为世界上历史最完备之国家,其特点有三:一者悠久,二者无间断,三者详密。”

中国千年不曾中断的历史值得我们骄傲,这段浩瀚历史从何而起呢?今天我们就正式进入中国历史的起源,回到文明的源头。

2.讲历史必须分期。西方人把历史分为上古、中古、近代三个时期,但是用于中国历史不太妥当,因为中国历史时间长,因此钱穆将中国历史分为五期。

第一个时期是石器时期。这个时期的历史并没有文字记载,所以也称为史前史。

那靠什么来确定人类文明已经出现呢?靠的是发掘埋于地下的器物,来推测古代先民的生活文化,所以,你也可以把史前史称作“田野的历史”。

石器时期又具体分为两段:旧石器时期和新石器时期。

古人懂得用石头作为工具,不把石头削尖磨光,拿来就用,这是旧石器时期;经过很多很多年,先民们懂得先把石头磨锋利后再使用,就是新石器时期了。

3.第二个时期是铜器时期,此时有了文字。

第三个时期是铁器时期,冶炼技术的进步导致了铁器的出现,晚于铜器。

第四个时期是电器时期。

第五个时期是原子能时期,使用原子能是人类历史的新观点。

4.接下来我们要讲述的历史就是有文字记载的历史,那么,问题来了,文字究竟是谁创造的?

文字的发明传说是黄帝的史官仓颉发明的,这个说法不全对,因为这不是一个人能完成的事情,是许多代人积累合成的发明。

在没有文字以前,人们的历史只能“口口相传”,也就是“传说的历史”。对于上古历史的探索还有个重要的途径,就是田野发掘,也就是“器物的历史”。

对中国历史起源有着重要佐证的“器物”,便是殷墟的发掘,发现了商代的文字。

5.按照中国的传说,中国历史是从五帝开始,五帝指的是黄帝、尧、舜、禹、汤,有五帝自然有三皇,指的是天皇、地皇、人皇。

“三皇五帝”并不是真正的帝王,仅上古时期出现的为人类做出卓越贡献的部落首领或部落联盟首领,后人追尊他们为“皇”或“帝”。

这个词在历史学上也指上古时期,大部分是传说,在这些上古传说中还提到了三个朝代:夏、商、周。

按照传说,这三代断代年份大约是:夏朝,在公元前2029到公元前1559;商朝,公元前1559到公元前1046;周朝,公元前1046年到公元前256年。

由于在殷墟发现的是商朝的文字,因此断代时,基本确定有商朝,而商以前的历史属于非信史,也就是传说,不足信。

钱穆认为,历史应该包括追忆、口述,也应该包括器物和地下发掘,换句话说,历史应该包含没有文字的历史和有文字的历史,因此商朝前的夏朝很有可能是存在的,只是暂时缺少考古发现来印证。

6.殷墟指什么。话说在太行山东边,有个安阳县,安阳县有个小屯村,发掘了很多东西,古董贩子就将发掘的一些龟甲、兽骨带到北京,卖给药铺,药铺商人认为这些就是一味药材——“龙骨”。

光绪年间,官员王懿荣按照医生嘱咐去抓药,其中就有这味龙骨。当拿到“龙骨”后,发现上面有很多花纹,熟悉书法的他下意识想到这可能是文字,于是就收集了上千片骨头,照着刻痕临摹下来,研究后确定是一种文字,也就是我们称的“甲骨文”。

后来进一步地研究发现,小屯村三面环水,处于洹水的南边。而《史记·项羽本纪》中“洹水南殷虚”的记载,项羽渡过洹水之南,虚即通假字“墟”,指有古人住过,已经成废墟,因此殷墟的含义就是“商朝人住过的地方”。

7.再查证《史记·殷本纪》,实物与文字记载相符,所以将龟壳、兽骨上的文字确定下来是商朝的文字,因而甲骨文更加具体的叫法是“殷墟甲骨文”,这些甲骨文是商王用来占卜吉凶所用。

外国人推崇物证考古,正是由于中国发现了甲骨文,让外国人开始重视中国的古代文化。而对甲骨文最有研究的是国学大家王国维,王国维也因此成为世界知名学者。

王国维是怎么看待甲骨文呢?

一,他认为文字的创造不是短时期内可以完成的,从夏到周经历了四百年,文字的进步也需要四百年,因此文字在夏朝就有了,侧面印证夏朝存在的可能性很大。

二,在发掘的十多万片甲骨文中,整理出四五千字以上。

这些文字中有“栗”“穑”“田”“禾”“米”等字,可见当时已经有农业;出现了“丝”“帛”和“圃”等字。

可见农业已经发达;出现“车”“舟”“宫”等字,可以想象当时人们的生活,已经不是游牧社会。

而且,龟壳、牛骨非常硬,要刻字需要极其尖锐的刀才行,也可见冶矿已经比较发达了,文明不高的人造不出锋利的刀刃,因此由甲骨文研究推测出中国上古历史三千年,公元后两千年。

上下五千年文明历史是有理由的,这值得每一个中国人自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