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戏剧的讲演及其对讲故事的启发

讲者:阿修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家好!我是阿修,目前在东方娃娃工作,很高兴与大家在这里交流~

接下来的分享将采用图片+文字+语音的形式进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纸戏剧整个讲演流程,大概就分为三大块,第一个,就是讲演前的准备,

第二就是讲演的过程,它是一种特殊的讲演的方法,

第三,就是它是一个结尾,但是结尾的时候我称他为没有结束的结束。其实他有本身的一个内在的含义的,为什么这样说?后面我会分享。

首先跟大家分享的就是讲演前的准备!

那么讲演前提是要做大量的准备,很多时候我们在跟孩子讲故事的时候,无论是用绘本也好,还是在其他的形式也好,有的时候,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做一些准备的。但是有些人他的准备不充分,或者是准备的时候会忽略很多的东西,那么,这样就会造成在故事的讲述过程当中,会出现一些突发的情况,或者一些问题,而这样的一些问题其实本来是可以避免的,所以说在讲演之前,都是要做一个这样的准备的工作,这块包含着好几大块,

比如说你的纸戏剧剧本的选择,还有提前对这个剧本的一个熟悉,还有包括服装,道具,戏台的摆放,观众情况,场地等等等等相关的一些准备工作。

关于纸戏剧的剧本选择,我的建议是,对于纸戏剧研究或者使用比较少的人,刚开始进入纸戏剧的时候,首先选择那些自己喜爱的,能打动自己的剧本来进入到纸戏剧当中,先找下感觉。所以说,在纸戏剧选择的过程当中,它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一下子不要给自己提太高太多的要求,先从自己可以接受的,自己喜欢的,自己发自内心去认同的剧本开始先让他打动自己,对自己的生命有一种触动,然后你带着这种生命的触动,用你的方式把它呈现出来,用这样一种方式去感染更多的生命,感染更多的人,这样的效果会更好一点,自己也收获也会更大。

第二点就是阅读。

拿到纸戏剧的时候,有些纸戏剧,他的背后是有提示的,甚至有表演讲演方法的提示,很多人说,我不用看,拿来了就可以直接讲。

但是我的建议就是说在进行正式的纸戏剧讲演之前一定是要做准备工作。人家说台上十分钟,台下需要十年功的。甚至说台上一分钟,台下要十年功,那么充分的准备是非常重要,所以拿到一本剧本一定要先熟读,他不一定要背,但是一定要熟读。思考画面,熟悉整个情节,理解它的内涵与真谛。

而且在进行阅读的过程当中,不是读一遍,还是要反复去阅读,反复去看,反复去想,并且在整个熟悉的过程当中,我们要去揣摩,在什么样的情境当中,某一副画面,要用什么样的形式去呈现,才是最好的。那么用什么样的声音,用什么样的姿态。用什么样的音调,甚至会插入一定的音乐等等之类的,会有各种环节的设置,所以这个过程,需要我们去好好的熟悉这个剧本,所以阅读就尤为的重要了。

第三点就是关于服装的选择

是舒适,简单为主,颜色,就不用太过于花哨,也不用太过于靓丽!

也就是说,这种服装选择的目的其实就是为了让孩子把很多的专注力,注意力能集中到这个剧本的本身。而不是因为这个讲演者本身服装的花纹——小熊啊,或者什么的各种动物,来打扰到孩子的注意力,所以我们所有的目的都是为了让我们的受众,他们有一个更好的欣赏的氛围与感受,这是最重要的,是所有的核心点或者叫出发点。

第四点,戏台的摆放

器材的摆放,首先你要考虑到用什么样的桌子?一般来说,就是你站起来,大概能跨过去的高度。然后,也要根据现场的情况,比如说,有些孩子坐得特别低,你要有适当的调整,也就是说你要兼顾所有的人,让他们看的时候比较舒服,不用抬头,抬得特别高,脖子累。

在摆放的过程当中,整个戏台桌子不能太窄,也不用太宽,适中就好,戏台在摆放的时候,一般是靠右来摆。但是这中间要考虑一点,就是不要让戏台的门悬空。

另外,也要考虑到观众的情况,一般来说,常规尺寸的纸戏剧,它的大小适合大概是20个左右,最多不能超过30的人数。太多的话,会影响整一个现场的效果。

观众的座位方面,采用圆弧状。或者是有层次的,有台阶的那种。另外在场地的话也要注意灯光,注意是否安静,然后呢,一般来说最好是在室内进行,不要在室外。

在整个讲解的过程中,就是当所有的准备做好之后,就开始进入正式的讲演。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讲演的过程

第一是姿势与姿态

在做纸戏剧讲解的过程当中,他的讲演者的站位往往是有两种,一个是坐姿,也是站姿。但是无论是坐还是站,一般来说都是要在戏台,就是卡片进出口的那个地方,一般都是要在内侧,偏后,有的时候会往前。这是要根据剧本本身的一个要求来进行灵活的调整,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呢,其实我们是不赞成那种是直接站在纸戏剧的后面来做讲演的方法,除非有些剧本说,不需要去触碰讲演者,只需要让孩子看画面,然后就配音。这样是可以的,但是这样的剧本很少。

其实讲演者的互动,本身他的全身包括他的表情,包括身体的各个肢体,其实都有它的价值所在,所以这个过程当中的话,应该把整个的人去呈现给在孩子的面前,然后用我们的各种肢体语言,包括我们的声音,表情,动作等等之类的,去传递出故事当中所要传递出来的内涵。

第二就是关于开场仪式

就是站好了,准备要开场了,开场的时候一定要有一种仪式感,所以开场仪式是非常非常重要的。甚至开场仪式,它关系到整个讲演的完整性,或者是对接下来的讲演的这种表达,都起到一个基调的奠定或者烘托的作用。所以整个过程当中,纸戏剧的开场仪式重要性是非常大的,日本以前的开场如上图,我们也可以做很多创新。

接下来呢,我给大家讲述五种开场的方式!

第一种,可以用儿歌的形式,把儿歌进行改编,契合故事的讲解形式。

第二种,采用咒语的方式。因为纸戏剧,它是有门的,门是关上的。那么你要想开这个门,可以用咒语的方式。

咒语内在的含义,其实是指的是语言是有力量的。那么同时我们也通过这样一种方式,也是来暗示孩子,你的语言是有力量的,所以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是建议也可以采用咒语的一种方式,孩子有这样一种互动,会增强他的参与感。

第三种方式就是共同来打开,

就是可以请两个孩子一起上来左右各开一扇门。

第四种方式,就是手指谣。

它是用来做暖场的。

第五种方式,根据剧本本身的情节来进行独特的设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比如说东方娃娃有一个剧本叫做谁咬我的大饼,像这样的一个剧本的话,他的开场方式就可以进行一些独特的设计,在分享这个具体开场形式之前,先大概讲述一下这个剧本的内容。

这个故事讲述的是一只小猪,他辛辛苦苦做了一块饼,这个饼很大,比小猪还要大,从图片也能看出来,做这样的饼其实是很辛苦的,所以小猪就累得睡着了。

等他睡醒的时候呢,他却发现他的饼被别人咬了一口。他就很奇怪,也很生气,也很不爽,因为,偷偷的咬了他的饼也没跟他打招呼,所以,他接下来做什么事情呢?就是开始去找各种动物去,要去找到咬大饼的那个那个家伙。

所以他就开始去找,先找到了小鸟,找到了兔子,找到了狐狸,找他的鳄鱼,找到了河马等一系列的动物,但是大家都说不是自己。而且为了证明不是自己,都在大饼上咬了一口,那最后大家可想而知哈,大饼会变成什么样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样一个故事,其实也可以划分到科学领域,咬痕,其实是非常重要的线索,比如说在法医学上,在整个谈判的过程当中,咬痕是寻找凶手的一种方式。

那我的开场呢,就会以一种侦探的方式,假设这个地方是发生在一个农场里面,那发生这种事呢,农场主非常的生气,所以他需要找出谁是凶手,那这时候呢,就需要小朋友们的帮忙。

这样的开头设计,

首先它契合了侦探寻找结果的一种故事形式,

同时,又调动了孩子参与的积极性,

第三,又把社会领域就是对别人的帮助加入在里面了,

第四个,又能激发孩子的成就感,比如说连警察和侦探都被难住了,我比警察还厉害,我比侦探还厉害,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孩子的热情也会非常的高。

第三点,就讲到纸戏剧讲演的操作动作,即卡片的拉出和插入

我们并不是简单把它拉出,或者简单把卡片插入进去就可以了,还是有一些特殊的讲究的。

在整个操作的过程当中,卡片需要根据整个具体的情节进行适当的一些调整,所以他的动作会有一些变化,那么接下来呢,我跟大家来简单的讲一下抽拉卡片的一些动作。

一般包含着三块,第一个是速度的快慢。第二个是位置的多少,第三个是抽拉的动作的轨迹,这三点是非常重要的,在整个纸戏剧的讲演过程当中是要有注意到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比如,故事中,小猪找到了小鸟,在完全把小鸟露出来之前,露出小鸟的嘴巴之前,要慢慢慢慢的抽,边抽的时候,你肯定要去讲,小猪先去找找找。。。找到了。后面就用拖音找到了,再露出小鸟的嘴巴为止。但是不露出小鸟的身体,然后再在这个地方可以要停顿一下,让孩子去思考这是什么动物。(抽拉手法:缓——停——快)

停顿的目的,其实就是让孩子仔细去观察这个嘴巴,然后应该就是根据这个嘴巴。再去猜测这个动物是什么?那是咬痕,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线索。所以说这个线索,你怎么引导孩子去观察到这个线索,或者是去注意到这个线索呢?那么我们其实就通过纸戏剧的一些抽拉,就可以去引导,让孩子去观察图画,最后有他自己的判断,这是最最重要的,所以你要启发孩子,给孩子留下空间。

那么。当孩子们都有猜测过之后,无论猜的是对的还是错的啊,都没有关系,你也不用说对还是错,等到他们都猜过了,这个时候就可以突然就快速的把这个卡片拿出,就揭晓答案,那就是一下子露出小猪和小鸟之间对话的一个场景。

抽拉的手法还有以下几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在东方娃娃的一些纸戏剧呢,在他的背后都会有讲解备注,也就是说到哪个地方要停顿,到哪个地方要快,哪个地方要缓等等,所以,大家可以在阅读的时候将后面的讲解备注仔细的阅读,然后去揣摩啊,去实验,然后呢,让自己的整个讲述更加的有趣。

另外,是插回卡片

那么插回卡片的整个过程也是要有特殊讲究的,插回卡片的目的是什么呢?就是将观众分散出去的注意力,或者眼光,或者他的思考,重新再牵拉到这个戏台当中,或者是故事的世界当中去。

那么,这个过程也是非常重要的,这个插卡片的动作,是一定要果断,而且要平稳,并且一定要优雅,不能太过于粗暴。并且在抽插画卡片的过程当中,目光要转向戏台。

在将目光转向戏台,插回卡片的过程当中,我们可以有一定的停顿,就是嘴当中可以不用讲故事,可以有一定的留白的时间。

这时留白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很多人很会说话,就是说的特别多,而且可能语言表达能力也特别的好,但是巴拉巴拉的说不代表一定是一件好的事情。那么,在演讲当中,在讲故事的过程当中,适当的语言留白是非常重要的,它给了我们跟交流对象思考与反应的时间,给他们充分的时间来进行理解,这也是一个非常好的一个沟通与交流的方式,如果是一直非常紧张的节奏快的巴拉巴拉说个不停,那其实会带来一定的问题,尤其是对于小读者来讲。

所以,我的经历就是,只要不是特殊情况,一般情况之下,在插卡片的过程当中,可以不讲故事,给出一定的留白,保持适当的安静与专注,营造这样一种氛围,然后也留给我们的观众更多地观察画面,回味画面,和想象的这样一种时间与空间,给他们充分的时间,让他脑袋运转起来,这个是对于孩子的一个思考,思维能力,包括观察能力等等,很多能力的发展是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好,接下来讲一下具体的一个讲演的方法的问题!

讲演这块呢,大概是分为这几块。

动作,声音,表情,目光,台词和互动交流,六大块。

这六大块中间的把握,以及相互之间的配合程度,其实就关系到整个讲演的过程当中的现场的那种感受,那种情境感。现场受众的反应,包括他们的思考,对于整个作品的一个理解,其实都跟讲演者的这个六大块是有很大的关系。

1. 动作

动作不“过”多,“过于”夸张,规避无效动作

在做纸戏剧的讲演过程当中,动作是非常重要的,适当的肢体动作的加入可以强化故事的效果。

但是,我也经常会看到一些讲演,最后做成了类似于舞台剧的形式,它其实有点掩盖了这个作品本身的一种魅力,或者作品本身的那种艺术光环,所以说,我们的建议,你可以加入适当的动作。但是不能过多,也不能太过于夸张,就是不能说全程大部分时间都在这个表演上。这个过程呢,会破坏观众对于故事本身的关注,对于剧本和画面本身专注的时间和程度。这样的话,他就不是纸戏剧,而是一个舞台剧,或者叫绘本剧。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动作语言包括停顿的配合是非常重要的。

2.声音

讲故事,讲故事,要把它讲出来,这个声音是非常重要的,当然其他的也很重要,但是声音是尤为的重要。

所以这个过程当中,我们的声音的控制可能要有些特殊的讲究,所以我们在讲话声音是要根据情节来进行调整的,因情节而异。整个过程,要不急不缓,要从容。

有些人在讲故事的过程当中,他很着急,就特别赶时间,或者就像念经一样,就特别特别的快,这样的一种方式,其实不太利于交流,也不太容易去理解!有些人读呢,就是我不能急,那我缓慢吧,但结果慢到什么程度?就是一句话,把它读断了,就会破坏了文艺与那种整个故事的氛围。

那么分到具体情节上面,就要讲急缓适当。有些情节,很紧张的时候,你要急速去讲,能够引起一种紧张感。

但是缓慢,也很重要,缓慢的这种方式是他是特别有利于营造那种深情感。就比如说你想表达某种感情的时候,亲情啊,爱情啊,或者恐惧啊,伤心啊等等之类的,你的声音一定要放得稍微缓慢一点,并且声音稍低一些,有利于让受众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受。

第三点,就有讲到声音高低的问题。

就是你的高低,可能还要根据现场场地的大小。或者根据什么情况,还要根据不同的情节,在不同的情境之下,声音要进行高低的变化,就是营造出一种身临其境的感受,比如说。或者一个角色在低处向高处去说话的时候,他的声音大小和高低是不同的。然后他兴奋的时候和忧伤的时候,他的声音高低也是不同等等,那么大家要学会去区分它。

第四点就有讲到区分角色的语言特点。在故事当中有很多的一些角色,他体型大小不同,强弱不同,情节变化不同,那么它带来的声音特点也肯定是不同的。

第五点,声音当中要赋予情感。

一定要富有情感,就是我们要善于去揣测不同的角色,在不同情境当中的心里的情感,要用适当的语言去呈现出来,然后在这个过程当中,可能还要配合适当的动作或者表情等等之类的,那么它的效果会更好一点。

3.表情

纸戏剧的讲演者,是和我们的受众是面对面的,所以他们可以看到你的表情,而且表情和心是相通的。所以说啊,我们快乐的时候,我们伤心的时候,都会表现出来,所以,要好好揣摩书中内容并表现。当我们的受众观察到我们讲演者的表情,动作,神态等等之类,然后去体会到那个内在的一种感情,在这个过程当中达到心灵互通的一个目的,所以这个时候可能讲了一个快乐的东西的时候,大家可能眼神互相对视,互相相视一笑,你发现一切就尽在不言中,不需要你去讲,不需要你去解释,我们的受众就可以体会当时的情感,这种交流是非常非常美妙的,那大家肯定要善于运用这样的一种表情语言的方式。

4.目光

目光也要随着故事的情节变化也变化,在纸戏剧本身和观众的脸上要有适当的来回移动,通过目光来达到一定的深层次的交流。

平时大家可以对着镜子练练

5.台词

我们很多人在讲故事的过程当中,无论是讲纸戏剧,还是讲绘本,其实在讲的时候,很多时候会加入自己的话,或者是改编的词,或者改里面的句子。

那我是不太建议,大家在把握不准的情况之下,擅自去改动当中的一些台词,因为这样,很可能就破坏整个故事本身的文学性和故事性。

因为我们很多话没经过打磨,他的话语是很粗糙的,甚至是很多余的。但你可以适当的去增加象声词,叹词,或者模仿自然生命的那种词语。

6.互动交流

互动交流是非常重要的,这种互动与交流,他就会像磁铁一样,你会牢牢的去吸引住这个受众的目光,或者是还有他们的心。在这个过程当中的话,就会带着他们一起去体验整个故事,达到深层交流的目的。


第三大环节,纸戏剧结束的部分。

结束的时候呢,

第一是要有告诉整个受众是要结束了,他是一个仪式。然后呢,你的语气尽可能带有一种意犹未尽的感觉!

第二,有些情况之下,是不用告知结束的,根据具体故事的不同,会有一些变化,但是大部分的纸戏剧,最后都是要有这样一个仪式,告诉他,故事结束,请掌声鼓励,一般会有这样的结局,然后就开始关上门。

特别讲一下里面的这个图卡是否还原的这个问题?

一般来说,我们建议是不要还原。就是说,最后一个场景出现之后,然后告诉大家说,故事结束,请掌声鼓励,然后关上门就可以了,不用再拉到第一页,不用再拉到开始那一页。

因为整个过程的故事,她是从有开头,有结尾。所以他一定要保持一个开头到结尾的一个完整体验的一个过程,所以你就不用再回到第一页,你再回到第一页会给人一种感受,是不是要重新来一遍?


好,接下来跟大家来讨论一下,就是我说,

纸戏剧,他是讲演!!

他不是纯粹的表演,这个是什么意思呢?

就是纸戏剧的重点在哪里呢?是在于演,又在于讲。但是,表演不同,就像绘本剧或者舞台剧一样,它的重点是在演,追求的是那种过度的夸张或者叫戏剧化的一种呈现的形式,他注重的是演员的一种表现,是以人为主。

所以,如果在讲演的过程中,演特别特别的多,那么就会带有一种喧宾夺主的感觉,他就掩盖了这个作品本身的美妙感觉,因为一个好的纸戏剧,他的一个画面是很具有美感的,他的语言也具有美感,所以,受众对于画面的观察和对于声音,语言的听取,这样一种欣赏,其实是非常重要的一种体验啊。

所以说这个过程当中,我建议是不要喧宾夺主,不建议太过于夸张,太多的表演。这个是对于纸戏剧讲解来讲的话,不是一件特别好的一件事情,那么我们用的一种方式就是即讲又演。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要有适当的表演,然后也要有讲述。

适当的表演就是将故事呈现的更加的生动和准确!

但是,又需要讲述!

讲述,是将观众的目光聚集在这个作品之上,讲演者对书本的理解,通过有情感,有温度的声音,还有各种各样的表情,动作,神态等等,将生命的体验送到观众的那种心底里,这个时候人与作品,讲演者与观众之间或者观众与观众之间就会产生一种强烈的共振,形成一种震撼心灵的风暴,这个时候它是一种非常美妙的感觉。

我们的讲演,最后带来的是心灵的触动和生命厚度的加分,这个才是最最持久而深远的。

在这个过程当中的讲演者,确实是是整个纸戏剧讲演过程当中非常重要的组成因素。

所以,纸戏剧由哪些东西组成?那肯定有剧本,有戏台,但同时不要忘了有第三个非常重要的因素,那就是讲演者!

他也是纸戏剧组成部分,我们在强调作品本身的力量,同时也不能忽视和否定讲演者的作用,如果没有讲演者,剧本的台词就没有活力,讲演者是纸戏剧的核心组成之一,他不可缺少,那讲演者往往会深刻地影响着纸戏剧剧本本身的价值。

前者的个人经历,他的感受,个人的特质,声音的特点,语言表达特点,还有他的外在的表现等等,会加分纸戏剧故事本身的那种层次感,他会起到达到心灵交流与交融的这样一种目的。

作为讲演者,是一个非常让人享受的一件事情!他既不是绘本阅读,也不是单纯的表演,他是什么呢?他是现实世界与故事世界之间的动人的交响曲。


请大家思考一下,纸戏剧讲演与绘本的讲座之间有哪些相同点与异同点?

纸戏剧的讲演方法对于绘本的讲读有什么样的一个启发?

大家可以将这个纸戏剧讲演方法与绘本的讲座方法,在一张表格当中去进行罗列出来,继续进行对比,

比如说啊,讲演具体的时候,他的抽拉的位置,还有出来的速度呀,还有是那个整个抽查过程当中的轨迹等等之类的,他跟绘本讲读是不是不一样?那么绘本讲读能否去借鉴呢?这些呢,都是大家可以去思考的问题。

大家在区分这两块的时候,可以从三方面来讲:

比如说这个讲演者的角度,或者是这个作品的角度,或者是受众的角度!

从这三个角度可以去对比他们之间的异同点,还有具体的讲述方式啊,也可以来进行对比。但是我想跟大家说的是,纸戏剧他其实是讲读者和作品本身和受众三者之间在互相的循环的交融式的这样一种交流,那么这样的一种交流,其实对于整个故事的讲述和故事深度的理解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说它的每一个因素,其实对于现场的效果都会有很大的影响。

那我这里要特殊的提一下,我说这里我采用的是受众!而没有采用的是观众或者听众!

我是想告诉大家,这里的受众并非是单纯的纯粹的听众或者观众!

受众是泛指什么呢?他是泛指用各种感官来接受信息的个体或者群体,什么叫各种感官,

眼耳口鼻身心各种感官。

只要他用这样的感官去获取信息的。那么它都可以成为一个受众。而纸戏剧在讲解的过程当中,所有的孩子就是受众,他不仅是一个观众或者听众。所以你要考虑,那我怎么办呐,就是在眼耳口鼻身心这几块感官,在整个体系的讲演过程当中,或者在绘本讲读的过程当中,能否去调动呢?怎么去调动?然后去调动的时候会带来什么样的效果等等之类的,这个大家可以再去思考这样一个问题。

好了,我的分享结束了,最后给大家分享一个链接

东方娃娃纸戏剧

谁吃了我的大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果然如同我姐所说的,一直活在过去,又急于逃避。念子
    念子阅读 162评论 0 1
  • 竹林f7阅读 261评论 1 4
  • 老公:昨晚你睡得很晚,确切地说是今晨睡的。今天一大早起来买菜,买好送女儿上课,然后又急急忙忙出差去了。最近你...
    珠珠米阅读 181评论 0 0
  • 老妈有一方让她割舍不下的天地,那就是她的“空中菜园”。 在家里的阳台上,她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空间,充分收集了各种花...
    茉莉花微开阅读 1,050评论 6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