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不住、不专心、三分钟热度,如何提升孩子的专注力?

孩子快上幼儿园、小学的时候,妈妈们可能会担心:他上课坐不住怎么办啊?学什么都三分钟热度怎么办?不认真听讲怎么办?

如果会出现这样的状况,确实和孩子的专注力好不好有关,那有没有办法,能从小开始,把孩子的专注力培养得好一些呢?

当然有,只是——

与其说“培养”、“训练”孩子的专注力,不如说保护孩子的专注力更好一些。

所谓专注力,就是一个人能专心持续地进行活动,同时忽略外在环境干扰的能力。

从这个层面上看,哪怕是抱怨自己的孩子坐不住、不专心的家长,只要好好回忆一下孩子平时的生活,也能发现孩子对某一件事情持续专心,甚至废寝忘食的时候。

比如,很多孩子都喜欢玩水,你叫他不要玩了,怎么叫他都愿意停下来,还在玩,这是为什么?

因为水是他现在的兴趣所在,玩着他感兴趣的东西,孩子必然专注,这就生命的特征,根本无需培养。

而且,由于孩子的脑部发育还没有成熟的原因,孩子是不可能在所有的状下都表现出专注的。他们仅仅会在感兴趣的事情上专注。

所以,如果家长很但心自己的孩子是不是专注力不足,不妨先观察一下生活中的孩子真正的兴趣在那里。

除了那些大人很容易接受的兴趣,比如:读绘本、玩橡皮泥、画画之外,我们大人不太能理解的兴趣也算,比如扔玩具,扔了又捡、捡了又扔;在空地上跑来跑去、爬楼梯、玩水……

要是你让孩子搭积木,他3分钟就没兴趣了,但是让他玩水,能玩半小时,那么孩子其实也挺专注的。

只是随着孩子慢慢长大,接触的世界也越来越广,当身边充满各种诱惑,或者说是干扰时,专注力难免下降。

再加上孩子对于有些活动本来就兴趣不足,这样的情况下,孩子自然表现出兴意阑珊,心不在焉的样子。

所以,与其说培养、训练孩子的专注力,不如说保护孩子的专注力。

分享一些保护孩子专注力的做法:

保护孩子的专注力,得帮助孩子建立起硬环境和软环境

硬环境:

1、专属于孩子的独立空间。

有些家庭会给孩子准备一间儿童房。这就是很棒的独立空间了。

但如果家里面积小,房间不够怎么办?其实也有办法,可以弄个小帐篷,有个围栏角落,是专门属于孩子的,这也足够了。

在这个固定的熟悉的空间里,家里大人们聊天,有客人来玩,看个电视什么的,小朋友都不容易受打扰,再加上这个空间是他专属的,那孩子更有安全感,在这里做着自己喜欢的有兴趣的事情,很有助于保护孩子的专注力

这个专属于孩子的空间,不仅仅保护孩子的专注,它更大的功用是保护了父母

带孩子绝对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再有涵养的父母,也有发脾气的时候,烦心的时候、情绪低落的时候,这个专属于孩子的独立的房间,也保护了父母,可以在自己心情不好时,和孩子暂时保持距离,独自去处理自己的情绪。

2、空间里的布置不要有太多的刺激元。

孩子的地方,当然少不了玩具。孩子从小到大,玩具越来越多,如果孩子还不爱收拾,弄的家里很杂乱。房间杂乱、玩具太多,就形成了过多的刺激元,这也是造成孩子的分心的原因

所以,为了减少刺激元,一是玩具一次不要给太多,3、5个就好,玩一段时间再换。你会发现,玩具多的时候,孩子每个玩一两分钟就没兴趣了,玩具少了,选择余地小了,反而开始用心研究起来,进入了相对深入探索的状态。专注时间更长。

二是家里还需要合理收纳物品,为孩子营造简单而易于专注的环境。

软环境

孩子在做着他最感兴趣的那件事情的时候,他慢慢渐入佳境,表现出忘我的专注状态,比如有的孩子特别喜欢画画,还不到3岁,画画也能画上半个小时,如果我们做父母的对孩子这样的专注状态能给予尊重,就是软环境了。

希望给孩子创造保护专注的软环境,以下几件事一定要注意:

1、不分时机地打扰。

比如,在孩子专心玩耍的时候,跟在屁股后面不停地问“喝口水吧”“吃口香蕉吧”“歇会儿吧”“去上个厕所再玩儿吧”。

当然理解家长,照顾孩子的吃喝确实很重要,但请尽量安排好时间。因为,让孩子“玩”好,也非常重要。

2、对孩子的重复活动缺乏耐心。

孩子们总喜欢“重复”做同一件事,比如把瓶盖拧下来再盖上,打开房门再关上,要求妈妈重复讲同一个故事……孩子们玩得很投入,家长却觉得很枯燥,不耐烦起来,希望孩子换个新的玩法。其实孩子重复一种活动的时候,说明他已经能够相当程度地把自己的注意力控制到一点上。这种状态正好就是注意力集中。

3、难度太低,或者难度太高。

来看这幅图

小朋友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感到特别无聊,可能是这件事太简单,任务难度落在了舒适区,做起来没意思,自然不专注。

但如果小朋友在做一件事的时候特别焦虑特别担忧,那可能这件事情太难了,任务难度落在了焦虑区,孩子可能直接放弃,更不会专注了。

所以,注意给孩子布置任务的难度,落在挑战区里的任务难度,最适合小朋友,他们做起来会更专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3评论 2 14
  • 谁系夷陵归客,何人望断江楼。 满目青山笛怨柳,一派苍烟起暮愁。凝眸忆怎收? 欲买桂花载酒,才知好景难筹。 通翅鲲鹏...
    彬彬有黎阅读 350评论 5 2
  • 每个周末都需要完成大宝学校的周末作业 ——相约周末的家长寄语还有回复孩子在校写的家信~尽管要求不多,只能短短几行!...
    buibui_fly阅读 324评论 0 0
  • 制作简介 这本书也是应书友要求制作的,初始版本很完善,但是由于有大量的生僻字很难处理,最后选择了一种比较快捷的办法...
    hyx108阅读 629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