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如何变成了养生坑里的陨石坑?

既然说到坑,先认识坑上那个诱人的幌子——中药。什么是中药?

以中国传统医药理论指导采集、炮制、制剂,说明作用机理,指导临床应用的药物,统称为中药。

翻译一下,就是说,中药也是药,吃对了治病活命,吃错了生病要命。

当然啦,中药不是坑,坑的依然是黑心商人和贪心消费者。像以前的本宝宝一样的笨蛋消费者,懒得动脑子,不肯找大夫,寄希望于万灵丹,就这样供养着黑心商人,可怜又可气。

话不多说,直入主题吧,接下来就是今天的陨石坑——中草药。哇塞,这个大坑,分几个小点来讲吧,不然真对不起我这些年交的学费。

今天的小标题列一下

·中成药

·方剂药

·单味药

1中成药

说到中成药,就是大家最熟知的那个名词,没错啦。什么咳嗽糖浆、感冒冲剂、痛经颗粒,号称纯草药无副作用的,是也。

其实呢,这个坑,大部分时候,是属于自己的无知给自己挖的坑,赖不着别人。因为但凡符合国家规定生产的中成药,每种药上,都写着它的适应症。奈何,本宝宝彼时智障,看不懂。

神马阴虚阳虚,热症寒症。我只知道,咳嗽就喝咳嗽糖浆,感冒就喝感冒冲剂,没错啦。哈哈哈哈,那时的我,真是24K耿直的蠢货啊。

怎么说自己就不能随便吃药呢?举个例子。

前几年的时候,我一到冬天就容易失眠。总有那么一两个晚上,一定玩手机到凌晨3点钟,肺经开始运行了,才能有困意。

直到有一年,情况终于发生了变化,事情发生在我回家过年。第一二天,我还是一枚吃嘛嘛香的小仙女。

第三天开始,晚上睡不着,早上醒不来,脸色暗沉,毛孔粗大,而且便秘,没胃口。每天凌晨三点钟,准时醒来,直到五点钟,再次睡着。

这个时候,我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我问了百度!!!百度告诉我吃知柏地黄丸。

这是个什么东东呢?

功能主治:滋阴清热。用于阴虚火旺,潮热盗汗,口干咽痛,耳鸣遗精,小便短赤。

注意事项: 2.虚寒性病证患者不适用,其表现为怕冷,手足凉,喜热饮。

当时的我,只看到了“清热”两个字,而我那两天确实是上火了,于是我就吃了……幸好的是,没吃出什么大毛病,只是,没用罢了。

到假期结束,我快被失眠这件事折磨疯了。下车直奔同仁堂,好在当天一位可爱的老大夫在,我请大夫给我扎了几针,开了一副方子,当天晚上就睡美了。

经过聊天,大夫告诉我,我确实是上火,但不是虚火,是实火,虽然我已经被失眠折磨的很虚了,但火依然是实火。所以,我大过年的,果断吃错药了。

所以奉劝大家,如果自己拿不准自己是个啥病因,不要随便给自己配药吃,中成药也不是米饭,不能乱吃的。最好找个中医大夫,让他给你诊断一下,然后开药。

找不到靠谱的大夫?建议跟我一样命苦的孩子,开发一下自己的智力,去学一学舌诊以及一些基本的中医知识。

不要看什么“XX分钟学会一万种舌诊”这种夸张的现代养生书。要看就看正经一点的,比如《伤寒舌鉴》《舌鉴辨证》《四圣心源》之类的,名字听起来都好酷,有没有。

其实呢,不是什么大不了的病,一般中成药都能解决。为什么说这么一句呢?看下面一个小节你就知道了。

2方剂

方剂嘛,就是中医大夫给你开的药方啦。为啥这是个坑呢?因为这是很多人的钱袋子。

有些话业内的人不敢说,因为怕砸了同行的饭碗,但是本宝宝不怕,因为我是业外人士啊,有人不爱听,就当我瞎说呗。

ヾ(。`Д´。)ノ彡

所以实话是什么呢?就是说,假如有个大夫给你开方子,开完一报价,哇塞,一副药几百块。再看看内容,人参、鹿茸、紫河车……嗯,我数数,几十味药,那你就是这个大夫的小肥羊了。

没错,当时我在X仁堂调理痛经,前后找过数名老名医,头发一个比一个白,方子都长一个样,大补药,大药方。

有趣的是,吃的时候真有用,气色也好,皮肤也好,痛经也不痛了。然而不论哪个大夫,都承诺我三个月一定能根治。直到三个多月后,我自己放弃……

因为,太贵了。我一个月五六千的工资,吃着三五百一副的药,连续吃三个月。我只能攒够钱吃一阵儿,吃穷了再攒钱。

期间,痛经该怎么疼怎么疼。疼成什么样子呢?满地打滚儿的你也许见过,但是痛到滚不动的你见过吗?没错,那个就是我了。

所以,如果你遇到了这样的医生,一定要警惕。中药没有错,错的是人。遇到好大夫,几毛钱的药都能给你把病治了。

当然了,我们不能要求每服药都几毛钱。只是说,中医可信,不可迷信。无论古今中西,庸医和名医,从来都是并存的。

3单味药

也不是说但凡单味药都是坑。比如我的父亲大人,工作压力很大,应酬也多。所以他喜欢尝试各种保健品,自从一次被安利过西洋参,服后觉得精神明显好了,就喜欢隔三差五来一片了。

这个坑是不是坑,我还真不好说。因为如果像我爸比一样,蒙对症了,就不是坑了。而且,参片比较特殊,医书里也有拿人参这一味药,直接开方的。

不过有一个坑,我是踩实了——薏苡仁,就是我们熟知的薏米。薏米什么作用,据商家们说,薏米祛湿减肥健脾,那叫一个好。

然而,看了我之前文章的朋友大概知道,本宝宝胃寒。所以,我就踏踏实实掉坑里了,为什么呢?暂且按下不表。先另外点两个家伙的名。

另外近几年超级火爆的铁皮石斛、三七粉什么的,简直被商家吹上了天,百利无一害,老少皆宜的养生佳品非他莫属了。

好,说到这里,不废话,先看看药的性味和功能主治吧。

铁皮石斛:性寒,味甘、淡、微咸。功能主治,滋阴清热,生津止渴。用于热病伤津、口渴舌燥、病后虚热、胃病、干呕、舌光少苔。

炮制三七粉:取三七,洗净,干燥,碾细粉。性味甘、微苦,温。归经归肝、胃经。功能主治散瘀止血,消肿定痛。用于咯血,吐血,衄血,便血,崩漏,外伤出血,胸腹剌痛,跌扑肿痛。

薏苡仁:性味甘、淡,凉。归经归脾、胃、肺经。功能主治健脾渗湿,除痹止泻,清热排浓。用于水肿,脚气,小便不利,湿痹拘挛,脾虚泄泻,肺痈,肠痈;扁平疣。

看了这几味药的性味主治,大家明白了吧?这些药,有它的作用,但是也有自己的性味偏向,所以才需要大夫们寒窗苦读、阅人无数,最终学会给病人辨证配伍。

话接着刚才的薏米说,本宝宝踏踏实实吃了一个月的薏米,然后痛经+胃痛,简直就是地狱了。而且,脾胃相表里,胃不好了,脾也健不了了,这湿嘛,更是除不去啦!!!

然而,某宝的无良商家们,却只摘出功能主治,甚至加以演化,呈现到消费者面前,对它的性味却只字不提。更有甚者,要消费者耐心服用几个月才能见效!

是药三分毒,即使是普通食物,都有自己的性味偏向,不可过食。更何况是被列为药材的植物。

那些明说暗示消费者,说中草药无副作用可以随便吃的,不怕神农爸爸掀开棺材板半夜敲你家门么?


今天陨石坑,就聊到这里了。一句话,人的欲望有多深,套路就有多深。人在被欲望牵着走的时候,各种套路总是防不胜防。

所以说,一定不要想着天上掉馅饼的事情。身体不健康了,该吃清淡吃清淡,该早睡就早睡,该运动就运动。

吃药总是没办法的办法。即使不得不吃药了,也请带上脑子去找靠谱的大夫,不要听信商家的一面之词,去买了什么“大力丸”“神仙药”之类的东西,也不要稀里糊涂当了坏大夫的小肥羊,更不要自己盲目自信轻易给自己或者家人配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