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服务设计的那些误解

2017-09-06ElanElan的笔记本

对于服务设计,理解与现实的错位数不胜数。这次来聊聊服务设计的内容与效果两方面的巨大误解。

误解1:服务设计就是设计客户旅程

当我们在搜索引擎搜索“服务设计”的图片时,100%出现的一定是客户旅程(Customer Journey)。没错,服务设计最具象的表现和设计结果之一就是客户旅程。

但是,没搜出来的是,藏在客户旅程冰山一角后面的价值定位与系统设计,以及这些复杂交错的组织之间的协调与分配。

以下为Engine公司列出的服务设计的9个组成部分:

Source: Engine,service design

以下是基于以上模型的理解

SERVICE ROLE服务的角色:

我们所设计的服务在顾客生活中的角色是什么?

在一开始,首先需要全方位的去定义服务作为客户生命中的什么样的角色。这是确定服务设计范围的重要前提。

有些顾客至上的品牌如海底捞,服务就被定义为顾客消费体验的关键角色,给顾客提供极致的服务,甚至到“宠溺”的程度,给顾客超出预期的惊喜。

另一种极致体验的案例不得不提到苹果体验店,服务在苹果体验店中如空气般的角色,顾客能自在的享受购物过程,顾客能轻松的体验到全部产品,并在需要帮助时提供合适的支持,体验流畅。

PRINCIPLES原则:

我们如何引导设计决定?

服务的原则是推翻现有系统重新设计?或是依托现有服务流程上进行微调?是对于触点级别的范围进行颠覆式创新?或是对现有整个服务流程进行合理优化?

初期达成一致的原则对后面的设计决策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不同的原则下进行的设计方案结果大相径庭。

PROPOSITIONS定位:

与众不同的重要理念是什么?

对高价值的目标顾客,服务的定位是什么,传递的是什么价值?比如美世咨询认为,面对创新和竞争提升了对快速可靠的服务的需求,业余时间减少和家庭收入的增加了对便利的要求,新趋势的价值主张聚焦于:超级服务;方便的解决方案;个性化。

SERVICE MODEL服务模型:

服务设计如何运营与创造价值?

如同Business model一样,服务也需要model来清晰定义。例如购买过程中,优质服务创造的短期价值入消费者购物过程的整体满意度等,长期价值如顾客忠诚度等,潜在价值如消费者推荐他人购买等

PLATFORM REQUIREMENTS平台要求:

需要传递的服务需要哪些元素或能力去实现?

例如为了完成触点颠覆式的服务创新,设计方案中可能是利用我们是否有足够的数字化能力去支撑刺激视听感官的服务设计?是否有成熟的安全能力或资源去实现刷脸支付?这一项需要借助各项能力的关键指标来评估衡量现有平台能力,找到新定义的服务模型下的需求能力与现有差距。

PROCESS/PRODUCTS/PEOPLE流程/产品/人:

服务如何服务顾客;顾客购买什么,与什么进行交互;顾客与服务提供方的交互是怎样的。

这三项内容组成了服务蓝图(service blueprint),这是服务蓝图与顾客旅程的最大区别。

JOURNEY&EXPERIENCE顾客旅程与体验:

到最后便是大家耳熟能详的顾客旅程,包括各类体验与交互的旅程与体验。

最后一部才是顾客旅程与旅程体验,不管是As is还是to be旅程,都不是最先定义的部分。大的范围与框架未定义好会反复纠缠于顾客旅程的细节,因为大家心目中服务的目标与定位不同导致了对顾客旅程设计不同的评估标准。

误解2:做完了服务设计就能马上实施,立竿见影

完成了以上步骤就万事大吉了吗?完成了以上的步骤,我们就能立马得到巨大的回报吗?

回答是一个大写的:NO。

用对联来形容就是:

上联:愿景波澜壮阔美不胜收

下联:Gap深沟高壑无可奈何

横批:实事求是步步为营

下面是LiveWork的商业与战略设计合伙人Melvin Brand Flut提出的项目群规划路线图:

Source:Roadmap by Melvin Brand Flu,Livework

他认为服务设计的范围是极有限的,但却揭示后续一系列相关项目。组织需要这样的可视化视图来评估成本,合适资源与利益相关人参与。

服务设计交付(橘色进度条)并不等于顾客马上就能得到体验的提升,还需要后续可能牵涉到的实施步骤,包括但不限于交互设计/视觉社交/技术实现等等一系列子项目与后续测试。即使再敏捷,三天就做原型出来,实施调整也需要过程去管理跟踪与调优。

对于服务设计,很多人误解设计完了服务马上就能有立竿见影的功效,这是对服务设计本身的错误期待。

就好像减肥一样,健身教练给做了很完美的运动与饮食计划,是不能做完计划立刻就瘦的。





记录咨询生活

记录设计生活

体验策略/服务设计/商业设计/狗血八卦

送花拍砖请直接留言~谢交流~

微信公众号欢迎关注,会不定时更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100评论 18 139
  • 有很多亲问我果真是新手?俺的回答,我纯新手,以前没画过,从去年11月看到简书很多绘画大师们的作品,蠢蠢欲动,跃跃欲...
    进取的父亲阅读 387评论 18 3
  • 最近我朋友摊上了一件事,说起来其实不算大,却足够让学生党悲愤。 我们学校的饭卡一直由y公司承包,但是我朋友五月多将...
    黛烟痕阅读 288评论 0 0
  • 善良,是个好品质吧?我的善良为什么换来的都是漠视,被利用,被恶意的对待。难道现在的人真的都变得这么难以理解了吗?你...
    不老的心情阅读 1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