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之欣然,弗得淡然

图片发自简书App

雨洗过的天空,蓝到了心尖尖,几朵白云悠悠飘过,每望此景,都会莫名地欢喜。

腊梅、黄角兰、桃树、柳树……绿成一片。阳光透过树叶间隙洒下的斑斑驳驳的光影,也会令人莫名地悸动。

“这朵漂亮!”小男孩把刚摘的一朵小雏菊递给小女孩。小女孩接过花朵,就像获得了糖果。见到美好,就想把它占有。哪怕是四五岁的小孩儿。他们一朵接一朵地掐,不管花儿愿不愿意。

“你看,那朵开得更漂亮!”小女孩指着墙边的花儿。小男孩踮起脚尖,一手扶着墙砖,一手尽力地去靠近花儿。花儿却不为所动。小孩儿终究是小孩,摘不到就算了,很快,就把注意力转向别的花朵。

“在未来的某个时候,你若爱上了某种东西,努力去追求,结果却没得到,你会怎办?”我不由得问起童童。

童童想也未想就摇着头,他或许觉得这问题离他太遥远。这让我回想起上星期的一堂课。

“把它毁灭掉!”班上一个成绩最优异的男孩儿玩笑似的回答。同样的问题,曾向初中快毕业的孩子提起,这答案令我震惊。当时,几个顽劣的同学嘻嘻哈哈地笑起来,女同学则沉默不语。

“若你以后喜欢上一个女孩,没得到就毁灭她吗,太恐怖了。”突然觉得自己这个假设好残忍,全班同学的笑声一齐涌向他。

“得不到就毁灭,身边、网络中,这样的例子还少吗?”于是我给大家讲起了一个个让人不可思议又令人叹惋的故事。

某某大学生因毕业论文不过关,不能顺利得到毕业证,就跳楼结束了生命。两年了,偶尔还能听到别人的谈论,中年失子的父母生活是如何的惨淡。他不仅毁灭了自己,也把父母的后半生毁了。

网络上时不时会有某大学生被害的新闻,原因大多是陷入感情纠纷,典型的自己得不到,那他人也别想拥有。毁灭了他人的美好,同时好几个家庭的幸福也毁了。

那几个男孩儿收起了嘻哈的笑脸,教室安静极了。“这些都是在书本里浸泡过,都是过五关斩六将的高材生,他们为何选择了这样极端的方式来解决问题,他们不缺知识,而是缺……?”我停了下来。

“他们缺少爱。”“他们缺道德”“他们缺心”……同学们七嘴八舌地议论开了。

“是的,他们不缺知识,而是缺乏一种气度,缺乏一颗容人容己容天容地之心,缺乏对生命敬畏的意识,更缺少审美的修养……”我一口气说了好多。同学们只是默不作声,看着我讲演。

几只小麻雀在教室门外一蹦一跳的,生命的美好就在一呼一吸间。你又怎忍心毁灭?美好不是强行就能得到,它有时是不期而遇,就如我们遇见刘成章的《悬崖上的枣树》。

“金秋到,这一树枣子总是红得诱人,装饰着好大一片天空。挑筐的走过,扛锄的走过,都只能仰着脖子,望枣兴叹;城里人颠簸着汽车前来旅游,猛地看见了,也顿时兴奋起来,跃下车,结果呢,也只能仰着脖子,望枣兴叹。他们口腔里分泌着唾液,每一条神经都被挑逗得打着颤颤,却都无可奈何。”读到这儿,我也仿佛成了那望枣兴叹中的一员,曾经望着悬崖上火一样热烈的映山红不也是这样吗?你能目之所及,却不能手之所触,毫无办法只得打颤颤的滋味我又怎不懂?“他瞅着那枣树咒骂。”吃不到,一年轻人只得粗言粗语咒骂一通,以解心头之怨。就连作者也未能免俗,也未能抵住枣的诱惑,为了得到枣子,绕七八里。结果,“那树上的每颗枣子我们都看得清清楚楚,但是那儿的地势太险峻了,我们依然无法再向它挪近一步,只得一步一回头地悻悻离开了。”

面对诱人的枣,想得到却不可得,最终却因各自的修养的差异,对待枣的态度也出现了偏差。俗气之人抱怨、诅咒、毁灭,作者因《蒹葭》而释怀:枣美好、诱人,却又难以触及、远离着你,如在水一方的伊人。“它结的是一树实实在在的枣,但它给人们带来的却是诗的境界、浪漫的情怀、美学的情景。”令人思索的结尾。

“美好”可以仰望,“美好”可以去追求,当努力了也得不到时,心甘情愿地仰望吧。《蒹葭》抖落了作者的俗气,唯美了作者的心境,唤醒了我对“美好”的诗意。

“南有乔木,不可休思。汉有游女,不可求思……翘翘错薪,言刈其楚。之子于归,言秣其马。”我把喜欢了很久的诗读给了孩子们。

“当有一种喜欢,叫不可得时,我们就做远远瞻望的樵夫吧,成全也是一种幸福。”我深情地说给同学们听,也希望自己的内心能够听见。

天空蓝得一片纯净,大地绿得一片生机,行走在天地间,满目满心都是清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来自帝吧@习惯性洗澡 来自帝吧@习惯性洗澡 来自帝吧@习惯性洗澡 那是一个星期二,我起床之后发现天空灰蒙蒙的,我知...
    dustjewel阅读 9,841评论 0 9
  • 眼里有热泪涌出。 数日来你们的辛苦,我看在眼里。尤其是myh,多认真,我知道你在家里很用心地复习。“蟊贼”...
    西南伪文青阅读 163评论 0 0
  • 也许我这悲惨的一生从我出生那一刻开始就注定了。16岁那年因为每天贪玩都把饭烧糊被父亲责骂而离家出走,和一个儿时的伙...
    榛榛之梦阅读 518评论 0 0
  • 娜说:“原来是你啊。” 风虽惊讶但没有回答只是微笑。 风看着久违的娜,他感觉自己就像做了一场梦。 风和娜是初中的同...
    会疼这思念阅读 163评论 0 1
  • 太太的男神是李健,结婚五周年纪念,恰逢李健在南京举行个人演唱会,我决定给太太一个惊喜,陪太太去看她的男神。 演唱会...
    贤春阅读 2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