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的奇妙老师——之物理王中王

送给我这一生所遇见的最好的物理老师,陪伴了我们两年的物理王中王。

曾经不知是课堂练习还是考试时有一个语文作文题,是苏翊鸣的一段采访,然后引出了“微火”这个话题,定性为一篇写人叙事的作文,主要突出你所写的那个人。那时所思考的时间非常短暂,也懒得听语文老师叨叨,便自我性的构思,因为微火是带有引导性的,起到模范作用,便筛出了一个身影。不管语文老师怎么说,或许这个题目我便认为是这样的,于是便决定写亲爱的“王中王”。

也结合一点那篇文章内容,便开始提笔写下此篇。其实并非需要看以前的文章才能写出,只是回忆下,更为清晰罢了。

为了使事件更加具体,更具有标志性。真正达到回忆当年身临其境的感受。相较于第一篇,本篇采纳更加广泛了。从小事开始回忆往往能使情感更加真挚,内容更加丰富。

初相见,便别是一番风景。

其实,王老师八年级时带给我们的第一印象,是一个“下马威”,上第一节课时便“精心”准备了个PPT。她的(几乎是每一个)PPT用“白纸黑字”这个词来形容特别恰当,因为比起别的老师花里胡哨的PPT,王老师的PPT(除了公开课)一般都是黑色大字(不论字体,居中对齐都不用的那种),白色背景,手机拍摄图片上传某书或习题的例题,简单明了,朴实无华。

继续来说第一个PPT,上面的内容可谓“明码标价”,那时那刻的她一脸严肃,正一丝不苟的强调着课堂内容,和其他理科老师不一样的是,更加的细节化,令人惊讶的是“物理听写”这一项(虽然九下便少了许多),其实是个非常好的帮助记忆的方式,虽然有时不过关要罚抄……

磨合后,便迸发出更多有意思的事儿和感悟深刻的道理了。

紧接着来说有趣的地方,最早的也是最平常的梗大概是那“n和l”(拼音)的发音,王老师对“n和l”似乎总是很迷惑,如果说非要组成一句最为搞笑的话,“让刘(niu)凯南(lan)给我拿(la)一杯牛(liu)奶(lai)来”,每次一说这类型的名词便引起一阵“模仿秀”,当然,模仿的并不火热,但却曾经一度让王老师“火烧眉毛”,撅起那具有标志性的小嘴,只听得哪一个“请”字开头,或是带有微笑,或是眉头紧皱,紧接着的必然是“到后面站着……”(形象)。

关于“王中王”这个称号,最初的演变也是模糊而记不清晰了,大概是源自于一个火腿肠品牌,那个品牌是叫“双汇王中王”,思考片刻想起王老师的QQ名“物理王”,依稀记起大概与这个有关。那大概是某节课的时候讲一个知识点时候过度兴起,以至于被喊上了这个称号。后来便一直延续到毕业。

直到现在也是这个称呼,相当亲切,却又不显得冒犯。

再后来,就会发现,这其实是个有趣又深刻,亲切而又认真的人。

“王中王”,在某些地方,尤其是自己的学科,真的可以是王的级别。

仅仅两年时光,便让我们感受深刻。刚开始时是陌生的,并不知道每个人的个人水平,在后来的几次月考,统考,期中期末学业水平测试中,便甚是明了了,对每个人的深刻了解后。便很清晰的明白了落后同学的大体问题,例如,物理满分七十却常年上不了六十的我(狗头)。

在一次面对全班的严肃问题分析中,大概是某次月考滑坡太严重。于是便成为了王老师的第一次勃然大怒。当时那气氛,各位看官,回想起来那可是一根针掉在地上都能听得见的紧张气氛。

听得后来那是她做出的决定——录课。看似只有简单的两个字,实则代表着她的慎重和决心,不懂怎么办?从最基础的开始。心怀疑问又该怎么办?那就一整张的来。最夸张的是某一次,开二倍速也需要一个多小时。(常年听课党的参悟)。

虽说经过了欧阳同志的“作业风波”,(其实就是关于王老师作业抽改的事实的不恰当表达)可能这些方面做的并不是太完美。但是事实证明,王老师在别的方面确实很认真,尤其是对于纪律和录课这方面。

我虽然对物理学科不感冒,但是王老师的课堂有时总会有许多有趣的地方,虽然有时会有很多乌龙。但是正如生活一样,加了些盐,糖才会更甜。

我们班的女老师几乎都喜结连理了,王老师和她的老公是我们常常所听说的,当然,大多数是她自己提起的,例如在讲信息的传递那一章节时,便引出了人造卫星这一话题。人造卫星能够远距离通讯,应该与平常的电话有一定的关联。不知怎么便聊到了人造卫星的造价,虽说只是设想,但是只见王老师露出邪魅一笑,略带宠爱的说∶“我要是有了卫星,我肯定把第一个电话打给我老公~(波浪线的含义懂得都懂)”顿时那场面便是可想而知了,班级里那是一片单身狗的嘘声,当然除了这一点,也还有……90%的单身狗哀嚎。

当然除了这个,我们在中考前夕也把她气走过,当然这大概与我无关(毕竟我的物理一言难尽)是我们班的大佬级别人物针对一道题在她没有讲解完毕时就进行热火朝天的讨论,王老师直接一言不发的站在那儿,听着他们讲完,随即便是一脸愠怒的样子,此时此刻一片静默,只见她撂下一句∶“这个课我上不下去了,你们谁能上谁上。”接着便标志性的撅起嘴唇,气呼呼的走了。

这个事儿有个后来,我的同学们应该想不起来。不出所料的是结局,后来她还是回来了,布置了一下作业,便说原谅了我们。这一乌龙事件也算是就此完结了。后来也是正式的约法三章,此事过后,一直到中考,师生关系依然和睦如初。(有句俗话说的好,小擦小碰都是爱)

离别时,是满满的不舍,但同时也收获了不可多得的,来自于一位物理老师的人生哲理。

最后一节课,也就是在校最后一天学校给每个老师安排的“最后一课”,所有老师都没有上有关复习知识之类的内容。而是进行先注意事项提醒或中考心态的鸡汤灌输。

王老师也不例外,虽然在过去的两年中,她可以说是有课必上,但是这最后一课,她选择向我们讲述曾经中考或好或坏的不同实例,包括她自己。那大概是最难忘的一节“物理课”,首先是高中选课要慎重,对于物理不感冒的同学别选物理。另外是关于对于结果的成败与否,最终将走上怎样的道路的鼓励与宽慰,告诉我们无论之前曾经做过什么错事或者去认为什么为时已晚,现在和未来都有补救的机会。只要不断继续的前进,选择适合自己的道路,做出正确的决定。不失去对生活的信心与希望。不管过去是多么的不堪,面对它接受它,在未来也会拥有更多惊喜和美好。

大约是几天之前的事情了,(这篇文章相较于上一篇,确实有段时间了),我简单的采访了一下我们九班以前最牛x的,也是最负责任的物理课代表凯南同学,问了问他对王老师的第一印象,接下来是他的观点。

“是所有老师中最没心眼的。除了政史和王中王外,都是*%()&%……#……@(省略)”

这句话可能相当直白,但是实际上却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当然确实如此,在许多同学的心中,她是一个非常可爱的老师(虽然经常在某些时候皱皱眉头),而且也是一位认真的老师(虽然作业有时抽改),并且也是一个拥有许多哲理的老师(当然没有什么心眼)。

我的高中确实是与物理无缘了,准确来说是要偏向文史类了。但或许我仍然能够记得曾经的我也拥有一个物理六十五的梦想。(弱小且无助)。

但我也仍然会记住亲爱的“王中王”,记住那关于未来的畅想,拥有那永不放弃的信心。

茫茫人海,感谢相遇。

不管结果如何,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过去很短,未来很长。最值得的总是相遇。

这是我一生中遇到的最好的物理老师,或许这不仅仅是一位物理老师了,而是曾经的心灵之友。

不管是今年9月,还是一年,两年之后,就或许是三年后的那个夏天,我将再度与你碰面。

那时,我(们)一定会一如既往的大声喊出∶“你好,王中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