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学会这几点,你也能写出拿稿费的短故事

文 / 阿竹读书

图 / 网络

各位热爱故事写作的小伙伴儿,大家好,我是阿竹读书。简书前故事优秀作者,头条青云获奖者,微头条爆款创作者,听书稿多平台签约作者。

我一开始走上文学创作的道路,就是从故事和散文写起,后续逐渐加入书评、影评和拆听书稿的写作,目前在十点读书、慈怀读书会和一些故事号供稿写作。

相比较来说,听书稿稿费高,但是故事文我最喜欢。

今天和小伙伴们分享交流的话题是:学会这几点,你也能写出拿稿费的短故事,我主要和大家分享三个关于故事写作的问题。

第一,你是如何把一个好素材写出来的?

看到跟我学习写作的小伙伴把一个好的素材写砸,心里很是着急。其实呢,一篇故事好看不好看,吸引人不吸引人,素材很重要。

先说找故事素材。

很多小伙伴都会说,印象深刻的的那一两件事写完了,还有啥可写的?故事素材又从哪里找哇?巴金说过:“我最主要的一位老师是生活,中国的社会生活,我在生活中的感受,使我成为作家。”这位大作家告诉我们,生活是素材的源泉。故事的素材都是来源于生活。

一般我们会把同事、同学、邻居、亲戚身上发生的事,拿过来加工成故事,但是,我们也不要忽视同事的家人,包括他的爸爸妈妈、爱人、孩子、孩子的老师等,也就是说,大家把一个人背后的各种关系找出来,这样就是由点扩大到面,也就是,围绕着一个人,找到一个圆。这样,我们的素材就多了。

我们和同事聊天,他总会谈到他的七大姑八大姨的家长里短。这只是其中素材来源之一。

再有呢,新闻、小说、影视剧,也是我们写故事素材的宝库。

经常码字的人对素材都很敏感。当我们看到一个好素材的时候,心就会不由自主地激动,这时候我们就需要立刻把素材带给你的想法和素材一起记下来,记下简短的文字即可。或者在手机上浏览的时候,我们把它截屏保存下来。然后你的这个感触,可能就是你写故事的主题,还可以是题目,题目一般就概括了主题嘛。

我给大家看的链接里有个故事《失恋后,她嫁给了一个DNA摄影师》,就是有一次我看一本杂志,看到一篇文章是做DNA鉴定师写的,写尽了人生百态,看后让人嘘唏,后来就有了这个故事创作,这篇故事我没有去挖掘人性中复杂的东西,写成了一片青春恋爱故事文。

后来,我觉得这个素材挺好,就进行了二次利用,又,写了人性中灰暗的一面,写成了5000字的故事,被人高价买走。

我接着说说,找到素材后怎么做。

下面我接着说的是,当我们遇到一个好的素材,不要急于动笔,先想想切入角色,拿这个素材为例,你是从女性为切入点,还是以男人为切入点,还是选择婆婆、公公、甚至同是朋友,还是就从鉴定师写起来?

切入角色不同,故事的走向就会不一样。想好了再动笔,胸中有丘壑,写起来就不会跑偏,

再比如,我们看见一则新闻。35 岁的农民王浩,假装在大城市上班。其实没有学历,没有收入,就靠着自己的社会经验和不错的外表,专门骗取优质女生的钱财和感情。

那么,如果你是一个手里边有两三个平台平台的创作者。你就要考虑。把这则新闻故事,是加工成一个40岁左右女性故事稿的平台,还是把它加工成一个20~30岁女性阅读调性的平台。

这个时候,你就要根据需要,定位这个男士,也要定位被追逐的女性,这个之后,我们只是借助这个故事核,年龄、工作都可以根据需要改动,为我所用。我们还是考虑,是从那些被他追逐过的女人写起,还是以他的他的孩子、母亲,妻子写起。还要想,你想表达什么?也就是说你的主题是什么?把这些都想好了以后,我们就开始动手写故事,那么这个故事素材才可能不会砸在我们的手里。

当然,写成一个好故事,还有很多方法,比如:如何扩展素材、和整合素材等,后续课程会讲到。

二、一篇好稿子为什么屡投不中?

写好了一篇稿子以后,有的小伙伴可能投了好几个平台都被退回,心里很不是滋味,受挫感很强。

其实,有的时候,不是我们的稿子写得不好,而是因为你没有研究平台。我以前就做过,花两三天写完一篇不错的稿子到处投稿的事,结果数次被退,尤其是当我们写完一个,一篇5000到8000字稿时候。就白费了力气,而且还很有挫败感,开始怀疑自己的写作能力。

正确的做法是,我们在投稿之前,不,是在写稿之前,一定先要深入了解这个平台的调性,你写的,是人家所需要的,命中率才会更准。

如果你仔细研究就会发现,很多故事号的受众群体,也就是读者群,是不一样。有的公号会在投稿细则里面写的就很清楚,比如,人家会明确告诉我们,有专门针对青春大学生、有的专对20~30岁左右的年龄段的人群的,有针对35-50岁读者的,年龄段不同,就要求我们的内容和语言风格不一样。

此外,专注三个平台,形成自己的风格,甚至套路方法,多了会把自己写残。

三、你写的故事丢掉了这3点,当然没人读了!

1、情节平淡,一马平川

这样的故事谁爱看,就像网上有人说,一眼就知道这样干一辈子的工作,懒得干了,同理,一个寡淡的故事,也会没人看,网络流量时代,人家为什么在你写的故事上停留目光呢,对吧?

小说家许荣哲总结的写故事的公式,其实很实用:1目标,2阻碍,3努力4结果5意外6转弯7结局。其实不管是不是故事、小说、电影,都是这一个套路,只不过小说和电影比故事情节要复杂,人物关系多。

简单说,就是你写的故事要一波三折,一波三折,不就一眼看不到头了吗,三折,也就有了起伏,然后才能扣人心弦

要做到故事情节不平淡,就要有高潮点。但是这个高潮点,不是突兀起来的,前面又有一个小的高潮作为铺垫。一篇五六千字的故事,还要有两三个小的高潮,推动最后一个大高潮,掀起万顷碧波,才能够抓住读者的眼球,让读者跟着你的文字,沉浮,一刻也舍不得放下。

2、故事的结尾让人一猜就中

一个好的故事,离不开有一个好的转折,也就是结尾的反转。让读者猜到结局的故事,不是好故事,也带动不了读者的阅读兴趣。但我们设置反转的时候,要注意,反转应该是在情理之中,意料之外。

比如,抱怨丈夫不懂浪漫的女人,和丈夫无数次争吵好,和丈夫提出离婚,丈夫本不愿意,但是女人非离不可,还收拾东西回娘家住了,一去不复返。两个月后,女人回家取东西,发现自己的家被装修一新,完全是婚房的模样,想到不到几个月,丈夫就有新欢,气得要砸东西。那么,如果是你,会如何设置结局的反转?大家在心里想一想,可以打字发出来。

其实,丈夫就是装修房子,布置成浪漫的环境,想挽回女人的心,当然,女人和丈夫最后没有离婚。

3、主题模糊,雾里看花

文学作品总是在传播一定的思想,故事也不例外,你写故事想给读者带来什么?读者的思绪在情节里、在事件中或波涛汹涌或咬牙切齿或伤心同情之后,总得有所收获,有所感悟或者启发,才算完成了我们写故事的使命。

我们平常看有些人的文字,会说,你想说啥?你想表达啥?都是因为主题立意不清楚。

上面我讲了一篇好故事,一定要注意的地方,其实,写故事就像做数学题,只有多练习,才可以熟能生巧,光学习方法不动笔,是不行的。

2021年,祝愿和我一样喜欢写作的小伙伴,写出更好的作品。

喜欢写故事的小伙伴,私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