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给我的启示--浅谈财富规划》

金陵十二钗,最喜欢的女子因为环境和时间影响对应不同的人,近段时间再刷《红楼梦》最喜欢的是秦可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是正册里,身份最神秘、容颜最妩媚、情事最引人遐想的一位,也是死因最诡秘、最令人难忘到,所以不得不对她多了一些关注。

她的判词:“情天情海幻情身,情既相逢必主淫。” 美艳自然不必多说,公公和宝玉对她的喜爱,以及她的婆婆都自认为自己的儿子能取得这样的女子是他福气,还有她的另一个名字“兼美”兼钗黛一体的女子。

红楼梦引子:开辟鸿蒙,谁为情种?都只为风月情浓。

她就是这样的一个承载了红楼风月情债浓的女子。

秉风情,擅月貌,温婉大方,聪慧识人识事。最美的花,也是十二金钗里最先凋零的花。最让我敬佩的是她托梦给凤姐的那一段话。让我对这个女人的远见和智慧惊叹不已!难怪宝玉在得知她死的时候话都说不出,只痛心呕了血。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甲戌本脂砚斋解释贾宝玉听到秦可卿死讯时吐血的原因是:“宝玉早已看定可继家务事者可卿也,今闻死了,大失所望,急火攻心,焉得不有此血?为玉一叹。”不愧是结合钗黛优点化身的兼美,不仅聪慧还贤良,还很能干!也不枉宝玉为她离去嚎啕吐血,痛心不已!我再三回看,更是意味深长,可圈可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文如下

可卿托梦时说到:‘月满则亏,水满则溢。’又道是:‘登高必跌重。’如今我们家赫赫扬扬,已将百载,一日倘或乐极生悲,若应了那句‘树倒猢狲散’的俗语,岂不虚称了一世诗书旧族了?”

凤姐听了此话,心胸不快,十分敬畏,忙问道:“这话虑的极是,但有何法可以永保无虞?”秦氏冷笑道:“婶娘好痴也!‘否极泰来’,荣辱自古周而复始,岂人力所能常保的?但如今能于荣时筹画下将来衰时的世业,亦可以常远保全了。即如今日诸事俱妥,只有两件未妥,若把此事如此一行,则后日可保无患了。”凤姐便问道:“什么事?”秦氏道:“目今祖茔虽四时祭祀,只是无一定的钱粮;第二,家塾虽立,无一定的供给。依我想来,如今盛时固不缺祭祀供给,但将来败落之时,此二项有何出处?莫若依我定见,趁今日富贵,将祖茔附近多置田庄、房舍、地亩,以备祭祀、供给之费皆出自此处;将家塾亦设于此。合同族中长幼,大家定了则例,日后按房掌管这一年的地亩钱粮、祭祀供给之事。如此周流,又无争竞,也没有典卖诸弊。便是有罪,己物可以入官,这祭祀产业连官也不入的。便败落下来,子孙回家读书务农也有个退步,祭祀又可永继。若目今以为荣华不绝,不思后日,终非长策。眼见不日又有一件非常的喜事,真是烈火烹油、鲜花着锦之盛。要知道也不过是瞬息的繁华,一时的欢乐,万不可忘了那‘盛筵必散’的俗语。若不早为后虑,只恐后悔无益了!”

托梦主要讲三件事

1,贾家家大业大,豪门望族存在巨大隐患,不得不防。所谓月盈则亏,水满则溢。这里讲朝代和家族的共生,更换朝代,家族也会灭亡;也暗指家族败落之后,家人会流离失所。家族经营需谨慎,盛极一时就要想到危机来临的时候该怎么办。

2,未雨绸缪,居安思危!可谓“身后有余忘缩手,眼前无路想回头!”,危机来临了,可卿给出了解决的办法,就是置办祖业,给子孙后代留一条后路,文中讲到,如果添置的是祭祀用的地产,将来发生抄家(可卿是看到了贾家的未来,才托的梦,当然,也可以理解为,这是曹公被抄家之后,在红楼里塑造可卿这个形象来表达这早之前有忧患意识就不至于被抄家的想法)也不会被官府没收,给子孙留了一条后路。

3,还告知了凤姐,盛筵必散。家族最终是要没落的,什么时候没落,就在最昌盛的的时候,就会走下坡路。

此等手段皆是智慧啊!曹公笔下的可卿,除了有黛玉的智慧和清雅,还有宝钗的能干识大体,一番言论,千字托梦,让我对可卿这个人物形象的喜爱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中国有句古话叫“三军未东,粮草先行” 。财富资产没有做好保全和隔离,空谈传承是没有意义的。在现代律师眼里是这样的人是财富的:“不是看你有多少财富,是看财富能为你服务多长时间”

假设贾家在财富传承策略上有按照可卿的计划和谋略实施,想来被抄家也不至于家族败落,家人居无定所。可是话又说回来,即便没有败落,宝玉突然接到要继承这一家子的资产,他可以妥善处理这一大家业吗?当然他结合身边女子的智慧,不论是探春还是黛玉,还是薛宝钗,都是管理能力出众,更是理财高手,双商超高(后期再续分析)

放眼到现在,企业家如何全身而退,家庭资产如何保全和隔离?

2017年发生的两大金融案件离我们真的不远。

首先是沸沸扬扬的贾跃亭的乐视事件就不得不说,曾经做得风生水起的乐视,乐视网股值最高时超过百亿,曾经号召“让我们一起为梦想窒息”的贾跃亭如今沦落到了什么地步?

资产亏空到不动产全部被冻结,他的老婆甘薇的信用卡被法院控制每月不能超过两千。

这是真的应了那句话,为梦想窒息了。

从风云人物到负债逃出国,所谓登高必跌重,暂且不说他经营的是不是庞氏骗局,在事情发生之后,贾说:我不止把所有的钱都投入在事业当中,自己还承担着债务。我把自己和公司的债务绑在一起,公司需要贷款,我就承担个人连带责任。

记者问他,有必要这样吗?他说:“我没有必要为自己存小金库,我必须把自己的一切和事业绑在一起,事业就是我的全部。”我们都知道这是官方话,但不得不承认,他这一行为,让家庭受到受到重创,他的妻子儿女都因为乐视的债务危机收到了牵连和制裁。

如今想要全身而退是不太可能了,家庭资产和企业资产已经混合,企业出事,必然波及到家庭。

从家庭责任感来说,这不是一个男人应该做的,让一家儿女跟着自己过山车般体验人生无常,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

贾跃亭后来也后悔,但凡之前做有资产隔离,留给妻子儿女即便只留1%的资产,想来今日也不会如此让家庭陷入混和债务到漩涡中来。

同样的事情还有小马奔腾夫妻,先生因为意外去世,文化公司成了遗产,遗孀金燕来继承,而老公生前为了给小马奔腾文化公司融资,和其中一家公司签了一份协议,这份协议连金燕自己都不知道,内容是在规定时间内不上市就归还4.5亿投资款,并归还十年复利,合计6.8亿人民币。一纸协议,先生去世后,婚姻继承法解释认定这负债属于夫妻共同财产,金燕一夜之间背负七个亿的债务(最后法院判2个亿)!现在的她,和家人儿女在外面只能租房子住,身上背负两亿的负债。诉讼之路漫漫。

也许昨日时光还是美好的,有可能今天就背负巨额债务。负资产隔离的意义深远,不言而喻,企业和个人的收益和负债混同风险极高。

放到现代,让一个继承者突然继承一大笔遗产(当然负资产也算)会有什么风险,可能看过《百万英镑》的人知道,让一个人突然继承巨额财产,风险之一就是没有足够的智慧和手段去规划,没办法使资产达到增值,这是其一。其二,如果是涉世未深的年轻人,可能会过度消费。其三,就是马克吐温的反讽,可能突然会疯掉,也可能会饿死,因为没有办法证明财产是属于他的。

回归主题,你们肯定觉得这是一个理财产品广告,真不是,实际上我们都明白,没有一种理财手段可以解决所有的资金事情,特别是大额资产(大额负债也算资产)。


理财的方式很多,每一种手段背后都只能解决一到两种风险顾虑,所以需要资产多加分配,不妨在一个篮子里,保本增值和风险投资必不可少。

道与术的区别,财富规划思维走在财富传承途径之前。

预知详细分解方案

且听下回分解。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红楼梦】全书所有人物关系 37度女人 2012-9-7 18:58 【红楼梦】关系图——看了后终于明白了,一本厚...
    37度女人_8dda阅读 8,074评论 3 32
  • 迎新晚会,烟花,灯光,歌舞,人群,热闹,欢快,来来往往的人儿,或三五成群,或出双入对,而我,倚靠护栏而立,...
    乔哥儿阅读 215评论 0 1
  • 1.“雷军亲笔作序,小米联合创始人黎万强著。揭开小米4年600亿奇迹背后的理念、方法和案例。了解小米,必读本书!迄...
    Dirac阅读 2,798评论 0 49
  • 1、那时,我们是两条铁轨,慢慢的延伸远方。这样的错过,你解释是命运,我怀疑是生活。 挣扎,争吵,慢慢的从分明变得模...
    栀上清帆阅读 29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