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d和tr命令的用法

sed基本用法:
sed:(Stream Editor)流编辑器。它是行编辑器,处理纯ASCII码文本,实现逐行进行处理文本。

sed编辑特性:它并不直接处理文本文件本身,处理文件时逐行读取,把符合模式条件的行读取到内存空间中,而后在内存中完成编辑,并且把编辑的结果输出到屏幕上。内存空间又称为模式空间。处理文本是做模式过滤,符合模式条件文本进行处理,不符合的不予处理。sed还有一种叫保留空间,属于高级功能。
sed默认不编辑原文件,仅对模式空间中的数据做处理,处理完成后,将模式空间中的内容打印至屏幕
(全屏编辑器:vi)

sed语法格式:

sed [options] 'AddressCommand' file1 file2 ...
    注意:地址和编辑命令之间不需要加空格

    选项:
        -n:静默模式,只把经过sed命令处理的行输出到屏幕
        -i: 将修改直接写入原文件,而不是输出到屏幕
        -e SCRIPT -e SCRIPT:可以同时执行多个脚本(sed的地址和编辑命令称为脚本)
        -f 脚本文件名: 从sed脚本中读入sed操作
        -r: 表示使用扩展正则表达式

    地址(Address)界定表示方法:
    1.StartLine,EndLine 起始行和结束行用逗号隔开,
    例:1,100表示从第一行到第100行
        $ :表示最后一行
        $-1:表示倒数第二行
    
    2./RegExp/ 使用正则表达式来指定模式,用双斜杠将模式包含在内,这里的模式就是正则表达式。
    例:/^root/ 匹配所处理文件中所有以root开头的行

    3./pattern1/,/pattern2/ 模式1,模式2  
        这种方式表示从第一次被模式1匹配的行开始,至第一次由模式2匹配的行结束,这中间的所有行

    4.LineNumber 指定行号,精确匹配某行

    5.StartLine,+N
        从startline开始,向后的N行。

    命令(Command):
        d:删除符合条件的行
        p:显示符合条件的行
        a \string:在指定的行后面追加新行,内容为“string(字符串)”,字符串中间如果有空格,需要用双引号包含
            \n:可以用于换行
        i \string:在指定的行前面添加新行,内容为string
        r FILE(文件名):将指定的文件的内容添加至符合条件的行处
            例:sed '3r /etc/issue' /etc/fstab
        w FILE(文件名):将指定范围内的内容另存至指定的文件中
            例:sed '/^#/w a.txt' anaconda-ks.cfg
        s/pattern/string/:查找并替换,默认只替换每行中第一次被模式匹配到的字符串,格式:“行范围s/旧字符/新字符/”
            加修饰符:
            s/pattern/string/修饰符:
            修饰符:
            g:全局替换
            i:查找时忽略字符大小写
            例:df -h | sed 's/\//#/g'
            //将全文的"/"替换为“#”
            注:s命令后的分割符不仅限于“/”,可以换为3个#号或3个@符号,只要是3个同样的符号即可
            例:[root@cgy12 ~]# df -h | sed 's$/$#$g'
                Filesystem      Size  Used Avail Use% Mounted on
                #dev#sda3       8.7G  3.8G  4.5G  47% #
                tmpfs           295M     0  295M   0% #dev#shm
                #dev#sda1       194M   34M  151M  19% #boot

            后项引用:
            \{\},\1,\2
            &:引用模式匹配到的整个字符串
                l..e : like-->liker
                       love-->lover
            例:[root@cgy15 ~]# sed 's/l..e/&r/' test.txt 
                hello liker
                hello lover
                //匹配以l开头,e结尾,中间任意两个字符的字符串;将匹配到的字符串后面加上r
            
            或者还可以这样:
            例:[root@cgy15 ~]# sed 's%\(l..e\)%\1r%' test.txt 
                hello liker
                hello lover

            将做如下修改:
                like-->Like
                love-->Love
            例:[root@cgy15 ~]# sed 's#l\(..e\)#L\1#' test.txt 
                hello Like
                hello Love

tr命令的用法:

[root@cgy15 ~]# tr --help
用法:tr [选项]... SET1 [SET2]
从标准输入中替换、缩减和/或删除字符,并将结果写到标准输出。

  -c, -C, --complement      首先补足SET1
  -d, --delete          删除匹配SET1 的内容,并不作替换
  -s, --squeeze-repeats 如果匹配于SET1 的字符在输入序列中存在连续的
                重复,在替换时会被统一缩为一个字符的长度
  -t, --truncate-set1       先将SET1 的长度截为和SET2 相等
      --help        显示此帮助信息并退出
      --version     显示版本信息并退出


SET 是一组字符串,一般都可按照字面含义理解。解析序列如下:

  \NNN  八进制值为NNN 的字符(1 至3 个数位)
  \\        反斜杠
  \a        终端鸣响
  \b        退格
  \f        换页
  \n        换行
  \r        回车
  \t        水平制表符
  \v        垂直制表符
  字符1-字符2   从字符1 到字符2 的升序递增过程中经历的所有字符
  [字符*] 在SET2 中适用,指定字符会被连续复制直到吻合设置1 的长度
  [字符*次数]   对字符执行指定次数的复制,若次数以 0 开头则被视为八进制数
  [:alnum:] 所有的字母和数字
  [:alpha:] 所有的字母
  [:blank:] 所有呈水平排列的空白字符
  [:cntrl:] 所有的控制字符
  [:digit:] 所有的数字
  [:graph:] 所有的可打印字符,不包括空格
  [:lower:] 所有的小写字母
  [:print:] 所有的可打印字符,包括空格
  [:punct:] 所有的标点字符
  [:space:] 所有呈水平或垂直排列的空白字符
  [:upper:] 所有的大写字母
  [:xdigit:]    所有的十六进制数
  [=字符=]    所有和指定字符相等的字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