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毛和荷西:对的人始终会相遇

台湾女作家三毛在很多读者眼中,就像一位仗剑走天涯的女侠,她浪漫、洒脱,万水千山走遍。

她的文字,温暖又有趣,朴实又清新,感性又豪迈,百读不厌,每次读来却能读出不同的心境。

关于爱,她有很多美好的诠释。

她曾说:“每当我想你一次,天上便落下一粒沙,从此形成了撒哈拉。“

她笔触下的撒哈拉沙漠,不再仅仅充斥着世人眼中的荒芜贫瘠,而是细腻、神秘和妩媚。

这位笑起来“便面如春花”的奇女子,率性而为,敢爱敢恨,活成了自己喜欢的样子。

她和丈夫荷西的爱情,也和她的文字一样,美妙动人。在撒哈拉沙漠里流淌出了不一样的色彩。

1. 兜兜转转,原来你还在这里

1966年,在西班牙求学时期的三毛,在马德里的朋友家邂逅了荷西。三毛对这个阳光的小男孩很有好感。 

两人相识后,荷西经常找各种理由去约三毛。两人逛旧市场看电影,天太冷又没钱,实在没可去的地方,就挨着一起坐着地下铁的通风口吹热风。

慢慢地,三毛觉得不对劲了,因为这个小男孩对她上心了。

一天,荷西笃定的对三毛说: “Echo,你等我六年,我有四年大学要念,还有两年兵役要服,六年一过,我就娶你。……我一生的想望就是有一个很小的公寓,里面有一个像你这样的太太,然后我去赚钱养活你,这是我一生最幸福的梦想。”

那时的荷西,是一个还在念高三的阳光少年。

三毛觉得未来有太多的不确定,她无法给出承诺:“荷西,你才十八岁,我比你大很多,希望你不要再做这个梦了,从今天起,不要再来找我。”

于是,荷西答应不再来找三毛。

大雪纷飞,雪地里荷西大声地喊着三毛的英文名字,一遍一遍地向她挥手,一遍一遍地笑着冲她回头大喊:“Echo,再见!Echo,再见!”

那年,三毛24岁,荷西18岁。这一别,就是6年。

三毛毕业之后返回台北,成为了一名大学教师。有了未婚夫。却在结婚前一天,未婚夫突发心脏病,与世长辞。

心情沮丧的三毛,毅然决然的背起行囊,再次奔赴西班牙。

命运兜兜转转,又将三毛送回到荷西的身边。两人重逢。

三毛说:“今天回来,心已经碎了。”

荷西说:“碎的心,可以用胶水把它黏起来。“

三毛说:“黏过后,还是有缝的。”

荷西把三毛的手拉向他的胸口,说:“这边还有一颗,是黄金做的,把你那颗拿过来,我们交换一下吧。“

人的一生会遇到约2920万人,两个人相识的概率只有千万分之五,相知相爱的概率只有十亿分之三,这么微乎其微的几率,能相遇,何其有幸。

“众里寻他千百度,慕然回首,那人就在灯火阑珊处。“六年的等待,荷西没有放弃,终于等来了他心爱的三毛。三毛也收获了她的挚爱。

也许,只要是那个对的人,晚一点也没关系。

时光缱绻,洗尽浮华后,兜兜转转,岁月会为我们筛选出最适合留在身边的那个人。

对的人,兜兜转转,注定会相遇。

2. 撒哈拉沙漠的故事

三毛想去撒哈拉沙漠,荷西闷声不吭,先找好工作,提前去了,安顿下来。

沙漠里的生活,跌落到现实,却没有想象中的浪漫。

三毛说:“爱情,如果不落实到穿衣、吃饭、数钱、睡觉这些实实在在的生活里去,是不容易天才地久的。 ”

结婚那天,没有隆重的仪式和宴会,荷西穿着普通衬衫,三毛穿着平日里的淡蓝色亚麻长裙,在戴的帽子上别了一把香菜,走路去了教堂。收到荷西送的结婚礼物是一副在沙漠里特意捡回来的骆驼头骨,三毛却喜欢得不得了。

荷西开玩笑说:“你可能是第一个走路去教堂的新娘。”

婚后在撒哈拉的生活,物质的贫乏,也曾让两人苦恼不已。

不过好在三毛生性豁达,荷西慷慨仗义,两人白手起家,却苦中作乐,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捡来废弃的棺材板,荷西锯成合适的形状,三毛加上棉垫和彩色条纹布,就成了美丽别致的长沙发。汽车外胎,绿色大水瓶,快腐烂的羊皮等等都是两人捡来装饰的好材料。

细细经营下,这个家成了沙漠里最美丽的家。任谁来了也舍不得走。

两人扮作“素人渔夫”,驱车几百公里去海边捕鱼,本期望换点外快改善生活,卖鱼时却生生不敢开口叫卖;卖了钱却又忍不住将挣来的钱拿来买好吃的召集朋友们露营。

天性爱冒险的两夫妻半夜开车去沙漠里找化石,荷西陷进泥地,几乎被活活冻死,三毛拼命找人相救,却遇到不怀好意的坏人,差点出事。

三毛闲不下来,教邻居的女孩子们学习算数和科普知识,跑去沙漠里“悬壶济世”,给当地人看些小毛病,而荷西呢,遇到邻居有事,半夜里也要起来帮忙。

出于好奇,两人还去海边观察当地人“灌肠”的奇特洗浴,最后被人发现落荒而逃……

撒哈拉沙漠里,荷西和三毛过着最简单存粹却最鲜活的日子。

曾在《婚姻心理学》这本书中看到过一句话:“不好的婚姻把人变成疯子,好的婚姻把人变成傻子,最好的婚姻把你变成孩子。”

两个人在一起,有苦有累,有笑有泪,彼此依靠,彼此依赖。却活的那么存粹和孩子气。

这可能就是爱情最美的样子吧。

3. 你走了,世界灰了......

可是,命运这双大手,却狠狠给了相爱的两人重重的一击。

1979年,荷西在拉芭玛岛的海底进行水下工程操作时意外丧生。闻讯而来的三毛悲痛欲绝。 

“当他的尸体被打捞上来的时候⋯⋯那天是中秋节,那时候日已尽,潮水退去,皓月当空的夜晚⋯交出了再不能看我,再不能说话的你⋯⋯”

最后一晚上,她为荷西守灵,像往常一样跟荷西说话。荷西已经走了,听不到了,可不知为什么,她说完,荷西的眼睛和嘴里,竟然流出了血。

三毛问了很多医生,都无法解释这一现象。她一边哭,一边擦着荷西的血,她的泪。

她在歌曲《今世》中写: “同一条手帕,擦你的血,拭我的泪,就这样跟你,血泪交融。” 

从此三毛的世界,再没了颜色。

因为知道失去毕生所爱的痛苦和惨烈,三毛说:“毕竟,先走的是比较幸福的,留下来的,也并不是强者,可是,在这彻心的苦,切肤的疼痛里,我仍是要说——“为了爱的缘故,这永别的苦杯,还是让我来喝下吧!”

三毛开始浪迹天涯,午夜梦回,相思啃噬,纵使万水千山走遍,还是牵挂着思想着。

席慕蓉曾说过:不是所有的人都能知道时光的涵意,不是所有的人都懂得珍惜。这世间并没有分离与衰老的命运,只有肯爱与不肯去爱的心。

荷西走后的第12年,三毛用一根丝袜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在超越时空的地方,荷西一定会张开手臂,温暖平和地将三毛拥入怀中,迎入永恒。矢志不渝,不离不弃。

愿你我,都能遇到美好的爱情。愿对的人,总会相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