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要说出口

窗外是午后慵懒的阳光,梓妤约我一起喝咖啡。她穿一件黑色的连衣裙,红色的搭衫,黑色的高筒鞋,头发高高的束起,略施粉黛,虽然岁月在她的眼角刻下了淡淡的痕迹,但玲珑有致的身材,以及她得体的装扮,不难看出人到中年的她依然拥有高雅的气质与风韵。

她向我说起如烟的往事,对于Y的耿耿于怀,张口闭口全是他,两个人却从不曾谈起爱情。

当年他们是好朋友,总是一大帮人一起出去玩,在飘着淡淡花香的春天,或是红叶满山的秋季。

梓妤是个活泼喜欢运动的女孩,常常在她打球大汗淋漓的时候,Y会将一大杯茶端到她面前“喝吧,正合适……”,她在全场的注视下,端起他的茶杯……

他们也常常会在夜深人静的时候聊起人生,聊起各自看过的小说,甚至聊起各自曾经的恋情。那段时间他们好像天天在一起,吃饭、打球、下棋,总有忙不完的事,舍友们都认为他们是一对恋人,形影不离,然而命运弄人,他们终没能在一起。

“夏天来临的时候,他会买好西瓜泡在水桶里等我下班回来” 梓妤娓娓道来,那时候公寓还没有澡堂,每天晚上女生们会在水房,用水桶备些热水洗澡,人多的时候热水不够用。常常在打球后Y会到楼下打两桶热水放在五层女生宿舍的水房门口,我觉得心里暖暖的……”说起这些的时候,梓妤的眼中溢满甜蜜,我看到她眉目之间留存的些许温柔,爱情使她看起来美得迷离。她话锋一转:

“你说他爱我吗?”

“应该爱吧?”

“可是他从未表白过?”

“你们之间那么好,还需要表白吗?”

“有时候我觉得他也许并不是真正的爱我,否则他一定不会那么轻易就错过……” 梓妤的话语中是那样的无奈,她的眼睛看着远方,流露出些许的落寞。

“那时候我们彼此都知道对方每日的生活安排,我回到公寓如果见不到他,就会不停的传呼他,也常常会因为他的一句话哭一个晚上,亦或高兴好几天,这份感情害怕他明白,又怕他不明白,不知该如何说出口……”

“那你有没有主动向他表白?”

“没有,害怕被拒绝,我输不起,曾经的一次感情伤害,让我自卑,如果他不主动说,我宁可将这份感情深埋心底。其实我给他写过一份信,但是却从没有寄出……”。

她微笑着说“一直以来,我以为他只当我是哥们,我总怕自己太多情,有时候我又觉得他也许是喜欢我的吧?可有时候又不能确定。有一次他到福州出差,回来送我一把牛角梳。他娓娓道:福州有三宝,逛遍了整个城市终于都买到了,看到同事给女朋友买了一把牛角梳,不知道该送你什么,就也买了一把……那时候我觉得自己很幸福……一年后的一天,他看见那把梳子直到断了柄我也还在用,改天再买一把送你……”

听她娓娓的道来,一脸的甜蜜,女人只要心中有爱,生活就会幸福。

“有一次他问我,什么时候和他回老家?面对突然而至的喜悦,我不知所措,我在急速的猜测他的意思是不是带我回家见父母?是不是意味着他一直当我是女朋友?然而Y略显慌张却急速的转了话题”。多年后梓妤出差,航班备降在他的老家,那一刻她想起了那段话,她想这就是他生活成长过的地方,他的家到底在哪里?她曾那么渴望过,关于他的每一句话,她都不曾忘记过。

这样猜心的日子大约过了半年多,梓妤很疲惫,夏日的一天他吹笛子给梓妤听,很动听的《问情》:山川载不动太多悲哀/岁月经不起太长的等待/春花最爱向风中摇摆/黄沙偏要将痴和怨掩埋/爱到不能爱/聚到终须散/繁华过后成一梦/海水永不干/天也忘不穿/红尘一笑和你共徘徊……他吹的断断续续,看他一脸的烦躁,梓妤的心中有一种隐隐的痛,她只希望他快乐,希望他幸福,今天她就要知道答案,他到底喜不喜欢她。她试探地问:

“你认为我怎么样?”

“我不知道你是什么意思?”他怔了怔,眉头紧锁,迟疑道

“我想知道你怎么看我?”

他犹豫再三,不敢看她的眼,只淡淡的说“谁都有乱了方寸的时候……”

喀嚓一声,还未觉得痛,心上已经有了道道裂纹,半晌后,疼痛才沿着纵横的裂纹丝丝缕缕地漫入全身。抬头看向他,他与她眼光一触,瞳孔似乎骤然一缩,立即移开了视线。她固执地盯着他,他却只是专注地凝视着桌面的烟灰缸,她眼中的“为什么”和伤心,他全都似乎看不见。

离开吧,至少一切还未完全揭破,还可以貌似有尊严地离去。心中一个声音细细地劝着,可另一边却是不死心。

“你是指我还是指你自己?”

“都是吧”他始终没有抬头。

梓妤伤心至极,那一刻她终于明白,原来一直以来他都没有喜欢过她,是她会错了意,从始至终都是她一个人在上演的独角戏。这应该就算是拒绝了吧。梓妤哭了一夜,她再也不愿和他继续这毫无意义的暧昧、让人心力交瘁的猜心游戏。她想从此忘掉他,开始新的生活。

梓妤喜欢看《读者》,刚巧她看到一篇文章“在一切都高速旋转变化的时代,爱情的忠贞不渝几乎成为一种神化。我们在体味爱情的快乐和幸福的同时,也体味着失去爱情时的悲哀与痛苦,一切的结局似乎都不言自明,我们在微笑着接受着命运中似乎不可避免的悲哀的结局。

爱情的消失是一个覆水难收的过程,当爱情已经离我们远去时,我们所应做的其实也就那么一点点—-安静的走开,给对方留一个默默地背影”。

梓妤笑着说:“没关系,我能应付”。

其实,能不能应付,命运都不可能改变。改变的只有我们做人的尊严和信心。在爱情变成传说的时代,我们所能做的是使自己不再变成流言中的传说。

梓妤时不时就会看着窗外发呆,她尽力想忘记Y的话,那句“谁都有乱了方寸的时候……”每从心头掠过一遍,心就如被利刃划过般的疼痛。

梓妤做了一个影响她一生的决定。此后她迅速开始与另一个男人约会。

两个月以后,Y的朋友们看到她手上的戒指,问她是不是有了新的男朋友,当她回答是的时候,那些男孩子们集体把目光投向Y,梓妤看到了他脸上复杂的表情。

一天,梓妤下班回到公寓,路过他房间的时候,听到录音机里传来张宇那痛彻心扉的情歌《曲终人散》,他正和三个朋友在喝酒,梓妤推门而入,他脸上的欢欣刹那绽放,那样未经掩饰的陶醉和喜悦,撞得她的心骤然一缩。

也许是喝多了吧,他抓着梓妤的手急急的说:“你是怎么回来的,转身向他们介绍:她是我最好的女朋友”。录音机里传来那忧伤的旋律,一首接着一首。梓妤转身看到他抄下来的歌词,像是特意为她而准备:

你让他用戒指把你套上的时候

我察觉到你脸上复杂的笑容

那原本该是我付予你的承诺

而现在我只能隐身热闹中

我跟着所有人向你祝贺的时候

只有你知道我多喝了几杯酒

不能再看你

多一眼都是痛,即使知道暗地里你又回头

我终于知道曲终人散的寂寞

只有伤心人才有

你最后一身红残留在我眼中

我没有再依恋的藉口

原来这就是曲终人散的寂寞……

这首歌像是为他们而做,仿佛在讲述他们之间的故事。梓妤忍住眼中要留下的泪水,“这首歌真好听……”

“回头我买一盘磁带送给你,就为了这首歌……”

梓妤拿起另一张纸:

我不相信是我放弃了你

只为了一个没有理由的决定

以为这次我可以承受你离我而去

不必让你伤心却刺痛自己

我恨自己又整夜追逐梦中的你

而明天只剩哭泣的心

我又怎么告诉你,我还爱你

是我自己错误的决定

我要告诉你,我不愿意……

那些歌词似乎想说明什么,但是什么呢?也许什么也说明不了,她一遍一遍的看,就像是他们之间的故事,一样让人难以捉摸。

转眼已到秋天,梓妤上楼时,路过他的房间,房门大开着,录音机里传来任贤齐的《心太软》,推门而入时,他满脸的欣喜,一个女孩盘腿坐在他的床上,梓妤正在犹豫要不要离去,那个女孩略显慌张地起身迅速离开。

他的房间,梓妤拿出她和男友的合影,一个高大帅气的男人站在她身边,一切足以说明她已做了决定,她害怕模棱两可的态度让他误会,让他难过。

他眼中的奕奕光辉刹那暗淡隐去,眼瞳中只剩黑影憧憧,透着冷,透着失望,透着伤痛,各种感情夹杂一起,最终全部变成了死寂。

一天中午,Y给梓妤打电话“你看过《大话西游》吗?”

“没有”

“里面有一段台词非常的经典,我背给你听……”

“好啊”

“曾经有一份真挚的爱情摆在我的面前,而我没有珍惜,等到失去的时候才追悔莫及,人世间最痛苦的事情莫过于此,如果上天能够给我一个重新来过的机会,我会对那个女孩说三个字:我爱你,如果非要给这份爱加上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

梓妤心中百般滋味,千种酸楚,曾多少次苦苦盼望过,有一日能亲耳听他说,他喜欢她,他心里有她……时间过去的太久,几经伤心,她早已经放弃,这个声音居然现在促不及防地响起。

梓妤怔怔发呆,一切都已无可挽回,如今的她……如何配的上他?

电话中双方都是长时间的沉默,梓妤不知道这是他的心声还是仅仅只是一段台词而已,梓妤的心理荡起阵阵涟漪……

“半年后我在筹划婚期,那段时间他在外地培训,其实我一直都很犹豫,我真的就这样把自己嫁掉吗?凌晨5点多,电话铃响,那头是忧郁的声音,他说让我去听一首歌《懂你》:

你静静的离去

一步一步孤独的背影

多想伴着你,告诉你我其实多么的爱你

花静静的绽放

在我忽然想你的夜里

多想告诉你,其实你一直都是我的奇迹

一年一年,风霜遮盖了笑脸

你寂寞的心有谁还能够体会

是不是春花秋月无情

春去秋来,你的爱已无声

把爱全给了我,把世界给了我

从此不知你心中苦与乐

多想告诉你,你的寂寞我的心痛在一起……

一遍一遍地听,始终是泪流满面,他一定是一夜都没有睡,才等到黎明给我打电话,但是他打电话是想说什么呢?如果他说他爱我,如果他说他舍不得我,我一定立刻飞到他的身边,只是他没有说,我当时很自卑,命运跟我开了一个玩笑,我们就这样不合适宜的错过了……”梓妤的声音略有哽噎。

“当年凌晨五点接听到的那个电话,那么多年以来那熟悉的声音仿佛常常在我的耳畔响起……多年后,每次听这首歌都会泪流,尤其是那句‘多想伴着你,告诉你我其实多么地爱你/花静静地绽放/在我忽然想你的夜里/多想告诉你,其实你一直都是我的奇迹……”。

“没有进一步争取,你有没有后悔过?”

“我以为我能够把他忘记,但是几乎每天都会想起。他说过的每一句话,我们之间的点点滴滴,甚至他的表情就好像一切都刻在我心里,随时都会跑出来,搅乱我的心湖”。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与舍友聊起他,舍友说其实在他知道我有男友后,曾经问过舍友为什么我没有选择他,我的男友到底比他优秀在哪里?但是舍友当时并没有及时把这个消息告诉我,如果我早知道其实他一直以来都喜欢我,也许我不会和别人结婚…….”

“婚后半年多,Y的同事阿强喜欢我的好友丽,为了撮合他们,我们四人经常一起去郊游,一次午餐的时间,阿强无意中透露我结婚的时候,Y喝醉了,在宿舍里哭,没有人能劝得住,一时之间我与Y四目相对,他没有说什么,慌张地低头吃菜。我则心潮澎湃。回来以后马上给另一个好友打电话,只是想证实婚礼那天,Y是不是真的喝醉过,好友说他确实喝醉了,另外两个同事把他扶上了楼……

那一刻我又想起那首歌‘我跟着所有人向你祝贺的时候/只有你知道我多喝了几杯酒/不能再看你/多一眼都是痛……你最后一身红残留在我眼中,我没有再依恋的借口……”

一首痛彻心扉的歌可以循环一夜,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是不是可以轮回几世。

我真的为她惋惜,越过那些爱情的万水千山,她想要的爱情原来一直就在身边,他们彼此需要的只不过是一个转身的距离。然而他们就这样错过了…….

我无法形容心里的难过,真的因为无奈而产生的一种彻心彻骨的痛。当年她躲躲闪闪的测试,他无意中的回答,就把他们的爱情送走了。

“如果你遇到喜欢的人一定要明明白白的告诉他,要努力争取和他相伴一生的机会,因为一旦错过了,一切都来不及。即使不成功,至少你争取过,一定记住爱要说出口,不要让人生空留遗憾!”梓妤擦掉眼角的泪,坚定的说。

梓妤对感情是那么的徘徊,那么地不知所措,更多的是让自卑慢慢的吞噬掉了,最终落寞在时间的荒芜之中。她向我说起这一切的时候,就像是看一场电影。回忆,就是这样的吧。当一个人可以把伤口展露而没有避忌的时候,已经无关疼痛了。

“虽然我至今不能够确信他是否真的爱过我,但我宁愿就这么傻傻的迫使自己相信他也是在乎我,喜欢我的……”。

我分明看到一个痴情的女子,虽然过去十几年,心中的爱依然如昨。

“婚后你们联系多吗?”

“有一次他和他的夫人约我去爬山,他始终拉着她的手,回忆着他们共同拥有的曾经,他的一颦一笑,就好像我不存在一样,那种心痛,没人能懂,那一刻,我的存在是那样的格格不入与尴尬”。

“我们之间好像从未有过开始,也谈不上结束。人生的机缘是稍纵即逝的,不会为任何人停留,我想爱一个人并不是真正要得到他,只要他过的幸福,过的快乐就好”。

我觉得她的话会勾起人心里很沧桑的一段,不是岁月,是心境。虽然我们没有走过太长的路,但我们总会有一刻的憔悴,男人也好,女人也好,都为一个情字所累。爱,不爱,很简单的字,却有太多的深刻在里面。

我没有对梓妤多说什么,她是一个智慧的女人,只是需要一个听众。我相信时间可以化解一切,或许那些远去的青春岁月,那些青春岁月中的伤痛,日子久了便不再那么刻骨铭心。

暮色四合,黄昏无痕。我和梓妤一起走出咖啡厅,我看着她就这样消失在来的路上,她的几回头,几个手势,在昏黄的灯光下,再加上一些雾气,显得格外的有情调。我还没有来得及告诉她,有时候我们曾深深爱上的,并长久不能释怀的,其实并不是某个人,而是我们的梦想----爱情。至于爱或不爱的那些,真的无关是非。但我想有一天,她会明白的。或许她已经明白了,只不过在纵容着自己的回忆,因为有温度,仅此而已。

(莲 作于2009年4月15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