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你是否还能想起欠我们的1万块多钱?

文/逗逗,图/摄图网

写在前面的话:

当我写下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很感激自己已经熬过去了,那段看不到尽头又不知道未来在那里的日子,已经过去了。

更加庆幸,这样的打击,是发生在自己刚进入社会的时候,而不是在背负家庭重任,房贷车贷的时候,也不再惦记着那1万多块钱了,就当是自己进入社会交的学费。


↑以上微信聊天记录截屏,来自于我跟我的第一任老板

1.职场菜鸟的懵逼

刚进入职场的时候,每个人都是一张白纸,不知道未来的人生会发生什么事情,也无法预测遇到的人,是否都是人生的贵人。

我遇到过对我有栽培之恩的领导,也遇到过言而无信的领导,甚至是老板。

直到现在,我才真正认可:每个如今道行很深的人,都曾经摔跤过,跌倒过,他们只是深藏委屈与心酸,不与外人道也,特别是老板。

回想起曾经的一段职场经历,至今仍心有余悸,我以为我可以放下了,直到我去新的公司就职,那种心理阴影再次被唤起,我不得不直视那种恐惧。

写下这段不光彩的过去,只是想给刚入职场菜鸟一点提醒:宁可相信契约精神,也不要只听信老板的满嘴承诺,好的老板,直接跟你谈钱,不跟你扯很多的梦想。

2.老师介绍的工作

实习的时候,我的大学老师兼论文导师,介绍我去一家公司,从实习到毕业,一年多的时间里,都待在这家公司,安安分分地做好工作,深怕自己表现不好,工作没做到位,让老师失望,让老板对我不满意,所以,一直保持大学时的状态,认真学习各种需要的技能。

我在大学的状态是:像每天都打了鸡血一样,朝气蓬勃的五好青年,加上自己是学生干部,协会副会长,好像永远充满活力,上课的时候,踊跃回答老师的问题,不少老师都喜欢我,当时有一个老师跟我说:毕业后如果找不到工作,你直接来我公司上班。

其实,自己也是当管理层的,特别能理解老师备课的辛苦与不易,如果老师辛辛苦苦讲课,讲完之后,底下没有学生给点反馈,老师会特别尴尬,也不知道自己讲的,学生到底听懂了没有。

所以,我总是那个举手最积极的学生,及时给老师一点反馈,不仅活跃课堂气氛,也给老师一点信心。

好像扯远了,哈哈!说回正题!

入职这家公司后,自己担心业务能力跟不上,买了很多的书,在网上也观摩了不少销售信,研究销售的技巧......

刚入职的时候,我的老板跟我说:入职满一年,奖励1万块钱。

遗憾的是,这句话,也只是说说而已,直到自己离职了,再到新的公司入职,直到两年后的今天,那1万块钱,似乎已经追不回来了。

因为自己没有直接的证据能证明这件事的真实性,我现在只有自己当时的工作名片和岗位工作证,公司的部分公众号文章,一张加盖公司公章的优秀员工证书,只有这些能证明自己曾经在这家公司就职过。

更深层的原因是:自己当时入职(当时没有专门负责的人事),我的老师,甚至我的老板,都没有跟我签订劳动合同,公司也没有为我们购买五险一金,连承诺的“入职满一年奖励一万”都没有一张纸质证明。

除了1万块钱之外,在公司经营最困难的一个月,也就是2014年的12月份,公司没有外部的资金注入,资金彻底断流,公司宣布提前放年假,12月份的工资,都没有发给我们,当时有8位同事(加上我)都没有拿到当月工资。

至今也没有。

关于1万块钱,当时公司还有5位同事(加上我)都入职满1年了,他们后来也没有拿到1万块钱。

这件事后来也不了了之了,所以,我说的1万多块钱,包含了老板承诺的满1年奖励1万,还有2014年12月份的工资。

3.刷爆信用卡的同事

我还记得:在最悲惨的时候,公司没钱交办公室的租金物业费和水电费,即使物业给我们几个月的时间缓一下资金,允许我们迟交,几个月后,老板也拿不出钱,无奈之下,物业要拉闸,逼我们搬走。

当时刚毕业的我们,知道公司现在陷入了困境,老板一而再再而三地给我们洗脑,让我们把公司当做自己的家,跟公司同进退,相信总会熬过去的。

可惜的是,我们把公司当家了,公司却没有把我们当家人。

年少时,没有什么判断力,也没有做风险测评,不知道项目的盈利状况如何,却相信老板的承诺,一心希望公司能好起来,有几位同事甚至不惜刷爆自己的信用卡,为公司垫钱!

如今回过头想想:老板是做招商加盟出生,他有什么话不会说的?他的优势就在于他很会说,可以无中生有,说得足以动摇你的意志,而且,他必须很会说,公司才能活着!

很遗憾的是,这些为公司刷爆信用卡的同事,最后并没有得到善终,抱憾离开公司。

在自己手头一分钱都没有的时候,我第一次意识到:或许我们这个项目的运作方式是不对的!老板也没有找到行之有效的方法去解决公司的病症,我们一群乌合之众,在干着急,公司肯定不能起死回生!

4.被收购兼并的公司

2015年的开年,跟我们同在创意园的临近一家公司,收购兼并了我们公司,垫付了欠物业的钱,同时,由新的老板接任了我们原本破烂不堪的公司。

对于老板之间,或许也存在一些利益上的争执,当时内部的员工都看出来了,新任的老板,担心原来的老板耍花招,旧部员工的护主意识,无形中会给他造成心腹之患,于是不断排除异己,不择手段,最后把原来的老板架空了,不再给他实权,空挂着一个公司顾问的职称而已。

2015年,公司由新的老板接手,我们叫他李总,在李总的带领下,公司的业务持续飙升,他积极挖掘招商熟手,人员整顿,制度重建,薪资机构调整,包括重塑公司形象,公司的发展规划,产品线的调整等。

一年下来,公司流水账上的数据很可观。

很可惜的是,这些盈利的事情,跟我们并没有关系,前任老板欠下的钱,李总并没有买账。

5.关于老师

我恨过我的老师吗?

诚实地说,曾经恨过,那种生活的艰辛和免费给老板打工的感觉,特别地压抑,我甚至不敢告诉自己的爸妈,我怪老师没有核查过这家公司的资质,对我不负责。

我的老师是在公司担任什么职位,是在我入职了之后才知道,原来我的老师是老板的助理,也就是别人所说的总经理助理,负责公司的人员招聘,只是,老师在我入职几个月后就已经离职公司了,她却并没有和我说这件事,导致我一直以为她还是公司的一份子。

加上,老师应该有来自学校方面的考核指标压力,她需要用到一些数据做工作,所以,我成了那个校企合作的牺牲品。

后来经历得多了,也就放下了这种情绪:老师也有老师的难处,校企合作,大部分也都是找小公司合作,制度比较有弹性,不死板,老师可发挥的空间大。

在利益面前,学生的就业和前途,也就变得无足轻重了,又怎么会帮我甄别筛选靠谱的公司呢?

反过来讲,也是自己的能力不足导致,如果自己有基本的判断力,不轻易相信老板的承诺,或许,很多问题可以避免。

6.此处不留爷

待在公司一年多,我前后轮岗过两个岗位,服从公司的人员调动安排,也愿意去学习更多的东西。

真正让我下定决心想离开这家公司的,是老板的态度,彻底让自己寒心了,干完2015年12月,我跟我的直接上司沟通了离职的事情。

老板的态度是怎么样的,详细的可以看我截屏的聊天记录:

我想,作为公司的老板,都是希望员工把全部身心都放在工作上,最好是连业余兴趣,性生活都没有,眼里只有工作!眼睛睁开了,就是想着上班赚钱!

当我的老板知道我自己有在自考的时候,他经常拿这一点来批评我,说我上班不安分守己,经常给我们灌输这样的理念:读书是没用的,学历是没用的。

但是,也只有自考的人才知道,一年只有2次考试机会,4月份和10月份,在考试的当月复习也就够了。而且,我是利用自己下班之后的业余时间复习的,知道分清侧重点:上班忙工作,下班忙复习。

当老板拿出我自考的事情来说我的时候,我只想说呵呵!

在公司入不敷出,最困难的时候,有同事说,看到老板经常去酒店打麻将,一夜输掉几千几万。这些是否如实,无从得知,我更愿意相信:老板并没有这样做!

再后来,老板可能实在缺钱缺得太心急了,失去了理智,公司有两个员工知道老板有参与网络上的赌博。

这个网站,为了吸引更多的人砸钱进去,一开始投钱进去,基本上都会赚钱,在吃到甜头之后,他砸了更多的钱进去,后来,这个网站,被查封了,崩盘了。

他们的钱,也拿不回来了。

老板是70后的,他的老婆是91年的,中年得子的老板,对儿子格外疼惜,他也有家庭的压力。只是,同样的,我们也是父母的宝贝孩子啊,我们也需要生活。

对于老板拖欠工资的行为,从2015年至今,他也没有再主动联系过我,更别说会还钱的事情了。

我不会恨老板,也不会去原谅他了,生活有很多的无奈,可是,谁又何尝容易呢?你的失败,员工为你买单了,作为老板的你,又何尝想到过他们也有父母需要赡养?他们刚毕业,手头没钱,也为公司刷信用卡,你未曾表达过你的歉意!

6.一点建议

如今,自己在面试,选择公司就业时,会越来越谨慎,有了工作经验之后,也具备了跟别人议价的能力。

对于一些刚步入职场的菜鸟,我根据自己的血泪过往总结了一些经验,也希望菜鸟可以少走一些弯路:

1.主动和公司沟通签订合同。

不排除会有一些道德欠缺的公司,故意克扣员工工资,在我们的利益收到侵犯的时候,字据类的,才能帮到自己。

除此之外,保留一些有利于自己的证据,比如工资条,公司的转账记录,公司的打卡记录等。

另外,签订劳动合同,自己能得到一些保障,不至于走投无路。

2.不要太相信谈梦想的老板。

员工的梦想是什么?不就是不上班吗?难道老板会不知道这一点?

没钱的老板,才会一直跟你谈公司的上市计划,让你忽略基本的工资问题,给你画好了一个大饼,还怕你不动心吗?

实实在在的老板,又想留住你的,会大方直接跟你谈钱,因为对于老板来说,支付正常的薪水就可以雇佣到一个合适的人才,何乐而不为呢?不必故意绕开关键的问题。

通过忽悠把员工忽悠进来的,到了几个月后,深知公司的欺骗和不诚实,难保员工会跳槽走人,到了那个时候,公司又要继续花费人力物力招人,得不偿失。

3.谨慎对待需要你投钱的项目。

当时老板让我们为公司投钱的项目,他总是跟我们强调项目如何如何盈利,以及多久之内就可以得到回馈。

但是我们不具备项目的盈利分析能力,没有风险防范意识,导致项目不赚钱我们也死命为公司投钱。

不要抱着占便宜的心态去进入一家公司,你从公司得到的,50%-60%是技能技巧的提升,40%-50%的薪资待遇和基本的福利制度,更不要把自己当做廉价劳动力,为公司免费创造效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