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诗经——褰裳

诗经——风——郑风——褰裳

子惠思我,褰裳涉溱。子不我思,岂无他人?狂童之狂也且!

子惠思我,褰裳涉洧。子不我思,岂无他士?狂童之狂也且!

褰(qiān):提起。裳(cháng):古代指遮蔽下体的衣裙。

惠:爱我。

溱(zhēn):郑国水名,发源于今河南密县东北。

不我思:即“不思我”的倒装,不思念我。

狂童:谑称,犹言“傻小子”。狂,痴。也且(jū):作语气助词。

洧(wěi):郑国水名,发源于今河南登封县东阳城山,即今河南省双洎河。溱、洧二水汇合合于密县。

士:未娶者之称。

你若真心思念我,就会卷起衣裳涉过溱水迎接我。你心中不愿思念我,难道没有其他人念我。你这个狂童真是狂妄啊。

你若真心思念我,就会卷起衣裳涉过洧水迎接我。你心中不愿思念我,难道没有其国士念我。你这个狂童真是狂妄啊。

褰裳,两字应分开来解释,裳,原指衣服,有衣裳之语,衣指上衣,裳指下衣。褰,原意也是下衣的意思,而古时的下衣不是如今的裢子,而是类似于裙子的样子,而古人上马就要将下衣提起,于是褰发展成了骞。那么这里的褰裳就是指提下衣的意思,当然,不是用来上马。

本篇从字面意思分析会很有意思,有点像现代男女朋友打情骂俏的意思,我们一起来欣赏一下吧。

子惠思我,褰裳涉溱:溱与下文中的洧一样,都是郑国境内的河流名称。惠,是爱的意思。如果将情景切换成一对小情侣,那么意思就好理解了,女子站在溱河或洧河对岸,对男子说到,你要是真的爱我,那就快快提起你的下衣,涉水过河来与我相见啊。为什么要提起下衣呢,因为要涉水,防止湿了衣服啊。

子不我思,岂无他人:可能是因为姑娘等得久了,男子一直没有过河去见她,姑娘就生气地说到,你这样不珍惜我,或者说你不够爱我,难道就没有别人喜欢我的了吗?姑娘明显是生气了,或者是赌气小伙行动迟缓。

狂童之狂也且:你个傻子,也太傻了吧!


那么第二章与第一章意思相近,就不多作解释了,不过从文中可以看出姑娘是个泼辣大胆的姑娘,她不说是自己想念男子,而是以反问的口气说男子想念自己,这本身就是一种智慧。也是女子喜欢男子的一种表现吧。

传说郑国习俗,每年仲春(一说三月上巳展出),少男少女们齐聚溱渭河畔。在这气氛热烈的聚会上,一位颇有心眼的辣妹子向着河对岸的小伙子发动了攻势,而文中的意思就是为了表达这层,当然,这也只是本篇的一种解释。

诗序说:《褰裳》,思见正也。狂童恣行,国人思大国之正己也。

什么意思呢?说本篇发在郑忽被驱除,而郑厉公上位,正是两君未分胜负之季,因此,当时郑国非常混乱,只因君不能行君之道,臣不能守臣之分,所以百姓苦。而本文是郑国百姓想求助于大国,以求郑于水火。这里的大国,不能狭义地理解为实力强大,疆土广大的国度,而是应从德行出发,意为以大德求郑,使郑国君归君位,臣守臣道,方是大国之正。

那么,为什么是两条河流,其实其意是讲向不同的之国求助。

子惠思我,褰裳涉溱:如果大德之国可以怜爱我郑国臣民,我愿意涉水过河以求之。这里褰裳涉溱,不是指表面涉溱水而过的意思,是我们可以努力求的过程,指的是可以克服很多的困难,只为求大德以求郑。

子不我思,岂无他人,很明显,所求的这个国家没有同意,怎么办呢?你们国家不求我,难道这个世上就没有别的有德之国来救我吗?

狂童之狂也且:重点来了,狂童是谁?是被求和大国吗?显然不是,因为郑国当时的国力,内乱尚未平,怎么可能有国力去挑衅他国。这里的狂童应该是当是郑国的国君,应该是郑厉公。也就是说,郑厉公之狂而不求他国之助也。

第二段同解,只是重复有重复的意义,是指国人更加想求助于大国以正国,可是民之心越诚,君之阻越强。可见君与民已分心。

还有一种解释是,与前文一同理解,重点是狂童到底是谁?有学者认为,狂童是指与祭仲一起迎郑忽回国的子都。那么本篇就应该是郑厉公逃亡,郑忽回国即任郑昭公的时候,还是与臣子的一问一答中。这里是说我即已归国,子都你就应该涉河来接。那么为什么是两条河,学者认为,当时两河有一个汇流之地,而此地即为郑昭公归国之地,可是子都却没有亲自出迎,郑忽怒。方有此言。

我即已归国,子都为何不涉河来迎,你不与我亲近,我岂无他人可用。到此,如果结束,那么子都还以有台阶下,可以与郑忽亲近。传子都是一介武夫,本无大志,从他射杀颍考叔之事,就可以看出他心胸狭隘的性格。可是郑忽却在后加了一句,呼其为狂童。实则不该,为后子都弑君埋下了伏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