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淡风轻高效阅读特训营复盘(第2期)

作者:1队云淡风轻

读过很多书,明白很多道理,却依然没有成功,过不好这一生。

这是很多人的困惑,我也是一样,有时候觉得,自己可能是无效努力,有时候觉得,可能是时间未到,积累不够;有时候又觉得,是自己读书方法不对。

带着这些问题,我依然坚持读书写文章,只不过走走停停,勤奋一段时间,我就会休息一段时间,好像想奖励自己前期的努力。

最近参加了镜姐高效阅读变现特训营,用两天读三本书输出一篇书评的强度“虐”自己。当然,两天三本书,并不能逐字细读,我用的是镜姐的“60分钟高效阅读模板”,60分钟读懂一本书,然后选择一本书写书评,完成当天的作业。

第一次作业,我有点找不到北,看第一本书《终身学习:哈佛毕业后的六堂课》用了很长时间,我用原来的固定思维去写书评,写得很费劲,而且无法提炼更有深度的观点。但是因为在公开课时听了镜姐的分享,我觉得自己更应该去注重抓住作者书本背后隐藏的观点,而不是被他的思路,他的事例和他书本表面的结构带着跑。

我觉得我提出的观点比以前有进步了,我写的书评,文字表述也不错,也总结得挺好。但是作业评选结果,我并没有得奖。

根据评委的点评,我自己反省了一下,也参照了镜姐的书评,发现自己注重于复述书本内容,有点被书本“困”住,无法走出来,看到外面精彩的世界,和作者想表达的更深更远更高的观点和道理。

这样做了调整过后,写到第三份作业,我因为想写《百万富翁快车道》因为觉得作者写得特别有思路,把复杂的道理诠释得简单明白,又幽默有趣。但是恰巧,当天上班忘记带纸质书,又一定要在中午提交作业,我就只能选了一本《小狗钱钱》,因为可以在微信读书打开来看。

写《小狗钱钱》的时候,我就注意用了镜姐说的办法,因为同时读的三本书是同一个主题,我就三本书贯穿来写,特别是引用,用另外书本的金句来提炼这本书的观点。“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这样写得很快,而且提炼的观点也简练准确,自己写得很开心舒畅。准时提交了作业,没想到当天这篇书评得了最佳作业奖。

用这套方法,再结合18本书学到的内容,我很快发现,学习路上,怎么我的心渐渐淡定了,面对孩子的吵闹,面对家里老人的焦虑,单位的工作,发现我沉稳了。

我也不知道,感觉心里淡淡地有着一丝愉悦。无关别人,无关当天的天气,也无关当天的烦恼或者喜悦。

好像通过自己的学习和付出,我感觉心里原来的空缺,好像在慢慢地,一点一点地补上。心里那个洞满了,可能人就会踏实了,就会沉淀下来,专心当前的事情,而且看到事物的本质,并充分相信,自己可以一步步来,分析它,解决它,所有问题都是难不倒我的。

就像打补丁,修复思维体系的Bug,让系统更趋完善,运作更高效。

原来,知识体系日趋完善,能使思想沉潜,思维稳定,心灵宁静。

所以才有了自信,有了喜悦。

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我觉得学会这三个道理:

1.读书的确是改变自己现状提升自己的唯一出路

通过黄征宇的终身学习,我知道了从六个维度学习提升,才是科学的成长体系,构建合理的知识框架。

六个维度是管理健康的能力、管理情绪能力、思维能力、掌控关系的能力、创造事业的能力、正确创富观六个维度。而最近读的书,《钝感力》让我学会了管理情绪,提升抗挫能力的重要性,《关键对话》让我知道与人沟通要用同理心;学会同理心,建立“共享观点库”,找到正确的心灵链接。

《百万富翁快车道》《小狗钱钱》颠覆了我的陈旧的财富观;《活出生命的意义》《活法》杰出人物的事迹和高尚的境界,又激励着我,让我热血澎湃,努力见贤思齐,沿着他们光亮照射的方向,去求索,学习,前进。

2.耕种好心灵这片责任田,读书学习是最大成长的能量

通过每天写思维导图,写书评,这是不断的学习和思考的过程。

人的心,比如是一块田,我们应该往田里种些什么呢?

一位大师问弟子,你们会怎么耕种你们的责任田,怎样除田里不断长出的杂草?

弟子们纷纷发表意见,有的说,要下药除草,有的说,应该每天去拔草。

大师没有说什么,他种自己的田去了。

等到收获的季节,弟子们来到地里,看到师傅的田里,满田的庄稼,成熟的稻穗低着头,整片田里,金黄的稻谷在微风中像层层金黄的波浪,简直就是一幅美丽的画。

弟子们恍然大悟:耕种自己的责任田,最好的方法就是种庄稼,这样,收获了粮食和希望,田里也没有机会长杂草了。

同样的,在我们的心灵这片责任田,我们每天学习,种下知识,种下希望,满满的都是正能量,知识让我们充实,提升了认知,让我们心灵充满阳光和力量。同时,把时间用来学习提升,那么,其他所谓胡思乱想,自寻烦恼,根本就没容身之处了。

这样,通过不断学习,提升能力,让自己优秀强大,也努力通过自己的能力帮助别人,那么,就是活出有意义的人生了。

3.找到短板,建构强大的知识体系,提升思考能力,你将成为问题粉碎机

人生的六个维度,是一个支架的话,那么,我们缺哪个支架的脚,就是短板,就在那个地方走不动,玩不转。

通过学习,发现以前我学习,注重享受文字的优美,追求词藻的华丽,而忽略搭建坚实的框架,提升逻辑结构,每篇文章,如果每个维度的框架是坚实的,经得起推敲的,思维是符合逻辑的,那肯定是优秀的文章,如果在这个基础上,追求文字的简洁优美,那就会成为好文章。

同样的,在单位里,在家里,因为内心对世界的认知越来越全面,知识体系在构建,思维能力在提升,底层思维在加固,发现遇到问题,特别是一直以来害怕的问题,我越来越淡定了。

反正镜姐说的,人的一生,每个人每段时间,都会遇到问题,有句话说:觉得难啊?那就对了,死人才事事容易呢。活着嘛,就是解决问题。

回家看到孩子的学习问题,生活习惯问题,心里淡定了,也就不焦虑了。下班回家多累,也抱抱他,看到孩子欢呼着欢迎你回来,准备了一天的话要说,我就觉得那一刻好幸福,他会告诉我,他今天进步了,认真完成了作业,搭建了一部新的模型,看到他吃饭进步了,自己努力克服害怕,学会自己睡觉,他各方面都在变好,心里真的觉得好欣慰。

面对老人的焦虑,因为淡定,也不再成为烦恼,只是想着,要是自己能力再高一些,能去改变她几十年来的顽固的思维习惯,让她学会提升思维去过上更开心的生活,那该多好啊。

通过提升认知,有了底层思维,知道不要焦虑于某个点,而是把注意力集中在面上,从整体方面提升,那么,很多小的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工作上,因为自己的努力,而且一直以来坚持学习练习写作,业务能力有了大幅提升,我也成为工作上问题粉碎机,部门领导也肯定了我的成绩,年度评优,我也有幸评上了优秀。

这大大地鼓励了我,给了我很大的正反馈。

我相信,随着我思维体系的不断提升进步,我更有了帮助他们的能力,当他们的问题不再困扰我,当我有能力成为困难粉碎机,那么,很多想实现人生愿望,都会实现的。

学习,提升思维模式,构建知识体系,就是遇见更美好的自己。

一定要读很多书,才能更清楚看到前面的路,才能站得更高,看得更远,看到别人看不到的风景。

从六个维度提升自己,认知的提升,将会让你内心强大,不会在琐碎中沉沦,在困难前却步,在十字路口迷茫。

知识将会提升你的格局,让你活得铿锵有力,保持对生命敬畏,对理想虔诚。

读书,学习,是人生的一场修行。一生学习,知识常新,思维不断跃进。

通过学习思考,在生活中磨练自己,锻炼我们思维的马甲线,知识的腱子肌,打造智慧的启动器。

人生,就是一直走在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路上,勇敢无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