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稿整理:步步为营——既是步步向前,也是步步做减法

一、开场

1、为什么选在千聊做分享

去年底,偶然就开了千聊直播间,想着也是锻炼自己吧。只是基本上没有开启。今天在这里分享,一是周末不想占用点评群资源,不断嘟嘟跳信息不好;二者也有私心呀,在千聊分享的信息即时收集了,也方便自己回听,可以有比较,对自己今后的分享、演讲也是锻炼和方便寻找到要改进的地方。

2、故事营开营在即,你是什么感觉?

每个人一定都有独特的感受。告诉你们,我的第一感觉,顺利完成不难。但是,想要出彩可不容易。而且经过前面三次主题营,大家是越来越有经验了。

努力与不努力,差距真的不大,只有极致努力,才可能脱颖而出。上一次共读营海蓝姐姐的超强目标性,让我震惊。

决定了要参加,我们是不是都要花一点时间,想想这十天,可以极致做点什么,又实现什么呢?

3、借此次分享,对自己作一次梳理

说到这次的分享,我挺意外惊喜。但是分享什么呢,一时感觉千头万绪,可汇到一起,又一头雾水。

既然答应下来,必须认真对待。9月7号答应下来,我给了自己立定主题的截止时间,9月11号,我把这个主题定下来了。

梳理最近几年,是一步一步来的,而在读书营也有可以圈点的几步。今天就借着大家的鼓励,整理过去,展望明天。

二、我的2018-2014年——梳理过去五年

过往的五年,决定了现在的自己。而现在的自己,也决定了未来三五年的自己。每个人都一样,人生就是步步为营的。

2018年

农历年后,3月份全家人一起到广东,女儿转学,带着哺乳期的小娃,后来公婆也过来帮我们料理生活。

4月职场一次小尝试,是学生补习和兴趣班的培训机构,方向是课程顾问/课程规划师。我感兴趣的一个行业,而且特别吸引我的是看到引入了AI元素,人机互动的学习尝试。经过一个月试用已经上手,后考虑各方因素:比如市场份额、潜力,运营管理理念及方式,自己的诉求与实际工作中的状况,我最终主动放弃;6月重新再开始工作,进入另一个行业。

小结:在分享的海报上,我就提出,剥离这个身份,不以宝妈来说事。而现在梳理到2018年,我想表达的是,我们要相信自己,职场即使有过中断,回归社会后也要对自己有信心,不适应是有的,会是短期的。到现在这样的年纪,曾经工作都有工作过十几年了。现在仍然要不断尝试,但也要敢于舍弃,我们可以有选择权。于我,终于从以前的仰视工作,变为平视了。

2017年

全年是休假待产,后期带娃。 但这一年都有在学习,主题学习,比如美学、亲子、个人成长上。 年底时看到招募信息,果断报名参加,于是12月的第5期行动营成为我全年的收关事件,给自己一年一个交待。

小结:这一年来,其实重心是家庭战略的发展了。一年下来,好像没什么事,可其实待产、生娃、哺乳又是非常重要的事情。而我选择同时给自己充电,也确实是自己愿意去做的事情。没有工作,仍有选择。选择一种生活状态,一个“大事件”。

2016年

长沙市郊工作的第三年  全年大量看书看电影 电影纪录片200部,书有50本

小结:这是一个泛读泛看的阶段。虽然没有现在读得深刻,思考深入,但是这样一个泛读体验也是非常宝贵的,大部分的电影,我还是记得它的亮点,引人之处。比如一看行动营分享嘉宾V先生的微信头像,我就知道他选自电影《V字仇杀队》,里面有一个戴面具的神奇的男主角,他有一个特别的所在,他自学了好多东西,非常博学。

2015年

上半年偶然知道李欣频老师,犹豫错过2期之后,8月克服很多心理障碍,终勇敢决断报名参加。在预习备课阶段的40天左右时间,看了十几本书和二十多部电影(也才有了2016年的大量泛读泛看阶段),随后1月到上海参加梦想蓝图课,6月到自费参加台湾参加休闲农业考察团。至此,行动力的神经链接让我主动一次次加强了。再也不怕决断类似的事情了。

小结:这次私塾课,成了行动力的一个里程碑事件,而且我主动连续进行了几次决断。之后,做什么都果断许多。

2014年

还要前面说起,2010年结束在广东近10年的生活和职场生涯,2012年重新选择新的行业——园林绿化,面对新的岗位——电话营销(后期做了行政、跟踪杂志的出版等)。2014年看到了我所在公司自己能做到的职位上限,以及传统纸媒的衰落趋势,我决定从景观苗木信息公司到景观苗木的实体,于是从长沙市落到了长沙郊区苗木之乡的一个苗圃中工作,从事苗木销售和网络营销推广。

小结:人生什么时候都可以重新开始,但也不忘时时总结。也许走了弯路,可生命就是体验,有没有白走的路,只有到终点的时候才知道。

三、我在读书营值得说的那几步

起点是从2017年底行动营开始的,收获最大的是我知道我可以,然后我也做到了。我知道我最大需要突破的点,是要打开自己,与人交际。这一个方向比较漫长,似乎到现在我才开始有一点点的改变。

顺其自然我就进入读书营。我是一个一直有在看书也保持学习状态的人,但是以前没有目标,随兴而看;学习方法上也没有深究。

相对那时候的我,现在的我已经小小迭代过了,可喜可贺。

我在读书营的经历,也分为以下四个阶段。

1、推一步走一步,很稳很顺利  前三次的主题营就是,完成从来不是问题;而之前,我在从未了解过猫群的情况下,就参加过强度更大的行动营。也有主动的时候,一进入社群,我知道第一印象很重要,心底隐隐有想法要给人留下一点印象,自己有能提供的价值。只是也没有清晰的路径,觉得自己没有特别值得说的故事。

2、链接组内的积极主动,在某一主题营时还做过学委。点评组也是被动的半推半就啦。我记得在清单营我是没有拿过最佳的,其他的得过最佳,最美同行者,坚持勋章什么的,我从未去记住。哦,上次极致践行者大会的复盘文,被选为了优秀,收到了亦晴寄来的一批礼物。这是最值得一说的一回了吧。

3、积极主动,我一定要。

报名读出生产力,这是我非常清楚的知道自己一定要参加的,我也做到了,过了今年特别充实的一个6月,恰好那时进入现在的公司,于是工作与写作阅读同时进行了,3天一本书一篇文章,埋头去写就对了。如果说阅读要有泛读阶段,那么写也需要一个大量写的过程,而读出生产力只是给我们打开了一扇门;

共读营,每天点评10位老铁,这是主动决定一定要好好完成的一件事;

现在,发愿,每日剽悍100天直到结营。今年已经过了四分之三了,读书营的在线状态,是有期限的。我想在这几个月,好好完成一件事,给自己一个交待。

4、最高境界 我放松我安在—— 第三届(深圳)极致践行者大会。

最近在重点阅读《人类木马程式》这本书,最核心的一个观念是,我们在决定任何一件事情、说一句话、下意识的动作时,都可以问问自己,此时真正的感受,是关于“爱”还是“恐惧”。

特别明显,几年前参加李欣频老师的私塾课,我就是带着焦虑的情绪去的,我茫然,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想做什么,我希望在老师的课上得到启示。所以,是恐惧、是匮乏、是期待,于是收获的是更大的焦虑,觉得自己匮乏。听完课回来,认为自己要被好多功课呀,所以疯狂的看书看电影。

而这一次去深圳,我不带任何期待,就是让自己出现在那里,好好感受就好了。在微信群里直播都是现场临时想到的,就是自然而然做了一点,举手之劳。

在大会这一天,我分为两方面来认知,一方面是台上四十多位讲者,他们是来成就和完成自我的。这就是一个展示的、检验自己的平台,如水煮鱼在分享中所说,他在深圳这次分享,虽然讲得不是很好,但是全程不紧张,顺利完成对于个人就是“欢天喜地”,对,他用的是这个词“欢天喜地”。给你一个平台,为你建造一个能量场,给你6分钟,让你尽情展示。而你展示的门票,来自你好好做一件你擅长的属于你的事情就好。另一方面,作为台下的听众,没有一个人的精力可以使TA能全程保持高注意力。但是,台上的讲者,就是在告诉我们,他们就是我们可以触及的明天。他们就是明天的我们。


小结:

未来方向未明,但是对学习的认知确实有所提升。聚焦吧,学到老铁的一句话“想要做到1件事情之前,先杀死99件事情吧”,我仍迷茫,还常跑偏。

虽然目前我仍然感到很迷茫,但是细数过去五年,我也是一步一个脚印的。在社群的普通经历,也是有那么几步可以圈点的。

所以,正如,今年2018我的开年书吴军老师的《见识》给到我的:不作选择的幸福,做减法,学海无涯而人生有涯。甚至他还有一篇文章说的是“上帝喜欢笨人”。

所以,我的步步为营,既是一步步向前,也是在一步步做减法。

猫叔说过,书要自己读。而人生的路,选择很重要,但每一步都是我们自己走的。而见识,决定了我们能走多远。


P.S.

分享之前,我在想:我能分享什么呢?如果遇到对眼关键词,欢迎交朋友!

说到青词,你会想到什么?说到我,你希望别人记住什么?

老铁思源说看到我最近的每日复盘,觉得做事目标明确,有动力。可是,其实我仍为自己缺乏目标缺乏方向迷茫和苦恼。总是很容易分散心神,这也想学,那也想了解,就是好奇,一种蜻蜓点火式的“打开”链接。比如今天我就浏览了许多信息点。

她说得对,我可以趁此梳理一下这一段时间所学所感,看看前路。

/得到  我接触逻辑思维好几年了,我在得到APP学习也已经超1300小时了,曾经也连续学习有两三百天(现已清空),因为我只是在这个广袤的知识海洋看看,没有深入学习,更无刻意精进。所以重新开始。今年下半年,才算大大做减法,先选择一个一个课程学习。(信息过载没错,不是缺乏知识与资源,而是真正专一到一个点,先化为己有)

/去年在流利说学英语,先学了1个月,然后报了1年。即使生孩子、坐月子、春节期间也是打卡无阻。今年拿到了全返学费。之后就暂时放下了。学英语开始了好多次。印象深的有两次,一回是利用上班的早起,用新东方的新概念课程音频配合书本,学完了1和2的十来课。后来就断了;这一次流利说,坚持了300多天,目标只是出外旅游,能自理就好,不要太求人。总之,结果不算圆满。基础,仍然是停留在基础。可是我曾经学了讲广东话,时隔8年再到广东,完全无障碍会听会说。有原因的,值得深究。

/2015年9月左右知道李欣频老师,并报名她的私塾课,当次开课前40天就看完了长长的书单和影单。次年更是看了200部的电影,几十本的书。而且,从9月成都私塾课,到次年1月上海梦想蓝团课,到6月的台湾行,我主动的锻炼了行动力的神经元。再有什么大决定,不再犹豫与艰难。比如今年参加深圳第3届极致践行者大会。

/2017年12月,对于之前不太了解的剽悍一只猫,看到第5期行动营的招募公告,马上报名参加了(想着2017年全年待产带娃休假,为自己做点什么收关),顺利完成22天的打卡,获得1次最佳勋章,与本期的行动之王上海的李小璇同在一个连,并肩进步,后来作为老铁代表录了视频。在群内主动进行一次长分享。

/接着参加读书营进入五连。清单营,精读营,共读营,猫叔的读出生产力写作特训班,从精读营开始写作水平得到明显提升。之前很长一段时间是懵懂的。从封闭的被动的,现在开始打开,参与(仍是被动参与多:班委、点评、链接组活跃分子等等),被推动。

/至今,阅读写作社群上一无所成,不足为道;工作上,经历过四次的行业和职位大转变;家庭上两个孩子,正是需要悉心引导之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