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过很多种死法,唯独没想到是被儿子推死的”

1

人一旦过了六十岁,在我们农村来说,就是老之将至。都说人的生命有个大限,各种突发的死慢慢地变得既恐惧又彷徨,但是也渐渐释然。

总归有一死,可能生病,这是最大的可能;可能车祸或者其他意外,那肯定是因为烧香拜佛心不诚。

但是,我总归没有想到,在七十八岁这一年,我居然会被自己的亲生儿子推死,以这个方式来结束生命的旅程,也是可笑和讽刺。

这天,因为51岁的儿子问我追讨拆迁款,由于我不肯全部给他,需要留一点养老看病,情急之下发生了挣执,他一边骂我“老不死,存钱干嘛”一边把我的生活用品丢到房屋外,说“不给钱就别赖着住在这”。

我想起儿子小时候家里没钱,就用木头削了把枪给他,他欢喜得不得了,满脸露出对我的崇拜和敬意,可什么时候开始变成这样了呢?

我苦苦哀求他不要再扔了,他反而一把将我推在地上。我躺在地上无法动弹,也叫不出声,似乎有种沉沉的感觉把我拉到深渊。我看到了六岁时候的儿子,他坐在我的肩膀上,也是沉沉的感觉,然后又突然看到他结婚,生了小孩,孙子孙女喊我爷爷,一幕幕快速放映,但最终又回到他继续砸东西的画面,嘴里不停地辱骂“老不死,看你还闹哪样”。

最后,我的世界一片荒芜和灰诞。我的死因是颅脑损伤最终救治无效死亡。

而我的儿子,始终没有伸出援手,没有一点点内疚和不安。

2

上面的事情,真的不是小说,而是最近发生在江苏南通的真实事件,一男子因拆迁款分配问题,将78岁父亲一把推倒在地,老人倒地后,男子不理不问而导致父亲死亡的社会事件。

这个老人也许在最后一眼,看到的也只是儿子被金钱泯灭的人性和亲情。

我把你养大,你陪我变老,大概是农村大部分人养儿防老的出发点所在。但是,大概都不会想到的是,非但不养老,而且还亲手推死了父亲。

到底,这样的忤逆子是怎么产生的呢?有时候,还真的会突破人类良知存在的底线。

无独有偶,想起前几年很红的殺母事件,同样是让人感到极度的悲凉和愤懑。

2016年,一起北大天之骄子福州杀母案在网络上引起了很大的轰动,一名北大经济学大四的学生在以残忍的手段将自己的母亲杀害并藏尸,知道6个多月后才被人发现。

更可怕的是,经过法医鉴定,当被发现时,死者已经去世了大半年,已经成为木乃伊,就像油画里面的呐喊一样,非常恐怖。尸体用锡纸包裹住,用活性炭掩盖气味,四周的窗户都用胶布封死,并且安装了摄像头分别对准卧室和大门。犯罪手段和反侦破智商之高,出于一个北大才子之手完全在情理之中,可这样的智商却用在杀害十月怀胎生下自己的母亲且含辛茹苦带大自己的母亲身上,实在是让人唏嘘不已。

只是犯罪智商之高,至今仍是谜团的是,这位才子潜逃的踪迹依然没被发现。不过,无论他躲在什么角落,在良知上肯定会受心灵扣问的煎熬。

3

席慕容在《反复的心》里有句话说,“知道在这一生里,无论如何,父母与子女之间的种种恩怨与牵绊,是永远也理不出头绪来的了”。

父母与子女,本来应该是世界最亲密的血缘纽带关系,为何就变成如此残杀的境地?

是父母太过于慈悲,还是不孝子太残忍,都是出乎意料之外,但似乎又在情理之中。这种孽缘的产生,从来都不是无缘无故的,都是细小琐碎的片段的积累,是过度的控制也好,是没有原则的纵容也罢,通过日积月累的发酵和酝酿,最后以一个谁也猜不中结局的爆发式剧情来结束闹剧。

最近,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9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2.4%的受访者感觉现在“熊孩子”多,89.4%的受访者指出“熊孩子”的出现是家庭教育出了问题,69.5%的受访者归因于父母没原则的宽纵和溺爱。

“熊孩子”在餐厅大吵大闹、在墙面上胡乱涂鸦、待人刁钻没礼貌……这些看似是“他只是个孩子”的小问题,你可曾想过一次的纵容背后就是毫无原则的放纵?

还有就是北大毕业生王猛书写万字长文怼父母从小对自己“过度关爱”一事,在父母和外人眼里,王猛符合所有“别人家孩子”特征:从小成绩数一数二,四川一地级市高考理科状元,被北大最好专业之一的生物专业录取,本科后又成为美国排名前50的大学研究生……然而,这一切光环的背后,却是王猛和父母的决裂:12年前,他不再回家过春节;6年前,他拉黑了父母所有的联系方式;他甚至还准备再到北大读个心理学方面的博士,以解决自己长期压抑之下的心理问题。

4

父母与子女的关系,都是惟妙惟肖的,不能说把过错归因于任何一方,而是双方都必须背负责任。

比如拆迁户老汉之死,要是没有一直以来对儿子的疏于教养,怎么能把人性泯灭到如此程度?

比如北大杀母案,要是没有一直以来对儿子的过分控制,怎么能导致天才儿子扭曲的灵魂如此黑暗?

佛说:父母与子女之间的关系,不是讨债的就是还债的。父母与子女,本来就是最亲密的关系,然而嗔恨使内心失去平静,甚至出现逆反人性的疯狂举动,可当我们冷静观照内心,就会发现当我们对最亲密的人生气时,自己其实成为了那个首当其冲的受害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