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工作,好大学,好中学,好小学…然后呢?

想有好工作、体面人生,必须上好大学、必须上好中学、必须上好小学,必须上好幼升小辅导班……这已经成为了很多人根深蒂固的逻辑。在这个时代,出现了很多超龄优质儿童,他们的表现让你有时怀疑自己的 眼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别以为这种孩子是国内特产的。工业化带来的经济全球化早已经把全世界都纳入了同一轨道。早在上上个世纪,美国就产出过一枚让现在很多父母都汗颜的超级儿童:

>威廉.詹姆士.席德斯,18个月大开始学习读书,6岁能阅读很多种语言。小学入学后从一年级直接跳到七年级。中学读了三个月,11岁时进入哈佛大学,16岁拿到哈佛大学学士学位。

威廉后来的结局呢?

>职场:从事一份不用动脑、收入很低的文书工作,哈佛学位证书从未使用。

>人际:与父母反目成仇,拒绝参加父亲葬礼,终生未婚。

>性格:愤懑,紧张,古怪,又有童真。

>结局:46岁时,在孤单、一事无成、身无分文、最终也没有适应社会的悲苦之中逝世。

在本世纪,2008年,英国政府在好大学、好中学、好小学类似的思路引导下,试图在全国早期教育界推行一项国策:**英国法定早教大纲,简称EYFS**。

EYFS不是指南,而是法律,为刚出生到小学阶段的孩子设置了多达**500个发展阶段**,要求5岁以下幼儿达到69个写作、数学和解决问题的目标。

早就嗅到苗头的民间各方有识之士(心理学家、早期教育家、哲学家、教师、神经学家……)成立了以捍卫童年为己任的** “放眼看天下”**组织,发起抗争运动,质疑早教大纲的合理性,这一运动最终影响了法定早教大纲的修订。(放眼看天下主页:http://openeyecampaign.wordpress.com)

这场运动记录在了《太多了,太早了-道法自然的儿童养育观》一书中。为什么不应该为学龄前儿童制定发展目标?几岁开始学习合适?阅读写作这些能力早早培养不好吗?这些都在这本书中有解答。鉴于我国这种学习、攀比之风蔚然成风,此书对于中国父母也颇有借鉴意义。


为什么不应该为学龄前儿童制定发展目标?

我家宝宝从一出生起,就开始每个月去保健科检查,大夫会问我们,比如“孩子会用手抓东西了吗?”等,起初我为孩子发展的“滞后”感到焦虑,后来发现孩子最终总会学会的。而大夫对孩子的“审查”态度和对家长的质问态度,带来的比较、焦虑,会传递给孩子。

如果是比较大的幼儿、儿童,他们更会受到这份焦虑的影响,进而影响对自己的认知。一个人来到世上,最首要的事情是发展自己的个性。在生命的头6年,这尤其重要。如果一个幼儿在发展自己时,却被一些外来的标准判断为“不达标”,这是对他智力怎样的侮辱!

没有孩子会不达标,除非是大人自以为是地制定一些标准。**有些孩子这方面快一些、那方面慢一些,而且还有男女性别的差异,用各种人为标准一刀切地衡量孩子,对任何孩子来说都是不公平的。**

**《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第29条明确规定,儿童的教育应使儿童的个性充分发展**。

至于什么时候会用手了,什么时候会拼出字母了……你放手让孩子去玩、去唱、去跳、去奔跑,他内在的生命机制会在合适的时机彰显出来。

这并不是说我们对学龄前的孩子放任不管,只是要正确地官。**书中提到适合此年龄段孩子的学习方式,叫做“无意识”学习**。孩子在6岁以前,学习东西都是无意识的。过早把意识带到孩子的认知里,对孩子是有害的。

比如,传统学习方式是从音节、到单词、再到句子、最后讲整个故事。而无意识的学习方法是先讲整个故事,在房间里贴上故事的图画,让孩子沉浸在整个氛围里,相应的单词、句子慢慢会从孩子嘴里“蹦”出来,就像婴儿学说话那样!而在传统学习方式下,正确的单词、句子是在老师的期待下、一次次纠错“学”出来的。

师长应该避免纠错,比如“错了,应该这么读!”应该直接把正确的说出来,孩子会自下而上地吸收、同化,会得到更好的学习效果。

很多成人善于“纠错”,是因为他们以为孩子是“教”出来的。书中提到,**“教育”一词改为“学习”比较合适,这样更能让人明白学习只能来自内部**。孩子自己具备很强的学习能力,而一旦他自下而上地吸收事物,会获得智力的提升以及由此带来的快感,而不是讨好了师长获得的满足。

心理学家亚伯拉罕.马斯洛:**一位老师或者一种文化不会创造人,他们不会给人植入内在的爱的能力、好奇心、思考的能力、运用符号的能力或使人有创造力,不如说他们允许、培养、鼓励或者帮助处于萌芽状态的东西成为真实的、实际的**。


几岁上学合适?

这也是一个很多家长关心的问题。经常见到有的家长愿意让孩子5岁多就开始学习文化课,以早做准备。我家孩子是8月末出生的,很多朋友一上来就恭喜,说赶在了上学前。

这样,真的好吗?

《太多了,太早了》一书中,有一章是一位神经科学家写的,他告诉我们:孩子在六岁半到七岁半之间,大脑神经会经历一次神经重组,在此期间形成连接左右脑两个半球的神经通路,为阅读打下了神经学基础。**六岁半到七岁半之间,是很多国家的入学年龄**。

而在此以前,孩子大脑的发展以右脑为主。右脑擅长解决视觉-空间问题,天生会模仿音乐旋律和韵律,这意味着学龄前孩子适合通过歌曲、舞蹈、节奏和韵律的方式来学习。

**这一点在芬兰幼儿园的成功上得到了证明**。芬兰的孩子到一年级才开始学习阅读,在那以前,他们通过大量的音乐、舞蹈、户外活动打下了良好的语言基础。在孩子的身体和认知准备好之前,没人催促他们。**这样做,没有拖孩子后腿,就如很多其他国家的早教狂热分子所担心的那样。在历年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中,芬兰孩子表现优越,在读写方面2003年获得了全球参评国家榜首**。

**德国一次失败的案例也告诉了我们为什么不能降低孩子入学年龄**:

1970年,德国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政府决定将入学年龄从六七岁降低到五六岁,以此提高学生成绩。他们决定先试点。他们选出50所幼儿园,其中25所参加文化早教项目,另外25所以游戏展开教学。上小学一年之内,那些接受过文化课程的孩子在学习方面表现优秀,但社交技能薄弱。到了二年级,这些孩子优势减弱。到了三年级时,优势全无。基于此,州政府决定不降低入学年龄。

大数据告诉了我们,早上学对孩子的认知发展、人际能力没有好处,而且对孩子学业的长期发展也没有益处。

本书的副标题是:**道法自然的儿童养育观,其实就是在提醒成人:尊重孩子的生理发展规律,顺应孩子的天性施加教育**。全身心关注儿童,而不是关注你想要什么。

或许有人说芬兰这样的北欧国家社会福利好,竞争压力小,我们做不到,还有朋友听到我们表达这样的观点,表示:“你这么‘开明‘,去国外好了”。在现在的高考压力下,大部分人随大流报各种兴趣班、幼升小辅导班、补习班。时间太少了,没有缝隙留给家长思考。遇到与自己不一样的情况,只能想到一条:他们要出国留学。慢即是快,是需要耐心等时间证明的。但很多人只愿马上看到结果。

还有朋友说“我就希望我孩子以后成绩差不多就行了,不想太大压力,他过得快乐就好。”我部分赞成快乐,但不赞成因此放弃孩子的成长。在不利的大环境下,更需要父母为孩子把住底线,帮助孩子在德性、智力上都能得到真正进步。但是如果外在的评判声音与孩子的真实成长之间存在矛盾,如何平衡折衷,就是各位家长自己的价值观所在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互动导入】 讲书之前,我们来听听下面有没有咱家熊孩子? A小宝:抢玩具,拖拉,磨蹭,不自己吃饭,想要的东西不满足...
    燕子简记阅读 1,246评论 0 1
  • 最近,整理这些年来的日记,随手翻看、细细阅读曾经的心路文字,每每拾得感慨或深思的点滴。尤其进入HX四年多来的时光,...
    二羽_ba63阅读 417评论 0 0
  • 鸡汤说“下班时间决定你的一生”,于是,你每天晚上回家充实自己狠学三个小时,可升职永远轮不到你,工资还是那么一点点。...
    哦卖嘎的阅读 128评论 0 0
  • 在课业繁重的高中时代,吃学校附近的路边摊,成为每天放学后的一大享受。虽然小吃的花样很多,可我和朋友却不约而同地爱上...
    小奶茶2333阅读 476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