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出身将决定你多少?娱乐圈背景深厚的她这么说……

本文首发:九号放映厅(ID:NO9movie )一个有点意思的影视原创公号。

窦文涛主持的《圆桌派》第二季开播,第一集讨论的主题是“在中国,出身决定你多少”,请来了柯蓝、马未都和蒋方舟。

这个话题并不新鲜,但请来了柯蓝很有意思。

柯蓝出演了今年第一部话题大剧《人民的名义》,这部剧引发了全民讨论阶层固化的风潮。

柯蓝扮演的陆亦可,妈妈是法官,姨夫是政法委书记,而她自己则是陆处长。


戏里是官二代,戏外则是红三代,柯蓝原名钟好好,爷爷是开国上将钟期光。

但柯蓝一上来就驳斥了出身论。

柯蓝要比陆亦可可爱得多。抑扬顿挫,飒爽英姿。对她而言,走过了波澜壮阔一生的爷爷对她最大的影响是:很多都不算事儿。

她摆出结论:“出身证明的只是家庭教育”。


她在22岁成为主持人,是亚洲第一代VJ。早期在音乐频道channel V 工作,让窦文涛看了都觉得十分洋气。过了30岁想换一种活法,便成为了演员。

今年接受媒体采访,她说了一段话:“有理想这件事,我很有优越感,有诗和远方这件事,我很有优越感。如果这些种种的优越感能够刺痛到别人,为此我更有优越感。这是个游戏,好玩至极。”

1972年出生,今年45岁,她的自我评价是:一个活得多么任性的中年妇女。

这样的女人,是劲劲儿的。当初《人间正道是沧桑》剧组选其出演热情勇敢、有忠诚信仰的瞿霞,也是因为她有股劲儿。


而柯蓝说,那是家庭教育的精神气儿。

于是,柯蓝转而说了一句:


要不怎么说窦文涛厉害呢,他接上一句:

“但是出身影响见识和阅历吗?”


这是一个很实际的提问。

窦文涛分享了一个HR的心得:

每天最早来的是农村的孩子;嘴最甜的是干部家庭的孩子,会来事儿;还有一种是知识分子家庭出身,通常比较清高,不太喜欢和人合作。

无独有偶,最近的热播剧《欢乐颂》,最大的贡献应该是对于“原生家庭”概念的普及,当中最突出的例子莫过于樊胜美了。她在重男轻女的家庭中长大,一直为惹祸不断的哥哥收拾烂摊子,妈妈于她只有索取。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面镜子,这也是出身论。于是《欢乐颂》播到第二季,同情樊胜美的人少了,因为人们发现最后樊胜美变成了樊胜美妈妈——在和王柏川的爱情里,她也像是找到救命稻草一般在依附和索求。


尼采说过:“当你凝视深渊时,深渊也在凝视你。”

而富二代曲筱绡,归国初衷就是和同父异母的哥哥争家产,她必须八面玲珑,举重若轻,这是行走江湖的必备武器——家庭教育的影响在这里进一步凸显。

但马未都也说了一句话:“家教只能限制你的举止。”


他强调的是:家教之外,还要求一种自我约束。

柯蓝在《圆桌派》上评价自己是一个活得任性的中年妇女。巧合的是,《人民的名义》里面,祁同伟则说的是:“我们这种人不能任性。”

高小琴对祁同伟说:“像我这样的人,没有背景,没有资本,我哪敢任性啊。”

祁同伟深以为然:“在这个世界上,谁不想由着性子活着,但我们不行,我们没有那种有权有势的老子,我们得靠自己,对吧,所以个性对我们来说,是一种奢侈品,真的玩不起。”


这段话甚至击中了很多人的软肋。

剧中反派祁同伟的走红,在于我们深知他的悲剧是如何一步步产生的。对照到现实社会,是让人体会到同病相怜,是同一份无力感的体谅。

但体谅不代表祁同伟的选择是正确的,这就是马未都所说的自我约束力。

社会有洗牌的过程,人格的成长也不是只系于出身/原生家庭之上,自我的炼造、后天的修养,永远是一个更为值得重视的命题。

——————

《圆桌派》看起来就像是窦文涛的私人聚会闲聊,每期都有一个流行主题,不咄咄逼人,也不追根究底。它提供讨论空间,这也是窦文涛一辈子都在做的事情。

而这个话题,还能够讨论也算是欣慰的一面。我们不能否认,阶层日益在固化。

而阶层日益固化的今日,一再强调出身,其实也是在收窄上升渠道和社会活力。

撰文/九姨没有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by Rek 几个月前,曾有一篇热文《高考四十年,阶层分流的历史使命早就结束了》在朋友圈流传,作者肥肥猫在开篇总结...
    赵一初阅读 2,081评论 4 7
  • 1.配置方法 intellij idea本地开发调试hadoop的方法 Hadoop: Intellij结合Mav...
    奶爸加油阅读 1,066评论 0 0
  • 外面那么冷,你那里的天又那么早就黑。 1 从此以后我不愿等待 因为你说你等我 我只自顾自的去你的未来 2 你看那海...
    一言尔阅读 261评论 1 1
  • 夜是囚笼我反抗无终起点甜度仍在弥漫徜徉终点情绪任性撒泼散场 冰冷的脸庞刺骨的张扬 糟糕 糟糕倒颠界世 规则嚣...
    是八复呢阅读 541评论 2 1
  • 北京的天 北京的天,下面想像衣板一样的云 上面像一堆厚棉褥 我望着天,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 手里的烟,已经点燃了第三...
    chrisguo阅读 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