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了这个信息化工具管理ISO,我才知道管理体系也能如此简单

自ISO于1987年发布ISO9000系列标准以来,管理体系进入企业已有30多年了。

虽然大家都知道ISO体系的好处,也想了很多办法来引进,但真正能运用其产生效益和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的却不多。

关于管理体系不能有效运行的问题,仿佛已经成为当下国内众多企业的一个心病。

1

近日,安徽省六安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了关于2020年全市检验检测机构“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结果的通报,本次检查共抽取60家机构,共发现问题127个,主要集中在技术能力、行为规范和管理体系等方面。详情如下:

各县区市场监管局,市局开发区分局:

为进一步加强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后监管工作,依据《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原国家质检总局令第163号)、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开展2020年安徽省检验检测机构监督检查的通知》(皖市监函〔2020〕114号)及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市局于2020年5月15日至8月15日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对全市获证的60家检验检测机构开展了分类监管现场监督检查。现将检查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总体情况

本次检查组织形式为各县区局负责本辖区检验检测机构的监督检查工作。其中:食品、环境、机动车等重要领域检验检测机构市局统一组织,由辖区市场监管部门集中开展监督检查;综合类检验机构监督检查由县区局自行检查。各县区局按照省、市局“双随机”分类监管的有关要求,适时匹配人员和机构,对辖区内检验检测机构开展监督检查。检查人员由行政监管人员及各专业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人员(技术专家)组成。市局对食品、环境、机动车等三大类重点领域的集中监督检查开展不定向督导。检查内容主要是检验检测机构法律地位、技术能力、行为规范和管理体系是否能够持续符合资质认定的条件和要求情况,以及履行法定义务、提供检验检测服务等情况。

按照省局相关要求,本次检查共抽取60家机构,按检验检测类别覆盖全市食品类检验机构8家,机动车检验机构22家,环境监测类检验机构8家,综合类检验机构22家;按分类监管等级覆盖A类2家,B类 22 家,C类28 家,D类0 家,上年度未定级8家。60家机构中,共发现问题127个,主要集中在技术能力、行为规范和管理体系等方面,检查结果均经检查组和被检查机构现场确认。

二、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未依法办理变更问题。部分机构对法人、标准和方法发生变化的检测项目等,未按照资质认定管理有关规定及时办理标准和方法变更手续。资质证书能力附表中的个别作废标准未及时更新。

(二)设备管理问题。部分机构仪器设备到期未检定或校准,检定、校准后的仪器设备没有经过计量确认或者确认错误即投入使用,三色标未按照规定使用。部分机构对化学试剂、气体钢瓶未实行有效管理,试剂库无通风和消防措施,部分试剂超过有效期未进行处理。部分机构的检测仪器设备档案信息不全,标准物质采购验收使用记录不全,有的无专门档案。部分机动车检验机构检验场地进出口标识不清晰,检验场所安全措施不到位。

(三)报告记录问题。部分机构没有严格按照标准和方法要求实施检验检测活动,检测过程中未采取加标回收、标准样品检测、平行样、空白检测等质控措施,采样不规范;个别机构在固体污染源颗粒物采样中违反方法标准要求,随意减少采样点数量和缩短采样时间。部分机构分包检测报告未注明分包方名称。部分机构原始记录不全,原始记录检测项目未记录具体检测数据,委托协议书未能明确检测参数和试验规程;原始记录中缺少样品前处理过程记录和标准物质配制记录。部分机构较长时间未出具CMA报告,个别机构监测报告的地址与资质认定附表中不一致。

(四)管理体系问题。部分机构建立的管理体系未有效运行,内部审核或内审计划不合理,管理评审输出流于形式,一些内审和管理评审发现的问题没有进行有效改正。个别机构未按照《RB/T214-2017检验检测资质认定能力评价检验检测机构通用要求》的规定,制定或者修改管理体系文件。部分机构管理体系文件未传达至有关人员,检验人员不能及时获取并有效执行。

三、检查处理情况

(一)开展整改处理。针对此次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各县区局要按照附件《安徽省检验检测机构2020年监督检查结果后处理统计表》处理结果要求,依据《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原质检总局令第163号)等规定进行处理。

1.处理建议为机构自行改正的,由机构在1个月内自行改正,机构改正完成后向辖区监管部门审查备案。

2.处理建议为责令改正的,由辖区监管部门依据《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第42条,下达书面责令改正通知书责成机构在1个月内整改完成。

3.处理建议为责令整改、罚款、整改期间暂停出报告的,由辖区监管部门启动行政处罚程序,进行立案查处。

上述问题机构在整改中,凡是涉及检验报告结论错误或不按照方法标准、规范进行检验的,必须责令检验机构召回报告,进行重新检验,检验数据结果报告由委托方审核通过后,才能认可完成整改。各县区局要及时做好后处理工作,并对机构整改情况进行确认(对食品、环境、机动车的三类重点类机构整改报告除报县区局外,县区局确认盖章后再报市局2份。综合类的机构整改报告报县区局确认即可)。涉及撤销资质认定证书的,上报市局转报省局依法办理相关撤销手续。

(二)落实整改成效。各县区局负责督促本辖区内发现问题的检验检测机构做好整改落实工作,对其整改情况的长期有效性进行跟踪检查。各县区局要认真总结此次集中检查所暴露出来的问题,采取行政约谈、日常巡查、监督检查、执法检查等多种方式,不断强化对检验检测机构地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检验检测行为。

(三)强化结果应用。请各县区局于10月10日前将处理结果(工作总结、相关附件表格、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整改通知书、行政处罚决定书等)一式两份书面报市市场监管局认证检验监管科。并按照《安徽省市场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办法》要求,及时将检查相关信息向社会公示。

附件:六安市检验检测机构2020年监督检查结果后处理统计表

2020年9月1日

2

长期以来,企业管理者们饱受各种管理体系的困扰,常表现为“天天谈体系,却少有人精通管理体系运作”的尴尬局面。

在市场环境严峻、改革步伐加快的今天,越来越多搞管理体系的人感慨这个工作“形式化”、“边缘化”,使得很多人一提到“管理体系”这样的词就觉得特别虚。

导致了企业管理体系“水上漂”的态势,具体呈现为企业的管理体系无法落地,最终导致企业系统性运作问题,使企业陷入管理危机。

爱因斯坦曾告诫我们:“对于面临的问题,我们若停留在产生问题时的思想高度,那问题是无法解决的。”与此同时,新时代也要求企业更高质量的发展。

故此,企业界长期面临的问题,仅仅靠传统的方法已经无法彻底解决了

3

随着经济全球化步伐的不断加快以及调整优化经济结构的迫切需求,进一步推动中央企业不断加快改革的步伐,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成为当务之急。

“十二五”期间,企业面临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如何适应这种机遇与风险并存的环境,是企业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要想在这场充满机遇的竞争中取胜,除了不断加大改革步伐、增加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完善企业管理制度以外,更要在信息化建设上加大投入,逐步深化信息化建设,来提高企业整体运营效率、决策的及时高效,使“信息化”真正成为企业科学决策的工具,在激烈的竞争中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因此,在信息化时代我们可以用信息化的方式来管理体系。

4

由于体系建设的过程中涉及部门众多、事务繁杂,因此我们常常会遇到如下问题:

针对这些可能会遇到的系统建设的痛点,艾思欧IMS质量管理信息化系统基于ISO9001体系要求展开功能梳理,将质量体系的PDCA模型持续改进机制融合到系统业务逻辑中,使用信息化手段进行固化,从而帮助企业形成一套全流程全方位的体系管理解决方案。

根据整体的设计思路和行业经验总结,艾思欧IMS信息化系统提供了“体系文控”、“体系贯标”、“体系融合”、“体系审核”、“证书管理”、“法律法规库”6大基础功能模块。

让体系文件管理变得更简单

对于体系文件多管理不方便的问题,艾思欧IMS体系文件全生命周期在线管理,可全面替代线下文控管理工作:

① 分类管理各ISO管理体系的管理手册、程序文件、作业指导书、表单

② 编写、修改、借阅、分发、作废、销毁等文控流程

③ 一键发布、分发新版体系文件后,旧版本文件自动收回、自动作废、自动更新受控文件清单

④ 自动生成文控记录,再也不需要人工抄写大量文控记录

⑤ 文件管理分权限,自动配置水印,文件可追溯,安全可控

⑥ 根据自定义文件编号规则自动编号、修改后自动更新版本号

让表单和流程管理变得更简单

都说员工执行差,是管理没有流程化。一套好的流程,可以帮助企业培养人、训练人、改造人,提高执行力,彻底解放管理者。艾思欧IMS可以将管理体系和业务流程进行一体化控制:

① 统一管控:基于流程中心将企业各管理体系全面落地

② 扩展性强:高度灵活、敏捷,具备极强扩展空间。

③ 操作简单:无需配备专业IT,可快速配置业务流程,变更简单,运行顺畅。

④ 关联性强:基于流程中心与业务对象管理,全面打通流程间业务数据交互。

其在线表单设计的功能操作简单,可以实现零代码托拉拽,轻松搭建在线四阶表单,自行根据组织架构、业务变化来调整表单、流程,不再需要IT、付费进行二次开发、测试。

让体系贯标变得更简单

为了解决体系贯标文件不会写的问题,艾思欧IMS的快速贯标功能,能够快速实现体系信息化:

① 无需辅导,快速、轻松导入管理体系,实现体系信息化

② 根据体系文件、表单、流程模版,快速建设管理体系

③ 已建体系客户文件批量发布、流程快速设置,运行便捷

④ 引导快速完成多体系文件、流程融合

让体系审核变得更简单

针对很多企业不知如何应对体系内审、外审以及管审的多种问题,艾思欧IMS提供了一套智能化内审、管审、认证审核平台:

① 流程标准化:审核步骤一目了然,无需辅导

② 任务简单化:审核记录智能分类,覆盖全行业全体系。

③ 过程智能化:任务柔性规划,状态实时跟踪,证据全量查询,隐藏敏感信息,安全高效。

④ 整改简易化:不符合项统一管理,纠正措施自动触发实时跟进,整改记录自动归档。

一阶段审核自动同步管理手册、程序文件、作业指导书、表单及外来文件

二阶段审核,自动同步各表单的历史运行记录,不再需要人工到处搜集

在线实施不符合项整改并跟踪,自动汇总整改记录形成整改报告

让法律法规搜集变得更简单

面对管理体系部门法律法规搜集难、搜集不全面的问题,艾思欧IMS也能帮你轻松解决:

① 提供最新最全的法律法规库

② 法律法规清单自动更新,省时省力

③ 一键创建企业专属的法律法规清单

④ 标准的合规性评价流程

⑤ 完整的法律法规内容

⑥ 通用式在线合规评价表,简单勾选即可完成合规性评价工作

让证书管理变得更简单

① 分类和属性管理:可自定义企业各类证照类别及属性

② 体型服务:根据证书有效期设定单次或周期性提醒服务

③ 数字化:支持电子版的引入和证照原件的扫描录入

此外平台还可基于不同体系应用配置叠加各个场景,比如:QA质量管理、EHS职业健康管理、EMS能源管理、LIMS实验室管理等,从而帮助企业灵活配置系统以达成功能需求。

艾思欧IMS主要通过四个步骤来帮助企业落地运行体系:

第一步:体系管理诊断服务,通过管理体系咨询了解企业管理体系成熟度,明确管理需求;

第二步:信息化平台构建服务,通过IT系统构建将体系管理思路落地,形成信息化保障体系;

第三步:体系信息化操作培训,通过管理培训宣导,保障体系管理、咨询与IT的共同认知;

第四步:信息化平台整体交付,通过平台交付增强企业自身快速执行能力,配合管理能力快速扩散需求。

此外,在整个项目实施阶段,艾思欧也会成立自己的体系管理组、技术开发组、UI设计组、需求开发组、需求导入组以及培训推广组来协助用户方,确保整个体系项目落地实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