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蓑烟雨任平生—读苏轼传品苏诗苏词(一)

不同于林清玄版的苏东坡传,王水照教授的苏轼传,更加客观完整的再现了这位历史上的大文豪。

1.出生于物华地灵之地。

川蜀之地自古以来人才辈出,司马相如、李白都留下了脍炙人口的诗句。宋仁宗景佑三年1036年苏轼出生于四川眉山。蜀地的奇山秀水给了苏轼最早的陶冶和启迪,他曾经吟唱:

吾家蜀江水,江水绿如蓝。

童年时代,父亲苏洵经查游学四方,见多识广,回家就给苏轼兄弟讲述旅途见闻,在其成长过程中,父亲的影响至关重要。

2.第一次崭露头角。

1056年21岁的苏轼随同父亲和弟弟告别家乡,前往京城汴梁参加进士考试,首战告捷,双双获选;次年参加礼部考试,欧阳修担任主考,这一次,阴差阳错,主考官读到苏轼的应试文章,大加赞赏,认为只有自己的弟子曾巩才有此才情,本想评为第一,为避嫌,忍痛取为第二,就这样,苏轼与状元失之交臂。接着参加殿试,苏轼、苏辙同科及第,仁宗回宫对皇后说:我今天为子孙得了两个太平宰相。

嘉佑四年,苏轼为母亲守丧期满,接皇命,苏家举家迁往汴京,在途中,苏轼写下了其第一部诗集《南行集》,其中五律《荆州》最后一首:

柳门京国道,驱马及春阳。野火烧枯草,东风动绿芒。北行运许邓,南去极衡湘。楚境横天下,怀王信弱王。

次年抵京,在怀远驿中,苏轼兄弟相对而坐,握手盟约,待功成名就,兄弟归隐,纵情山水。苏轼被授予凤翔签判,这时的苏轼怀着报国雄心,积极用世,舍身报国,踌躇满志踏入仕途。

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

泥上偶然留指抓,鸿飞哪复计东西。

人生经历不过是鸿飞千里中的歇脚,不是终点。这是苏轼第一次对人生哲理的思考,也是苏轼一篇有名的七律,被后世传唱。

3.经历妻子离世的不幸。

1065年5月,夫人王弗去世,年仅27岁。11年的婚姻中,王弗聪慧颖悟,沉静自持,苏轼背书卡壳,王弗就轻轻提示,她深知丈夫性格爽直,自然率真,就帮助丈夫加以分析判断,明辨人情是非。如今撒手而去,失去了相依相靠的亲人,苏轼悲恸难以自抑。以至于十年后的一个夜晚,写下了这首著名的《江城子》,悼念亡妻。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

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

4.政见不合世事维艰。

1069年苏轼还朝,宋神宗任用王安石变法,暴风骤雨般的改革变法,令苏轼深感不安,长期的书斋生活限制了他的视野,对社会问题产生的本质原因缺乏认识,看不到变法的积极、进步、合理的方面。因而他与欧阳修等老臣站到了反变法的一边。苏轼多次上书神宗批评新法,但神宗推行改革意志坚决,不予理睬,使得苏轼对政治渐生倦怠,1072年,苏轼被外放通判杭州。

初到杭州,苏轼立刻被杭州美景陶醉,良辰美景,赏心乐事,暂时冲淡了政治上的不如意。这一时期的苏轼写下了大量关于杭州美景的诗句,最著名的便是: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一次苏轼西湖饮宴,湖心飘来一艘画舫,一女子弹奏一曲《长相思》及《高山流水》之后,对苏轼道个万福说道:我自幼仰慕大人才情与为人,可惜无缘相见,听闻你来杭州任职,喜出望外,我早已为人妻室,不该抛头露面,无奈在此等候,献上一曲,以表心意。说完即乘船离去,苏轼提笔写下了这首《江城子》:

凤凰山下雨初晴,水风清,晚霞明。一朵芙蕖,开过尚盈盈。何处飞来双白鹭,如有意,慕娉婷。

忽闻江上弄哀筝,苦含情,遣谁听!烟敛云收,依约是湘灵。欲待曲终寻问取,人不见,数峰青。

这一时期,苏轼开始填词。繁华富丽的南国都市,江南特有的风情,为词作提供了最佳的氛围。正是在这天然词境的环抱下,苏轼开始了词的创作。在一次告别的筵席上,苏轼写下了惜别的词作《虞美人 有美堂赠述古》:

湖山信是东南美。一望弥千里。使君能得几回来。便使尊前醉倒、且徘徊。

沙河塘里灯初上。水调谁家唱。夜阑风静欲归时。惟有一江明月、碧琉璃。

《菩萨蛮 西湖送述古》

秋风湖上萧萧雨。使君欲去还留住。今日漫留君。明朝愁杀人。

佳人千点泪。洒向长河水。不用敛双蛾。路人啼更多。

苏轼这一时期的作品,虽然与传统词作没有本质的区别,多以饮酒作答,临别赠送等内容为主,但也表现出直接抒情的一些个性化表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